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素材 豁達,高中作文素材 豁達200 300字

2021-08-13 15:40:33 字數 3427 閱讀 5569

1樓:匿名使用者

想得開,看得破,這就是「豁達的人生」!

人生,往往因為想不開、看不破,所以煩惱重重.一間房子,沒有門出去,長久關閉在裡面,怎麼會快樂呢?住在一座古城裡,多時不能出城,你也會感覺到自己的世界太狹小了.

我們好名,被名枷給**了;我們好利,被利鎖給縛住了.人陷在自私的感情裡,就會有所執愛;愛得沒有自由,愛得沒有出路,愛的束縛,就是因為自己沒有豁達的心胸.不能豁達的人生,被圈圈圈住,被框框框住;所謂「坐井觀天」,那裡能看到廣大無邊的天地呢?

世間的凡夫眾生,往往被一個人就能捆鎖住我們;一句是非也能左右我們.在無明的人我是非裡面,沒有豁達的心情,沒有豁達的觀念,想要獲得快樂,實在難矣也!

有的人,對金錢放不下,做了金錢的奴隸;對物質放不下,做了物質的囚徒.有的人為了守住一棟房子,不肯出外旅行;有的人養了一隻寵物,就不許其它的貓狗入內.有的人為了盡孝守墓,荒廢了多少年輕的歲月?

有的人為了一個官位,不惜一切的鑽營.如果我們能有豁達的人生,「心量如同虛空界,思惟多如恆河沙」,那裡會被世間的這許多葛藤牽絆呢?

古代有一位金碧峰禪師,過份喜愛他乞食的玉缽,因為一念貪執,幾乎被陰間的獄卒拘去,幸虧他覺醒得早,擲破玉缽,捨去貪念.他說:「若人慾拿金碧峰,除非鐵鏈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

」此即突破貪執的觀念,而進入到豁達的人生.

彌勒菩薩的「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彌勒不被布袋所拖累,金碧峰不為玉缽所拘囚;乃至趙州不受趙州茶的操縱,雲門不受雲門餅的牽絆,萬事能夠放下,那是何等逍遙自在的人生啊!

甚至莊子的「鼓盆而歌」,善慧大士一家人的「坐化立亡」,王打鐵在火爐邊的「站立往生」,丹霞禪師覺悟「考官不如考佛」而剃度等;他們能夠「擁有」,也能「空無」,他們在功名富貴、窮通得失之間,都不忘自在,這就是豁達的人生.能夠心胸豁達,人生何其美好啊!

2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素材:

作文素材:豁達也是一種智慧

曾經聽過一個叫《開啟心徑》的故事,是說一個牙膏生產企業想要增加銷售業績,於是大夥討論如何出臺一個方案。他們試了各種各樣的辦法,改換包裝,**,買一送一……可是銷售業績仍是平平。最後,一位剛來的大學生建議,把牙膏的口徑擴大2mm,這樣使用者的使用速度會快,速度加快了購買週期肯定就短,銷售量自然就上升了。

正如他所說,銷售量上升了一大步。

令人玩味的是那微不足道的2mm,就是這擴大的2毫米,居然開啟了市場,獲得了效益。那麼人呢?人的心胸能不能再擴大一點,開啟一點呢?這很容易讓我們想起豁達這個詞。

在我們面臨困頓,身陷人生低潮之時,若我們畏葸,懼怕,奢望逃避,那隻會令我們越陷越深,找不到方向。凡人畢竟不是聖賢,如果說逃避也是一種態度,那我們何不豁達一些,坦然接受。想起普希金說的,陰鬱的日子裡須要鎮定,我真想說,人生狹隘之處要豁達。

豁達不僅意味著一種超然,它更是一種智慧。豁達可以讓世界海闊天空,豁達可以讓爭吵的朋友重歸於好,豁達可以讓多年的仇人化干戈為玉帛,豁達可以讓兵戎相待的兩國和平友好。俗話說,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強,那麼豁達就是這樣的一種大智慧了。

與其抱怨世事煩雜,與其和親人朋友慪氣,與其幹那些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那還不如嘗試著用豁達去拔開雲

霧,眺望睛空。那麼天底下的美景還有什麼你看不到的呢?

雖然說,豁達的胸懷是靠看不見的內涵作基礎的,但俗話說,境由心造,每一個人每一樣事物若都能以這麼博大、高尚的心境來容納一切的話,那麼世界就會變得水晶般可愛、美麗。

┏ (^ω^)=☞

3樓:蹇高蒙秋

2023年高考作文素材:生活在自在與豁達的心境中

生活中不可能存在永遠完美的東西,就像你認為自己已經一切準備就緒,結果等到了機場才發現沒有帶身份證。

我們永遠都會有追求,就我的體會而言,追求是為了增加幸福感。

說到遺憾,卻總是存在的。追求了會有遺憾,不追求譏禒罐溉忒防閨獅酣餞也會有遺憾。追求了,你沒有得到會有遺憾,但還是要追求。如果每天渾渾噩噩地過去,你會發現生命沒有意義。

人生的起點沒有辦法選擇,所有人的起點都不一樣,但是坦白說人生的終點是可以由我們自己去選擇的。你要設計怎樣的程式,開啟怎樣的生命介面,要看自己是怎樣的系統。在這個世界永遠不可能是槍指揮腦袋,是腦袋指揮槍。

你能走多遠,主要是看你的腦袋指揮你走了多遠。

如果生活中沒有痛苦,那麼生命就沒有了意義,同時也正是因為生命有了意義,才更加需要追求和努力。我問過李寧,為什麼當世界冠軍站到領獎臺上的時候總是淚流滿面,這應該是他們最開心的時候才對,但為什麼沒有人笑著拿獎?

