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城市規劃思想的形成是在哪個時期

2021-03-03 23:06:45 字數 5417 閱讀 6632

1樓:關西狼玉

戰國時期,秦國變法後新建咸陽可以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都城

我國古代城市規劃思想是什麼?

2樓:好快樂的小豬

中國古代城市規劃的中心思想就是一切以為統治者加強統治服務為中心。

中國傳統的城市規劃理論主要可以分成兩個大的方向:以《周禮考工記》為代表的,倫理的、社會學的規劃思想,以及以《管子》和後期的風水理論為代表的自然觀的、功能性的規劃理論。即使如此,兩個方向的理論也都

《周禮考工記》是我國古代城市規劃理論中最具影響一部著作,它很早就提出了我國城市,特別是都城的基本規劃思想和城市格局。它提出的「方九里,旁三門。」;「經塗九軌,九經九緯。

」,「左祖右社,前朝後市。」等基本上已經奠定了之後幾乎所有城市的基本格局。其中最典型的案例是唐朝的長安和北京城(元代和明清時期),清晰的街坊結構和筆直的街道,以及城牆和城門無不反映了《周禮考工記》中「禮」的思想。

在這些城市中,城市已經不僅僅是一個供人居住、生活的場所,城市已經成為了一種「工具」,在其中暗含著一種社會關係和秩序。高大巨集偉的府邸和低矮簡陋的普通住宅,時時都提醒著人們統治者的權威;清晰的街坊和寬廣筆直的街道暗示著人們要規規矩矩,不能違背「禮」制;高大厚重的城牆固然有著防禦的作用,但是它也圈住了生活在其中的人們的內心世界,人們生活其中,日復一日的受到空間秩序的影響,不覺中明確了自己的社會定位,而想超越自己原有的定位,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歷代城市,宮殿、官衙全都居於城市的中心位置左右,且大部分都坐北朝南,顯示了統治階級權利的至高無上。人們從一出生就開始受著各種「心理暗示」,即使將來有了巨大的權利也很少有敢於反叛的,就像《水滸傳》裡的宋江,即使有了和朝廷分庭抗禮的實力,它想的也是為如何為朝廷效力,時刻等待著朝廷的招安,即使知道自己被招安很可能是一個**,仍然義無反顧。

相比於《周禮考工記》的限制性,在《管子》一書及後世的一些有關風水的理論中則顯示了中國傳統的城市規劃理論中理性、功能主義的一面,《管子》成書於戰國時期,是後人假託管仲所作的政治名著。《管子》一書在很多方面對《周禮》進行了否定,在城市規劃領域,《管子》主張從實際出發,不重形式,不拘一格。要「因天時,就地利」,不為宗法封建與禮制制度所約束。

所以,「城廓不必中規矩,道路不必中準繩」。即使如此,《管子》提出的「城大而人民寡者,器民不足以守城」,同時將士農工商的居住區進行了劃分:凡士者近宮、不士與耕者近門、工賈近市等。

這些都是為了加強統治者權利的至高無上、以及人們對自己地位的觀念。同時,在城市與山川環境因素的關係上,《管子》也提出「凡立國都,非於大山之下,必於廣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

下毋近水,而溝防省」。 這些理論對後世風水理論的形成和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

風水理論對於中國城市規劃的影響無疑是重要的。拋開它迷信的部分不談,風水理論反映了中國城市規劃理論中「自然觀」的一面。無論是「天人合一」還是「藏風得水」都說明了中國城市在選址和建設過程中對所在環境的尊重,這種尊重是基於一種科學的態度,而不是出於「禮」的考慮。

歷史上「風水」曾經的名字如「勘輿」和「地理」也都從側面證明了這一點。雖然風水理論中也常出現一些象徵主義的符號,但如果我們仔細研究,就可以發現這往往是一種樸實自然觀的神聖化。雖然風水講究的是天人合一,但城市的中心建築仍然是統治階級,作用大部分也都是保證統治階級的氣運,保證統治的安定。

例如秦朝的咸陽就運用了天體的規劃思想,但咸陽城的中心樞紐仍然是統治階級的建築——咸陽宮,從意識上體現了帝皇的威嚴。還有

一些建築的陰陽調和、景山公園的假山等等,這些雖然是為了鎮住「邪氣」,但主要的還是用來保證統治階級權利的穩固,保證國泰民安。

如果說《周禮考工記》對中國政治性大城市的規劃具有決定性的影響作用的話,那麼《管子》和「風水」理論在中小型城市的規劃中發揮著更明顯的影響力。但這兩種規劃思想並不是截然分開的,在中國歷史上,很多城市的規劃與建設同時反映了這兩種思想,其中典型的例子如南京(2023年以前)。可以說,在西方的規劃思想傳入或者闖入中國之前,這兩種思想一直統治著中國的城市規劃,雖然這兩種思想在許多方面有不同的觀點,但中心仍然是為統治者服務,為了加強統治。

