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最大射電望遠鏡屬於哪個單位,中國最大射電望遠鏡在哪裡啊?貴州哪個縣城啊?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585 閱讀 2725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屬於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

三是射電望遠鏡需要一處「靜土」,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7613132「大窩凼」附近5千米半徑之內沒有一個鄉鎮,無線電環境理想。

「fast周圍三座山峰呈三足鼎立之勢,每座距離都在500米左右,中間的窪地猶如一個天然的鍋架,剛好穩穩地盛下fast這口『大鍋』。」孫才紅說。23日,我國建設的世界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的重要裝置—反射面單元面板第一批1000個單元「就位」,開始在貴州省黔南進行現場拼裝。

中國「天眼」明年建成:視野百億光年

一直在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大窩凼」窪地建造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有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是迄今為止人類建造的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與號稱「地面最大的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約10倍;與被評為人類20世紀10大工程之首的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直徑350米)相比,其綜合效能提高約10倍,在未來20~30年將保持世界一流裝置的地位。

2023年,這個世界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建成後,我國空間測控能力將由月球同步軌道延伸到太陽系外緣。

fast能望多遠? 可捕捉到百億光年外的星際訊號

射電望遠鏡,可不是肉眼觀測的普通望遠鏡,它是當今世界上最頂尖級的太空望遠鏡。射電,是比紅外線頻率更低的電磁波段。射電望遠鏡,跟收衛星訊號的天線鍋類似,通過鍋的反射聚焦,把幾平方米到幾千平方米的訊號聚攏到一點上。

由於來自太空天體的無線電訊號極其微弱,半個多世紀以來所有射電望遠鏡收集的能量尚翻不動一頁紙。要想獲得更遠、更微弱的射電,「閱讀」到宇宙深處的資訊,就需要更大口徑的射電望遠鏡。

專家們指出,與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fast靈敏度提高約10倍。這意味著,遠在百億光年外的射電訊號,fast也有可能「捕捉」到。

中國「天眼」明年建成:視野百億光年

有哪些獨到之處? 突破了射電望遠鏡的百米極限

窪坑內鋪設數千塊單元組成500米球冠狀主動反射面,球冠反射面在射電源方向形成300米口徑瞬時拋物面,使望遠鏡接收機能與傳統拋物面天線一樣處在焦點上。

同時,採用輕型索拖動機構和並聯機器人,實現接收機的高精度定位。由於自重和風載引起形變的限制,傳統全可動望遠鏡的最大口徑只能做到100米。fast突破了射電望遠鏡的百米極限,開創了建造巨型射電望遠鏡的新模式。

這口500米口徑的大「鍋」,還是口名副其實的「變形金鍋」。"變形金鍋』會動。fast的索網結構可以隨著天體的移動自動變化,帶動索網上活動的4450個反射面板產生變化,足以觀測到任意方向的天體,同時,饋源艙也隨索網一同運動,採集反饋資訊。

」面板單元技術總師、中國電科研究員級高階工程師鄭元鵬說。

fast能夠把近30個足球場這麼大的接收面積裡收集的訊號,聚集在藥片大小的空間裡。

能否看到外星人? 若真的有就可能被探測接收到

fast的靈敏性很高,那麼它能接收到遙遠的世界裡發過來的極其微弱的「外星人」的訊號,甚至找到「外星人」麼?

「fast能從宇宙的今天看到很遠的地方去,有助揭開宇宙起源之謎,甚至是『地外文明』。」中國天文學會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武向平說。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表示,fast將探測宇宙中遙遠的訊號、物質,例如電磁波、微波、鐳射、宇宙中的各種氣體、有機物、星際物質、恆星等的輻射資訊。它將對脈衝星、類星體等各種闇弱輻射源進行更精密觀測,對它們的物質結構、產生機制進行深入探索,有望對認識宇宙起源與演化過程作出貢獻。

宇宙中的生命體或高智商『外星人』若存在,他們的產生、遺留之資訊,若存在於浩瀚天宇中,也有可能被fast探測並接收到。」史志成說。

工程主要資料

7億元:工程投資超過7億元。

500米:fast的口徑達500米,是目前世界建成和在建的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30個:接收面積相當於30個足球場大小。

1600米和5600噸:整個鋼結構圈樑長度達到1600米,消耗鋼材5600噸,總工程量相當於1/4個「鳥巢」。

9000根和1300噸:fast反射面索網結構,將由近9000根高精度高強度鋼索連線而成,在半空中形成1300噸重的鋼質索網。

4600塊:fast反射面是由超過4600塊的主動反射單元拼裝在索網上,形成球形反射面。

中國最大射電望遠鏡在**啊?貴州哪個縣城啊?

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中國最大射電望遠鏡在貴州省平塘縣。

貴州省平塘縣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是世界在建的最大射電望遠鏡,藉助天然圓形溶岩坑建造。fast的反射鏡邊框是1500米長的環形鋼樑,而鋼索則依託鋼樑,懸垂交錯,呈現出球形網狀結構。fast的反射面總面積約25萬平方米,用於匯聚無線電波、供饋源接收機接收。

平塘縣隸屬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東鄰獨山縣,南與廣西南丹縣毗鄰,西與惠水縣、羅甸縣相連,北與貴定縣、都勻市接壤。海拔高程710米,距獨山36公里,距都勻66公里,距羅甸122公里,距貴陽市193公里,距貴新高速公路35公里。縣人民**駐平湖鎮。

(參考資料---人民網--**中國網頁連結)

