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遺傳,交叉遺傳有什麼區別,什麼是隔代交叉遺傳

2021-03-03 21:52:57 字數 2275 閱讀 3215

1樓:匿名使用者

隔代遺傳是親本有 子一代沒有 子二帶有,隔代有.

交叉遺傳是 父傳女,母傳子.代代有.

什麼是隔代交叉遺傳

2樓:匿名使用者

隔代遺傳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從祖父母一輩傳給孫子一輩的遺傳。而交叉遺傳則是:男性患者的x連鎖致病基因必然來自母親,以後又必定傳給女兒,這種遺傳方式稱交叉遺傳。

什麼叫隔代遺傳,什麼叫交叉遺傳

3樓:匿名使用者

隔代遺傳,指一家三代人中,第一代和第三代出現類似的表型,而第二代

則未出現該表型的現象。是遺傳、表觀遺傳及數量遺傳共同作用的結果。一些遺傳病是隔代遺傳的,遺傳學上稱之為伴性遺傳。

交叉遺傳:男性患者的x連鎖致病基因必然來自母親,以後又必定傳給女兒,這種遺傳方式稱交叉遺傳。xy基因型生物的x基因連鎖遺傳病。

隱性基因一般是由男性患者通過他的女兒傳給外孫,由女性患者遺傳給她的兒子。

什麼交叉隔代遺傳?什麼又是隔代遺傳?

4樓:側面陊轉悐

何謂隔代遺傳? 所謂隔代遺傳,是指有些遺傳病如隱性遺傳病等,並不是每一代都出現患者的,可能相隔2代或3代才出現患者,這種遺傳方式就稱為隔代遺傳。如白化病,在家族中就不是每一代都出現患者,往往是隔了2或3代甚至更多代才重新出現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這類遺傳病,如果是代代近親結婚,則有可能代代出現患者,故一定要禁止近親婚配。 何謂交叉遺傳? 所謂交叉遺傳,主要是針對x伴性遺傳的疾病而言的。

對於x連鎖遺傳病來說,由於致病基因是位於x染色體上,又加上女性有兩條,而男性只有1條,所以男性所帶的這一條x染色體只能傳給他的女兒,表現出男傳女的交叉傳遞;假如致病基因是隱性的,且父親是正常的,母親是帶有致病基因的,則母親所帶的致病基因只能傳給她的兒子使其發病,而女兒雖有可能獲得致病基因,但不發病,從而表現出女傳男的交叉傳遞,這類遺傳方式就稱為交叉遺傳。

滿意請採納

交叉遺傳和隔代遺傳有什麼區別?

5樓:手機使用者

性連鎖基因特有的遺傳現象。在雄性異配生物中,一個隱性突變基因純合母本和一個野生型父本雜交,f1中出現雄性子代像母本,雌性子代像父本的遺傳現象。 交叉遺傳:

男性患者的x連鎖致病基因必然來自母親,以後又必定傳給女兒,這種遺傳方式稱交叉遺傳。   xy基因型生物的x基因連鎖遺傳病 從遺傳學的角度看,致病基因的傳遞是代代相傳的,一個個體一旦沒有從親代繼承到某個特定的致病基因,那麼,其後代一般也不必擔憂此種致病基因所帶來的遺傳病。

伴性遺傳病患兒絕大多數為男性,追蹤其家族發病的情況時可以發現,患者的母親是正常健康人,但其外祖父卻是本病患者。從中可以總結出兩個特點:

①伴性遺傳病是從外祖父傳給外孫,跳過母親這一代,有明顯的隔代遺傳現象; ②患者均為男性,因此本病有傳男不傳女的現象。

為什麼這種伴性遺傳病都是隔代遺傳的呢?是因為這種病是隱性遺傳病,並且都是通過女性傳遞的。女性雖不發病卻是伴性遺傳病致病基因的攜帶者,並將這種病傳遞給其子代中的男性。

比如甲型血友病,它的發病基因是位於x染色體上的第八凝血因子突變所致,是一種典型的隱性遺傳病,其發病者均為男性。由於父親遺傳給兒子的性染色體只是y,傳給女兒的則是唯一的一個帶致病基因的x染色體,所以患血友病的男人,他的兒子完全正常,女兒雖然表型正常,但全部為致病基因攜帶者,她們結婚所生男孩約有一半將患有外公所患的遺傳病。

由此可見,伴性隱性遺傳病雖有隔代現象,但致病基因都是通過患者女兒傳遞下去的

但是隔代遺傳並不是只出現在伴性遺傳中,其他遺傳也可出現,比如常染色體遺傳,由於顯隱性關係的緣故,也可出現隔代遺傳。

6樓:襲捷駒翠荷

隔代遺傳是親本有子一代沒有子二帶有,隔代有.

交叉遺傳是父傳女,母傳子.代代有.

交叉遺傳是什麼?怎樣判斷交叉遺傳?

7樓:影子

交叉遺傳指x-連鎖遺傳,男性x染色體上的基因只能來自於母親(其y染色體來自於父親),將來也只能傳遞給女兒(其y染色體將傳遞給兒子),不存在從男性到男性的傳遞。如男性色盲症(x-連鎖隱性遺傳病)患者的色盲基因都是來自於色盲母親或色盲攜帶者的母親(色覺正常但含有一個色盲基因),將來他的女兒一定是攜帶者。

b-正常基因 b-色盲基因 x-x染色體 y-y染色體

親代 xbxb xby xby xbxb

生物怎樣理解世代遺傳隔代遺傳交叉遺傳

1.世代遺傳是顯性基因控制的遺傳,無論常染色體還是伴x染色體。2.隔代遺傳是隱性基因控制的遺傳,無論常染色體還是伴x染色體。3.交叉遺傳是伴x的遺傳,無論顯性還是隱性。4.伴y遺傳,無交叉遺傳,無隔代遺傳,而是男性代代相傳。5.明確概念是關鍵 世代遺傳和隔代遺傳是兩個相對的概念。世代遺傳是指親子代之...

德牧的隔代遺傳是什麼,德牧和土狗交配的後代是什麼狗

這種罕見病可能要使用佳學基因的鉑金至尊基因解碼全基因分析技術,這種技術需要抗凝靜脈血。什麼叫返祖德牧 首先要說一下長bai 毛德du牧和短毛德牧,二者都是 zhi德牧,不過德國人 dao經過基版因檢測,認為長毛德牧屬權於基因退化,所以放棄了它,故今天我們看到的德牧比賽都是短毛的,因為長毛已經不被認可...

從性遺傳和伴性遺傳有什麼區別,從性遺傳和限性遺傳與伴性遺傳的聯絡和區別

限性遺傳是指常染色體上的基因只在一種性別中表達,而在另一種性別完全不表達。只是性別遺傳,比如只發生在男性或女性身上,不會垮性別遺傳。比如毛耳的基因在y染色體上,女性化的基因在x染色體上,但都只在男性中出現這種症狀 子宮 積水也是一種遺傳病,但基因在常染色體上,只在女性中出現。從性遺傳是指由常染色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