中國古代的城市規劃思想有哪些?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國古代的城市規劃思想,歸納起來,有以下6條。

1.選擇城址的區位原則——「擇天下之中而立國」

《呂氏春秋》中關於擇都的原則是:「古之王者,擇天下之中而立國」。說明中心位置對於都城選擇的重要意義。在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條件下.中心位置是管理全區的最佳區位。

2.選擇城址的自然背景原則——「大山之下」「廣川之上」

古人對城市的給排水和防洪條件十分重視。《管子?乘馬》篇提出;「凡立國都,非於大山之下,必於廣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溝防省。」

3.城市的總體佈局原則———「左祖右社,面朝後市」

《周禮?考工記》對「天子」所在的都城總體佈局有明確的規定:「匠人營國,方九里,旁三門。

國中九經九緯,經塗九軌。左祖右社,面朝後市,市朝一夫。」祖廟、社稷、外朝、市場環繞皇宮對稱佈局,以宮為中心的南北中軸成為全城的主軸。

這一佈局原則對都城有深遠影響。在皇宮內部,前朝後寢,「內有九室,九嬪居之。外有九室,九卿朝焉」。

歷朝的皇宮基本上都遵循這一格局。

4.城市功能分割槽原則———「仕者近公」「工買近市」

《管子?大匡》篇指出「凡仕者近公,不仕與耕者近門,工買近市」。從政的住在衙門附近,從商從工的住在市場附近,「農民」住在城門附近,出入耕作方便,在沒有現代交通工具的時代,居住地接近工作地,可節約往返時間,有特殊意義。

5.道路佈局原則——「經塗九軌,環塗七軌,野塗五軌」

一軌相當周尺八尺,經塗是全城的幹道,東西和南北各三條。環塗是順城環路。野塗是城外道路。根據車流和**密度,城市道路可分成不同等級。

6.城市規模等級體系原則——「國都方九里,公國方七裡、侯、伯方五里,子、男方三裡」。

中國古代的城市格局反映了哪些重要的城市規劃思想 10

4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中國古代的城市格局反映了整體觀念和長遠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嚴格有序的城市等級制度等重要的城市規劃思想 。

(一)整體觀念和長遠發展的思想。中國古代城市規劃具有統一性與多樣性的巧妙結合,其以理性規劃為最高原則,城市形象爭取天時、地利、人和,使城市建設趨於對稱、序列,追求整體與完美、秩序與規律、和諧與統一的特點。較早的《管子》對城市格局提出進行功能分割槽,而《商君書》提出城市規劃要從城鄉關係、區域經濟、交通佈局考慮等,都體現了整體觀念和長遠發展的觀念。

(二)人工環境和自然環境和諧的思想。古代城市建設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有天人合一之規劃理念,體現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觀念。古人提倡充分考慮自然特色,不拘形式。

戰國時代,吳國國都闔閭城建設,伍子胥就提出「相土嘗水,象天法地」;秦統一中國,規劃城市時,也提出「象天法地」,強調方位;三國時期,吳國國都選址金陵,「以石頭山、長江險要為界,依託玄武湖防禦」,也體現了充分依託自然條件優勢的思路。

(三)嚴格有序的城市等級制度思想。中國古代家族聚居模式的底層院落式住宅,對城市佈局的影響巨大。為分清主次尊卑,產生了中軸線對稱的佈局手法。

這種手法,由住宅組合擴充套件到公共建築再擴充套件到城市。儒家思想強調社會等級秩序,深刻影響了中國古代城市規劃,形成了嚴格有序的城市等級制度。據《周禮考工記》記載,周王城的建造就是嚴格按照按封建等級規劃佈局的。

直至三國、隋唐、元代時期仍然沿襲了城市等級制度思想,曹鄴魏城、隋唐長安城、元大都等,皆是依據周王城而建。

5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古代城市規劃具有統一性與多樣性的巧妙結合;以理性規劃為最高原則;城市形象爭取天時、地利、人和。使城市建設趨於對稱、序列,追求整體與完美,秩序與規律,和諧與統一的特點,這種高度理性美在世界上是無與倫比的。

2.強調嚴格有序的城市等級制度。家族聚居模式的底層院落式住宅對城市佈局的影響巨大。

為分清主次尊卑,產生了中軸線對稱的佈局手法。這種手法由住宅組合擴充套件到公共建築再擴充套件到城市。儒家思想(社會等級秩序)深刻影響中國古代城市規劃。

嚴謹、中心軸線對稱規劃佈局。

3.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天人合一之規劃理念,體現人與自然和諧共存之觀念;充分考慮自然特色,不拘形式。

