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型別書籍包括哪些方面,人文型別書籍包括哪些方面

2021-03-03 23:56:56 字數 3165 閱讀 2576

1樓:言武闖天涯

人文社會科學是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總稱。人文科學指同人類利益有關的學問,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史學、法學、文藝學、倫理學、語言學等。社會科學是指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法學、教育學、文藝學、史學、語言學、民族學、宗教學、社會學等,其任務是研究並闡述各種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

具體到選修課的型別,你可以參考下述課程名單去選擇類似課程:

某高校人文社科類選修課名單:

國學概論

《聖經》選讀

傳播學概論

大學生禮儀

外國文學專題研究

古今中外經典佳作選輯解讀

一體多元文化藝術研究

漢字與中國文化

隴中文學賞析

影視文學賞析

論語選講

詩文朗誦指導

西方文學專題研究

影視藝術欣賞

教師口語

中國文化導論

大學英語測試題型與攻略

法語基礎

英美文學史

英語口語實踐

西方文論

公共英語寫作

英美影視欣賞

大學英語跨文化交際

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

甘肅民俗選介

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專題講座

文化人類學

人際溝通與交流

以案說法

中西文化比較

文藝類書籍包括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戲劇。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戲曲、舞劇、**劇、木偶戲等。

由於文化背景的差別,不同文化所產生戲劇形式往往擁有獨特的傳統和程式,比如西方戲劇、中國戲曲、印度梵劇、日本能樂、歌舞伎等。

2、繪畫。在藝術用語的層面上,繪畫的意義亦包含利用此藝術行為再加上圖形、構圖及其他美學方法去達到畫家希望表達的概念及意思。

繪畫是一種在二維的平面上以手工方式臨摹自然的藝術,在中世紀的歐洲,常把繪畫稱作「猴子的藝術」,因為如同猴子喜歡模仿人類活動一樣,繪畫也是模仿場景。在20世紀以前,繪畫模仿得越真實,技術越高超。不同的畫家風格不同,也有不同的藝術價值。

3、**。**是反映人類現實生活情感的一種藝術。**讓人賞心悅目,併為大家帶來聽覺的享受。**能提高人的審美能力,淨化人們的心靈,樹立崇高的理想。

4、舞蹈。舞蹈是一種表演藝術,使用身體來完成各種優雅或高難度的動作,一般有**伴奏,以有節奏的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藝術形式。它一般藉助**,也藉助其他的道具。

舞蹈本身有多元的社會意義及作用,包括運動、社交/求偶、祭祀、禮儀等。

在人類文明起源前,舞蹈在儀式,禮儀,慶典和娛樂方面都十分重要。中國在五千年以前就已經出現了舞蹈,它產生於奴隸社會,發展到秦漢之際已形成一定特色。

5、電影。電影是一門視覺和聽覺的現代藝術,也是一門可以容納戲劇、攝影、繪畫、**、舞蹈、文字、雕塑、建築等多種藝術的現代科技與藝術的綜合體。但它又具有獨自的特徵。

電影在藝術表現力上不但具有其它各種藝術的特徵,又因可以運用蒙太奇(法語:montage)這種藝術性突躍的電影組接技巧,具有超越其它一切藝術的表現手段,而且影片可以大量複製放映,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電影已深入到人類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樓:草原—蒼狼

**、散文、戲劇、詩歌等

繪畫、雕塑、建築造型、**、舞蹈、戲劇、電影等

4樓:貓校尉

就是文學和藝術了

文學裡還有

散文哲學

歷史等等

藝術裡關於美術的工藝的等等,都算

文學方面的書籍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看過四大名著,就看看四大名著吧!!!

《紅樓夢》;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啦比如 羊脂球 項鍊 **山伯爵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罪與罰 安娜卡列尼娜 戰爭與和平 簡愛 安妮日記 警察與讚美詩 堂吉訶德 斷頭女王 等等 還有很多的 其實名著數都數不完呢 最主要的還是要自己喜歡看 多看些名著也是有好處的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根【亞歷克斯·哈里】 《尤利西斯》 《荒原狼》 1946諾貝爾 伊利亞特 鼠疫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海倫·凱勒自傳 李爾王 垃圾:日本最暢銷的****女王之作 歐 亨利短篇**集 南迴歸線 簡·愛 罪與罰 《聖殿騎士的血》席捲整個**教世界 小王子 關於生命與生活的寓言 外國暢銷書-毒蛇窩 《遠大前程》 外國暢銷書-極樂遊戲 **心理**:

人格裂變的姑娘 外國暢銷書-另類生存 日瓦戈醫生

8樓:褒逸羊清華

《平凡的世界》;

《穆斯林的葬禮》;

《少年天子》;

《都市風流》;

《年輪》;

《簡愛》;

《茶花女》;

《三劍客》;

《雙城記》。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

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

《平凡的世界》是中國作家路遙創作的一部百萬字的**。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現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長篇**,全書共三部。2023年12月首次出版。

該書以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間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2023年3月,《平凡的世界》獲中國第三屆茅盾文學獎。

經濟類書籍包括哪些?比如古今中外優秀傳統文化類書籍包括歷史經典、文學經典、哲學經典、倫理經典等方面

9樓:古今笑概

羊皮卷 世界上最偉大的推銷員

10樓:方山舜華

還可以看看曼昆的各種經濟學教材,還是挺容易懂的,什麼《經濟學原理》,微觀巨集觀之類的。

人文素養主要包括哪些方面,人文素養的內容有哪些

1.從廣義來說指一個人成其為人和發展為人才的內在精神品格。這種精神品格在巨集觀方面匯聚於作為民族精神脊樑的民族精神之中 愛國 體現在人們的氣質和價值取向之中 氣節 2.從狹義來說指人文 文史哲藝 知識和技能的內化,它主要是指一個人的文化素質和精神品格。3.人文素質是關於 人類認識自己 的學問。做人的...

個人健康行為包括哪些方面,健康包括哪些方面

當今人類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句話即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大基石 合理膳食 適量運動 戒菸戒酒 心理平衡。合理膳食 即 一 二 三 四 五,紅 黃 綠 白 黑。記住這些,就是科學合理的膳食。一 是每天喝一袋奶 二 是攝入碳水化合物250 350克 相當於主食六兩到八兩 三 指三份高蛋白 每份指 瘦肉50克或雞蛋...

文學包括哪些方面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 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 散文 劇本 寓言 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 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