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的固定資產內部控制制度應當包括哪些內容

2023-01-13 23:45:16 字數 4786 閱讀 8149

1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採購與驗收、固定資產記錄、固定資產的盤點、固定資產的**、固定資產的報廢、固定資產的調撥、固定資產的折舊等等。

簡要說明固定資產內部控制制度的基本內容。

2樓:閃閃s閃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企業固定資產的管理,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維護資產的安全和完整,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會計準則》等制定本制度。

第二條:固定資產是企業用於為生產商品、提供勞務、出租或經營管理而持有的,使用年限超過1年,而且單位價值較高的有形資產

第三條:包括:房屋、建築物、機器裝置、設施、運輸工具等。

第四條:企業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為年限平均法,折舊方法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

第二章 機構設定和職責

第五條:企業固定資產由使用部門、裝置管理部門、 財務部門、詢價部門、內審部門負責管理。

第六條:使用部門負責本部門固定資產的預算草案與申購預算編制及固定資產的驗收、保管、維護、定期盤點的管理工作。 第七條: 裝置管理部門的職責

(一)負責編制企業年度固定資產購置預算。

(二)監督使用部門做好裝置的使用和維護工作,確保裝置完好提高利用率,並定期組織裝置的清查,保證帳、卡、物三相符。

(三)負責固定資產的分類,統一編號,建立固定資產檔案,登記賬卡,負責審批並辦理驗收、調撥、報廢、封存、啟用等事項。組織編制裝置大中修預算,按期編報裝置更新預算。

第八條:財務部門的職責:負責固定資產的核算管理工作,定期與裝置管理部門、使用部門進行賬賬、賬物核對工作,根據審批調整固定資產賬目,進行賬務處理。結合企業實際情況制定折舊政策。

第九條:詢價部門的職責:負責固定資產購置詢價,並將詢價結果以書面形式報內審部門。

第十條:內審部門的職責:對資產購置、處置活動的全過程進行監督和評估。

第三章 固定資產的增加、處置

第十一條: 固定資產應當按照成本進行初始計量。

(一)外購固定資產的成本,包括購買價款、相關稅費、使固定資產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前所發生的可歸屬於該項資產的運輸費、裝卸費、安裝費和專業人員服務費等。

(二) 自行建造固定資產的成本,由建造該項資產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前所發生的必要支出構成。

(三) 投資者投入固定資產的成本,應當按照投資合同或協議約定的價值確定,但合同或協議約定價值不公允的除外。

(四) 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債務重組、企業合併和融資租賃取得的固定資產的成本,應當分別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7號——非貨幣性資產交換》、《企業會計準則第12號——債務重組》、《企業會計準則第20號——企業合併》和《企業會計準則第21號——租賃》確定。

第十二條: 確定固定資產成本時,應當考慮預計棄置費用因素。

第十三條:企業應對融資租入固定資產單設「融資租入固定資產」明細科目核算,裝置管理部門在備查登記薄中記錄,與本企業固定資產區別。

第十四條:資產處置包括:固定資產**;報廢、報損、盤盈、盤虧、無償調撥、捐贈、及其他處置方式。 第十五條:固定資產處置程式:

(一)固定資產資產總額在20萬元以下的,由裝置管理部門遞交分管經理稽核後,報企業企業經理審批,按照規定程式上報自治區財政廳備案。

(二)固定資產總額在20萬元以上的固定資產處置,由裝置管理部門遞交企業企業經理稽核,上報企業集團公司主管部門稽核後,報自治區財政廳審批。 第十六條:處置上報資料:

1.固定資產的購貨單(發票、收據)、工程決算副本、記賬憑單影印件、固定資產卡片等,(影印件加蓋單位的公章);

2.固定資產的名稱、規格型號、數量、單價清冊;

3.固定資產目前使用情況說明;

4.固定資產調撥、捐贈審批表; 5.固定資產交易申報審批表;

6.**和報廢、報損固定資產時,有法定鑑定機構或法定資格的社會中介機構出具的鑑定意見或資產評估報告; 7.固定資產報廢、報損審批表; 8.對非正常損失責任者的處理檔案;

