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四大家魚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94 閱讀 2380

1樓:匿名使用者

淡水養殖的四大家魚是指最為中國人所熟悉的四種食用魚類.分別是青魚、草魚、鰱魚、鱅魚.經過一千多年的人工選擇成為優良的水產品種.

在中國的淡水養殖品種結構中,四大家魚一直佔據主要位置.四大家魚的產量約為淡水魚類總產量的80%,長江產區最高時魚苗產量達300多億尾.四大家魚廣泛分佈在中國各大水系,養殖和天然都大量保有.

四大家魚的經流量,魚苗產量一直是官方漁業資源統計中的重要指標. 產生 在唐代以前,鯉魚被是最為廣泛養殖的淡水魚類.但是因為唐皇室姓李,所以鯉魚的養殖,捕撈,銷售均被禁止.

漁業者只得從事其他品種的生產,這就產生了青、草、鰱、鱅的四大家魚. 在北宋時四大家魚繼續發展到更廣泛的區域養殖,在長江,珠江的養殖逐漸興盛起來.根據周密(1232~1298)《癸辛雜誌》的記載,四大家魚魚苗的捕獲,運輸,篩選,販賣已經達到專業化程度.

而且,宋代產生了四大家魚混養技術,而且迅速普及.混養技術不僅充分利用了養殖資源,而且豐富了魚戶的產品結構,降低了生產的風險. 主要特點 四大家魚都屬於鯉形目,鯉科.

由於這四類魚生長迅速,抗病力強的共同特點,適於作為大眾食用魚.而且四大家魚的生長拐點年齡均比其性成熟年齡大2-3齡,性成熟後仍會繼續生長.

四大家魚是哪四種魚,中國的四大家魚是哪幾種?

青 草 鰱 鱅我上學的時候是這四種,不知道現在改了沒。青魚,草魚,鰱魚,鱅魚,一直到現在都是這4個 中國的四大家魚是哪幾種?中國的四大家魚分別是 青魚 草魚 鰱魚 鱅魚。青魚又叫黑鯇,全身有較大的鱗片。外形很像草魚,但全身的鱗片和魚鰭都帶灰黑色。青魚的名字也由此而來。鱗片大而粗。它的尾部比草魚要細長...

鯽魚是「四大家魚「之一,為什麼我國四大家魚裡沒有鯽魚

四大家魚指人工飼養的青魚 草魚 鰱魚 鱅魚 是中國1000多年來在池塘內養魚中選定的混養高產的魚容種 鰱魚又叫白鰱 在水域的上層活動,吃綠藻等浮游植物 鱅魚的頭部較大,俗稱 胖頭魚 又叫花鰱,棲息在水域的中上層,吃原生動物 水蚤等浮游動物 草魚生活在水域的中下層,以水草為食物 青魚棲息在水域的底層,...

毛筆知識彙總楷書四大家是誰,楷書四大家是誰分別是哪個朝代

楷書四大家,是對書法史上以楷書著稱的四位書法家的合稱。也稱四大楷書,楷書四體,他們是 唐朝歐陽詢 歐體 唐朝顏真卿 顏體 唐朝柳公權 柳體 元朝趙孟頫 趙體 歐陽詢 557一641年 字信本,潭州臨湘 今湖南長沙 人。他的書法成就以楷書為最,筆力險峻,結構獨異,後人稱為 歐體 唐朝歐陽詢 歐體 其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