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家庭親子游戲有哪些小學,小學生趣味親子活動都有哪些遊戲

2021-03-03 22:59:16 字數 5975 閱讀 2652

1樓:一老夫

(1) 找孩子

準備:綢帶八條。玩法:

抽籤派出8對親子參加。父母用紅領巾矇住眼睛去摸孩子,確認後把孩子拉到一邊,摸對為贏。 (2)兩人三足接力賽 準備:

綢帶12條。玩法:抽籤派出12對親子。

每組四對親子,分三組進行。每對親子用綢帶綁住一隻腳,由始點競走到 終點,最快到的一組為贏。 (3)站報紙 準備:

12張大報紙 。玩法:抽籤派出12對親子參加。

每對親子站在一張大報紙上,兩對親子對猜石頭、剪刀、布,輸的 把報紙對摺,如此類推,直到報紙不可對摺時,父母要抱起孩子,這就算輸了。

一、張開你想象的翅膀(培養髮散性思維)

主持人事先用硬紙板準備一些圓形、三角形、長條、四方形的圖形,邀請若干學生上場。如主持人給一人一個圓和一個長條圖形,請他在規定的一分鐘內,利用自己豐富的想象力進行發散性思維,儘可能多地說出這兩個圖形可組合成哪些東西。例如圓和長條成垂直就是一把傘,也可把它看作是一付大餅油條、筆記本和鋼筆,還可以組合成籃球架、鏡架、蒼蠅拍……遊戲者一邊講,地一邊演示,以組合巧妙、合理、形象、豐富多采、讓人覺得言之有理者名次列前。

二、《西天取經》遊戲(培養意志毅力)

主持人邀請8人上場,等分成甲乙兩組,先由甲組當取經隊,4人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l、唐僧用單腳打坐,合掌;2、孫悟空手搭涼棚抬起左膝;3、沙和尚向後抬起一條腿做挑擔狀;4、豬八戒左臂曲肘撐頭,右腿屈膝搭在右大腿上,身體稍後傾做睡懶覺狀。乙組都當妖怪。

遊戲開始,主持人「1、2、3—」有節奏數數(擊掌),乙組的又喊又叫:「妖怪來了!妖怪來了!

」並去挑逗甲組的人(但不能推碰拉觸)。甲組的人堅持不動,一旦有人失去平衡雙腳落地就算失誤。接著兩組互換角色,遊戲繼續。

哪組堅持不倒的時間長哪組為勝。

三、乘公共汽車(培養反應敏捷性及社會公德意識)

邀請一位口齒清楚的學生,有表情地朗讀下面一則小故事,要求參賽者聽見「站」字坐下,聽到「坐(包括『座』)」站起來,每位參賽者後面站一位手持紙捧的工作人員,每做錯一次就朝頭上猛敲一下,最後,挨敲的次數最少者,還要回答一個文明禮貌的小問題,答得好的為優勝。

有一次,小明和妹妹乘公共汽車,上車後,小明發現一個空座位,他丟下妹妹趕緊跑過去坐下。這時,過來一位老奶奶,她扶著拉手,站在小明身邊。妹妹對小明說:

「哥哥,你看你,你坐著奶奶站著,多不好啊!你趕快站起來,讓奶奶坐吧!」小明捱了批評,心裡很不高興,賭氣說:

「你讓我站著,我就偏不站,我要坐嘛!」老奶奶聽了笑笑說:「沒關係,你坐吧,我不坐。

」妹妹站在小明身旁氣得撅起了小嘴,說:「你真不懂禮貌,我再也不願站在你旁邊了!」這時,汽車到站了,那位奶奶下了車。

望著老奶奶遠去的身影,小明的心裡很不是滋味,他覺得自己是錯了,情不自禁地站起來,悄悄地離開了那個座位,嘴裡自言自語地說:「哎,怎麼搞的,坐和站,站和坐,坐坐站站,站站坐坐,坐站坐站,站坐站坐,到底是站還是坐,今天我怎麼湖塗了!」

四、三打白骨精(培養靈敏反應)

這個遊戲有兩個人就能玩。先背向而站,相距二步遠。遊戲開始後兩人一塊唱:

