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和望遠鏡觀察到的像為什麼是正立的

2022-02-25 01:31:26 字數 1193 閱讀 1197

1樓:深圳顯微鏡

顯微鏡和望遠鏡觀察到的像可以是正立的也可以是倒立的

顯微鏡一般是二次放大,觀察到的像一般為倒立,經過轉換稜鏡可將倒立的像正立

普通的光學顯微鏡是要經過凸透鏡的兩次成像。第一次先經過物鏡(凸透鏡1)成像,這時候的物體在物鏡(凸透鏡1)的一倍焦距和兩倍焦距之間,根據物理學的原理,成的是放大的倒立的實像。而後以第一次成的物像作為「物體」,經過目鏡的第二次成像。

由於我們觀察的時候是在目鏡的另外一側,根據光學原理,第二次成的像是一個虛像,這樣像和物才在同一側。因此第一次成的像在目鏡(凸透鏡2)的一倍焦距以內,這樣經過第二次成像是一個放大的正立的虛像。如果相對實物說的話,是倒立的放大的虛像。

2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大多數望遠鏡成的像是正的,但是也有少數是倒的,或者左右是反的,最典型的,比如天文望遠鏡。

顯微鏡,,,,實際上除了少數顯微鏡,比如體視顯微鏡,大多數顯微鏡成的像都是倒像啊,不是正像。

之所以成正像,是因為內部裝有稜鏡,這是一種稜鏡的結構原理

不過也有例外,就是瞄準鏡,瞄準鏡成的也是正像,不過它裡面一般沒有稜鏡,靠的是透鏡轉像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望遠鏡的像有可能是正立的,顯微鏡怎麼可能是正立的呢?

顯微鏡和望遠鏡的目鏡與物鏡分別成什麼像?最終看到的是什麼像?

4樓:物理先知

顯微鏡物鏡(凸透鏡)——放大倒立的實像

目鏡(凸透鏡)——放大正立的虛像

最終成像——放大倒立的虛像

望遠鏡物鏡(凸透鏡)——倒立縮小的實像

目鏡(凸透鏡)——正立放大的虛像

最終成像——放大倒立的虛像

望遠鏡的種類很多,有的是用凹透鏡來做目鏡的,這樣最終看到的就是正立放大的虛像。

5樓:對陽光過敏

顯微鏡:

物鏡相當於一個投影儀,成倒立放大的實像。目鏡則像一個放大鏡,在物鏡放大的基礎上再次放大,但成的是 虛像。所以,目鏡和物鏡共同作用,最後變成了倒立放大的虛像。

望遠鏡:

物鏡相當於一個照相機,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目鏡則像一個放大鏡,在物鏡放大的基礎上再次放大。但成的是虛像。所以,目鏡和物鏡共同作用,最後成的是倒立放大的虛像。

電子顯微鏡和顯微鏡能觀察到什麼物體

使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微生物,放大1500倍的彩色微觀世界 觀察奈米材料,所謂奈米材料就是指組成材料的顆粒或微晶尺寸在0.1 100nm範圍內,在保持表面潔淨的條件下加壓成型而得到的固體材料。奈米材料具有許多與晶體 非晶態不同的 獨特的物理化學性質。奈米材料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將成為未來材料研究的重點方...

顯微鏡看出來的是虛像還是實像,顯微鏡 望遠鏡看到的像分別是實像還是虛像

虛像。實像是實際光線會聚而成,如果有光屏則能成像 虛像沒有實際光線會聚,而是實際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會聚而成,如果有光屏不能成像。標準的實驗用顯微鏡是兩個鏡頭 目鏡和物鏡,兩個都是凸透鏡片。其中,物鏡採用幻燈機原理,即在一倍焦距以外兩倍焦距以內,成倒立放大實像 而目鏡採用放大鏡原理,以物鏡成的實像為物,...

為什麼大多數望遠鏡和顯微鏡的孔徑光闌都位於物鏡上

這主要是以下兩個原因造成的.1,從技術角度考慮 無論是望遠鏡還是顯微鏡,都是放大物體視角.從幾何光學的基本圖上很容易看出,要放大物體視角,物鏡的焦距要比目鏡小.而孔徑光闌的實際尺寸和焦距成正比,而且一般會放在後焦點到透鏡之間.把它做在物鏡上更容易整合.換言之,同樣效果的孔徑光闌如果整合在目鏡上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