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正午的太陽比早晨和黃昏的太陽更刺眼

2021-03-03 22:50:22 字數 1532 閱讀 852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地球大氣層的作用。

地球表面有一層厚厚的大氣層,太陽光線要照射到地面,必須先通過這層大氣層。

早晨和傍晚的太陽是斜著照射的,陽光通過的大氣層比正午時候要厚。大氣層中氣體分子對陽光有散射和折射,直接照射到地表的陽光就較少。另一方面是,早晨和傍晚的空氣溫度較低,空氣溼度較大,水汽分子能夠吸收一部分陽光,也削弱了陽光的照射強度。

而到了正午時,陽光直射地面,陽光通過的大氣層比早晨要薄,大氣層對陽光的散射和折射作用較弱,更多的陽光直接照射到地表。加之正午時空氣溼度較小,水汽對陽光的吸收少,所以正午的太陽比早晨和黃昏的太陽更刺眼。

為什麼早上跟晚上的太陽不刺眼而中午的太陽很刺眼?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表面有一層大氣層,它可以有效的過濾掉太陽中波長較短的一些波,並削弱一定的光強。天空之所以是藍的就是因為大氣把太陽光中藍光散射掉了的原因。

中午的時候太陽高度角大,太陽通過大氣層的距離比較短,光線被削弱的少。而早晚太陽的高度角小,太陽通過大氣層的距離就比較大,光線被削弱得多。

所以早晚看太陽沒有中午那麼刺眼。...

為什麼早晨和黃昏的太陽比中午的看起來要大而且為什麼是紅色不是白的?

3樓:祝福石家莊

為什麼早晨和黃昏的太陽是紅色不是白的?

地球被周圍的一層空氣緊緊地

包圍著,形成了一個近似球狀的氣罩,當陽光照射地球時進入大氣的陽光發生折射,散射等現象。紅色最不易被散射(汽車尾燈,訊號燈等多用紅色)所以顯得很紅。隨著太陽的升起,入射角的逐漸變化,折射,散射等現象發生改變即越垂直折射現象越小。

這樣太陽逐漸明亮起來,人就會感覺到它變白了。到了黃昏後太陽就又會變紅,所以朝霞、晚霞都是紅的。

早晨起來的時候太陽斜入射,使得藍紫光被大量的散射,但是紅光因為散射程度不如藍紫光(瑞利散射),所以保留了下來,中午的時候太陽光直射,光程小,紅光和藍紫光被散射的差距不是太大,所以基本上是白色。

打個誇張的比方:紅光和藍紫光被散射的部分是1:4,早晨陽光穿透的大氣層厚,紅光和藍紫光分別損失20%和80%,結果剩了80%的紅光和20%的藍紫光,看起來紅紅的;中午陽光穿透的大氣層薄,紅光和藍紫光分別損失2%和8%,結果剩了98%的紅光和92%的藍紫光,兩者和沒損失差不多,就發白了。

為什麼早晨和黃昏的太陽比中午的看起來要大?

早上和傍晚,太陽角度低,穿透的大氣層很厚,受到大氣層梯度折射率影響很大,光路彎曲顯著,所以人看到的太陽就大;中午太陽角度大,穿透的大氣層相對較薄,受到大氣層梯度折射率影響較小,光路彎曲沒有早上和傍晚明顯,所以人看到的太陽就覺得小了。

此外,當太陽在早上的時候是從地面升起,而遠處的屋子或山正和那大太陽成了一小一大的鮮明對比,而在中午周圍沒有任何東起跟它對比,顯然就會顯得小,這是我們的肉眼騙了我們。

你畫兩個一樣大的圓圈,然後在一個圓圈外面畫一個大圓圈,在另一個的外面畫一個小一點的圓圈。你就會覺得那兩個本來一樣大的圓圈好像大小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光線折射的緣故,早晨光線的角度大,中午小,距離是一樣的

黃昏太陽為什麼是紅的,黃昏時,太陽呈紅色,為什麼?

原因 這是因為清晨的太陽光要照到我們身上需穿過比中午幾乎厚三倍的大氣層,而且清晨的空氣中含有大量水分子。陽光穿過它時,其他色光許多被吸收 折射或反 只有紅光以巨大的穿透力,頑強地穿過大氣層 水蒸氣來到地面,在此其間,大部分藍紫色光都被折射在大氣層及水蒸氣裡,而到達地面上的太陽光大部分是紅橙色,所以太...

早晨,紅紅的太陽什麼早晨,紅紅的太陽。擬人句?

1 夏日的晴空是明媚 的,天是湛藍深遠的,紅紅的太陽像火球般的烤著大地,陽光是那樣強烈,天上地下處於一片耀眼的光明之中。2 紅紅的太陽像一盆火,烤得大地直冒煙。3 紅紅的太陽像個大火爐,把大地烤得發燙,就連空氣也是熱烘烘的,人一動就渾身冒汗。4 紅紅的太陽像被罩上橘紅色的燈罩,放射出柔和的光線,照得...

造成正午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季節變化的原因

1 引起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 1 太陽光線對於地平面的交角,叫做太陽高度角,簡稱太陽高度 用h表示 同一時刻正午太陽高度由直射點向南北兩側遞減。因此,太陽直射點的位置決定著一個地方的正午太陽高度的大小。在太陽直射點上,太陽高度為90 在晨昏線上,太陽高度是0 2 正午太陽高度變化的原因 由於黃赤交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