「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並在原地合拍雙足跳三下,注意唱到最後一個「精」字時,必須同時做180度跳,同時在落地前還要做一個造型動作。造型動作有三種:

l、抬起左膝,右手反掌心在額前作搭涼棚狀,同時左臂微屈勾拳為孫悟空。2、雙手插腰,兩腿側開為白骨精。3、雙手合掌於胸前為唐僧。

這三個童話人物的制約關係是:孫悟空勝白骨精,白骨精勝唐僧,唐僧勝孫悟空。如果正巧造型相同,那麼重來一次,方法同前,一旦造型之間建立了制約關係,負者就要給勝者恭敬地鞠一個躬。

五、鉤肘站立(培養合作能力)

以小組為單位,先由二人背對背,肘部相鉤,坐在地上,主持人發令後迅速地站立起來。接著三人做、四人做、五人做……方法同前,看哪個小組鉤肘站起的人數最多最快為優勝。遊戲結束後議論一下,成功的經驗是什麼。

六、佔領陣地(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每隊六人要求遊戲開始後先共同站在一張報紙上,各人身體的任何部位,不得碰地,成功後再撕去一半報紙站,接著再撕去一半……直至失敗,最後以最佳辦法能站進最小報紙的隊為勝。

小學生趣味親子活動都有哪些遊戲

2樓:抹不掉呀

我也在收集關於這方面的遊戲,目前整理了一些,希望對你有益,花樣跳繩、你來比我來猜、背靠背運球、水球大戰(氣球注水)、趣味拔河、踩氣球、大樹與松鼠、穿越雷區(一人矇眼,一人指揮通過障礙)、 偷菜(根據蔬菜的特性描述猜出是哪種蔬菜)

3樓:段幹素枝青未

小學生親子活動專案

1.背靠背運球

器材道具:足球若干

參賽人員:每班為1組,每班6隊,每對由一家長帶一孩子參加比賽。

比賽距離:20米裁判

員:發令1人,記錄3人

遊戲規則:

(1)、每班的一位家長與一位孩子配對成1對,背夾一球,步調一致向前走;

(2)、向前走時,雙手必須在前方,不能碰到足球;

(3)、家長與孩子到達終點後,家長再模仿青蛙跳返回起點,與下一組擊掌;下一對家長與孩子繼續開始,依次類推;

(4)、最後用時最少的一組就是第一名。

2.數字抱團

分組:分為五小組,每組10組家庭

遊戲規則:由裁判說出一個數字,各自找人抱團,沒找到的淘汰。

(例:大人為2元,小孩為1元)最後留下的勝。

需要道具:無

獎品數量:20份。

3.親子跳繩

分組:分為五小組,每組10組家庭

遊戲規則:一大一小,堅持到最後者勝

獎品數量:

20份需要道具:跳繩5-6條

4.二人三足綁腿跑

分組:分為五小組,每組10-11個家庭。

遊戲規則:

1.孩子與家長各綁上一隻腿,攙扶向前跑;

2.每個家庭到達終點並返回,下一組家庭才可出發;

3.所有家庭全部完成後,平均時間最短小組勝;

4.中途繩子脫落,繫好後才可出發,時間不暫停。

道具:繩子11根。

獎品數量:11份,獲勝組每個家庭一份。

5.家長認孩

分組:分為五小組,每組10-11個家庭。

遊戲規則:

1.10-11名家長蒙上眼睛,孩子們隨機站於家長們前;

2.媽媽們通過觸控孩子的頭部或臉部認孩子;認出自己的孩子的話就抱著。認對最多組獲勝。

道具:眼罩11個。

獎品數量:11份,獲勝組每個家庭一份。

6.矇眼障礙走

分組:分為五小組,每組10-11個家庭。

裁判與計時員:1人。

遊戲規則:

1.小孩指揮,大人矇眼走,家長出發前原地轉3圈後才可以出發比賽過程中不可摘下眼罩;

2.將道路上放置的乒乓球撿起放到椅子上的粉筆盒中,椅子,粉筆盒碰倒需要還原才能繼續前進;

3.每組家庭到達終點後,

後面的家庭才可出發;

