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菸葉需要注意什麼呀,種菸葉要什麼技巧

2021-03-03 20:40:23 字數 5205 閱讀 8925

1樓:心泉明智

同一地塊上連年種植菸草這一作物的種植方式是為煙田連作。菸草是不耐連作的作物。首先表現在連作地塊病害可嚴重發生;再次就是由於連作時間過長,引起土壤養分嚴重失調而降低菸葉產量和質量。

但由於生產中,往往對煙田採取連片成方種植,以利於加強煙田基礎設施建設和利用等,現階段菸葉生產實際上存在連作的事實。克服連作的弊端,減輕煙田病蟲害,保證菸葉生產的產、質量,煙田連作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不一、選用抗病或耐病品種。

二、合理平衡施肥。通過平衡施肥,維持土壤有效養分的比例協調,以減少病蟲害的**,增強煙株抗病性,保證菸葉品質和產量不受影響。

三、搞好煙水配套。種煙地塊必須排水良好,採取噴灌防止大水漫灌等。

四、加強田間管理,搞好田間衛生。採取高培土,早培土,消除雜草。病、殘株體要帶出田塊處理等。

五、藥劑預防菸草病蟲害。

總之,連作不僅會增加菸草病原物在土壤中的積累,而且為防病加大了防治的費用,在採取有效措施防治病害發生的基礎上,煙田連作也是可行的。如果防病措施應用不當,防治效果就不穩定,容易導致病害的流行爆發。

種菸葉 要什麼技巧

2樓:匿名使用者

又名菸葉,一年生草本,茄科。植株被腺毛,高1米左右

。葉柄不明顯或成翅狀柄。用手摸起來,葉發黏。

圓錐花序頂生。花萼筒狀,花冠漏斗狀,形似軍號,末端粉紅色。蒴果,種子黃褐色。

原產於南美洲,世界各地有栽培。菸葉為菸草工業的原料。

菸葉抽的是葉子!~

製作菸葉掌握以下幾點技術

一是挑毛樣,範圍廣。毛樣的挑選準備是製作菸葉標樣的基礎,沒有充足的、多樣化的,具有足夠代表性的標樣原料,就難以製作出一套符合「國標」要求的菸葉標樣。挑選毛樣時,關鍵在於挑選範圍要廣,菸葉數量要充足、要具有足夠的代表性,不同部位、顏色、長度、成熟度等的菸葉都要全部選進毛樣中去。

這樣,才能便於製作較全等級的菸葉標樣。

二是再次選,要細心。由於菸葉外觀質量是連續性的,加之不同栽培,調製水平的菸葉部位顏色特徵以及其他外觀特徵有時呈現不同規律性,導致相當一些菸葉外觀特徵似是而非,不易判定。若將這些菸葉選進樣品,很容易混淆部位、顏色界限和等級界限,最終制成一套失敗的樣品。

因此,挑選好毛樣後,還要進行二次分選,在二次分選過程中,要去掉特殊的菸葉,為下一步分組奠定基礎。

三是定部位,比顏色。毛樣經過二次分選後,首先要進行分組挑選。依照菸葉的部位、顏色和副組菸葉的主要特徵進行分組。

分組的重點是部位和顏色,其中對部位進行分組是關鍵,部位找錯了,一錯百錯。部位分組主要是脈相、葉形,同時參照顏色、厚度、葉面特徵進行區分,分出下,中,上部葉。然後,依據顏色的深淺進行二次分組,在同一部位內區分顏色較為容易,依據部位和頗色的特徵分出下部檸檬黃和橘黃色組;中部檸檬黃和橘黃色組;上部檸檬黃,橘黃及上部紅棕七個色組。

在生產水平較高的情況下,還要分出完熟葉組;依據「國標」的文字要求,按照副組菸葉特徵分出上部雜色、中下部雜色、光滑葉,微帶青、青黃五個副組。

四是多因素,分等級。菸葉的品質因素共有6種,即成熟度、葉片結構、身分、油分、色度、長度。如何在分級過程中正確掌握和應用這6種品質因素,筆者的體會是:

成熟度分大類。凡成熟葉片都放入正組(x4f,x4l例外),反之放入副組,葉片結構同成熟度密切相關,可以不管。油分,色度最關鍵。

油分、色度是區分菸葉內在、外觀質量的最顯著因素。油分分為「多,有、稍有、少」四個檔次,色度分「濃,強,中、弱,淡」五個檔次,分開不同的檔次,也就分開了大致等級。葉片長度應有區別,從高到低依次變短,注意一個等級質量的最低限和最高限菸葉的葉長均不能低於本等級的最低標準要求。

部位也能定級別。部位是分組第一因素,有時也是分級的關鍵因素,某些部位與等級具有一定的對應性。

五是界限清,數量足。在分好等級的菸葉中,先將質量中等的菸葉選出,再將質量較好(上限)和較差(下限)的菸葉選出。在合成菸葉標樣時應以各等級菸葉中的中等葉片為主,並將同一級內大致相等的較好和較差葉片進行合理搭配;相臨等級之間的菸葉質量要有一定的區別,做到界限清晰。

