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量性狀與孟德爾性狀有何不同,什麼叫做數量性狀

2021-03-03 22:20:43 字數 4012 閱讀 4930

1樓:超級好強的心

孟德爾性狀

孟德爾的基因分離定律是在完成了對豌豆的一對相對性狀的研究後得出的。那麼,豌豆的相對性狀很多,如果同一植株有兩對或兩對以上的純合親本性狀,如:豌豆的黃色相對於綠色為顯性性狀,圓粒相對於皺粒為顯性性狀,我們將同時具有黃色、圓粒兩種性狀的純親本植株和具有綠色、皺粒兩種性狀的純親本植株放到一起來研究它們雜交後的情況的話,會出現什麼樣的現象?

它是否還符合基因的分離規律呢?於是,孟德爾就又做了一個有趣的試驗,試驗的過程是這樣的

孟德爾選用了豌豆的粒色和粒形這樣兩個性狀來進行雜交,即純種黃色圓粒豌豆和綠色皺粒豌豆做親本進行雜交,無論是正交還是反交,結出的種子都是黃色圓粒的。以後,孟德爾又讓f1植株進行自交,產生f2中,不僅出現了親代原有的性狀——黃色圓粒和綠色皺粒,還產生了新組合的性狀——綠色圓粒和黃色皺粒。在所結的556粒種子中,有黃色圓粒的315粒、綠色圓粒的108粒、黃色皺粒的101粒、綠色皺粒32粒。

這四種表現型的數量比接近9:3:3:

1。數量性狀(quantitative characters)是指在一個群體內的各個體間表現為連續變異的性狀,如動植物的高度或長度等。數量性狀較易受環境的影響,在一個群體內各個個體的差異一般呈連續的正態分佈,難以在個體間明確地分組。

什麼叫做數量性狀?

2樓:很許很三多

人的身高,一穗水稻的產量,就可以稱作數量性狀但雙眼皮,紅花白花,就是質量性狀

一般講,數量性狀是由很多對基因共同決定,在表型上沒有特別明顯的區分標準。而質量性狀通常由一對基因決定

數量性狀的遺傳也遵循孟德爾定律,研究工作中為了建立較為明確的數學模型,一般假設這些基因對這個性狀的貢獻是微小的並且效應差不多相同(雖然事實上肯定會有幾種基因的貢獻和效應大一些),總之查下書,看看「多基因假說」是怎麼說的

數量性狀的數量性狀與質量性狀的關係

3樓:手機使用者

數量性狀與質量性狀

的區分並不是絕對的。由於劃分的標準不同,往往也可以把數量性狀看作質量性狀。例如人的高脂蛋白血癥是由多種基因決定的數量性狀,該症的某些生理、生化指標在人群中表現為連續的變異。

但是從臨床的角度考慮則可以把人群劃分為患者和正常兩類,因而可以把它看作質量性狀。這種根據某一數量變化範圍來區分類別的數量性狀稱為閾值性狀。

決定數量性狀的基因也不一定都是為數眾多的微效基因。例如果蠅的突變型巨體(giant,gt)的個體明顯地比野生型大;小鼠的突變型侏儒(dwarf,df)的體型明顯地比野生型小;玉米的矮株基因(brachytic,br)同樣由於單個基因發生突變而使節間縮短,植株矮小。孟德爾的實驗中所採用的豌豆的高杆品系和矮杆品系同樣是一對主效基因的差別。

此外,在特定條件下多對微效基因中的某一對的分離也可以使雜交子代中出現可以明顯地區分的表型。例如在水稻株高方面,當兩個品系的其他有關植株高矮的微效基因都相同而只有某一對基因不同的情況下,雜交子代中的植株高度便可以明顯地劃分為不重疊的高矮兩組。

質量性狀和數量性狀的主要區別。何謂多基因假說?

4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性狀與數量性狀的區別

質量性狀是指同一種性狀的不同表現型之間不存在連續性的數量變化,而呈現質的中斷性變化的那些性狀。它由少數起決定作用的遺傳基因所支配,如雞羽的蘆花斑紋和非蘆花斑紋、水稻的粳與糯、角的有無、毛色、血型、遺傳缺陷和遺傳疾病等都屬於質量性狀,這類性狀在表面上都顯示質的差別。質量性狀的差別可以比較容易地由分離定律和連鎖定律來分析。

數量性狀是另一類性狀差異,這些性狀的差異呈連續狀態,界限不清楚,不易分類。動植物的許多重要經濟性狀都是數量性狀,如作物的產量、成熟期,奶牛的泌乳量,棉花的纖維長度、細度等等。

質量性狀的區別可以用文字描述,而數量性狀的差異要用數字表示,如水稻種子的千粒重,不能明顯地劃分為「重」和「輕」兩類。

數量性狀的遺傳在本質上與孟德爾式的遺傳一樣,可以用多基因理論來解釋。

多基因假說 多基因假說(polygene hypothesis)又名微效多基因學說,其基本要點如下: ①同一數量性狀是受多對微效基因的共同作用(聯合效應)。 ②微效基因中的每一對基因對性狀所產生的效應是微小的,且大致相等,不能辨認單個基因的效應,只能按性狀表現一起研究。

③微效基因的效應是累加的,又稱累加基因 ④微效基因之間常無顯隱性關係,用大寫字母表示增效,用小寫字母表示減效。 ⑤微效基因對環境敏感,因而數量性狀的表現易受環境因素的影響而發生變化。 ⑥微效基因與主效基因一樣,都在細胞核內的染色體上,並且具有分離、重組、連鎖等性質。

