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控制的含義及其要素是什麼,內部控制的含義是什麼呢?

2021-03-03 21:57:21 字數 5034 閱讀 6016

1樓:匿名使用者

內部控制的內容

,歸恨結底是由基本要素組成的。這些要素及其構成方式,決定著內部控制的內容與形式。要素有五個方面:

1.控制環境

控制環境提供企業紀律與架構,塑造企業文化,並影響企業員工的控制意識,是所有其它內部控制組成要素的基礎。控制環境的因素具體包括:誠信的原則和道德價值觀、評定員工的能力、董事會和審計委員會、管理哲學和經營風格、組織結構、責任的分配與授權、人力資源政策及實務。

2.風險評估

每個企業都面臨來自內部和外部的不同風險,這些風險都必須加以評估。評估風險的先決條件,是制定目標。風險評估就是分析和辨認實現所定目標可能發生的風險。

具體包括:目標、風險、環境變化後的管理等等。

3.控制活動

企業管理階層辯識風險,繼之應針對這種風險發出必要的指令。控制活動,是確保管理階層的指令得以執行的政策及程式,如核准、授權、驗證、調節、複核營業績效、保障資產安全及職務分工等。 控制活動在企業內的各個階層和職能之間都會出現,這主要包括:

高層經理人員對企業績效進行分析、直接部門管理、對資訊處理的控制 、實體控制、績效指標的比較、分工。

4.資訊與溝通

企業在其經營過程中,需按某種形式辨識、取得確切的資訊,並進行溝通,以使員工能夠履行其責任。資訊系統不僅處理企業內部所產生的資訊,同時也處理與外部的事項、活動及環境等有關的資訊。企業所有員工必須從最高管理階層清楚地獲取承擔控制責任的資訊,而且必須有向上級部門溝通重要資訊的方法,並對外界顧客、**商、**主管機關和股東等做有效的溝通。

主要包括:資訊系統、溝通

5.監控

內部控制系統需要被監控。監控是由適當的人員,在適當及時的基礎下,評估控制的設計和運作情況的過程。監控活動由持續監控、個別評估所組成,其可確保企業內部控制能持續有效的運作。

具體包括:持續的監控活動、個別評估、報告缺陷

內部控制的含義是什麼呢?

2樓:猴履痙

是指被審計單位為了合理保證財務報告的可靠性、經營的效率和效果以及對法律法規的遵守,由治理層、管理層和其他人員設計和執行的政策和程式。

3樓:暖心的f小姐

1.1 內部控制的概念

所謂內部控制,是指一個單位為了實現其經營目標,保護資

產的安全完整,保證會計資訊資料的正確可靠,確保經營方針的貫徹執行,保證經營活動的經濟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而在單位內部採取的自我調整、約束、規劃、評價和控制的一系列方法、手段與措施的總稱。從管理意義上說,自我免疫整合和自我檢查制約的管理系統為內部控制的實質。內部控制管理系統即可以滿足對外市場的需要,也加強對內企業的管理,從而更好的成為中體戰略目標,為企業經營活動提供相應的保障。

以實現專案運營維度、客戶維度、經營維度和能力維度的經營管理為目標,同時加強專案的綜合管理,強化資訊溝通,改善內部結構,加強管理和監督,使企業資源得到更好的整合與利用。

1.2 內部控制的要素

科學合理的對內部控制系統進行劃分,為內控整體內容重要的組成部分。對內控要素進行合理的安排,可以更方便其制度的建設和工作的進行。之所以採用內部環境、風險評估、控制活動、資訊與溝通、內部監督五要素的設定方法是在結合內部控制的理論和發展方向的前提下,再考慮其內部控制發展情況而決定的。

1.2.1內部環境

主要包括建立健全規範的公司治理結構,形成科學有效的職責分工和制衡機制;設計內部審計機制;企業文化;人力資源政策四大方面內容。

1.2.2風險評估

對於風險評估來說其前提是目標設定。其次,企業將風險識別和分析方法及時識別統一運用,以企業的內外部風險程度和資訊作為主要關注點,全面而系統的對經營活動中有關於實現內控和企業戰略目標的風險因素進行分析。最後,根據企業能夠承受的風險程度找到相對應的方法來應對問題,通過分析不同發展階段的業務狀況以及運營情況來決定戰略的調整方向。

