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親子游風險和責任自行承擔快樂共享怎麼說

2021-03-03 22:59:16 字數 937 閱讀 3331

1樓:

1. 討論。(作為家庭的小主人,該不該有家庭責任感呢?)

2. 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小結。課件相機出示課文第一小節。

評:教師針對小學生中大多是獨生子女,且「小皇帝」現象越來越嚴重這一狀況,讓學

生討論「小學生該不該有家庭責任」?教學意圖十分明確,為後面的教育打下了基礎。

3. 過渡:那麼,作為家庭的小主人,該承擔哪些家庭責任呢?請聽下面的故事。

4. 學習課文2~5小節。

(1)聽課文2~5小節錄音。

(2)師問:聽了林靈的故事以後,你認為你在家中應該承擔哪些家庭責任?(a主動承擔家務活。b參與家庭管理)

(3)小結:家庭的事情有方方面面,但大量的是家務勞動,主動承擔家務,是子女的義務,也是子女應盡的責任。只有當我們盡心盡職地從一些實實在在的小事做起,才能有效地、不斷地增強自己的家庭責任感。

就象一位名人說的那樣「經常做盡責的實事,是增強責任感的有效途徑」。

(4)師問:在生活中,每個家庭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發生一些令人憂愁的事,你們作為家庭的小主人,該怎樣做呢?

(5)根據學生的回答,教師板書:為家庭分憂解難。

(6)小結:對呀,當家庭困難時,我們應該想父母所想,急父母所急,盡力為家庭分憂解難,這是愛家的表現,而一個愛家的人,必定是一個有家庭責任感的人,這樣的家庭必定是幸福美滿的家庭。

評:教師用「你認為你在家中應該承擔哪些家庭責任?」這個問題讓學生討論,不但讓學生明白了「應該承擔哪些責任」,而且知道了「有家庭責任感是愛家的表現,更是擁有幸福家庭的必備條件之一」,激發了學生樹立承擔家庭責任感的急迫感,為學生品德的內化提供了情感基礎。

5. 學習課文6~7節。

過渡:在這一方面,(為家庭分憂解難)偉大的**家冼星海為我們作出了榜樣。

(1)聽**家冼星海的故事。

(2)師問:聽了**家冼星海的故事後,你認為在家庭遇到困難時可以做些什麼?

怎樣培養小學生社會責任感,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責任意識

怎樣讓孩子變得有責任感 俗話說 教育須從娃娃抓起,責任感的培養也必須從小開始,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就是培養學生完成自己分內事的積極性,是使學生在完成自己分內事的過程中形成一種道德義務感,並對自己的行為過程和行為結果持一種認真負責的態度?從責任物件上,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就是使學生對自己?他人?家庭?集體?社...

小學生上學放學自行回家怎麼寫申請

愛,每個人也會在愛的關懷下成長.親情 友情也會給我們帶來無限的快樂和歡笑.記得有一次,我和姐姐去逛街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令我終生難忘的事情.大街上站著一個 八 九歲的小男孩,瘦小的個子,穿著一件白色的衣服的一條藍色的牛仔褲.他一隻手臂靠在牆上,額頭緊貼手臂,大聲哭泣.有幾個路人走上前去問他 你為什麼哭...

有趣的家庭親子游戲有哪些小學,小學生趣味親子活動都有哪些遊戲

1 找孩子 準備 綢帶八條。玩法 抽籤派出8對親子參加。父母用紅領巾矇住眼睛去摸孩子,確認後把孩子拉到一邊,摸對為贏。2 兩人三足接力賽 準備 綢帶12條。玩法 抽籤派出12對親子。每組四對親子,分三組進行。每對親子用綢帶綁住一隻腳,由始點競走到 終點,最快到的一組為贏。3 站報紙 準備 12張大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