3樓:半山樹

貴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多樣的民族文化將這高原山地裝點得多姿多彩。很少有人知道,在貴州這片熱土上到底有多少驚奇的事情,在這秀麗古樸的大山深處,誰又會想到貴州居然會有那麼多佔據全國之首乃至世界之巔的事物,這樣的發現令人驚喜不已。

最大射電天文望遠鏡所在地—大窩凼

大窩凼天坑群景區位於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由岩溶漏斗、落水洞、天坑以及溶洞組成,是羅甸縣大小井地下暗河的核心地段,是研究岩溶地區地下暗河和岩溶漏斗發育的典型地區。景區具有10餘巨大深切的漏斗窩凼,是中國錐狀岩溶區負向地貌形態的一種特殊型別,發育在新構造大幅度抬升、地下河強烈掏蝕的高原斜坡地帶,具有很高觀賞價值的岩溶旅遊景觀。景區包括漏斗窩凼、天坑溶洞、巨木風光、清水賽歌場、白馬洞、塘邊古屯、光明菜場等景點。

4樓:寂寞的豬豬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簡稱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

世界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為什麼選址在了貴州?

5樓:愛看**的昕

因為球面射電望遠鏡本身的造型需要選擇一處窪地來建造。球面射電望遠鏡的主體部分鏡面類似於一個凹面鏡造型,選擇窪地建造最為合適。早在2023年的時候,我國的國家天文臺就曾經通過衛星遙感技術為準備建造大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選擇過合適的窪地,當時共在我國發現過九百多個口徑在兩百米以上的窪地。

第二輪選址任務又再次啟動,在歷經大半年之後,選址團隊在實物地形圖裡人工選擇出七百多處窪地,並經過進一步的篩選後,留下八十二處作重點考察。後來經過兩個多月的艱苦實地考察並結合科研團隊自主研發出的選址系統測算,將考察目標進一步縮小在四處窪地選址上,其中最適宜建設五百多米口徑射電望遠鏡的「大窩凼」,成為五百米口徑的天眼望遠鏡建造的最佳窪地。

其次,「大窩凼」的喀斯特地質能夠促進雨水向地下滲透,不會導致雨水淤積而對望遠鏡及相關裝置造成損害。我國最初在籌備建造fast這一球面射電望遠鏡的時候就有借鑑美國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的意識。

射電望遠鏡要正常工作,必須要避免過多的噪聲、空氣汙染物和電磁的干擾,因此必須選擇一處人煙稀少的僻靜地方。而「大窩凼」正處於貴州省東南部的深山之中,方圓五公里之內除了一些零星村落外,沒有一個鄉鎮,,二十五公里半徑的範圍內縣城只有一個。而且由於其周邊人口非常稀少,易於搬遷重新安置,可以進一步地為天眼望遠鏡的正常探測工作提供良好的環境。

可以說,此處是非常適合作為大型射電望遠鏡的建造地址的。當然,隨著fast望遠鏡的建造,也有助於這一地區在經濟、教育以及科研領域的發展。

6樓:夢醒時分緣何為

早在2023年的時候,我國的國家天文臺就曾經通過衛星遙感技術為準備建造大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選擇過合適的窪地。

7樓:幾碗粥啊

天眼工程所選地址的特點。fast球面射電望遠鏡的具體建造地址在貴州省黔南自治州平塘縣克度鎮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這一選址有如下這麼幾個特點:

第一,它是一處中間低四周高的窪地;第二,地質條件上它屬於山地喀斯特地質;第三,它原本是一處人跡罕至的寂靜之地。

8樓:匿名使用者

球面射電望遠鏡的主體部分鏡面類似於一個凹面鏡造型,選擇窪地建造最為合適

9樓:可愛的我

通過專業的定性分析和定量計算,大窩凼最適宜建設的射電望遠鏡口徑為546米,最符合fast500米口徑的需求,最適合碩大「天眼」深深的「眼窩」。

10樓:帶子長征

天眼開始是2023年開始修路,途經大墳坡,在大墳坡的小土山開了一個拉槽還出了不少煤炭,我就是當年的一個爆破員,具體位置在(小地名毛草坪),安順市,普定縣馬場鎮

11樓:魚魚愛射手峰

它是一處中間低四周高的窪地;地質條件上它屬於山地喀斯特地質

12樓:哈哈哈

因為貴州的地質結構堅硬,可以承受天眼的質量

13樓:0630是你

經過不斷地選擇後 決定的最佳位置

14樓:我好餓呀

因為貴州的地形非常適合

15樓:種草大女王

國家不斷的選擇 不斷的選擇後確定的

中國射電望遠鏡分別在哪,中國四個射電望遠鏡分別在哪

北京密雲國家天文臺射電望遠鏡 上海天文臺射電望遠鏡 雲南昆明40米射電望遠鏡 貴州黔南fast射電望遠鏡 建設中 貴州南極冰彎a和昆明 我國國內的射電望遠鏡陣分佈在哪些地方 1 密雲米波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陣列 1984 2000?地點 北京市密雲縣不老屯鎮中國科學內 院國家天文臺密雲觀測站 容密雲站...

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天眼在哪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 簡稱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被譽為 中國天眼 由我國天文學家於1994年提出構想,歷時22年建...

射電望遠鏡與光學望遠鏡有什麼區別

一 所接收的電磁波波長不同 1 射電望遠鏡接收的是無線電波,射電望遠鏡可以捕捉到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光。2 而光學望遠鏡只能捕捉到可見光。二 精確度區別 射電望遠鏡解析度最高,因為射電望遠鏡可以看到比光學望遠鏡波長短很多倍的光,理論上看的是最遠的,但是,射電望遠鏡成的像也是通過計算機處理過的,看到的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