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生蓄勢作文高中作文大全,高中作文800字人生要有所準備

2021-03-03 21:45:43 字數 5442 閱讀 4339

1樓:天使的夢

論點:1、《為人生蓄勢》

為人生蓄勢,要有足夠的勇氣;為人生蓄勢,要有堅強的信念;為人生蓄勢,要有恆久的耐心.

2、《沉潛,為成功蓄勢》

沉潛能夠歷練我們的意志;沉潛能夠積聚我們的實力;沉潛使我們準備得更完善;沉潛使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

[優秀習作一]

沉潛與成功

湖北宜昌市三峽高中 周 豐

曇花用一年的默默醞釀,才換來一夜的風姿綽約;蟬蟲用四年的地下修練,才換來四周的放聲高歌;企鵝用竭盡全力的沉潛,才換來迅猛的騰空而起……自然現象向我們透示著一個哲理:沉潛是絢爛前的孕育,沉潛是高亢前的醞釀,沉潛是騰飛前的蓄勢.

在被動不利的形勢下,採用沉潛的策略,往往能化被動為主動,變不利為有利,從而獲取成功.從古到今,小到個人,大到國家,無數的事實都為這條哲理作出了令人信服的詮釋.

沉潛能使人反敗為勝.公元前496年的吳越之戰,越國敗北,勾踐請降.吳王夫差以越王質吳為條件,許降撤兵.

勾踐一如夫差手下忠實的臣子,聽憑夫差呼於車前馬後.甚至在夫差犯病時,勾踐竟願親嘗夫差糞便,以配合太醫用藥.三年,夫差為勾踐的「忠誠」所動,如勾踐所願,他終於再次回到了越國.

於是,他臥薪嚐膽,整頓國政,勵精圖治;招賢禮士,重用能人;發展生產,安富救貧,使越國逐漸走向強盛,十年後,終於像企鵝一樣「潛到適當的深度」,公元前475年,越國攻吳,吳國敗北,夫差自刎.

沉潛能使人優秀卓越.康多莉扎o賴斯,這個名字讓無數人豔羨而又嫉妒.是的,一個黑**的女人憑什麼登上美利堅合眾國國務卿的寶座?

她出生在種族歧視最嚴重的阿拉巴馬州伯明翰,但她沒有選擇屈服,也沒有選擇武力抗爭,而是選擇了像企鵝一樣沉潛.嚴酷的種族歧視讓她相信這樣一條嚴峻的真理:黑人的孩子只有做得比白人孩子優秀兩倍,他們才能平等;優秀三倍,才能超過對方.

於是多年之後,她憑藉全面優秀的素質、豐富的知識和卓越的能力青雲直上,畫出「一道完美的」人生「弧線」.

沉潛能使國家走向復興.當年,***同志根據複雜的國際形勢,根據中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現實和麵臨的任務,**遠矚,提出了「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的國家發展戰略,使中國經濟走向了高速發展的快車道.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不可事事都鋒芒畢露,甚至以一種「大國主義心態」處理國際問題,熱衷於在國際事務中起「帶動」和「領導」作用,事事想衝在前面,那樣就可能引起本可避免的、不必要的對抗.

倘若我們當初不是像企鵝一樣奮力沉潛,韜光養晦,能取得今天如此輝煌的成就嗎?

沉潛不是消極等待,而是像曇花一樣不懈地蓄積養分;沉潛不是貪圖安逸,而是像蟬蟲一樣默默地磨礪自強;沉潛不是忍氣吞聲,而是像企鵝一樣奮力地下潛蓄勢.它雖然充滿寂寞與痛苦,卻能讓養分變得充足,力量變得強大,結果變得精彩.

把沉潛作為我們人生的策略吧!不管目前我們的處境多麼艱難,形勢多麼被動,條件多麼惡劣,只要我們有了企鵝的智慧,就一定能「騰空而起」,抵達看似陡不可攀的彼岸.

[優秀習作二]

人生的深度決定人生的高度

湖北宜昌市三峽高中 胡 騫

噴薄而出的海嘯蓄勢在大海的深處,震爍天地的雷電醞釀在雲層的深處,參天屹立的大樹紮根在泥土的深處.自然的力量大都來自於自然的深處,而我們人生的力量又源於何處呢?

毋庸置疑,它**於我們人生沉潛的深度.換句話說,我們沉潛的深度給了我們人生中最關鍵的力量,而關鍵的力量決定了我們人生的高度.

沉潛深度源自持之以恆的毅力.俗話說:「水滴石穿,繩鋸木斷.

」水滴的力量**於它們將自己沉潛在時間的長河中,日復一日,終成穿石壯舉;細繩的力量來自於它們將自己**在歲月的車輪上,一次又一次,終成斷木偉業.**著名畫家列賓為了畫好那幅《涅瓦河邊的普希金》,閱讀了大量有關的歷史書籍和詩作,進行了長時間的構思,畫了數百張草圖.他不斷描繪,反覆修改,為了完成一幅理想的畫作,他竟花去了20年.

