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的射電望遠鏡是國際合作專案還是中國自主研發的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732 閱讀 4919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 !

貴州的射電望遠鏡是世界最大口徑射電天文望遠鏡,是中國自主研發的。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工程是由中國科學院和貴州省人民**共建的"十一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專案。具有中國獨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fast專案,是世界上正在建造及計劃建造的口徑最大、最具威力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

fast利用天然的喀斯特窪坑作為臺址,窪坑內鋪設數千塊單元組成500米球冠狀主動反射面,採用輕型索拖動機構和並聯機器人,實現望遠鏡接收機的高精度定位。全新的設計思路,加之得天獨厚的臺址優勢,fast突破瞭望遠鏡的百米工程極限,開創了建造巨型射電望遠鏡的新模式。

摺疊自主研發

平塘fast工程作為世界領先水平的射電工程帶動了很多技術的發展。

平塘fast工程90%以上的材料都是中國自行研製的。

fast

貴州射電望遠鏡的人類「天眼」開在中國貴州

2樓:四葉草

自20世紀30年代美國貝爾實驗室的楊斯基開創射電天文學以來,近代天文學重大發現均基於此。這些發現已經造就了三個諾貝爾物理學獎。fast這個21世紀的射電望遠鏡,又將帶來什麼?

國際天文學會第十部副主席、國家射電望遠鏡專案首席科學家南仁東博士告訴《望東方週刊》:「人類的夢想之一,就是在電波環境徹底破壞之前,真正看一眼初始宇宙,弄清宇宙結構是如何形成和演化的。只有大射電望遠鏡才能幫助人類實現這一夢想。

」他解釋說,光和廣播電視訊號都是以光速傳播的電磁波,區別只在波長。千百年來人類只是通過可見光波段觀測宇宙,而實際上天體的輻射覆蓋整個電磁波段。射電望遠鏡是接收天體射出的無線電波的望遠鏡。

然而,天體輻射的電磁波極其微弱,70年來所有射電天文望遠鏡收集的能量,甚至翻不動一頁書。 所以,科學家希望擁有更大的射電望遠鏡,原因很簡單---望遠鏡越大,收集的電磁波越強。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位於波多黎各,直徑305米。此次建造的500米口徑射電望遠鏡,接收面積相當於30個足球場大小,外形與衛星天線相似,與號稱「地面最大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了10倍。與被評為「人類20世紀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國300米望遠鏡相比,綜合效能提高了約10倍。

fast建成之後,將保持世界領先地位二三十年。

如一個巨型天坑的大窩凼,是隱藏在貴州群山深處的一片天然窪地,這裡只居住著12戶人家。在當地生活了68年的楊朝禮老人做夢也沒想過,這個讓全世界天文學家心潮澎湃的能尋找「外星人」的神祕大傢伙,居然要「落戶」在這裡。

為了確定這處獨一無二的大射電望遠鏡探測基地,自2023年提出專案建設規劃後,科學家們苦苦搜尋、反覆論證研判了近10年才得以確認。

2023年夏,國際射電望遠鏡專案選址委員會成員從阿姆斯特丹乘飛機抵達上海,轉乘火車到貴陽,再乘汽車來到貴陽以南約170公里的大窩凼。

「這是一個種植水稻的村子,綠色的小塊田地緊湊地排列著,」委員會成員羅伯。米勒納在他的部落格中描寫道,「景色令人敬畏!」

不難理解,一個500米口徑的「大鍋」要在支架上轉動起來是多麼困難。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能轉動的射電望遠鏡是德國的100米鏡。 利用自然地形作為支撐,建設不能轉動的大型射電望遠鏡能夠巧妙地解決這個問題。

曾跟隨科考人員多次實地考察的平塘縣委宣傳部主任徐先文告訴本刊:「大窩凼的三座青山呈等腰三角形,三角形中間的窪地就是fast將要落地的地方。三座山峰每峰間距離是500米左右,形成一個天然『鍋架』,可以將fast這口『大鍋』穩穩架在上面!

