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蛇有毒,眼鏡蛇有毒嗎

2021-03-04 00:04:38 字數 3815 閱讀 8291

1樓:匿名使用者

眼鏡蛇 (naja naja atra)在民間的俗稱是飯鏟頭、吹風蛇、飯匙頭等,頭橢圓形,頸部背面有白色眼鏡架狀斑紋,體背黑褐色,間有十多個黃白色橫斑,體長可達2米。具冬眠行為。以魚、蛙、鼠、鳥及鳥卵等為食。

繁殖期6-8月,每產10-18卵,自然孵化,親蛇在附近守護,孵化期約50天。 眼鏡蛇被激怒時,會將身體前段豎起,頸部兩側膨脹,此時背部的眼鏡圈紋愈加明顯,同時發出"呼呼"聲,藉以恐嚇敵人。 我國的眼鏡蛇大多是指眼鏡王蛇

毒性毒眼鏡蛇(尤其是較大型種類)的噬咬可以致命,取決於注入毒液量的多少,毒液中的神經毒素會影響呼吸,需要立即進行專業處理。儘管抗蛇毒血清是有效的,但也必須在被咬傷後儘快注射。在南亞和東南亞,每年發生數千起相關的死亡案例。

毒素成分主要為毒蛋白--cobrotoxin,分子量為6949.心臟毒素cardiotoxin及磷酯酵素a。

中毒症狀

早期症狀包括眼瞼下垂,複視,吞嚥困難,暈眩,嘔吐繼而逐漸出現呼吸肌麻痺。

毒蛋白-cobrotoxin作用於運動神經支配的橫紋肌,使其痙攣而麻痺,與箭毒素作用相同。

中毒醫治

眼鏡蛇咬傷的一般醫治辦法為使用抗蛇毒血清,並可能需要做人工輔助通氣(例如氣管插管術)直到毒液降解,病人可以自主呼吸。如醫治無效病人多於咬傷之後6-12小時死亡。死因多為呼吸麻痺(例如膈肌麻痺)而窒息。

眼鏡蛇有毒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眼鏡蛇 中大型毒蛇,體色為黃褐色至深灰黑色,頭部為橢圓形,當其興奮或發怒時,頭會昂起且頸部擴張呈扁平狀,狀似飯匙。又因其頸部擴張時,背部會呈現一對美麗的黑白斑,看似眼鏡狀花紋,故名眼鏡蛇。背鱗列數為21縱列。

毒性成份:

毒素為毒蛋白--cobrotoxin,分子量為6949、心臟毒素cardiotoxin及磷酯酵素a。

中毒症狀:

毒蛋白-cobrotoxin作用於運動神經支配的橫紋肌,使其痙攣而麻痺,與箭毒素作用相同。同時具有心臟毒素(cardiotoxin)為細胞毒性,動物實驗上可以使平滑肌及心肌停止收縮,使血壓下降,也會破壞區域性組織引起細胞壞死及區域性紅腫痛,另富含磷酯酵素a可分解磷酯質,而引起間接溶血作用。

讀以上資料可以明白,眼鏡蛇並不是發明眼鏡以後才發現的,它還有其他的名字,比如飯匙倩、蝙蝠蛇、 脹頸蛇。

3樓:匿名使用者

巨毒!靠毒牙分泌毒素,毒在毒腺裡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那問題就跟問人不吃飯會死不是一個道理

5樓:襲喆龔文漪

毒牙有毒

舞蛇者一般都會把蛇的毒牙拔掉,這樣就算咬到也沒事。

眼鏡蛇有毒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眼鏡蛇屬於劇毒種類,毒液含神經毒為主。若惹怒了會傷人,為我國的主要毒蛇之一。

7樓:奇曦蘇勃

煮熟的情況下無毒

蛇毒為毒蛋白

高溫下會變性失活

喪失毒性

通常口服蛇毒

如果在消化道內沒有外傷

蛇毒不能進入血液

也不會中毒

8樓:小花的小天真

當然有毒了,還是有名的毒蛇!