我們常常看到個別單位制定的部分等級標樣只有4—7片葉子甚至更少,這樣的標樣缺乏代表性。國標規定:烤煙實物標樣每把葉片數為20—25片葉子。

每一個等級標樣的葉片數量必須達到這一規定,否則不具有代表性。

我想種植菸草需要什麼條件才可以種

3樓:豆村長de草

個人種植菸草應注意:大面積種的話得跟菸草公司簽訂種植合同,合同規定了種植面積、收購量等。但是前提是菸草公司在你村有種植計劃,如果有的話你就可以去你們鄉鎮上的煙站聯絡種植事宜了。

菸草種植技巧:菸葉種植分為育苗(常規育苗、漂浮育苗、膜下直播)移栽,大田管理(還苗期、旺長期、成熟期、採收期)採收烘烤四個階段。如果單門獨戶種植的話,一定要讓菸草公司幫你建好烤房,要不然種出的煙無法烘烤會爛掉的。

4樓:威海博銳化機

1、取得菸草收購合同。

菸葉收購計劃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計劃部門根據***計劃部門下達的計劃下達,其他單位和個人不得變更。

菸草種植應當因地制宜地培育和推廣優良品種。優良品種由當地菸草公司組織**。菸草公司或者其委託單位應當與菸葉種植者簽訂菸葉收購合同。

菸葉收購合同應當約定菸葉種植面積、菸葉收購**。

2、必須使用菸草公司的優良品種。

菸草種植應當因地制宜地培育和推廣優良品種。優良品種由當地菸草公司組織**。

3、省、自治區、直轄市之間的菸葉、復烤煙葉的調撥計劃由***計劃部門下達,省、自治區、直轄市轄區內的菸葉、復烤煙葉的調撥計劃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部門下達,其他單位和個人不得變更。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是想種幾棵還是大面積種,如果是種幾棵的話在家裡種就可以了,沒人管。但如果是大面積種的話就得跟菸草公司簽訂種植合同,合同規定了種植面積、收購量等。但是前提是菸草公司在你村有種植計劃,如果有的話你就可以去你們鄉鎮上的煙站聯絡種植事宜了。

不過現在各地菸草公司一般都完不成種植任務,都是求爺爺告奶奶的求農民種,所以如果你去聯絡他們的話,他們會很高興的。如果你是單門獨戶種植的話,一定要讓菸草公司幫你建好烤房,要不然你種出的煙無法烘烤會爛掉的。

6樓:朱廣斌

不需要條件,只要有地就可以。

菸葉的種植過程是 什麼 樣子?

7樓:萬物0皆空

a. 選擇良種、培育壯苗

一、選擇優良品種   品種是生產優質菸葉的基礎,優良品種具有高產、質優、抗性好、易烘烤等特徵。烤煙品種必須由專門 菸草的科研部門進行試驗示範後,報國家菸草專賣局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通過後才能推廣使用。品種內質不好或退化混雜,是不能通過栽培、烤、加工等手段從根本上加以改良的,因此要杜絕私自留種,由省行業菸草科研部門統一**烤煙包衣種子。

根據我省多年的試驗示範及推廣使用效果,k326綜合效能較好,適宜旱地和水田種植;rg17較抗青枯病,適宜水肥條件較好的水田和旱坡地種植,特別適宜在砂泥田種植;9032抗青枯病能力較低,適宜在牛肝土田和紅沙土種植;雲煙87適應性較強,適宜多種土壤型別種植。

二、培育菸葉壯苗

1、要重視苗床選擇 應選背風向陽,排灌方便,遠離菜地、烤房、村莊,土壤疏鬆的水稻田作苗床,以防病蟲害的感染和傳播。

2、苗床地整理 先將所需苗床地提早犁翻晒白,然後耙平打碎,平整廂面,除淨禾頭等雜物,稍加刮平壓實。每種植1畝大田黃煙需2-3平方米苗床地。苗床廂寬1米,廂邊高15公分左右,成橫形狀,並在四周開好20公分深的排水溝,然後每2-3平方米苗床均勻撒施2-3兩菸草專用複合肥,20公斤腐熟豬糞作基肥,最後再用細碎火土覆蓋4-5公分。

3、苗床消毒 可消滅苗床地和營養土中的病菌、蟲害、雜草等。目前使用「斯美地」消毒,每瓶「斯美地」(250毫升)兌水30-35公斤。具體操作方法是:

首先將兌好水的「斯美地」溶液均勻噴灑在苗床上,使「斯美地」溶液均勻滲透苗床2-3公分,然後用薄膜貼著地面覆蓋好,四周用土壓實封嚴,如發現薄膜破損應用封口膠紙補好。封閉消毒7天后揭膜,用鋤頭多次翻動苗床4-5公分的表土,幫助通風散毒待播種。散毒時間5天左右。