20年的描描繪繪多麼枯躁,可列賓堅持了下來;20年的塗塗抹抹多麼耗費心血,可列賓沉潛了下來.列賓用20年的光陰展示了他人生沉潛的深度.

沉潛深度源自始終如一的專注.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專注才能將人的力量發揮到極致.人們常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可有人偏偏不為之所動.

著名昆蟲學家洪式閭在杭大工作期間,潛心科研,身在西湖邊,竟十多年不曾遊覽西湖.他說:「天下美的東西太多,而我的事情更多.

」古人云:「性痴,則志凝.」而洪式閭正是用他的性痴去挖掘他人生的深度,這樣的深度美足以讓西子湖黯然失色.

沉潛深度源自不畏困難的勇氣.人生的道路蜿蜒曲折,荊棘叢生,只有具備開拓進取的勇氣才能無往不前.陰冷、骯髒、潮溼的實驗室可以讓儀器失靈,可以使人的健康受損,但從未動搖過居里夫人投身科學研究的信念.

居里夫人2023年2月6日的工作日記上記下了室溫:攝氏六度,然後在旁邊一連打了十個驚歎號,表示了她征服任何困難的決心.瑪麗o居里夫人,一個女子,一個科學家,更是一個勇者.

她的人生深度在她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後,在打下的一個又一個驚歎號中延伸.

沒有深潛入水,企鵝就不會有破水而出、登上陸地的力量,也就沒有了那一道優美的經線;同樣,如果沒有深潛的功夫,一個人就只能永遠漂浮在人生的長河中隨波逐流,永遠無法登上屬於自己的陸地,更無法飛上屬於自己的天空.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長江萬丈,非一川之功.我們的深潛需要我們的毅力,我們的專注,我們的勇氣.有了這些,那麼就讓時間去蓄積我們的能量,讓生活去醞釀我們的爆發.

只有沖天而起的那一刻,才是我們創造人生新高度的時刻,才是顯示「沉潛」巨大力量的時刻.

[優秀習作三]

木雞不呆

湖北宜昌市三峽高中 陳 嘯

古來聖賢,許多貌不揚而言不慧,然其行必靈巧異常,如《老子》中所記:「大直若屈,大匚若拙,大辯若訥.」真正有才能的人,不會總將自己的才能掛在嘴邊.

他們的目標是天空,所以他們不會滿足於在水面遊弋.他們會將自己沉得很深很深,如同材料中的企鵝一樣,然後等待,等待一個能使他們奮力衝出水面的時機.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了《莊子》中的那隻木雞.《莊子o達生》記載:紀渻子善於訓養鬥雞.

他訓養好的雞,聽見別的雞叫毫不慌張,「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木雞看似呆笨,實則在窺伺時機,當對手叫囂著奔過來的時候,他會竭盡全力奮力一擊,猶如道家之「太極」,不用每招每式都追求強勁迅捷,只要在反擊的時候**對手則足矣.

木雞的「呆」非同於「傻」,它是在積蓄力量以給對手致命一擊,在對手的輕視與嘲笑聲中將其擊敗.這不是耍陰招,而是沉穩,是謀略,是智慧.

歷史的長河中,沉穩、老練的人不可勝數,然而能有木雞一樣謀略的人卻是鳳毛麟角,勾踐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史記o越王勾踐世家》載,春秋時,越王勾踐為了報仇雪恥,「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勾踐親身為吳王夫差駕車,被夫差所驅使,他看似屈服,內心卻暗暗的積蓄著一股力量,當這股力量突然迸出,襲向夫差的時候,一且都已註定.勾踐忍受住一時的恥辱,用十年的沉潛,才換來了日後雪恥時的暢快,這是他的沉穩;他假裝順從,實則積累力量,這是他的謀略;他窺伺時機,恰到好處地釋放出積蓄的力量,這是他的智慧.

他的言行詮釋了後發制人的真諦,也是「木雞不呆」的應驗.

其實,我們學生不也是一隻只活生生的木雞嗎?我們十二年磨一劍,不斷的用知識澆鑄自己,充實自己,強化自己,為的不就是高考那奮力的一擊嗎?正如材料中的企鵝,為了能衝出水面,登上冰岸,努力的使自己沉入水中,哪怕深一點點,也會為它衝出水面多積蓄一份力量.

木雞不呆,呆的是浮躁的世人.

參考一下可以,還是要自己寫哦!高考可不是鬧著玩的,現在就要認真練作文

高中作文800字人生要有所準備

2樓:竹影清風韻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人生要有所準備

成功,是世界上每個人都想取得的。有的人窮其一生卻也尋不到它的蹤影:可也有的人卻能收穫成功。究其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要做好準備在出發。

著名作家張潔在她的一篇散文裡說到:「找到了水源卻發現沒有帶上盛它的容器」。初想這是多麼的無知。

可過了一段時間的沉澱後在想,卻發現它蘊含著一個深刻的道理:做好準備在出發是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

李寧,是大家所熟悉的體育名將,連續征戰幾屆奧運會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並有體操王子的美譽。真是令人羨慕啊!