9樓:弭瑩申語風

蛇的毒液好像是儲存在牙齒下的一個囊裡面把

所以蛇血無毒

10樓:縱茜衛問薇

血,膽什麼的是沒有毒的。都在頭兩側鼓起的毒囊裡。

為什麼眼鏡蛇有毒?

11樓:②﹏聚焦

眼鏡蛇分佈於從非洲南部經亞洲南部至東南亞島嶼的區域。在其分佈範圍內,耍蛇人喜愛使用不同種的蛇,耍蛇人會嚇唬蛇,使之採取身體前部抬離地面的防衛姿勢。蛇對耍蛇人的動作做出搖擺的反應,亦有可能是對耍蛇人的**做出反應;耍蛇人知道如何躲避蛇較慢的攻擊動作,而且可能已將蛇的毒牙拔除。

毒牙短,位於口腔前部,有一道附於其上的溝能分泌毒液。眼鏡蛇的毒液通常含神經毒,能破壞被掠食者的神經系統。眼鏡蛇主要以小型脊椎動物和其他蛇類為食。

眼鏡蛇依靠神經性毒液殺死獵物。神經性毒液可阻斷神經肌肉傳導,因而出現肌肉麻痺而致命。 眼鏡蛇(尤其是較大型種類)的噬咬可以致命,取決於注入毒液量的多少,毒液中的神經毒素會影響呼吸;儘管抗蛇毒血清是有效的,但也必須在被咬傷後儘快注射。

在南亞和東南亞,每年發生數千起相關的死亡案例。 眼鏡蛇的天敵包括灰獴和一些猛禽:獴速度取勝直接嚼食眼鏡蛇頭部,但是在搏鬥過程中眼鏡蛇也會咬到獴,獴因此昏厥數小時後能自體排毒無事醒來,但少部份也會被眼鏡蛇吞噬。

12樓:網紋之吻

這和「為什麼你有腦子」是一樣的問題....

13樓:我嘩啦啦啦啦

是他噴射的液體有毒,並不是它本身就有毒

眼鏡蛇有毒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據統計,我國的毒蛇有48種,其中危害較大的有以下種類,眼鏡蛇科的眼鏡蛇、眼鏡王蛇、金環蛇、銀環蛇;螲蛇科的螲蛇、尖吻蝮(五步蛇)、烙鐵頭(龜殼花蛇)、竹葉青、蝮蛇;以及海蛇科的十多種蛇類。這些毒蛇多數分佈於廣東、廣西、臺灣、福建、湖南、湖北、雲南、江西、浙江、江蘇、貴州、四川等省、自治區。長江以北毒蛇種類較少,以蝮蛇常見;海蛇分佈於我國東南沿海。

頭尖,脖子很細的,而且有兩排牙齒,頭呈三角形,嘴裡兩端的牙齒易噴出毒液,膚色比較鮮豔的蛇一般有毒

但蛇不是全都有毒

15樓:管承福帛禎

眼鏡蛇(尤其是較大型種類)的噬咬可以致命,取決於注入毒液量的多少,毒液中的神經毒素會影響呼吸

16樓:茅玉蘭項綾

眼鏡蛇發出噝噝的聲音,就表明他要噴射毒液了。毒液進入眼睛會導致失明,被咬之後會麻木你的神經,如果不及時就醫注射抗毒血清,按毒液程度會在1--24小時內死亡..