4.強調整體觀念和長遠發展。

ps:「對稱」。就是以北為上,以南為下,以中間為中心,為上,以兩邊為偏房。

城市佈局都是座北朝南,從南向北,劃一條中軸線,把重要建築部署在中軸線上,例如北京,沿中軸線佈局為大前門,正陽門,天安門,皇宮,神武門。

我國古代城市規劃在唐朝以前,是王權至上思想。就是宮城在最北面,是皇帝居住的地方,向南是皇城,是大臣住的地方,在向南是郭城,是百姓住的地方,充分體現了皇帝至上的思想。

宋代以後,是王權中心思想。例如北宋的都成,開封,明清兩代的都成,北京。宮城在最中間,也在整個城市的最中間,向外是皇城,最外面是郭城。充分體現了王權中心的規劃思想。

儘量規劃為正方形城市,棋盤式城市。

6樓:慵懶的嵐貓貓

一、城市起源和初期發展時期

我國是世界上人類發源地之一。距今7000到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在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出現了相當進步的農業經濟。隨著農業的出現,永久性的村落也開始出現。

仰韶文化時代,聚落的規模已相當可觀。河南澠池仰韶村遺址,面積近30萬平方米,陝西西安半坡遺址,面積約5萬平方米,臨潼姜寨遺址,面積為5.5萬平方米。

這些村落都已有一定規模,特別是後兩個遺址,在居住區外發現了起防禦作用的壕溝。距今4000至2023年的龍山文化時期,生產力有進一步的發展,氏族社會走向解體,部落之間的戰爭也日趨激烈,這時出現了城市的萌芽——城堡。

二、封建社會前期城市的發展

自春秋開始,我國奴隸制社會逐漸走向解體,至戰國時代後期,封建制度最後得以確立。這一時期是社會的大動盪、大分化時期,也是經濟和城市的發展最為活躍的時期。

三、封建社會中期的城市發展

西漢時期,中國的經濟重心在北方,城市的分佈也以北方為主。東漢末期,北方軍閥混戰,黃淮流域遭到極大破壞。其後雖有魏晉時的短暫統一,但不久北方地區接連受到邊遠地區遊牧部落的侵佔,經濟又遭到極大破壞。

與此相反,江南地區自孫吳以後,經濟逐漸發展,至唐後期成為我國新的經濟重心。

四、封建社會後期的城市發展

從元開始,中國作為一個統一的國家就再也未**過。元、明、清三代的統一局勢,造就了我國城市發展史上最為雄偉、輝煌的都城——北京。但是,從總體看,隨著封建社會開始走下坡路,元、明、清時期城市的發展未能在宋代的基礎上取得全面突破,在某些方面甚至有所倒退。

如明清時的海禁政策,就阻礙了港口城市的發展。又如,隨著城市商業的發展,南宋都城臨安市中心的商業非常繁榮,已形成中心商業區。然而,元大都乃至明清北京城的規劃卻將皇宮置於全城的中心,並按《考工記·匠人》所述的「左祖右社」的思想佈置了天壇和地壇,這種「皇權至上」的佈局充分反映了封建統治者利用城市規劃來維護其最後的統治。

五、近現代社會時期

2023年的鴉片戰爭,外國資本大舉入侵,「不僅對中國封建經濟的基礎起了解體作用,同時又給中國資本主義生產的發展造成了某些客觀的條件和可能」(《***選集》,第589頁)。隨著資本主義世界工業革命的興起,工業新技術和大機器生產的浪潮也波及我國,使我國城市的發展速度超過以往任何時期。但是,由於我國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之下,城市化程序與資本主義國家相比,又是十分緩慢的。

城市規劃存在的問題,我國城市建設存在的問題?存在什麼弊端?

主要有三f方4面的制約因素 2 歷t史原因造成的即成事實的房產或者土u地使用,版給規劃帶來極權大g的影響 2 缺乏2參考依據,城市規劃是一d個w民生問題,同時也v是一n個h政治和經濟問題,因此,很多規劃無o法真正落實到的原因是這三j個p方2面互8相的制衡。5 城市規劃缺乏3現實的法律保護,尤u其是在...

我現在學的是城市規劃專業,想考風景園林專業的研究生,我將來是

那就考風景園林專業比較適合些,城市規劃是大範圍的對整個城市的佈局合理性的詮釋。是大方向的概念性的。我本科是城市規劃專業但是風景園林方向,研究生想考到香港或臺灣或歐洲一些國家。請問各位有啥需要準備的 香港和英國的一年研究生不難申請,但要自己掏學費,可以找個留學顧問幫你搞定 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都有城...

我是學習城市規劃的本科生,請問現在效果圖公司用的渲染軟體是什麼,或是大家建議我學習什麼渲染軟體呢

你是為了作業效果 麼?對於在校期間來講我覺得su做模型再用vray渲一下效果還是可以的,su功能不錯,也可以做的很細,vray也是個好東西,做出的作業效果我是滿意了,身邊很多同學也都是基本在用這兩個。如果你想往效果圖製作方面發展的話比如日後去效果圖公司,他們製作一張效果圖用到的軟體不僅多而且廣,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