李寧說,當站在冠軍領獎臺上的那一刻,感覺到自己過去十幾年的汗水和傷痕都得到了承認,不由自主便留下了幸福的眼淚。

人這一輩子,痛苦和幸福是等量的,所以不要一下子就把幸福用完,要學會用慢慢來的心態,拉長你的幸福。生命中很多東西是需要慢慢等待的,愛情、成功、機會都需要等待。有人講來世,但我始終認為要努力做到今生今世每一天都過好就好,為何要期待來世,若到了來世發現也不過如此,那還要期待再一個來世嗎?

耐心加上等待,同時相信每一天都會過得精彩,我們也便不再需要期待來世。

300字作文素材

4樓:徐憶軒

1、經營人心

清代乾隆年間,南昌城有一點心店主李沙庚,以貨真價實贏得顧客滿門。但其賺錢後便摻雜使假,對顧客也怠慢起來,生意日漸冷落。一日,書畫名家鄭板橋來店進餐,李沙庚驚喜萬分,恭請題寫店名。

鄭板橋揮毫題定“李沙庚點心店”六字,墨寶蒼勁有力,引來眾人**,但還是無人進餐。原來“心”字少寫了一點,李沙庚請求補寫一點。但鄭板橋卻說:

“沒有錯啊,你以前生意興隆,是因為‘心’有了這一點,而今生意清淡,正因為‘心’少了這一點。”李沙庚感悟,才知道經營人生的重要。從此以後,痛改前非,又一次贏得了人心,贏得了市場。

人心是一筆無形資2、猶太人無**

猶太人不**,即使是一本攻擊猶太人的書。猶太人愛書的傳統由來已久,深入人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近調查表明,在猶太人為主要人口的以色列,14歲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讀一本書,全國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1000多所,平均每4500人就有一座圖書館。

約450萬人口的以色列,辦有借書產,是一筆不可忽視的巨大財富。對於企業、商家而言,經營人心是事業健康、持續發展的關鍵。

證的就有100萬人。在人均擁有圖書館、出版社和每年人均讀書的數量上,以色列是當之無愧的世界之最。

3、成功之道

一個青年向一個富翁請教成功之道,富翁卻拿了三塊大小不一的西瓜放在青年面前,“如果每塊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你選那塊?”“當然是最大的那塊!”青年毫不猶豫地回答。

富翁一笑:“那好,請吧!”富翁把那塊最大的西瓜遞給青年,而自己卻吃起了最小的那塊。

很快,富翁就吃完了,隨後拿起桌上的最後一塊西瓜得意地在青年面前晃了晃,大口吃起來。青年馬上明白了富翁的意思:富翁吃的瓜雖無青年的瓜大,卻比青年吃得多。

如果每塊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那麼富翁佔有的利益自然比青年多。吃完西瓜,富翁對青年說:“要想成功,就要學會放棄,只有放棄眼前利益,才能獲取長遠大利,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

”寫你明白的道理。

親情故事作文主體素材積累三篇(每篇200-300字)

高中作文素材買怎樣的,高中語文作文素材怎樣收集

選你看得進去的,不然都白搭 開個玩笑,作文素材 就行,當時班裡很多人都在看,上面挺多能用的東西。個人而言我喜歡看雜誌,比如 讀者 還根據愛好買過散文類雜誌看過,沒有刻意去買專門的素材看,重在留心積累匿了。高中語文作文素材怎樣收集 有幾個途徑,一是買本作文書 可以是高考滿分作文的 從裡面摘錄別人用過的...

如何背高考作文素材,高中作文素材怎麼積累?背嗎?那麼多字,,,

首先多收集一些時下熱點的作文素材,然後每天翻閱並且像閱讀故事一樣提起自己的閱讀以及記憶興趣,或者就把自己當做故事的主人公來看,親身體驗一番是最能記住的。帶有一種崇拜的心,去了解哪些作文素材裡的人物事蹟,這樣會更好地記住。找一些滿分作文或者一些你舉得寫得好的作文看,並把那些經典的作文素材摘抄下來背,這...

高中作文素材帶評論,高中生積累議論文素材求推薦本雜誌最好有時事評論

網路綜合 高中議 素材 白巖鬆讀書的故事 這篇關於高中議 素材 白巖鬆讀書的故事,是無憂考 地為大家整理的,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白巖鬆出生在內蒙古一個邊遠小城,8歲那年,父親不幸辭世,母親用堅強和隱忍挑起了這個風雨飄搖的家。平時給人印象總是不苟言笑的白巖鬆,小時候卻是個淘氣包,常常惹媽媽生氣,被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