9.因房屋拆除等原因需辦理資產核銷手續的,要提交相關部門的房屋拆除批覆檔案或建設專案拆建立項檔案; 10.其它相關資料。

第十七條:固定資產報廢條件:

(一)超過使用年限,主要結構陳舊,精度低劣生產率低,耗能高,而且不能改造利用的。

(二)不能動遷的裝置,因工房改造或工藝佈置改變必須拆除的。 (三)腐蝕嚴重無法修復或繼續使用要發生危險的。 (四) 絕緣老化,磁路失效,效能低劣無修復價值的。

(五)因事故或其他自然災害,使裝置遭受損壞無修復價值的。

第十八條:**或投資轉出的固定資產,由使用部門提出處置申請,詢價部門進行市場調查,固定資產的處置**報企業分管副經理、企業經理、董事會稽核審批後確定。

第十九條:固定資產處置涉及產權變更的,房管部門應及時辦理產權變更手續。 第二十條:出借、出租固定資產,由裝置管理部門會同財務部門按規定授權報經批准後予以辦理。

第二十一條:固定資產處置、出租、出借收入和發生的相關費用,應及時入賬,保持完整的會計記錄。應當將處置收入扣除賬面價值和相關稅費後的金額計入當期損益。

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是固定資產成本扣減累計折舊和累計減值準備後的金額。

第二十二條:固定資產的內部調撥,由裝置管理部門填制「固定資產內部調撥單」。固定資產會計、裝置管人員根據審批後的調撥單辦理相關業務的轉移工作。

第四章 固定資產的使用與維護

第二十三條:使用部門負責固定資產的日常維修、保養、定期檢查、及時消除風險的工作,裝置管理部門應定期或不定期檢查固定資產的完整性。

第二十四條:固定資產的大修理,應當由使用部門提出書面申請,裝置管理部門組織有關技術鑑定工作,將稽核的結果按授權審批程式辦理。

第二十五條:固定資產技術改造應組織技術部門、裝置管理部門、內審部門進行可行性論證,審批通過後予以實施。

第五章 固定資產的清查

第二十六條:固定資產的清查,應每半年、年終對固定資產進行全面實地清查盤點。

第二十七條:盤點工作由裝置管理部門組織,財務部門配合,具體使用部門負責實施。

第二十八條:盤點人為使用部門裝置管理員,會點人由財務部門和裝置管理部門指派,監點人由內審部門指派負責監督檢查盤點工作。

第二十九條:使用部門核對實物與固定資產臺帳並負責填制清查盤點表,裝置管理部門核對固定資產賬、卡、物負責彙總編制清查盤點表並以書面形式詳細說明資產處置的原因。

第六章 固定資產的封存及啟用

第三十條:對於未使用、不需用的固定資產,裝置管理部門和使用部門應當及時提出處理意見,經主管財務經理審批後實施。

第三十一條:使用部門向裝置管理部門提出封存(或啟用)申請,裝置管理部門、使用部門、財務部門會籤後,報主管財務經理審批,由固定資產會計辦理轉賬手續

第三十二條:對封存的固定資產,裝置管理部門應指定專人負責日常管理,定期檢查,確保資產的安全、完整。

第七章 責任追究

第三十三條:對保管不當、或擅自處置固定資產等情形,造成固定資產損失的單位和個人,按《不良資產責任追究制度》追究其行政及經濟賠償責任。

第八章 附 則

第三十四條:本制度與國家法律法規相牴觸的,以法律法規為準;

第三十五條:本制度由財務部負責解釋; 第三十六條:本制度自發布之日起執行。

3樓:幕後諸葛亮

(一)組織規劃控制。1.不相容職務的分離。

應當加以分離的職務通常有:授權進行某項經濟業務的職務要分離;執行某項經濟業務的職務與稽核該項業務的職務要分離;執行某項經濟業務的職務與記錄該項業務的職務要分離;保管某項財產的職務與記錄該項財產的職務要分離等等。2.

