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在什麼地方,中國最大射電望遠鏡在哪裡啊?貴州哪個縣城啊?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137 閱讀 9809

1樓:匿名使用者

9月7日,已經完成反射面板安裝的fast矗立在群山中。近日,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凼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工程建設進入收尾階段,預計fast將於9月底整體完工投入使用。fast擁有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與號稱「地面最大的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約10倍。

它將在未來10至20年保持世界一流裝置的地位。

投資7.3億元、世界迄今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工程,2023年12月26日在貴州省平塘縣一片名為「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地中正式啟動,預計工期5年半。 fast是世界在建的最大射電望遠鏡,藉助天然圓形溶岩坑建造。

fast的反射鏡邊框是1500米長的環形鋼樑,而鋼索則依託鋼樑,懸垂交錯,呈現出球形網狀結構。

索網結構是fast主動反射面的主要支撐結構,是反射面主動變位工作的關鍵點。索網製造與安裝工程也是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工程的主要技術難點之一,其關鍵技術問題主要包括:超大跨度索網安裝方案設計、超高疲勞效能鋼索結構研製、超高精度索結構製造工藝等。

而索網工程的順利完成,意味著fast工程已經在上述關鍵技術難點方面實現實質性突破。

fast索網結構直徑500米,採用短程線網格劃分,並採用間斷設計方式,即主索之間通過節點斷開。索網結構的一些關鍵指標遠高於國內外相關領域的規範要求:例如,主索索段控制精度須達到1毫米以內,主索節點的位置精度須達到5毫米,索構件疲勞強度不得低於500mpa。

整個索網共6670根主索、2225個主索節點及相同數量的下拉索。索網總重量約為1300餘噸,主索截面一共有16種規格,截面積介於280—1319平方毫米之間。由於場地條件限制,全部索結構須在高空中進行拼裝。

索網採取主動變位的獨**作方式, 即根據觀測天體的方位,利用促動器控制下拉索,在500米口徑反射面的不同區域形成直徑為300米的拋物面,以實現天體觀測。

中國最大射電望遠鏡在**啊?貴州哪個縣城啊?

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中國最大射電望遠鏡在貴州省平塘縣。

貴州省平塘縣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是世界在建的最大射電望遠鏡,藉助天然圓形溶岩坑建造。fast的反射鏡邊框是1500米長的環形鋼樑,而鋼索則依託鋼樑,懸垂交錯,呈現出球形網狀結構。fast的反射面總面積約25萬平方米,用於匯聚無線電波、供饋源接收機接收。

平塘縣隸屬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東鄰獨山縣,南與廣西南丹縣毗鄰,西與惠水縣、羅甸縣相連,北與貴定縣、都勻市接壤。海拔高程710米,距獨山36公里,距都勻66公里,距羅甸122公里,距貴陽市193公里,距貴新高速公路35公里。縣人民**駐平湖鎮。

(參考資料---人民網--**中國網頁連結)

3樓:半山樹

貴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多樣的民族文化將這高原山地裝點得多姿多彩。很少有人知道,在貴州這片熱土上到底有多少驚奇的事情,在這秀麗古樸的大山深處,誰又會想到貴州居然會有那麼多佔據全國之首乃至世界之巔的事物,這樣的發現令人驚喜不已。

最大射電天文望遠鏡所在地—大窩凼

大窩凼天坑群景區位於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由岩溶漏斗、落水洞、天坑以及溶洞組成,是羅甸縣大小井地下暗河的核心地段,是研究岩溶地區地下暗河和岩溶漏斗發育的典型地區。景區具有10餘巨大深切的漏斗窩凼,是中國錐狀岩溶區負向地貌形態的一種特殊型別,發育在新構造大幅度抬升、地下河強烈掏蝕的高原斜坡地帶,具有很高觀賞價值的岩溶旅遊景觀。景區包括漏斗窩凼、天坑溶洞、巨木風光、清水賽歌場、白馬洞、塘邊古屯、光明菜場等景點。

4樓:寂寞的豬豬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簡稱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

中國最大射電望遠鏡在**

5樓:愛天文學大本營

大射電望遠鏡fast探測基地落戶在貴州省平塘縣一片名為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地。望採納

6樓:吉林瞎虎

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的大窩凼窪地。

中國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可以看到宇宙的**

7樓:夜殤咲

2023年7月3日,中科院國家天文臺主持建設,位於貴州省平塘縣大窩凼窪地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簡稱fast)

其實,大部分的射電望遠鏡都能觀測到全部的可觀測宇宙137.5 億光年(實際宇宙457光年,將可以穿透早期宇宙的不透明狀況的中微子和其他微粒都包括在內的活,為 466 光年。)。

當然能觀測不代表能夠準確獲得資訊。目前中國的剛造好,具體資料還有待檢驗。

問題來了。它不是用來看宇宙最遠到哪的。

世界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為什麼選址在了貴州?