參見:百科:質量性狀,多基因假說

ps:學著自己從網際網路上查詢資料

數量性狀的遺傳基礎是什麼??數量性狀有何特點?? 5

5樓:匿名使用者

數量性狀(quantitative characters)是指在一個群體內的各個體間表現為連續變異的性狀,如動植物的高度或長度等。數量性狀較易受環境的影響,在一個群體內各個個體的差異一般呈連續的正態分佈,難以在個體間明確地分組。

數量性狀遺傳來自於2023年由瑞典學者h·尼爾鬆·埃勒提出多基因學說,他認為根據質量性狀研究的結果得來的孟德爾定律同樣可以用來解釋數量性狀的遺傳。多基因學說的要點是:①同一數量性狀由若干對基因所控制;②各個基因對於性狀的效應都很微小,而且大致相等;2023年英國數量遺傳學家k·馬瑟把這類控制數量性狀的基因稱為微效基因,相應地把效應顯著而數量較少的控制質量性狀的基因稱為主效基因;③控制同一數量性狀的微效基因的作用一般是累加性的;④控制數量性狀的等位基因間一般沒有明顯的顯隱性關係。

數量性狀特點:

①個體間的差異是連續的,例如用穗長有差別的兩個玉米品種進行雜交,則子一代(f1)植株的穗長介於兩親本之間,子二代(f2)植株的變異幅度擴大,子代各個植株的穗長呈連續的變異,因而無法求出穗長的分離比率而只能用一定尺度測量性狀的表型值,再用統計學方法加以分析;

質量性狀、數量性狀的區別。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對於數量性狀用於特異性評價時,應依據有關品種的觀測方法和繁殖方式來進行,通常有兩個**的差異即表明了有明顯的差異,但這不是判定的絕對標準。由於某些因素的影響,如試驗地點、年份、環境變化或品種庫中品種的性狀表達範圍等因素,有時一個明顯的差異可能會低於或甚至會高於2個**。

不同植物的具體判定方法由該植物新品種dus測試指南加以規定。對於數量性狀除用測量和計數外,還可用目測方法對數量性狀進行評價,因為直接成對的比較是最可靠的,在成對比較時如果兩個品種之間的差異明顯(對於某性狀的表達,品種a總是優於品種b)且在以後的試驗中能夠重現,並有足夠數量的重複,則表明存在特異性。

7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性狀

它由少數起決定作用的遺傳基因所支配,在表面上這類性狀顯示的差別,如角的有無、毛色、血型、遺傳缺陷、花葯、籽粒、穎殼等器官的顏色、芒的有無、絨毛的有無等稱為質量性狀。質量性狀較穩定,不易受環境條件上的影響,它們在群體內的分佈是不連續的,雜交後代的個體可明確分組。

數量性狀

數量性狀是指在一個群體內的各個體間表現為連續變異的性狀,如動植物的高度或長度等。數量性狀較易受環境的影響,在一個群體內各個個體的差異一般呈連續的正態分佈,難以在個體間明確地分組。

8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有人給了概念所以我就不復述了。簡單的理解就是 質量性狀就是指生物一胎生的幼子體質,而數量性狀即 同種群生物一胎生的自然狀態下幼子存活率高低

9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性狀是單基因遺傳,數量性狀是多基因遺傳。

下面是對數量性狀特點的描述,其中錯誤的是(  )a.界限不明顯,不易分類,表現連續變異b.易受環境的

10樓:十月

a、數量性狀的界限不明顯,不易分類,表現連續變異,a正確;

b、數量性狀較易受環境的影響,b正確;

c、數量性狀受多對等位基因控制,其中每個基因的單獨作用較小,c正確;

d、數量性狀的遺傳在本質上與孟德爾遺傳一樣,d錯誤.故選:d.

11樓:匿名使用者

a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數量性狀的遺傳基礎是什麼??數量性狀有何特點

數量性狀 quantitative characters 是指在一個群體內的各個體間表現為連續變異的性狀,如動植物的高度或長度等。數量性狀較易受環境的影響,在一個群體內各個個體的差異一般呈連續的正態分佈,難以在個體間明確地分組。數量性狀遺傳來自於1909年由瑞典學者h 尼爾鬆 埃勒提出多基因學說,他...

孟德爾兩對相對性狀的雜交實驗是怎樣設計的

純合黃色圓粒和純合綠色皺粒雜交得到f1,f1再自交,得到f2,統計f2的性狀分離比 9 3 3 1 用高莖豌豆和低莖豌豆雜交 孟德爾一對相對性狀的雜交實驗是怎樣設計的 孟德爾的一對相對性狀的雜交試驗 用純種高莖豌豆和純種矮莖豌豆做親本雜交,得到的子一代全是高莖,又讓子一代自交,子二代即出現了高莖性狀...

孟德爾單因子雜交實驗有問題,孟德爾單因子雜交實驗正反交的意義?

豌豆在自花授粉而且是閉花授粉的,所以在自然情況下是純種的。孟德爾單因子雜交實驗正反交的意義?必修第二冊第一章遺傳因子的發現第一節孟德爾的豌豆雜交試驗 一 的幾個核心概念 在遺傳和變異中,雜交 測交 自交 正交 反交是一組很重要,考查頻率很高的概念,但也是一組容易引起理解偏差的概念,在這節課的教學中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