組織機構的相互控制。一個單位組織機構的設定和職責分工應體現相互控制的要求。具體要求是:

各組織機構的職責許可權必須得到授權,並保證在授權範圍內的職權不受外界干預;每類經濟業務在執行中必須經過不同的部門並保證在有關部門進行相互檢查;在對每項經濟業務的檢查中,檢查者不應從屬於被檢查者,以保證被檢查出的問題得以迅速解決。

(二)授權批准控制。授權批准控制指對單位內部部門或職員處理經濟業務的許可權控制。單位內部某個部門或某個職員在處理經濟業務時,必須經過授權批准才能進行,否則就無權審批。

首先,要明確一般授權與特定授權的界限和責任;其次,要明確每類經濟業務的授權批准程式;再次,要建立必要的檢查制度,以保證經授權後所處理的經濟業務的工作質量。

(三)預算控制。預算控制是內部控制的一個重要方面,包括籌資、融資、採購、生產、銷售、投資、管理等經營活動的全過程。對單位各項經濟業務編制詳細的預算和計劃,並通過授權,由有關部門對預算或計劃的執**況進行控制,其基本要求是:

第一,所編制預算必須體現單位的經營管理目標,並明確責任;第二,預算在執行中,應當允許經過授權批准對預算進行調整,以便預算更加切合實際;第三,應當及時或定期反饋預算的執**況。

(四)實物資產控制。第一,限制接近,以嚴格控制對實物資產及與實物資產有關的檔案的接觸,如現金、銀行存款、有價**和存貨等,除出納人員和倉庫保管人員外,其他人員則限制接觸,以保證資產的安全。第二,定期進行實物資產清查,保證實物資產實有數量與賬面記載相符,如賬實不符,應查明原因,及時處理。

除上述外,實物資產控制從廣義上說,還包括對實物資產的採購、保管、發貨及銷售全過程進行控制。

(五)成本控制。現代成本控制可分為「粗放型」和「集約型」兩種。粗放型成本控制,是指在生產技術、產品工藝不變的情況下,單純依靠減少耗用材料,合理下料來降低成本的控制法;集約型成本控制,是指依靠提高技術水平來改善生產技術、產品工藝,從而降低成本的控制法。

這兩種方法結合起來,就是現代成本控制。

(六)審計控制。審計控制主要是內部審計,內部審計是對會計的控制和再監督。對會計資料進行內部審計,既是內部控制的一個組成部分,又是內部控制的一種特殊形式。

內部審計是在一個組織內部對各種經營活動與控制系統的獨立評價,以確定既定政策的程式是否貫徹,建立的標準是否遵循資源的利用、是否合理有效、以及單位的目標是否達到。內部審計的內容十分廣泛,一般包括內部財務審計和內部經營管理審計。內部審計對會計資料的監督、審查,不僅是內部控制的有效手段,也是保證會計資料真實、完整的重要措施。

固定資產內部控制制度基本內容是什麼

一 組織規劃控制。1.不相容職務的分離。應當加以分離的職務通常有 授權進行某項經濟業務的職務要分離 執行某項經濟業務的職務與稽核該項業務的職務要分離 執行某項經濟業務的職務與記錄該項業務的職務要分離 保管某項財產的職務與記錄該項財產的職務要分離等等。2.組織機構的相互控制。一個單位組織機構的設定和職...

融資租入的固定資產均應當按租賃期與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年限兩者中

是錯的。一 融資租入的固定資產如能合理確定租賃期滿時能取得租賃資產所有權的應按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年限計提折舊 如不能合理確定租賃期滿時能取得租賃資產所有權的,應當按租賃期與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年限兩者中較短的一個計提折舊。二 關於融資租入固定資產的折舊年限的確定,應注意以下兩種情況加以判斷 1 如能合理的...

固定資產盤點,固定資產盤點的步驟是

做好全生命週期的管理,只有這樣才能管好固定資產 購置固定資產必須根據費用預算做好。每四個季度,各企業財務要與裝置管理部門聯絡,制定下一年固定資產費用預算計劃,固定資產費用預算經董事會批准後生效。2.裝置使用部門應事先向裝置管理部門提出採購申請,並在經營管理上清楚地說明採購理由。裝置名稱。數量。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