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藍色LED值得諾貝爾獎,為什麼一個藍色LED值得諾貝爾獎

2021-03-03 21:55:52 字數 2299 閱讀 2820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所有顏色的光都可以由紅、綠、藍三種顏色的光組成,紅、綠、藍稱為三基色。

紅色發光二極體和綠色發光二極體發明很多年了,但藍色發光二極體一直沒人能做出來,現在做成功了藍色發光二極體,三基色齊了,人們就可以用這三基色做出任何顏色的光源。

現在的led照明燈那麼受歡迎,又省電,比如現在的公共場所的景觀燈幾乎都是led燈,都是因為有了藍色發光二極體的緣故。

還有led電視及其它顯示裝置,都將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所以藍色led值得諾貝爾獎。

為什麼發明藍色led就能拿諾貝爾物理學獎?這個技術涉及了什麼高深的理論嗎?

2樓:守厚星燕燕

1、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聯合授予日本科學家的赤崎勇,天野浩以及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美籍日裔科學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們在發明一種新型高效節能光源方面的貢獻,即藍色發光二極體(led),為能源節省開拓了新空間。

2、紅光和綠光二極體已經伴隨我們半個世紀了,但藍光才是真正帶來革命性變化的技術。只有這三原色的燈光才能形成白光,照亮我們的世界。這三位學者在學術研究和工業界的持續努力,解決了這個過去30多年來一直存在的難題。

3、紅色和綠色二極體已經存在了很長時間,但要產生白光,卻需要紅、藍、綠三原色同時起作用。原來的二極體因為發光能量太低,所以只能發出紅光和綠光,而藍光意味著需要發出更高能量的光。

4、在藍光led的幫助下,白光可以以新的方式被創造出來。使用led燈,我們可以擁有更持久和更高效的燈光代替原來的光源。這一獲獎專案傳遞的資訊:

諾貝爾物理學獎近年來似乎日益青睞那些可以給人類生活帶來巨大改變的應用性研究。

3樓:楘莫

並不是很高深,但是因為比例不對,所以一直沒有除錯出藍光,所以,她就變得很難了,望採納

為什麼藍光led獲得諾貝爾獎,而紅綠光led卻沒有

4樓:匿名使用者

紅色和綠色led發光能量低,而人類照明需要更多的是白光,白光需要三色光:紅光、綠光和藍光的混合產生。藍光led需要發出更高能量的光。

中村修二提出製備氮化鎵藍光發光二極體的設想,並利用金屬有機物化學氣相沉積法制備藍光led光源薄膜材料,使器件生產成為現實。有了藍光就可以通過熒光粉來激發紅光和綠光,從而混合產生白光。

5樓:

因為發光二極體顛覆了人類使用的光源。在led發明之前,大多數地區都是使用白幟燈作為主要光源,白幟燈靠發熱來發光,浪費了很多的能量,並且不安全(手放在燈上試試)。目前led不僅起到節能的作用,只要導通即可,而且安全環保。

所以介紹led先要與傳統光源進行對比才能突出這個發明的含金量。

為什麼藍色led可以拿諾貝爾或者說藍色led最重要?

6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下rgb混光原理,可以知道,沒有藍光的情況下,不能產生白光。

目前led白光產生有2種方式,藍色led+黃色熒光粉是主要的一種(通用白光照明),還有一種是rgb混光(多用於色彩變化的景觀照明)。

藍色led為什麼發明很困難?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眼可見光由不同波段的電磁波組成電磁波譜即可見光譜,光譜波長由紅橙黃綠青藍紫順序分別從長到短,光源發光是由組成光源物質原子的電子運動而產生,led光源是半導體電子躍遷後從導帶落回價帶釋放能量,以電磁輻射形式發光。由於半導體pn結勢壘高度、厚度和結電阻的機理,對激發波長越短即頻率越高的光波,克服費米能級熱躍遷越困難,尋找半導體pn結合適的滲雜難度越大,所以半導體發光二極體發明基本沿著紅黃綠藍的路徑也是電磁波譜由長變短的順序,難度成梯次增加。另一方便是人眼視角生理特徵,藍光單色視見函式值很低,要找到符合應用的材料和技術路徑也是其中研究困難的困素。

不過科學發明的高峰有更難的led全色白光(不是現在的紫發白和三基色),以及x、r不可見led,希望未來由中國的科學家來攀越。

8樓:雪茄型香菸

日本十年前就有了。氮化鎵還是什麼的。

藍色led的發明從物理角度分析有什麼意義

9樓:

簡而言之,藍光led是白光led的基礎

白光led的節能效果非常明顯,意義重大。而白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色光組成的混合光,沒有直接能發白光的led的,至少要有紅綠藍三色。紅光led和綠光led已經問世很久,但是藍光led直到三十多年後才被髮明出來,而藍光led的產生,三元發光色才完備,才能使白光顯像成為可能。

有了藍光led,激發熒光粉材料發出其他黃綠光譜的光,加上藍光本身,就成了現在商用的白光led。

為什麼沒有魯迅,魯迅為什麼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這個不清楚。魯迅,曾用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曾字豫山,後改豫才,曾留學日本仙台醫科專門學校 肄業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曾用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曾字豫山,後改豫才,曾留學日本仙台醫科專門學校 肄業 魯迅 是他1918年發 您說的是諾貝爾文學獎,沒有魯迅吧?曾經這個...

為什麼四十年後才給屠呦呦諾貝爾獎

因為重大發現成果要有一個一個被同行確認的過程。諾貝爾委員會要不停的討論討論討論討論。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這不是你我操心的事哦!因為前面39年的都被預定了 屠呦呦為什麼30年才獲得諾貝爾獎 這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很多人都是發現某個成果之後才獲得諾貝爾獎的 這是因為諾貝爾獎跟別的獎不一樣 首先它要求你的理...

霍金成就那麼大,可他為什麼拿不到諾貝爾獎

霍金在科學上的成果有多大?基本的回答是 霍金是一位卓越的科學家。你如果說他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我也不會反對。不過,經常有 把他稱為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 當世最偉大的科學家之類,這就說過頭了。曾經有人問我 為什麼科學界公認霍金是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科學家?我的內心是崩潰的,不禁要反問他 誰跟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