4.用時平均時間最短小組勝。

道具:乒乓球1個,椅子一把,粉筆盒一個,眼罩11個。

獎品數量:11份,獲勝組每個家庭一份。

7、投乒乓球

分組:分為五小組,每組10-11個家庭。

遊戲規則:小孩投,大人拿籃,每組家庭可投三次,球多組勝。

適合家庭玩的親子游戲有哪些

4樓:壹品**

家庭互動小遊戲,簡單好玩還能培養親子關係,大人小孩都愛玩

5樓:看看今天我們

【來學我】

遊戲重點:專注力、模仿能力、反應速度

遊戲玩法:家長做一個動作,讓寶寶學你的樣子,做出一模一樣的動作;或是寶寶做,來模仿。最好同時配合語言,鍛鍊寶寶的反應速度。

比如舉起兩隻手、翹起右腳尖、用左邊的手捏右邊的耳朵等等,邊說邊做。

如果寶寶興致不高,試試對他說:你能做到我這樣嗎?寶寶通常就躍躍欲試了。乘車、排隊、等電梯,讓寶寶百無聊賴的時間,這個活動可以隨時隨地進行。

【小沙錘】

遊戲重點:聽覺能力、觀察能力

遊戲玩法:家長收集幾個相同大小的瓶子,最好是透明的,聚會的飲料瓶刷乾淨就可以。在瓶中放入米粒,做成小沙錘。

和寶寶一起研究一下,米多的和米少的瓶子,搖起來聲音有什麼差別?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區別?如果裝滿米粒呢?

還可以換成花生、豆子,試試聲音會有什麼不同。注意,如果寶寶還不能將注意力集中在聲音上,而是一直試圖開啟瓶子,最好暫時放棄這個遊戲,以免寶寶誤吞豆子,發生危險。

【出怪聲】

遊戲重點:控制發音

遊戲玩法:寶寶經常會發出類似咯咯、咕嚕、嘖嘖咂舌的聲音。媽媽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對著發出一些有節奏或節拍的聲音,吸引寶寶做出反應,或者模仿你。

看誰能發出的聲音多,誰發出的聲音更有趣。

稍微大一點的寶寶,可以試試快速連續的「bo-bo-bo」「la-la-la」,這樣的練習有助於寶寶更加靈活地控制自己的口腔發音。

【蹺蹺板】

遊戲重點:平衡感、空間感知

遊戲玩法:家長準備一塊硬木板,一個較大的堅硬積木塊,或類似的物品。把積木塊放在地面上,再把木板搭在上面,就可以充當蹺蹺板了。

寶寶坐在一端,媽媽用腳踩另一端,就可以讓寶寶體驗忽上忽下的奇特感覺了。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平衡感和空間感知的遊戲。玩的時候扶著點寶寶,注意安全哦。

【爬到你身上啦】

遊戲重點:觸覺、認識能力

遊戲玩法:媽媽用手食指和中指模仿兩條腿走路的樣子,在寶寶身上慢慢「行走」。邊「走」邊說,走到寶寶的胳膊上啦,走到寶寶的肚子上啦,寶寶一定會被逗得哈哈大笑。

這樣做能幫助刺激小寶寶的**觸感,對稍微大一些的寶寶來說,也能幫助認知身體部位。如果寶寶表達能力還不錯,還可以讓他學著你的樣子,用小手在你身上行走,並說說走到**了。

【獨木橋】

遊戲重點:大運動、協調能力、平衡能力

遊戲玩法:用寬膠帶在地上粘一條,當做獨木橋。讓寶寶從一頭走到另一頭,腳不可以踩到膠帶外面。

這個遊戲適合走得比較穩當的寶寶,可以鍛鍊大運動能力、控制身體的能力以及平衡感。如果寶寶比較小,可以並列貼兩條膠帶。

當寶寶熟練後,還可以用膠帶在家裡貼出各種各樣的「路線」,只能按照路線行走,玩起來會非常有趣。

【認五官】

遊戲重點:大運動、認知能力、反應能力

遊戲玩法:家長隨便找個紙筆,在紙上畫一個大頭娃娃的圖案,有眼睛鼻子嘴巴和耳朵就可以,圖案要畫得稍微大一些。如果家裡有現成的嬰兒海報,也可以直接用。

先帶著寶寶一起認認五官,哪個是鼻子、哪個是嘴巴。寶寶熟悉認知後,遊戲開始。說到眼睛,迅速指到眼睛,或用手掌拍眼睛的位置。和寶寶互換角色出題,看誰反應比較快。

【粘住啦】

遊戲重點:大運動、協調性

遊戲玩法:家長用雙面膠在門上粘出幾個目標位置,再準備幾個小小的吹氣氣球。讓寶寶站在距離目標一定距離的位置上,通過踢、扔、打、頂等不同的方式,努力使氣球能夠到達並粘在雙面膠上。