8樓:愛看**的昕

因為球面射電望遠鏡本身的造型需要選擇一處窪地來建造。球面射電望遠鏡的主體部分鏡面類似於一個凹面鏡造型,選擇窪地建造最為合適。早在2023年的時候,我國的國家天文臺就曾經通過衛星遙感技術為準備建造大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選擇過合適的窪地,當時共在我國發現過九百多個口徑在兩百米以上的窪地。

第二輪選址任務又再次啟動,在歷經大半年之後,選址團隊在實物地形圖裡人工選擇出七百多處窪地,並經過進一步的篩選後,留下八十二處作重點考察。後來經過兩個多月的艱苦實地考察並結合科研團隊自主研發出的選址系統測算,將考察目標進一步縮小在四處窪地選址上,其中最適宜建設五百多米口徑射電望遠鏡的「大窩凼」,成為五百米口徑的天眼望遠鏡建造的最佳窪地。

其次,「大窩凼」的喀斯特地質能夠促進雨水向地下滲透,不會導致雨水淤積而對望遠鏡及相關裝置造成損害。我國最初在籌備建造fast這一球面射電望遠鏡的時候就有借鑑美國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的意識。

射電望遠鏡要正常工作,必須要避免過多的噪聲、空氣汙染物和電磁的干擾,因此必須選擇一處人煙稀少的僻靜地方。而「大窩凼」正處於貴州省東南部的深山之中,方圓五公里之內除了一些零星村落外,沒有一個鄉鎮,,二十五公里半徑的範圍內縣城只有一個。而且由於其周邊人口非常稀少,易於搬遷重新安置,可以進一步地為天眼望遠鏡的正常探測工作提供良好的環境。

可以說,此處是非常適合作為大型射電望遠鏡的建造地址的。當然,隨著fast望遠鏡的建造,也有助於這一地區在經濟、教育以及科研領域的發展。

9樓:夢醒時分緣何為

早在2023年的時候,我國的國家天文臺就曾經通過衛星遙感技術為準備建造大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選擇過合適的窪地。

10樓:幾碗粥啊

天眼工程所選地址的特點。fast球面射電望遠鏡的具體建造地址在貴州省黔南自治州平塘縣克度鎮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這一選址有如下這麼幾個特點:

第一,它是一處中間低四周高的窪地;第二,地質條件上它屬於山地喀斯特地質;第三,它原本是一處人跡罕至的寂靜之地。

11樓:匿名使用者

球面射電望遠鏡的主體部分鏡面類似於一個凹面鏡造型,選擇窪地建造最為合適

12樓:可愛的我

通過專業的定性分析和定量計算,大窩凼最適宜建設的射電望遠鏡口徑為546米,最符合fast500米口徑的需求,最適合碩大「天眼」深深的「眼窩」。

13樓:帶子長征

天眼開始是2023年開始修路,途經大墳坡,在大墳坡的小土山開了一個拉槽還出了不少煤炭,我就是當年的一個爆破員,具體位置在(小地名毛草坪),安順市,普定縣馬場鎮

14樓:魚魚愛射手峰

它是一處中間低四周高的窪地;地質條件上它屬於山地喀斯特地質

15樓:哈哈哈

因為貴州的地質結構堅硬,可以承受天眼的質量

16樓:0630是你

經過不斷地選擇後 決定的最佳位置

17樓:我好餓呀

因為貴州的地形非常適合

18樓:種草大女王

國家不斷的選擇 不斷的選擇後確定的

中國射電望遠鏡分別在哪,中國四個射電望遠鏡分別在哪

北京密雲國家天文臺射電望遠鏡 上海天文臺射電望遠鏡 雲南昆明40米射電望遠鏡 貴州黔南fast射電望遠鏡 建設中 貴州南極冰彎a和昆明 我國國內的射電望遠鏡陣分佈在哪些地方 1 密雲米波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陣列 1984 2000?地點 北京市密雲縣不老屯鎮中國科學內 院國家天文臺密雲觀測站 容密雲站...

貴州最大射電望遠鏡屬於哪個單位,中國最大射電望遠鏡在哪裡啊?貴州哪個縣城啊?

應該屬於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 三是射電望遠鏡需要一處 靜土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7613132 大窩凼 附近5千米半徑之內沒有一個鄉鎮,無線電環境理想。fast周圍三座山峰呈三足鼎立之勢,每座距離都在500米左右,中間的窪地猶如一個天然的...

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天眼在哪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 簡稱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被譽為 中國天眼 由我國天文學家於1994年提出構想,歷時22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