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取硝基苯時,為什麼苯最後加,實驗室製取硝基苯,正確的操作順序是

2021-03-03 20:37:52 字數 1496 閱讀 6922

1樓:匿名使用者

先將濃hno3注入容器瓶中,然後再慢慢注入濃h2so4,並及時攪拌,濃硝酸和濃硫酸混合後,在50-60℃的水浴中冷卻後再滴入苯.把濃硫酸加入濃硝酸中防止濃硫酸濺出傷人,酸混合放出大量的熱,苯的沸點比較低,先加苯導致大量的苯蒸發掉.

實驗室製取硝基苯,正確的操作順序是

2樓:匿名使用者

《摘錄》

硝基苯製取實驗

硝酸硫酸冷滴苯, 黃色油物杏仁味。

溫計懸浴加冷管, 硫酸催化又脫水。

解釋:1、 硝酸硫酸冷滴苯 :意思是說濃硝酸和濃硫酸混合後,必須立即在50 -60℃的水浴中冷卻後再滴入苯(否則,一方面兩酸混合產生大量的熱,使混合酸的溫度升高,那麼一部分濃硝酸將分解了;另一方面,苯的沸點比較低,大量的苯將蒸發掉,影響硝基苯的產率)。

2、 黃色油物杏仁味 :意思是說反應完畢把試管裡的混合物倒入盛著水的燒杯中去,則過量的硝酸和硫酸就溶解在水裡,而聚集在燒杯底的具有濃烈的苦杏仁氣味的黃色油狀液體就是硝基苯,硝基苯是無色的液體,由於溶解了一些雜質,所以常顯黃色。

3、 溫計懸浴加冷管 :溫計懸浴的意思是說溫度計必須懸吊在水浴中,切不可與燒杯底接觸;加冷管的意思是說為了防止苯的蒸發,需在試管口塞上一個起冷凝管作用的長玻璃導管。

4、 硫酸催化又脫水 :意思是說硫酸在這裡既做催化劑又做脫水劑。

再根據酸入水,濃硫酸密度大,所以在濃硝酸中加入濃硫酸冷卻。選c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c

配製混和酸:先將1.5 ml濃硝酸注入大試管中,再慢慢注入2 ml濃硫酸,並及時搖勻和冷卻。

(一般工業濃硝酸的相對密度為1.52,用此酸反應時,極易得到較多的二硝基苯。為此可用3.

3ml水、20ml濃硫酸和18ml工業濃硝酸組成的混合酸進行硝化。)

濃硝酸和濃硫酸混合後,必須立即在50-60℃的水浴中冷卻,然後再滴入苯,充分振盪,混和均勻。

否則,一方面兩酸混合產生大量的熱,使混合酸的溫度升高,那麼一部分濃硝酸將分解了;另一方面,苯的沸點比較低,大量的苯將蒸發掉,影響硝基苯的產率。

一般液體藥品加入順序是先加密度小的液體,但此實驗是先向濃硝酸中加入濃硫酸,冷卻,把密度最小的苯最後加入,這樣做相當於先把濃硫酸進行了稀釋並冷卻,可防止向苯中加濃硫酸時因劇烈放熱使苯大量揮發及副反應的發生。所以,規則是從大量實驗中歸納出的一般原則,還要注意特殊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非a、b

應該是d吧~~

在製取硝基苯的過程中,濃硫酸的作用是什麼,為什麼要先混合濃硫酸與濃硝酸後在加入苯呢

5樓:匿名使用者

濃硫酸 作為催化劑和脫水劑,

先混合濃硫酸和濃硝酸,是為了讓濃硫酸和濃硝酸先反應得到 足夠的 [no2]+ 硝基正離子

ho-no2 +h+ ====h2o-no2 -----h2o + [no2]+

然後 [no2]+ 進攻苯環 親電取代反應,得到硝基苯

關於硝基苯製備我有問題

1 硝基苯實驗.有什麼現象?溴苯呢?那個溶液微沸啊?答 硝基苯實驗水浴加熱,產生黃色液體 溴苯實驗產生白霧 微沸 油狀液體,而且深紅棕色液體 液溴 消失。2 最後在反應容器中 加入了naoh 生成了紅褐色沉澱.為什麼有紅褐色沉澱?我知道無機物和溴苯不互溶 那為什麼是紅褐色的?不明白了 答 溴苯實驗。...

40多菌靈五氯硝基苯,土壤殺菌用了,苗期還能用嗎

能用。多菌靈原則上每季度使用不超過2次。連續使用,病菌產生抗藥性。五碌硝基苯可以灌根嗎?五氯硝基苯不用作灌根 五氯硝基苯大量的藥劑與作物的幼芽接觸時易產生藥害,所以一般不做灌根處理。五氯硝基苯屬有機氮保護性殺菌劑。純品為白色無味結晶。工業品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不溶於水,溶於有機溶劑,化學性質穩定,不...

苯佐卡因合成中,氧化反應完畢,將對硝基苯甲酸從混合物中分離出

此原理是鹼溶酸沉的原理,對硝基苯甲酸是酸性的溶於氫氧化鈉不溶於硫酸。從而得到分離出來!水溶性差異。在裝有攪拌棒和球型冷凝器的250 ml三頸瓶中,加入重鉻酸鈉 含兩個結晶水 內23.6 g,水50 ml,開 容動攪拌,待重鉻酸鈉溶解後,加入對硝基甲苯8 g,用滴液漏斗滴加32 ml濃硫酸。滴加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