誠然,這與他的天賦有關。可想取的這麼好的成績也與他平時的刻苦訓練是分不開的。而這些刻苦訓練就像成功之前的準備一樣。

他準備充分了也就達到了成功的一個必要條件。於是他取得了輝煌的成績,他成功了。

可現實中卻往往有人等不及,雖然他也取得了成功,可他卻付出了比做好充分準備都得多的代價。

古代就有兩個人,一個是貧窮的,而另一個個人卻是富有的。有一天,窮人對富人說:「我要去南海」。

而那個富人卻不屑一顧的說:「就你?你帶什麼去?

」窮人回答說:「一杯,一缽足矣」。富人很是吃驚,可他卻故作鎮定的說:

「在等兩年吧,我造好了船送你去」。窮人什麼也沒說就走了。

一年後,窮人回來了,而富人卻羞愧難當。

不光是人,就連動物也有心急的時候。

有一種蝴蝶在沒有完全長成的情況下,就忍不住寂寞破繭而出了,雖然不用再忍受被繭包圍的痛苦,卻造成了它今日的殘缺,讓人生憾啊。

是啊,我們要有足夠的耐心,等待準備充分了,機會成熟了。便可靜極而動,取得成功。我們不要像殘蝶那樣忍受不了寂寞,就毀了自己。讓人生憾啊。

高中關於勵志的作文8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勵志作文800字一:品味勵志人生(1002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備戰中考的路上,相信自己一定會是最優秀的,讓我們一起創造充滿陽光的未來!   別再把沮喪掛在臉上,別再把憂傷寫在心裡,被再把自責天天重複,別再把一些小小的缺點盲目的放大……換一個角度,換一種心態,你有沒有發現,其實你是最優秀的!

三年初中,身邊的同學有的選擇了放棄,有的隨波逐流,而你堅持到今天,這說明你首先是一個很有毅力的同學。人生中難得的不是一時的衝動,而是長久的堅持,和因為堅持所體現的毅力!相信這三年裡面,有很多東西會對你產生**,是你用一顆睿智的心,辨別良莠,決定取捨。

是你對自己的目標深信不疑,努力拼搏。

相信這種因為自己切身經歷的拼搏所塑就的毅力,會成為一生的寶貴財富!   三年的初中生活,成就了你堅強的性格。堅強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是一次次的成功失敗對心智的磨礪,它是我們痛定思痛的大徹大悟。

如今回首,想一想那些過程中經歷的尤其是一些不太順利或經受挫折的事情,不都在我們的反思中賜予了我們無窮的力量嗎?你養成的堅強,已經構成一架堅實的階梯,將通往夢想,抵達成功

三年,你已經變的很有氣質,很有涵養。氣質就是內在涵養的體現,內在的涵養來自於知識和素質的提高。這三年,你積累了包括文化、做人處事等豐富的知識已經從內在和外形進行了最好的塑造,一個肚子裡裝滿墨水的人,體現的不僅僅是一種書生氣,更是一種自內向外自然透露出來的氣宇軒昂的品質。

你的能力獲得了巨大的提高,相信初一的時候你為自己面對的眾多的知識感到束手無策,懷疑自己能不能把它們學好,而今事實已經證明,所有的知識裝進了腦袋,那麼多的書籍被你踩到了腳下。同時學習十幾門的課程,竟然也是如此的遊刃有餘。能自由的遨遊在知識的天空,不就是因為你有了能夠飛翔的能力嗎!

我們接下來需要做的,就是繼續增強自己的能力,在中考的戰場上,勢如破竹,摧枯拉朽!

其實你還有很多的優秀,自己去把他們找出來吧!相信每一個優秀就是自己的一個閃光點,每一個閃光點都會讓你增強自己面對學習、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也必將會打造一個更優秀的你和你的未來!

急需《人生如登山》的高中作文,左右

人生就是一場漫長的登山旅途,我們只不過是體會不到其中的艱辛罷了!題記 有人說,人生如一盤棋,有輸也有贏,也有人說,人生如月亮,陰晴圓缺四時俱備,還有人說,人生如天空,有時晴空萬里,有時烏雲密佈,讓人捉摸不透。而我認為人生就如那通向成功頂峰的坎坷之路,途中可能會被荊棘刮傷,也可能被山岩所絆倒。然而,面...

高中作文活得,高中作文800字活得

人生短短几十載,轉眼即逝,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裡好好活著。不為名,不為利,只做到隨自己的內心而活著,只有這樣才不枉來世上走一遭。現實社會,物慾橫流。要想真正做到隨心而活,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心甘情願的。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更是做不到,看到別人有車有房,總是想盡辦法也去實現這個夙願,哪怕是節衣縮食 榨乾父母的血...

高中親情作文,高中親情作文800字

親情散曲 在最無助的人生路上,親情是最持久的動力,給予我們無私的幫助和依靠 在最寂寞的情感路上,親情是最真誠的陪伴,讓我們感受到無比的溫馨和安慰 在最無奈的十字路口,親情是最清晰的路標,指引我們成功到達目標。簡簡單單,親情只是一個由幾根樹枝搭起的小巢。但我更小,可以一下子輕快地鑽進去,裡面有一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