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為什麼要以誠實守信為重點

2021-03-03 21:55:52 字數 801 閱讀 5763

1樓:佛手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以誠實守信為重點,既是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弘揚,又是對當代中國道德建設實踐的正確反映,加強道德建設,要以誠信為本、操守為重、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為基本要求,增強全社會的誠實守信意識。

誠實就是真實無欺,既不自欺,也不欺人;守信就是重諾言,講信譽,守信用.誠實和守信是統一的.就個人而言,誠實守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單位而言,誠實守信是寶貴的無形資產;就社會而言,誠實守信是正常秩序的基本保證;就國家而言,誠實守信是良好的國際形象。

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我國傳統道德中,誠實守信被看做「立身之本」、「舉證之本」、「進德修業之本」,孔子甚至認為可以「去兵」、「去食」,而不可以無信.儘管世事更替、時代變遷,中華民族講究誠信的精神始終延續不斷。

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中,更加需要大力倡導誠實守信的美德。

首先,誠實守信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經濟活動的一項基本道德準則,市場經濟是講究信用的經濟。我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更要注意發揮包括誠信在內的社會主義道德對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巨大作用.市場經濟越發達,對誠實守信的道德要求就越高。

其次,誠實守信是職業道德的一項基本要求,它要求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都要誠實勞動、實事求是,杜絕弄虛作假、虛報浮誇現象.最後,誠實守信是做人的一項基本道德準則.它要求人們為人誠懇,待人誠實,做事實在,追求信譽等等。

誠信既是一個人安身立命、為人處世應當遵循的基本準則,也是一個社會維持正常秩序和有效執行的必然要求。

實踐證明,把誠信建設作為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重點來抓,能夠帶動和促進整個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取得實際效果和實質進展。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為什麼要以,簡述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為什麼要以誠實守信為重點

社會主義道德bai建設為什麼要以du 為人民服務為核心?這是zhi因為 dao 一.社會主義道德建 內設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容心,是社會主義道德的本質要求.說到底,道德建設的核心就是為誰服務的問題.不同型別的道德,其核心也就不同.一切剝削階級的道德都是為維護剝削制度 維護少數剝削者的根本利益服務的,因此...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和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有區別麼。人只有在勞動中才能實現人生價值。這句話對

奉獻是怎麼來的,也是通過你的勞動得來的。想取得成果,必須有手段,不管是什麼都屬於勞動的範疇。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包括了一切行為。所以第二句話是對的。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和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是有區別的。社會主義專思想道德建設屬主要是培養和提高國民的道德思想教育,引導國民樹立正確的理想 信念,確立正確的世界...

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什麼要以改善民生為重點

這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體現.建設社會注意和諧社會的本質就是 民主法治 公平正義 誠信友愛 充滿活力 安定有序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籠統點 只有改善民生才能從根本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假如民生問題 醫療,住宿,膳食.得不到解決 最廣人人民的根本利益 沒有做好,那誰去構建和諧社會.以上是我卑微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