通過調節寶寶站定的距離和改變雙面膠的面積、位置,都能調節遊戲的難易程度。這個遊戲是全身性的運動,對寶寶協調性和體力都有很好的增強作用。

【搖啊搖】

遊戲重點:平衡能力

遊戲玩法:最好有兩位家長一起在場,遊戲才好玩。讓寶寶躺在床單**,兩位家長每人拎起床單的兩個角,連同寶寶一起抬離床面,輕輕晃動,讓寶寶躺在床單中體驗搖晃的感覺。

大部分寶寶都會很喜歡。

如果寶寶很快適應了,不害怕,你們可以試著搖晃幅度再大一些;如果寶寶覺得不安,就先停下來。

【包紙團】

遊戲重點:精細動作、耐心

遊戲玩法:媽媽當著寶寶的面,用一張紙把積木塊包裹起來,遞給寶寶。寶寶知道積木在紙包裡,會拿著紙包來回看,並嘗試用手指捏、摳,將紙縫挑開,再用手剝。

如果寶寶不知道怎樣做,家長可以示範一下,讓寶寶明白其中的因果關係。

這個遊戲能夠鍛鍊寶寶手指的靈活度。如果成功把積木剝出來,寶寶會非常有成就感。積木可以用其他小物品代替,多包幾層紙團還能增加遊戲難度哦。最好用a4紙,不要用報紙這樣的油墨印刷品。

【找寶藏】

遊戲重點:運動能力、思維能力

遊戲玩法:準備兩個以上的一次性紙杯,一個小積木塊,或其他寶寶感興趣的東西。讓寶寶注意觀察,然後用其中一隻紙杯扣住積木,兩個紙杯一起做幾次位置交換,讓寶寶猜一猜,積木在**。

類似的遊戲形式可以靈活運用。比如準備兩個盒子,擺在寶寶面前,讓寶寶來「找寶藏」。如果開啟盒子需要摳一摳、扭一扭,對寶寶手指的精細運動也是很好的練習。

親子互動有哪些好玩的遊戲活動,小學親子互動遊戲有哪些活動

孩子們開心是家長最大的幸福,常和孩子一起玩耍,可以增進和孩子之間的感情交流,可以讓孩子感覺到爸爸媽媽的愛就在身邊,因此多和孩子做親子互動是很好的交流。比如 和孩子一起玩拍拍樂的遊戲 遊戲玩法 分組進行比賽,家長抱著孩子拍球,在規定的時間內連續拍球次數多的為勝。遊戲規則 球跑掉的不得再拍,另一方直接勝...

小學生課堂英語小遊戲有哪些,小學英語課堂有什麼好的遊戲?

可以玩國外流行的bingo,只能給你大概的形式.每個參加遊戲的人都有一張橫豎的網格,像棋盤,還有許多不同顏色的字母小卡,背面寫有數字.每次,老師告訴大家在橫幾豎幾的地方放上什麼顏色的哪張卡,如果幾次後,有人橫豎或斜是一個單詞,那麼這個人喊 bingo 並說出該單詞 把小朋友分組,在黑板上寫出幾個打頭...

適合戶外遊園的親子游戲或適合小學生玩的小遊戲

戶外互動遊戲 一 做鬼臉 步驟 1 所有隊員包括你,圍成圓圈站立,面向中心 2 首先選一半志願者到圓圈裡面來,臉向上,平躺在地 3 你也和這些志願者一起走到圓圈中,要求他們的身體和頭部完全靜止,頭不能離地或者左右擺動 4 在每個志願者的鼻尖上放一枚小硬幣 5 要求他們只能做鬼臉,一分鐘之內使硬幣從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