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量性狀的遺傳基礎是什麼??數量性狀有何特點

2021-03-03 20:45:33 字數 3011 閱讀 1569

1樓:匿名使用者

數量性狀(quantitative characters)是指在一個群體內的各個體間表現為連續變異的性狀,如動植物的高度或長度等。數量性狀較易受環境的影響,在一個群體內各個個體的差異一般呈連續的正態分佈,難以在個體間明確地分組。

數量性狀遺傳來自於2023年由瑞典學者h·尼爾鬆·埃勒提出多基因學說,他認為根據質量性狀研究的結果得來的孟德爾定律同樣可以用來解釋數量性狀的遺傳。多基因學說的要點是:①同一數量性狀由若干對基因所控制;②各個基因對於性狀的效應都很微小,而且大致相等;2023年英國數量遺傳學家k·馬瑟把這類控制數量性狀的基因稱為微效基因,相應地把效應顯著而數量較少的控制質量性狀的基因稱為主效基因;③控制同一數量性狀的微效基因的作用一般是累加性的;④控制數量性狀的等位基因間一般沒有明顯的顯隱性關係。

數量性狀特點:

①個體間的差異是連續的,例如用穗長有差別的兩個玉米品種進行雜交,則子一代(f1)植株的穗長介於兩親本之間,子二代(f2)植株的變異幅度擴大,子代各個植株的穗長呈連續的變異,因而無法求出穗長的分離比率而只能用一定尺度測量性狀的表型值,再用統計學方法加以分析;

數量性狀遺傳的基礎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基因與數量性狀的關係往往是「多因一效」或「一因多效」。

數量性狀的表現是由遺傳效應加上環境效應構成的,其表型值與基因型值是不可能完全一致的。綿羊重要數量性狀的遺傳力,見表6-1。

表6-1 綿羊主要性狀遺傳力(h2)的平均估計值

數量性狀的遺傳基礎是微效多基因,其特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數量性狀(quantitative characters)是指在一個群體內的各個體間表現為連續變異的性狀,如動植物的高度或長度等.數量性狀較易受環境的影響,在一個群體內各個個體的差異一般呈連續的正態分佈,難以在個體間明確地分組.

數量性狀在遺傳上有什麼特點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基因與數量性狀的關係往往是「多因一效」或「一因多效」。

數量性狀的表現是由遺傳效應加上環境效應構成的,其表型值與基因型值是不可能完全一致的。綿羊重要數量性狀的遺傳力,見表6-1。

表6-1 綿羊主要性狀遺傳力(h2)的平均估計值

數量性狀在遺傳上有什麼特點?在實踐上有什麼特點

5樓:夏侯輕依

數量性狀(quantitative characters)是指在一個群體內的各個體間表現為連續變異的性狀,如動植物的高度或長度等.數量性狀較易受環境的影響,在一個群體內各個個體的差異一般呈連續的正態分佈,難以在個體間明確地分組.生物界的另一類性狀如紅與白、有與無等稱質量性狀.

質量性狀比較穩定,不易受環境條件的影響,它們在群體內的分佈是不連續的,雜交後代的個體可以明確地分組,因而可以計算雜交子代各組個體數目的比率,分析基因分離、基因重組以及基因連鎖等遺傳行為.

①個體間的差異是連續的,例如用穗長有差別的兩個玉米品種進行雜交,則子一代(f1)植株的穗長介於兩親本之間,子二代(f2)植株的變異幅度擴大,子代各個植株的穗長呈連續的變異,因而無法求出穗長的分離比率而只能用一定尺度測量性狀的表型值,再用統計學方法加以分析(見圖);

②容易受環境的影響,甚至純合的親本或基因型一致的子一代的表型也呈現連續變異.所以子二代的變異一方面來自基因重組,另一方面則來自環境的影響.

性狀遺傳與數量性狀遺傳有何區別?其研究方法有什麼不同?

