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比例函式是關於xy軸對稱的嗎

2021-03-03 22:07:34 字數 1986 閱讀 8640

1樓:覺

不是,是關於直線y=x對稱

2樓:寓教於樂老童鞋

應該是關於原點對稱。(退休老師為你解答)

反比例函式是軸對稱圖形嗎?

3樓:淺愁盈觴

解答:反比例函式圖象是中心對稱圖形,對稱中心是原點。

反比例函式的圖象也是軸對稱圖形,其對稱軸有兩條為直線y=x和直線y=-x。

證明:設點(a,b)在反比例函式y=k/x影象上,則

b=k/a,即ab=k

那麼a=k/b

所以點(b,a)也在這個影象上,而點(a,b)和(b,a)是關於直線y=x對稱的

因此說函式y=k/x的影象關於直線y=x成軸對稱圖形,即它的影象對稱軸為直線y=x;

而(-a)(-b)=k

-a=k/(-b)

即點(-b,-a)也在其影象上,而點(a,b)和(-b,-a)是關於直線y=-x對稱的,同樣可知:直線y=-x也是該影象的對稱軸。

4樓:biubiu哩

是。反比例函

數的影象屬於以原點為對稱中心的中心對稱的雙曲線(hyperbola),反比例函式圖象中每一象限的每一支曲線會無限接近x軸y軸但不會與座標軸相交(y≠0)。

一般地,如果兩個變數x、y之間的關係可以表示成y=k/x (k為常數,k≠0)的形式,那麼稱y是x的反比例函式。因為y=k/x是一個分式,所以自變數x的取值範圍是x≠0。而y=k/x有時也被寫成xy=k或y=k·x^(-1)。

表示式為:x是自變數,y是因變數,y是x的函式。

研究函式問題要透視函式的本質特徵。反比例函式中,比例係數k有一個很重要的幾何意義,那就是:過反比例函式圖象上任一點p作x軸、y軸的垂線pm、pn,垂足為m、n則矩形pmon的面積為  。

所以,對雙曲線上任意一點作x軸、y軸的垂線,它們與x軸、y軸所圍成的矩形面積為常數。這個常數是k的絕對值。在解有關反比例函式的問題時,若能靈活運用反比例函式中k的幾何意義,會給解題帶來很多方便。

反比例函式對稱軸都是y=x嗎?為什麼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反比例函式對稱軸不都是y=x,還有可能是y=-x。

解答過程如下:

(1)畫出在一三象限和二四象限的反比例函式影象如下:

(2)使幾何圖形成軸對稱或旋轉對稱的直線。對稱圖形的一部分繞它旋轉一定的角度後,就與另一部分重合。

(3)根據對稱軸的的定義可以得知:上圖左邊的對稱軸為y=x,而右邊的對稱軸則是y=-x。

6樓:demon陌

對的。因為反比例函式的方程為y=±1/x,由此方程可知,x≠0,但x可取其他任意值,而y=x和y=-x都要過原點x=0處,所以就成了它的對稱軸。

一般地,如果兩個變數x、y之間的關係可以表示成y=k/x (k為常數,k≠0)的形式,那麼稱y是x的反比例函式。因為y=k/x是一個分式,所以自變數x的取值範圍是x≠0。而y=k/x有時也被寫成xy=k或y=k·x^(-1)。

表示式為:x是自變數,y是因變數,y是x的函式。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先明確以y=x的兩點由此特徵

a(x,y),則與a關於y=x的對稱點b是(y,x)可用長方形全等在座標系中證明

現在開始證明

a(a,b)在發比例的函式上,a 關於y=x對成點b(b,a)若b點也在反比例的函式上則y=x為他的對稱軸 由a(a,b)在反比例的函式上得

b=1/a  ab=1 a=1/b

由a=1/b 得b(b,a)在反比例的函式則y=x為他的對稱軸

關於x軸對稱的反比例函式有什麼特點

8樓:

反比例函式的影象既是軸對稱圖形,又是中心對稱圖形,它有兩條對稱軸 y=±x(即第一三,二四象限角平分線),對稱中心是座標原點。

9樓:

反比例不會關於x軸對稱

反比例函式影象是軸對稱圖形嗎?它也是中心對稱圖形嗎

是軸對稱,關於y x對稱,也是中心對稱,關於點 0,0 對稱 是軸對稱,是中心對稱 反比例函式影象是中心對稱圖形嗎?如果是,請找出對稱中心。反比例函式影象是軸對稱圖形嗎?如果是,請指 反比例函式影象是中心對稱圖形,對稱中心是原點 0,0 反比例函式影象是軸對稱圖形,對稱軸是y x 反比例函式影象是關...

反比例函式,反比例函式的函式性質

函式性質 1 單調性 當k 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 一 三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減小 當k 0時,圖象分別位於第 二 四象限,每一個象限內,從左往右,y隨x的增大而增大。k 0時,函式在x 0上同為減函式 在x 0上同為減函式 k 0時,函式在x 0上為增函式 在x 0上同為增函...

反比例函式自變數能是2次嗎,反比例函式的自變數X不能為0那如果是X2分之5的話X的值可以為零嗎還有一個問題回答完這個在回答那個

不可以,只能是 1次那個比例係數是0.5 反比例函式的自變數x不能為0 那如果是x 2分之5的話 x的值可以為零嗎 還有一個問題回答完這個在回答那個 當然可以!只是x 2不能等於零,反比例函式規定了x的次數只能是1,如果是二次的話就不是反比例函式了 原則是除數不能為0 所以x 2不能為0,x不能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