故宮暢音閣有幾層大戲臺

2022-07-23 01:30:52 字數 2937 閱讀 4974

1樓:小願說文化

三層,然後地下據說還有

暢音閣,為清宮內廷演戲樓,全稱故宮寧壽宮暢音閣大戲樓,位於故宮博物院內養性殿東側,寧壽宮後區東路南端,座南面北,建築巨集麗。乾隆三十七年(公元2023年)始建,乾隆四十一年(公元2023年)建成。嘉慶七年(公元2023年)曾維修,二十二年於閣後(南)接蓋捲棚頂扮戲樓。

光緒十七年(公元2023年)維修。

2樓:水瓶竺涵育

暢音閣,全稱故宮寧壽宮暢音閣大戲樓,為清宮內廷演戲樓,位於故宮博物院內養性殿東側。乾隆三十七年(2023年)始建,乾隆四十一年(2023年)建成。暢音閣三重簷,臺基高1.

2米,通高20.71米,總面積685.94平方米,捲棚歇山式頂,覆綠琉璃瓦、黃琉璃瓦剪邊,一、二層簷覆黃琉璃瓦。

閣面闊三間,進深三間,與南邊五開間扮戲樓相接,平面呈凸字形。上層簷下懸「暢音閣」匾,中層簷下懸「導和怡泰」匾,下層簷下懸「壺天宣豫」匾。內有上中下三層戲臺,上層稱「福臺」,中層稱「祿臺」,下層稱「壽臺」。

暢音閣為紫禁城中最大的一座戲臺,與京西頤和園內的德和園大戲樓(仿暢音閣規制建造)、承德避暑山莊的清音閣大戲樓並稱清代三大戲樓。

求故宮清朝是各個宮殿用途的詳細地圖(就是原版故宮地圖)!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沒有吊車,怎麼把大石頭從100多裡地外運到故宮

4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溥儀所著的《我的前半生》中有,在網上怕不好找,你可以去書店找,希望對你有幫助。

故宮各個宮殿的典故 25

關於故宮的資料

5樓:清酒灬忘卿

1.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舊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

紫禁城是中國五個多世紀以來的最高權力中心,它以園林景觀和容納了傢俱及工藝品的9000個房間的龐大建築群,成為明清時代中國文明無價的歷史見證。

2.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舊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

紫禁城是中國五個多世紀以來的最高權力中心,它以園林景觀和容納了傢俱及工藝品的9000個房間的龐大建築群,成為明清時代中國文明無價的歷史見證。

擴充套件資料:

故宮有四個大門,正門名為午門,其平面為凹形。午門後有五座漢白玉拱橋通往太和門。東門名東華門,西門名西華門,北門名神武門。故宮的四個城角都有角樓,高27.5米,十字屋脊。

北京故宮的外廷以三大殿為主。太和殿和中和殿、保和殿都建在漢白玉砌成的8米高的工字形基臺上,太和殿在前,中和居中,保和在後。基臺三層重疊,每層臺上邊緣都裝飾有漢白玉雕刻的欄板、望柱和龍頭,三臺當中有三層石階雕有蟠龍,襯托以海浪和流雲的「御路」。

在25000平方米的檯面上有透雕欄板1415塊,雕刻雲龍翔鳳的望柱1460個,龍頭1138個。用這樣多的漢白玉裝飾的三臺,造型重疊起伏,這是中國古代建築上具有獨特風格的裝飾藝術。

而這種裝飾在結構功能上,又是檯面的排水管道。在欄板地栿石下,刻有小洞口;在望柱下伸出的龍頭也刻出小洞口。每到雨季,3臺雨水逐層由各小洞口下洩,水由龍頭流出。

這是科學而又藝術的設計。

6樓:星星達人愛旅遊

回答北京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北京故宮以三大殿為中心,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

北京故宮於明成祖永樂四年(2023年)開始建設,參考洛陽紫微城的命名理念[4],以南京故宮為藍本營建,到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它是一座長方形城池,南北長961米,東西寬753米,四面圍有高10米的城牆,城外有寬52米的護城河。紫禁城內的建築分為外朝和內廷兩部分。