6樓:汽水妖妖

性狀遺傳包括數量性狀的遺傳和質量性狀的遺傳。你想問的是質量性狀與數量性狀有什麼區別吧。質量性狀就是我們通常研究的遺傳的性狀彼此差異明顯,一般沒有中間過渡型別,在群體中顯現不連續的變異。

數量性狀:由許多對微效基因的聯合效應造成的一類具有正態分佈特性的性狀。

兩者的區別是:

質量性狀 數量性狀

變異型別 種類上的變化(如紅花、白花) 數量上的變化(如高度)

表型分佈 不連續 連續

基因數目 一個或少數基因 微效多基因

對環境的敏感性 不敏感 敏感

研究方法 譜系和概率分析 統計分析

7樓:匿名使用者

數量性狀包括兩大類:一是表現連續變異性狀,如牛的泌乳量,農作物的產量,羊毛長度等;二是表型呈非連續變異,而遺傳物質的數量呈潛在的連續變異的性狀,即只有超過某一遺傳閾值時才出現的性狀,如動植物包括人類的抗病力、死亡率以及單胎動物的產仔數等性狀,稱為閾性狀.

數量性狀遺傳的特點雖因基因效應不同而異,一般可概括為 3種情況:①某數量性狀表現不同的兩個親本雜交,子一代(f1)的該性狀一般介於兩親之間,其平均數與兩親的中值近似。②子二代(f2)群體的連續差異幅度顯著擴大,一般近似正態分佈,但其平均數仍近似f1。

③控制數量性狀發育的基因易受環境影響,即使純合的親本或基因型相同的f1個體間,其表型也會呈現一定幅度的連續變異。所以f2群體變異幅度的顯著擴大,除由於f2基因型的多樣性分離外,環境條件的影響可能也是重要因素。

數量性狀在遺產學上有些什麼特點?在實踐上有什麼特點? 10

8樓:曹彩霞

特點數量性狀遺傳的特點雖因基因效應不同而異,一般可概括為 3種情況:①某數量性狀表現不同的兩個親本雜交,子一代(f1)的該性狀一般介於兩親之間,其平均數與兩親的中值近似。②子二代(f2)群體的連續差異幅度顯著擴大,一般近似正態分佈,但其平均數仍近似f1。

③控制數量性狀發育的基因易受環境影響,即使純合的親本或基因型相同的f1個體間,其表型也會呈現一定幅度的連續變異。所以f2群體變異幅度的顯著擴大,除由於f2基因型的多樣性分離外,環境條件的影響可能也是重要因素。

數量性狀與孟德爾性狀有何不同,什麼叫做數量性狀

孟德爾性狀 孟德爾的基因分離定律是在完成了對豌豆的一對相對性狀的研究後得出的。那麼,豌豆的相對性狀很多,如果同一植株有兩對或兩對以上的純合親本性狀,如 豌豆的黃色相對於綠色為顯性性狀,圓粒相對於皺粒為顯性性狀,我們將同時具有黃色 圓粒兩種性狀的純親本植株和具有綠色 皺粒兩種性狀的純親本植株放到一起來...

在高中生物中數量性狀指的是什麼

數量性狀要和質量 性狀一起來說 數量性狀指的是,具有連續變異差異的性狀 質量性狀是指,具有明顯的不連續差異的性狀 舉例來說,蘋果一個果實的重量就是數量性狀,因為假設最小的是2kg,最大的能達到3kg,那麼果實可以在2 3kg任意的數值上,不能輕易分辨 而,豌豆的圓粒和皺粒就是質量形狀,因為要麼就是圓...

影響動植物性狀的因素,關於數量性狀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1 自身的遺傳物質 2 環境 遺傳物質,光照,土壤中無機物質,水分,生長海拔,有無種類間的競爭,動物採食情況,礦物質含量等。遺傳物質即dna 外界自然條件 學校自然科學研究性學習佈置的任務,正好查這個,不知你是不是。關於數量性狀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數量性狀是受基因個數的影響,它是有多基因控制,比如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