望遠鏡建成後將會填滿整個山谷。」

米勒納等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考察這裡的無線電環境。「一輪觀測需要連續4周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進行。」國家天文臺的研究人員說。

在米勒納等人離開後,我國的工作組還要在這裡進行至少一年的無線電環境觀測。

調頻電臺、電視、手機以及其他無線電資料的傳輸,都會對射電望遠鏡的觀測造成干擾,就好像在交頭接耳的會議上你無法聽清發言者的話一樣。

來中國之前,米勒納先去了南非,離開中國後,他又先後去了澳大利亞和阿根廷。這三個國家都提出了適合建設大型射電望遠鏡的臺址,它們在同中國競爭。選址工作組將四國的候選臺址考察一遍,就花費了一年時間。

臺址需有一個半徑5公里的「核心區」,這裡不能有手機訊號,觀測頻段不允許受到干擾。還有半徑150公里的「協調區」,對無線電環境也有要求。在四個備選地點中,大窩凼的電磁環境不是第一就是並列第一。

為了保持得天獨厚的電磁波環境,貴州省無線電管理局在fast專案研究之初,就以大窩凼為中心,規劃了半徑150公里範圍的射電天文保護區,以大窩凼為中心,方圓5公里範圍之內嚴禁設定任何無線電發射裝置。

在澳大利亞,**在西部設立了一個25平方公里的「射電天文公園」,這裡是澳大利亞希望能夠興建大型射電望遠鏡的地方。

這場國家間的競賽有點類似選秀節目。中國大窩凼以得天獨厚的地理、地質條件和極端寧靜的自然條件,成功晉級。

「大窩凼不僅具有一個天然窪地可以架設望遠鏡,而且喀斯特地質條件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滲透,而不在表面淤積,腐蝕和損壞望遠鏡。」張海燕說。

fast將把我國空間測控能力由地球同步軌道延伸至太陽系外緣,將深空通訊資料下行速率提高100倍。脈衝星到達時間測量精度由目前的120納秒提高至30納秒,成為國際上最精確的脈衝星計時陣,為自主導航這一前瞻性研究製作脈衝星鍾。它可以作為被動戰略雷達為****服務,還可服務於太空天氣預報。

fast研究涉及眾多高科技領域,如天線製造、高精度定位與測量、高品質無線電接收機、感測器網路及智慧資訊處理、超寬頻資訊傳輸、海量資料儲存與處理等。fast關鍵技術成果可應用於諸多相關領域,如大尺度結構工程、公里範圍高精度動態測量、大型工業機器人研製以及多波束雷達裝置等。

fast的建設經驗,將對我國製造技術向資訊化、極限化和綠色化的方向發展產生影響。

中國射電望遠鏡分別在哪,中國四個射電望遠鏡分別在哪

北京密雲國家天文臺射電望遠鏡 上海天文臺射電望遠鏡 雲南昆明40米射電望遠鏡 貴州黔南fast射電望遠鏡 建設中 貴州南極冰彎a和昆明 我國國內的射電望遠鏡陣分佈在哪些地方 1 密雲米波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陣列 1984 2000?地點 北京市密雲縣不老屯鎮中國科學內 院國家天文臺密雲觀測站 容密雲站...

射電望遠鏡與光學望遠鏡有什麼區別

一 所接收的電磁波波長不同 1 射電望遠鏡接收的是無線電波,射電望遠鏡可以捕捉到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光。2 而光學望遠鏡只能捕捉到可見光。二 精確度區別 射電望遠鏡解析度最高,因為射電望遠鏡可以看到比光學望遠鏡波長短很多倍的光,理論上看的是最遠的,但是,射電望遠鏡成的像也是通過計算機處理過的,看到的不是...

貴州最大射電望遠鏡屬於哪個單位,中國最大射電望遠鏡在哪裡啊?貴州哪個縣城啊?

應該屬於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 三是射電望遠鏡需要一處 靜土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7613132 大窩凼 附近5千米半徑之內沒有一個鄉鎮,無線電環境理想。fast周圍三座山峰呈三足鼎立之勢,每座距離都在500米左右,中間的窪地猶如一個天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