外朝的中心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統稱三大殿,是國家舉行大典禮的地方。內廷的中心是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統稱後三宮,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宮。

北京故宮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202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

清明上河圖、乾隆款金甌永固杯等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

明朝故宮又稱紫禁城。中國古代講究「天人合一」的規劃理念,用天上的星辰與都城規劃相對應,以突出政權的合法性和皇權的至高性。天帝居住在紫微宮,而人間皇帝自詡為受命於天的「天子」,其居所應象徵紫微宮以與天帝對應,《後漢書》載「天有紫微宮,是上帝之所居也。

王者立宮,象而為之」。紫微、紫垣、紫宮等便成了帝王宮殿的代稱。由於封建皇宮在古代屬於禁地,常人不能進入,故稱為「紫禁」。

明朝初期同外禁垣一起統稱「皇城」,大約明朝中晚期,與外禁垣區分開來,即宮城叫「紫禁城」,外禁垣為「皇城」。

更多6條

7樓:利光濟

故宮是明清兩代的皇宮,也是世界上雄偉建築之一。那麼,它到底有多雄偉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去探索一番吧。

首先是故宮三大殿。其中,最令人難忘的宮殿還是太和殿。一是因為它是三大殿中面積最大的宮殿;二是因為它還是做工最精細的宮殿。

在湛藍的天空下,金黃色的琉璃瓦片房頂非常輝煌,殿簷斗拱、額枋、樑柱裝飾著彩色,十分漂亮。朱漆門在陽光下閃閃發亮,與臺基上的白色欄杆相互映襯,色彩鮮明,雄偉大方;三是因為這裡是舉行重大典禮的地方,每到重要節日或大典都在這裡舉辦,自然也就增添了一種肅穆之氛。

「前三殿」往後就到了「後三宮」,乾清宮、交泰殿和坤寧宮,這裡雖然結構與前三殿基本一樣,但莊嚴的氣息猶為減少,彩色圖案也以龍為主變成了以鳳為主,這是因為內廷由皇后掌管,所以就有了很多鳳的彩畫。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讓我感到無比震撼。

再向後走,就到了御花園。這是皇子與公主玩耍的地方,雖然面積不大,卻毫無違和感,這裡的景色非常美,步入其中,彷彿是走進了蘇州園林。

再看課本上故宮平面圖,房間是那麼多,數不勝數。故宮建築是那麼雄偉壯麗,一切井然有序,我再次為勞動人民點一個贊。

現在故宮有多少件文物,北京故宮和臺北故宮文物有多少件

截至到2011年,故宮文物總數達到1807558件。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北京故宮以三大殿為中心,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在全國儲存一級文物的1330個收藏單位中,故宮博物院以8273件 套 高居榜首,...

故宮靈異事件,故宮有什麼靈異事件?

真的 故宮在1992年雷雨天氣出現宮女事件,確有此事,被許多遊人所拍攝,得到了有利證據後,專家已經給予了科學解釋 故宮能看見宮女是有科學依據的,因為宮牆是紅色的,含有四氧化三鐵,而閃電可能會將電能傳導下來,如果碰巧有宮女經過,那麼這時候宮牆就相當於錄象帶的功能,如果以後再有閃電巧合出現,可能就會像錄...

故宮為什麼有很多的烏鴉,為什麼故宮有那麼多烏鴉

北京鬼城晚上全是烏鴉!專家揭祕清朝滅亡後故宮為啥烏鴉如此之多!故宮有很多的烏鴉的原因 因為故宮曾在清朝時豢養大量的烏鴉,所以故宮一直是烏鴉的重要棲息地,並且故宮內有種植了許多樹,環境優美,並且安靜,十分適宜烏鴉居住。1 烏鴉是滿族的吉祥鳥 在薩滿教中是神聖的天派之鳥。所以便因此曾被清朝皇室所豢養,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