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洗滌移液管和滴定管時,最後都要用被量取的溶液潤洗幾次

2021-10-12 20:10:03 字數 2135 閱讀 3566

1樓:墨汁諾

移液管的洗滌一般是先用水洗乾淨,再用待裝入的液體潤洗滴定管,移液管是準確的量器,如果不進行潤洗,會使原溶液被稀釋,造成誤差。 滴定管,移液管使用前需用待盛裝的溶液洗滌,而錐形瓶或燒杯則不需要同樣處理。

由於不能保證滴定管,移液管絕對潔淨乾燥,因此通過潤洗對其進行清洗,避免溶劑(水)稀釋溶液而造成誤差。

錐形瓶或燒杯是反應器,對進入其中的溶液的濃度沒有要求,但是不能改變兩種反應物的物質的量,潤洗後,殘留的溶液中含有溶質,就改變了反應物的物質的量,反而影響了實驗結果!

2樓:委古蘭用惠

因為這樣做就可以使被量取的溶液不被稀釋,保證其濃度真實準確。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若不幹燥,洗後殘留的水會稀釋後來裝入移液管或者滴定管中的溶液,使配置或滴定的濃度不準。所以要用原液潤洗。也就是說如果洗後這兩個東西被幹燥無水了 ,那麼就不用潤洗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不能保證其絕對潔淨乾燥,因此通過潤洗對其進行清洗,避免雜質(包括溶劑,會稀釋溶液而造成誤差)對溶液造成汙染。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對於完全潔淨乾燥的前三者,也不必潤洗。但是由於不能保證其絕對潔淨乾燥,因此通過潤洗對其進行清洗,避免雜質(包括溶劑,會稀釋溶液而造成誤差)對溶液造成汙染。前三者是量器,考慮了掛壁體積,因此可潤洗。

而錐形瓶是容器,需保持乾淨,如果潤洗,會因為壁上沾有未知體積的溶液而出現誤差

6樓:三刀流

是在水洗之後進行潤洗吧 是為了防止量取有誤差

7樓:匿名使用者

防止最後的實驗結果偏小

為什麼滴定管和移液管在使用前要用操作溶液潤洗三次

8樓:假面

滴定管移液管的潤洗是為了防止溶液濃度被稀釋。

酸式滴定管的下端有玻璃活塞,可裝入酸性或氧化性滴定液,不能裝入鹼性滴定液,因為鹼性滴定液可使活塞與活塞套黏合,難於轉動。

鹼式滴定管用來盛放鹼性溶液,它的下端連線一橡皮管,橡皮管內放有玻璃珠以控制溶液流出,橡皮管下端再接有一尖嘴玻璃管。凡是能與橡皮管起反應的溶液,如高錳酸鉀、碘等溶液,都不能裝入鹼式滴定管中。

9樓:似清秋機維

因為滴定管和移液管在使用前必須用蒸餾水洗滌,而洗滌後,這些玻璃儀器的內壁還留有水珠,若不用操作溶液潤洗,會使所裝入溶液的濃度變稀,

10樓:耶耶耶德

這是為了儘量減少誤差,通過三次潤洗,可以讓滴定管和移液管內部的其他雜質清理乾淨,內部只有需要進行下一步實驗所需用的操作溶液,幾乎可以完全避免由滴定管和移液管內部不乾淨引起的誤差,這也是所有實驗都要求在做實驗前必須用操作溶液潤洗的原因,尤其是滴定管的旋轉部位,更是需要多旋轉幾次,讓操作溶液充分潤洗整個旋轉部件,從而減少實驗誤差,提高實驗準確率

實驗中滴定管,移液管為什麼需要用操作溶液潤洗?容量瓶是否也要潤洗,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移液管若不用操作溶液潤洗,移液管中的珠將會稀釋操作溶液。

容量瓶不用潤洗。兩種儀器的性質不同,容量瓶溶質的量是固定的。若潤洗,將會使所配溶液的濃度變大。

在滴定分析實驗中,移液管為什麼用操作液潤洗幾次

12樓:佼玟

因為移液管表面吸附的蒸餾水會稀釋被移取的溶液。而我們希望在溶液移取過程中不改變被移取溶液的濃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移液管用的時候一般都要求用蒸餾水蕩洗幾次,以去除前次實驗後留下的雜質,如果不用待測液潤洗,直接使用,移液管內殘留的水分會降低待測液的濃度,產生誤差。一般潤洗二次即可。

14樓:匿名使用者

移液管表面會粘附一定量的試劑,潤洗會減小這部分造成的系統誤差。

若滴定管,移液管,錐型瓶和容量瓶有少量水,是否都需要用標準溶液潤洗?為什麼?

15樓:月夜的越獄

滴定管,移液管滴定管,移液管,這樣可以出去內壁的水珠,防止水珠把標準溶液稀釋,導致標準溶液濃度變小,引起誤差;錐形瓶,容量瓶絕對不能用標準液潤洗,否則,其內壁將沾有標準液

移液管和吸量管的區別,移液管和吸量管的區別

1.移液管和吸量管規格不同 移液管只有幾個固定規格,所以使用上受到限制。吸量管基本上可以隨意量取,所以應用上廣泛。2.移液管和吸量管刻度不同 吸量管帶全程刻度,移液管只帶滿程刻度。吸量管在操作是容易產生誤差。3.移液管和吸量管精確度不同 帶刻度的叫吸量管,有玻璃肚的叫移液管,也叫單標管,移液管比吸量...

洗衣粉和洗滌液的原材料是什麼,洗衣粉的主要原料是什麼

絕大多數洗衣粉裡都包含三聚磷酸鈉 stpp 成分 輕矽 別名輕質矽酸鈉 原粉 大包粉 母粉 輕粉。作用 增加洗衣粉的體積,增加洗滌效果,助洗滌,是洗衣粉的主要載體。1400 2100元 噸,袋裝。碳酸鈉 別名 純鹼 食用鹼 鹼面。純碳酸鈉是一種白色,無味粉末,易溶於水,微溶於醇。作用 中合酸鹼度 去...

原液 精華液 精油 有什麼區別,精華液和精油在功能上有什麼區別?

1 定義不同 原液是單一成分 濃度更高 配方更精簡的美容產品。精華素含有微量元素 膠原蛋白 血清,所提取的是高營養物質並將其濃縮的美容產品。精油是從植物的花 葉 莖 根或果實中,通過水蒸氣蒸餾法 擠壓法 冷浸法或溶劑提取法提煉和提取揮發性芳香物質。2 效果不同 原液,美容產品,讓 在短時間內恢復到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