1.2.3控制活動

控制活動是內部控制工作的最重要環節。根據企業內部控制的目標對其進行風險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找到相對應的策略,通過建立重大風險預警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兩大機制,運用適當的方式,合理而有效的處理有關授權審批、會計系統、財務的保護、預算和運營分析以及成績的考察等幾個方面的控制所出現的問題,以確保將風險程度降到最低。

1.2.4資訊與溝通

為了實現資源共享,發揮其在資訊和交流過程中的最大作用,企業明確、系統全面的採集有關內外部的資訊,並密切關注企業在資訊傳遞和溝通中的重要部分和相關程式,以此來提高內部的資訊科技水平和系統安全保障度。企業通過制定相應的措施,建立完整的機制,用以保證資訊在傳遞,溝通以及共享等方面的便利,使企業內部控制更加有效進行。

1.2.5內部監督

企業運用日常和專項兩種監督方式,依據內部的相關管理經驗理論做法以及相應的規章制度來對內部控制的健全、合理、有效性方面進行督導檢查和科學性的評估,最後出具具有科學性的書面檢查報告。企業制定相關內部控制缺陷的認定方法和依據準則,對整個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性質和原因方面的分析,根據發現的問題提出相應的整改措施,以便於問題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解決。企業需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定期和不定期的進行內部監督檢查,提出有效的內控自我評價並出具書面報告。

整個過程中要做好資料的留取和儲存,對有關的記錄,材料要交專人負責管理,確保以後整個內控過程的可以被追溯和驗證。

4樓:四邑方言

內控目的就是:企業和**防止的資金(財產)被人(工人)侵佔、**!

內部控制的五大要素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內部環境:內部環境是影響、制約企業內部控制建立與執行各種內部因素的總稱,是實施內部控制的基礎。內部環境主要包括治理結構、組織機構設定與權責分配、企業文化、人力資源政策、內部審計機構設定、反舞弊機制等。

2、風險評估:風險評估是及時識別、科學分析和評價影響企業內部控制目標實現的各種不正確因素並採取應對策略的過程,是實施內部控制的重要環節。風險評估主要包括目標設定,風險識別、風險分析和風險應對。

3、控制活動:控制活動是根據風險評估結果、結合風險應對策略採取的確保企業內部控制目標得以實現的方法和手段,是實施內部控制的具體方式。控制活動結合企業具體業務和事項的特點與要求制定,主要包括職責分工控制、授權控制、稽核批准控制、預算控制、財產保護控制、會計系統控制、內部報告控制、經濟活動分析控制、績效考評控制、資訊科技控制等。

4、資訊與溝通:資訊與溝通是及時、準確、完整地收集與企業經營管理相關的各種資訊,並使這些資訊以適當的方式在企業有關層級之間進行及時傳遞、有效溝通和正確應用的過程,是實施內部控制的重要條件。資訊與溝通主要包括資訊的收集機制及在企業內部和與企業外部有關的溝通機制等。

5、對控制的監督:監督檢查是企業對其內部控制的健全性、合理性有效進行監督檢查與評估,形成書面報告並做出相應處理的過程,是實施內部控制的重要保證。監督檢查主要包括對建立並執行內部控制的整體情況進行連續性監督檢查,對內部控制的某一方面或者某些方面進行專項監督檢查,以及提交相應的檢查報告、提出有針對性的改進措施等。

企業內部控制自我評估是內部控制監督檢查的一項重要內容。

6樓:成的糊塗了

1、主要內容:

對內部控制相關理論的全面介紹

內部控制環境

內部控制的實質——風險管理

內部控制活動

內部審計簡介

職業舞弊

內控的建立和執行

薩奧法案及公司治理

2、五大要素

(一)內部環境。內部環境是企業實施內部控制的基礎,一般包括治理結構、機構設定及權責分配、內部審計、人力資源政策、企業文化等。

(二)風險評估。風險評估是企業及時識別、系統分析經營活動中與實現內部控制目標相關的風險,合理確定風險應對策略。

(三)控制活動。控制活動是企業根據風險評估結果,採用相應的控制措施,將風險控制在可承受度之內。

(四)資訊與溝通。資訊與溝通是企業及時、準確地收集、傳遞與內部控制相關的資訊,確保資訊在企業內部、企業與外部之間進行有效溝通。

(五)內部監督。內部監督是企業對內部控制建立與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評價內部控制的有效性,發現內部控制缺陷,應當及時加以改進。

7樓:智慧機器人

所謂內部控制,是指一個單位為了實現其經營目標,保護資產的安全完整,保證會計資訊資料的正確可靠,確保經營方針的貫徹執行,保證經營活動的經濟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而在單位內部採取的自我調整、約束、規劃、評價和控制的一系列方法、手段與措施的總稱。

控制要素:

企業建立與實施有效的內部控制,應當包括下列要素:

(一)內部環境。內部環境是企業實施內部控制的基礎,一般包括治理結構、機構設定及權責分配、內部審計、人力資源政策、企業文化等。

(二)風險評估。風險評估是企業及時識別、系統分析經營活動中與實現內部控制目標相關的風險,合理確定風險應對策略。

(三)控制活動。控制活動是企業根據風險評估結果,採用相應的控制措施,將風險控制在可承受度之內。

(四)資訊與溝通。資訊與溝通是企業及時、準確地收集、傳遞與內部控制相關的資訊,確保資訊在企業內部、企業與外部之間進行有效溝通。

(五)內部監督。內部監督是企業對內部控制建立與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評價內部控制的有效性,發現內部控制缺陷,應當及時加以改進。

內容對內部控制相關理論的全面介紹

內部控制環境

內部控制的實質——風險管理

內部控制活動

內部審計簡介

職業舞弊

內控的建立和執行

薩奧法案及公司治理

8樓:匿名使用者

(1)控制環境;

(2)風險評估過程;

(3)與財務報告相關的資訊系統和溝通;

(4)控制活動;

(5)對控制的監督

9樓:東奧

1、設計和實施內部控制的責任主體為:治理層、管理層和其他人員;並且組織中的每一位成員都應對內部控制負有責任。

2、內部控制的目標

(1)財務報告的可靠性:與管理層對財務報告編制責任的履行有著密切的關係;

(2)經營效率效果:使得被審計單位能夠經濟有效的使用企業資源,並且以最優的方式實現企業的目標;

(3)對法律法規的遵循:依法從事經營活動。

3、內部控制5要素:

如何學注會《戰略》內部控制要素的主

一 內部環境 內部環境是企業實施內部控制的基礎,包括六大要素 公司治理結構 內部機構設定與職責分工 內部審計 人力資源政策 企業文化和法制環境。1 公司治理結構 公司治理結構與內部控制的關係有如下三點 董事會 負責內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實施。監事會 對董事會建立與實施內部控制進行監督。經理層 負責...

什麼是現金收支內部控制,現金收入的內部控制制度包括

現金是流動性最強的一種貨幣資產,是立即可以投入流通的交換媒介。因此,事業單位必加強對現金的內部控制和牽制。針對本校實際情況特制訂本制度。1 會計 出納要分開,為了保證現金的安全,防止各種錯誤 弊病的發生,會計管賬不管錢,出納管錢不管賬,以加強內部控制。2 現金收支業務必須根據合法憑證辦理。辦理任何現...

內部會計控制的6原則是什麼,內部會計控制的6原則

個人觀點 根據 財政部 證監會 審計署 銀監會 保監會關於印發 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 的通知 財會 2008 7號 第四條 企業建立與實施內部控制,應當遵循下列原則 一 全面性原則。內部控制應當貫穿決策 執行和監督全過程,覆蓋企業及其所屬單位的各種業務和事項。二 重要性原則。內部控制應當在全面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