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差數列相關的公式都有哪些,請問等差數列公式有哪些?

2021-03-03 20:41:39 字數 1480 閱讀 9891

1樓:

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

an=a1+(n-1)d

an=ak+(n-k)d (其中a1為首項、ak為已知的第k項)當d≠0時,an是關於n的一次式;當d=0時,an是一個常數.

等差數列前n項和的公式:

sn=(a1+an)n/2=a1n+n(n-1)d/2

等差數列相關的公式都有哪些?

2樓:

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

an=a1+(n-1)d

an=ak+(n-k)d (其中a1為首項、ak為已知的第k項)當d≠0時,an是關於n的一次式;當d=0時,an是一個常數。

等差數列前n項和的公式:

sn=(a1+an)n/2=a1n+n(n-1)d/2

請問等差數列公式有哪些?

3樓:再見小桔

通項公式

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為:an=a1+(n-1)d (1)

前n項和公式

前n項和公式為:sn=na1+n(n-1)d/2或sn=n(a1+an)/2 (2)

以上n均屬於正整數。

推論1.從(1)式可以看出,an是n的一次函式(d≠0)或常數函式(d=0),(n,an)排在一條直線上,由(2)式知,sn是n的二次函式(d≠0)或一次函式(d=0,a1≠0),且常數項為0。

2. 從等差數列的定義、通項公式,前n項和公式還可推出:a1+an=a2+an-1=a3+an-2=…=ak+an-k+1,k∈

3.若m,n,p,q∈n*,且m+n=p+q,則有am+an=ap+aq,**-1=(2n-1)an,s2n+1=(2n+1)an+1,sk,s2k-sk,s3k-s2k,…,snk-s(n-1)k…或等差數列,等等。

若m+n=2p,則am+an=2ap

4.其他推論

和=(首項+末項)×項數÷2

項數=(末項-首項)÷公差+1

首項=2和÷項數-末項

末項=2和÷項數-首項

末項=首項+(項數-1)×公差

推論3證明

若m,n,p,q∈n*,且m+n=p+q,則有若m,n,p,q∈n*,且m+n=p+q,則有am+an=ap+aq

如am+an=a1+(m-1)d+a1+(n-1)d

=2a1+(m+n-2)d

同理得,

ap+aq=2a1+(p+q-2)d

又因為m+n=p+q ;

a1,d均為常數

所以若m,n,p,q∈n*,且m+n=p+q,則有am+an=ap+aq

注:1.常數列不一定成立

2.m,p,q,n大於等於自然數

等差中項

在等差數列中,等差中項:一般設為ar,am+an=2ar,所以ar為am,an的等差中項,且為數列的平均數。

且任意兩項am,an的關係為:an=am+(n-m)d

它可以看作等差數列廣義的通項公式。

等差數列求公差的公式,等差數列的各種公式

公式 第n項 復 首項 制 項數 1 bai 公差 項數du 末 zhi項 首項 公差 1 公差 末項 首項 項數 1 等差dao數列是常見數列的一種,如果一個數列從第二項起,每一項與它的前一項的差等於同一個 常數,這個數列就叫做等差數列,而這個常數叫做等差數列的公差,公差常用字母d表示。通項公式為...

等差數列的和公式是什麼,等差數列求和公式求和的計算公式是啥?

公式如下 源 1.sn n a1 n n 1 d 2 2.sn n a1 an 2。注意 以上n均屬於正整數。等差數列求和公式求和的計算公式是啥?1 等差數列求復和公式 字母描述制 其中等差數 bai列的首項為 a1,末項du為an,項數為n,公zhi差為d,前daon項和為sn。2 等差數列的通項...

等差數列前後兩項和中間項的公式,等差數列中項求和公式是什麼

好的lz 對於第n項的等差數列,總有 a n a n 1 a n 1 2這裡n 1 也即等差數列除開首項外的任何一個項,都是他前後兩項的均值上述結論可擴充套件到前後距離k項的兩項的均值,甚至前後各取對稱的m數的項的均值 等差數列中項求和公式是什麼 等差數列基本公式 末項 首項 項數 1 公差 項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