在消毒期間,特別注意人畜安全。

b. 種植要點

一、選好地塊。一般選擇上等肥力且灌溉條件較好的地塊種煙。

二、科學施肥。一般畝施專用肥40-50kg,磷肥30-40kg,鉀肥10kg。總施肥量的70%作基肥,30%作追 菸草肥。

三、適時移栽。4月20日前要移栽結束。行距1-1.1米,株距0.5-0.55米為宜。

四、及時追肥和澆灌。移栽後煙苗長勢較強,需肥需水量大,移栽後30天內應完成追肥和澆灌。

五、開展病蟲害綜合防治。主要防治葉斑病毒病、黑莖病、煙青蟲、蚜蟲和地老虎等病蟲害。

六、適期打頂抹杈。煙株等一次中心花開放時進行,打頂70%;第二次中心花開放時全部打完。

七、嚴格把握菸葉成熟度。將目視成熟的葉片採下,放在黑暗處,下部葉片經過48小時、中上部葉片經過36-48小時後,如發現葉片變成青筋黃片,即表明葉片已經成熟,可以進行採收烘烤。下部葉片成熟採收,中上部葉片需充分成熟採收。

八、推廣三段式烘烤工藝。當葉片九成黃時即可轉火,以防變黃過度而掛灰,幹筋期最高溫度不得大於68℃。

c. 病蟲害的防治

一、花葉病。一是注意田間操作及工具消毒,及時拔除病株並集中銷燬。二是均衡營養,提高營養抗 菸草性,氮、磷、鉀肥合理配比,適當增加鉀肥用量。

三是麥收後再次統一搞好避蚜、治蚜,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四是用病毒必克可溼性粉劑500倍液、金葉寶可溼性粉劑400~600倍液或0.1%的硫酸鋅、20%病毒a噴灑防治。

二、角斑、野火病。一是煙田合理施肥灌水,防止後期氮肥過量,增施磷鉀肥。二是發現田間點片發生時及時摘除病葉,並噴灑1∶1∶150的波爾多液或用200萬單位的農用鏈黴素或50%的dt500倍液,間隔7~10天噴灑一次,連續3次以上。

三、氣候斑病。一是加強田間管理,增加根外追肥,提高菸葉抗逆能力;控制移栽密度,及時摘除底腳葉,增強通風透光。二是用70%的甲基託布津500~1000倍液、50%代森鋅600倍液或200萬單位的農用鏈黴素500倍液噴霧。

四、煙青蟲。一是堅持「治早、治小」原則,把害蟲消滅在3齡以前(暴食期)。二是捕殺幼蟲、蟲卵,檢查底腳葉、葉背,發現有紫褐色蟲卵時噴藥殺卵,及時檢查心葉、嫩葉,進行人工捕殺;三是用敵殺死1000~1500倍、900%敵百蟲、50%殺螟鬆乳油1000倍、50%辛硫磷乳油800倍、90%萬靈或快靈可溼性粉劑3000~5000倍、50%來福靈乳油1000~2500倍效果都較理想。

要交替用藥,防止害蟲產生抗藥性。 與此同時,各地菸草部門要告誡廣大煙農朋友,菸草病蟲害防治不僅要及早著手,更要科學防治,對病蟲害的發生動態和防治中的問題要及時向菸草部門反映或諮詢,以便採取針對性措施,嚴防病蟲害大面積發生

種植菸葉需要什麼條件嗎就像普通種蔬菜一樣想種就種

可以。菸草是一種一年生植物,生長於溫暖的環境。雖然菸草可以在貧脊的土地上生長,但現時種植菸草的土地大多數都是土肥沃而且疏水的土壤。菸草的種植比較耗費勞動力 在春季播種,幼株長到一定高度需要移栽,為保持菸草的生長環境穩定,幼株會在保溫箱內生長,以防止被凍傷,直至開始成熟。另外,種植者亦需要不斷地打杈和...

種紫薇樹要注意什麼,紫薇花的種植需要注意什麼

紫薇樹性強健,易於栽培,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栽種於深厚肥沃的砂質壤土中生長最好。性喜光,應栽種於背風向陽處或庭院的南牆根下,光照不足不僅植株花少或不開花,甚至會生長衰弱,枝細葉小。紫薇較耐寒,但幼苗期應做好防寒保溫工作,三年生以上的成株則不用保溫。紫薇耐旱,怕澇,每年可於春季萌動前和秋季落葉後澆一次返...

夏季應多吃辣椒嗎,夏天種辣椒需要注意什麼呀?

嗯,聽起來很瘋狂但是吃辣椒可以有效促進汗液的排放,幫助體內毒素排出,起到一定的降溫作用,防止中暑的情況發生。因人所好。但是,夏天很熱,建議不要吃太多。在熱辣辣的夏日裡適合吃辣椒嗎?注意事項有哪些?夏天偶爾吃點辣椒也沒關係。夏天開空調頭疼,或者老是流鼻涕。這個時候大部分人都會服用藿香正氣水。藿香正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