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有什麼重要性

2021-04-18 19:44:19 字數 3657 閱讀 3754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現化代的重要內容;綜合國力的的重要標誌;發展要有智力支援、精神動力,是思想的保證。

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有什麼重要性

2樓:司馬鑄劍

首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經濟建設方面,要在優化結構和提高效益的基礎上,國內生產總值到2023年比2023年翻兩番,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明顯增強;基本實現工業化,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更具活力、更加開放的經濟體系;城鎮人口的比重較大幅度提高,工農差別、城鄉差別和地區差別擴大的趨勢逐步扭轉;社會保障體系比較健全,社會就業比較充分,家庭財產普遍增加,人民過上更加富足的生活.在政治建設方面,社會主義民主更加完善,社會主義法制更加完備,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實,人民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權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基層民主更加健全,社會秩序良好,人民安居樂業.

在文化建設方面,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明顯提高,形成比較完善的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科技和文化創新體系、全民健身和醫療衛生體系;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消除文盲;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其次,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還是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的必然要求.《建議》重點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要求:一是全面落實用鄧 小平理論和「****」重要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戰略任務,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堅持正確的**導向,進一步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這是從指導思想的角度提出的要求,也是最根本的要求.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必須高舉鄧小 平理論偉大旗幟,堅持貫徹「****」重要思想.二是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全黨同志只有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才能不斷增強履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才能保持高昂的工作熱情和頑強的奮鬥精神,才能經受住各種考驗,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兢兢業業地工作.三是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在全社會倡導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這是貫徹落實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質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

精神文明建設的意義

3樓:賢

1、全面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著力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2、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3、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強大精神動力、豐潤道德滋養、良好文化條件。

4、提升全民科學教育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包括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提升國民教育水平;豐富群眾文化生活;促進人民身心健康。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在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 )

4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abcde。

解析:本題是客觀性試題,需要考生根據教材內容記憶掌握。

5樓:塔可欣官汝

現行憲法從教育科學文化建設和思想道德建設兩方面做出了系統規定。

(一)教育科學文化建設

內容、地位、作用  教育科學文化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不可缺少的基本方面,它既是物質文明建設的重要條件,也是提高人民群眾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條件。

1、發展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社會主義教育事業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基礎

2、發展社會主義科學事業。

3、發展衛生事業和體育事業。衛生和體育事業的發展水平,標誌著一個國家和社會的文明進步程度。

4、發展文學藝術和其他文化事業。

(二)思想道德建設的內容

思想道德建設  思想道德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靈魂,決定著精神文明建設的性質和方向,對社會的政治經濟發展有巨大的能動作用。思想道德建設解決的是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問題。

1、普及理想教育,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

2、普及道德教育,樹立和發揚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國家提倡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的公德。」

3、在人民中進行以共產主義為指導、以愛國主義為基礎的思想政治教育。

4、反對資本主義的、封建主義的和其它的腐朽思想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是圍繞和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是促進全面改革和實行對外開放的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精神文明建設。這一指導方針符合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是使精神文明建設和整個社會發展協調共進的方針。

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有什麼重要性

6樓:李子寨旺哥

社會主義現化代的重要內容;綜合國力的的重要標誌;發展要有智力支援、精神動力,是思想的保證.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性是什麼如題

7樓:因緣法

隨著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發展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完善,人們的思想意識、精神狀態發生深刻的變化,同時也對精神文明建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能不能適應這種要求,形成有利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全面改革的**力量、價值觀念、文化條件和社會環境,有力地抵制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的腐朽思想,防止種種迷失方向的危險,振奮起全國各族人民的巨大熱情和創造精神,用幾代人的努力建設起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一個歷史性的重大考驗。應當相信,我們有黨的正確領導,有馬克思主義的指引,有社會 主義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基本經濟政策,有人民民主政權和社會主義法制,尤其是有廣大人民對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堅決擁護,只要在大力推進物質文明建設的同時不斷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就一定能夠達到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的。

總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決定了它必須是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是促進全面改革和實行對外開放的精神文明建設,必須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精神文明建設。這就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基本指導方針。

為什麼要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

8樓:2貨神族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目標是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

回道德、有文化、答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大體可以分為文化建設和思想建設兩個方面。思想建設決定著精神文明的社會主義性質和方向,其中最重要的是社會主義的理想、道德和紀律。文化建設包括大力發展社會主義的文化、科技、教育、衛生等事業。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目的是使社會成員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徵,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表現,它會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提供強大的指導方向、精神動力、智力支援。離開了精神文明建設的物質文明建設將會一事無成。

黨的十二大正式向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提出了努力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主張。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又作出了《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為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明瞭方向。

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有什麼重要性

9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現化代的重要內容;綜合國力的的重要標誌;發展要有智力支援、精神動力,是思想的保證。

我國每年舉辦春節晚會屬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的哪一建設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包括思想道德建設和教育科學文化建設 兩個方面。二者是緊密聯絡 相輔相成 互相滲透 互相促進的。每年我國舉辦的春節聯歡晚會,應該屬於思想道德建設的層面。思想道德建設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靈魂,決定著精神文明建設的性質和方向,對社會的政治經濟發展有巨大的能動作用。思想道德建設解決的是精神文...

如何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

從 國家角度 1.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要堅持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以誠信建設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丶家庭美德丶個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時代新風。2.要發揮道德模範的榜樣作用。3.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4.要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是什麼,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有什麼重要意義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有什麼重要意義?它的意義深遠,因為我們的偉大民族站起來了,再也不受外強的欺辱,我們致力於世界之林,我們是東方的雄獅。列舉中國歷史中具有愛國主義精神的人及其事件 1 林則徐 1839年,林則徐於廣東禁菸時,強迫外國鴉片商人交出鴉片,並將沒收鴉片於虎門銷燬。因其主張嚴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