17樓:衡秀芳翦午

劇毒、分佈於中國雲南、貴州、安徽、浙江、江西、湖南、福建、臺灣、廣東、廣西、海南等地。國外見於東南亞及南亞地區。

眼鏡蛇(又名膨頸蛇)生活在平原、丘陵、山地的各種環境中。獨居,晝夜均有活動。性凶猛,遇異常時,昂起身體前部,並膨大頸部,發出"呼呼"聲。

具冬眠行為。以魚、蛙、鼠、鳥及鳥卵等為食。

繁殖期6-8月,每產10-18卵,自然孵化,親蛇在附近守護,孵化期約50天。北京動物園19年首次飼養展出眼鏡蛇,2023年繁殖成功。

中國一般保護動物

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公約附錄

眼鏡蛇被激怒時,會將身體前段豎起,頸部兩側膨脹,此時背部的眼鏡圈紋愈加明顯,同時發出"呼呼"聲,藉以恐嚇敵人。

我國的眼鏡蛇大多是指眼鏡王蛇,分佈在我國雲南、貴州、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江西、**、湖南等地。

眼鏡蛇名字的由來應該是近代十七八世紀以後眼鏡出現後附會而成,最後成為了正式名稱。在正式命名前是沒有統一名稱的,中國歷史上對蛇類大多都沒有專門名稱,民間對眼鏡蛇曾有很多叫法,如山萬蛇、過山風波、大扁頸蛇、大扁頭風、扁頸蛇、大膨頸、吹風蛇、過山標、膨頸蛇、過山風、飯鏟頭等。

眼鏡蛇科elapidae,最新分類是把海蛇科和扁尾海蛇科併入了眼鏡蛇科,分為:眼鏡蛇亞科elapinae、扁尾海蛇亞科laticaudinae、海蛇亞科hydrophiinae。均是毒蛇,除了歐洲和馬達加斯加外,在世界大部分的溫暖地區都可以發現它們。

眼鏡蛇科主要特徵:上頜骨較短,前端具有溝牙,溝牙之後往往有1至數枚細牙,系前溝牙類毒蛇,蛇毒液含神經毒為主。本科蛇類不愛活動,頭部呈橢圓形,從外形看與無毒蛇不易區別。

頭背具有對稱大鱗,無頰鱗。瞳孔圓形,尾圓柱狀,整條脊柱均有椎體下突。我國只有4屬8種左右,如銀環蛇、金環蛇、眼鏡蛇、眼鏡王蛇等主要劇毒蛇

眼鏡蛇好養嗎,眼鏡蛇能當寵物養嗎

飼養時要適當控制好 眼鏡蛇的養殖密度,一般一處30 50米2的露天立體蛇園,可飼專養成蛇250 屬300條。眼鏡蛇的食量較大,消化力也強,進食後排便多,每天應及時打掃蛇場和蛇窩的衛生。水溝或水池內最好每週用萬分之一的高錳酸鉀予以消毒,並保持水體中含有一定量的高錳酸鉀,保證蛇入水游泳時清潔 預防細菌感...

埃及眼鏡蛇是什麼品種,菲律賓眼鏡蛇是什麼品種?

埃及眼鏡蛇 埃及眼鏡蛇按照地理分部可分為3個亞種 埃及亞種 n.haje haje 體色為黃灰色到褐色 摩洛哥亞種 n.haje legionis 身體幾近烏亮的黑色 阿拉伯亞種 n.haje arabica 身體通常為黃色而頭頸部則為黑色,棲居在阿拉伯半島南部,也是目前唯一分佈於非洲大陸之外的非洲...

請問眼鏡蛇怎麼泡酒有什麼功效,眼鏡蛇泡酒怎樣泡的主要有什麼功效

答案 毒蛇泡酒bai不能亂喝 du 眼鏡蛇,竹葉青蛇等毒蛇zhi的毒性都很大dao,用其泡的藥酒既不專能屬輕易內服也不能外用.蛇毒可滲透進 影響腎臟功能,還有些蛇體內的未知毒性會危及生命.所謂用毒蛇泡酒對人健康有益只是一種民間流傳的說法,並無任何科學依據,所以,不能亂用毒蛇泡酒飲用.眼鏡蛇泡酒怎樣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