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使中國製造業由大變強我國必須大力實施哪些發展戰略

2021-03-03 21:44:17 字數 3877 閱讀 8834

1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化製造。說白了就是產業轉型升級,由目前的「人+機器」模式變成「人+機器+網際網路」的三元模式。不同於美國的「工業網際網路」和德國的「工業4.

0」,因為他們的是「機器+網際網路」二元模式。在中國大而不強的製造業的前提下,不可能把「人」這個環節完全省掉,因為我們的裝置、管理、流程化等等,很多環節如果直接上自動化,成本太高,成了大躍進了。

所以在此基礎上,我們的三元模式,適合中國低端製造的現況、同時符合工業化的未來方向。隨著三元模式的逐漸,管理理念的升級、淘汰老舊裝置等的發展,我們也會逐步進入二元模式,與歐美同行甚至實現超越。據行業內估計,把握得好,就是我們彎道超車的機會,但這個時間不會短,最少需要20年。

要使中國製造業由大變強,我國必須大力實施哪些發展戰略

2樓:市苗伍昂然

智慧化製造。說白了就是產業轉型升級,由目前的「人+機器」模式變成「人+機器+網際網路」的三元模式。不同於美國的「工業網際網路」和德國的「工業4.

0」,因為他們的是「機器+網際網路」二元模式。在中國大而不強的製造業的前提下,不可能把「人」這個環節完全省掉,因為我們的裝置、管理、流程化等等,很多環節如果直接上自動化,成本太高,成了大躍進了。

所以在此基礎上,我們的三元模式,適合中國低端製造的現況、同時符合工業化的未來方向。隨著三元模式的逐漸,管理理念的升級、淘汰老舊裝置等的發展,我們也會逐步進入二元模式,與歐美同行甚至實現超越。據行業內估計,把握得好,就是我們彎道超車的機會,但這個時間不會短,最少需要20年。

要是中國製造業由大變強我國必須大力實施哪些發展戰略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5月19日,***正式印發了《中國製造2025》。這是***、***總攬國際國內發展大勢,站在增強我國綜合國力、提升國際競爭力、保障****的戰略高度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其核心是加快推進製造業創新發展、提質增效,實現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中國製造2025》由工業和資訊化部會同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質檢總局、工程院等部門和單位聯合編制。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是工業化和現代化的主導力量,是****和人民幸福的物質保障,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綜合經濟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標誌。歷史證明,每一次製造技術與裝備的重大突破,都深刻影響了世界強國的競爭格局,製造業的興衰印證著世界強國的興衰。實踐也證明,製造業是創新的主戰場,是保持國家競爭實力和創新活力的重要源泉。

大力發展製造業,對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實現百年強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必須堅持發展製造業的決心和信心不動搖,通過製造業創新升級,鑄就更加堅實的強國之基。

實施《中國製造2025》,建設世界製造強國,是我們吸取錯失前兩次工業革命的歷史經驗教訓,主動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戰略選擇。當前,世界經濟和產業格局正處於大調整、大變革和大發展的新的歷史時期。一方面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仍在持續,經濟復甦緩慢,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增多;另一方面,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醞釀新突破,特別是新一代資訊科技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加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術等方面的突破,正在引發影響深遠的產業變革。

發達國家紛紛實施「再工業化」戰略,強化製造業創新,重塑製造業競爭新優勢;一些發展中國家也在加快謀劃和佈局,積極參與全球產業再分工,謀求新一輪競爭的有利位置。面對全球產業競爭格局的新調整和搶佔未來產業競爭制高點的新挑戰,我們必須前瞻佈局、主動應對,在新一輪全球競爭格局中贏得主動權。

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動製造業跨越發展,是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需要。「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國夢」是全國人民共同的嚮往和追求,要實現這個奮鬥目標,必須有堅實的經濟基礎和強大的製造業做支撐,這對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更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建設的重大需求提出了迫切要求。實施製造強國戰略契合了「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國夢」的根本要求,通過持續實施《中國製造2025》、《中國製造2035》、《中國製造2045》,到建國一百週年時成為全球領先的製造強國,以製造業的繁榮和強大,托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動製造業由大變強,是實現經濟穩增長、調結構、提質增效的客觀要求。改革開放以來,製造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基本保持在40%左右,工業製成品出口佔全國貨物出口總量的90%以上,是拉動投資、帶動消費的重要領域。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重要關口,製造業發展的水平和質量就顯得尤為重要。

要實現我國經濟發展換擋但不失速,推動產業結構向中高階邁進,重點、難點和出路都在製造業。制定《中國製造2025》戰略規劃,就是為了應對這一系列變化帶來的深刻影響,瞄準創新驅動、智慧轉型、強化基礎、綠色發展等關鍵環節,推動製造業實現由大變強。

《中國製造2025》是我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中國製造2025》明確提出了建設製造強國的「三步走」戰略,以十年為一個階段,通過「三步走」實現製造強國建設,並對第一個十年的戰略任務和重點進行了具體部署。總體看,《中國製造2025》不是一般意義上的中長期發展規劃,而是兼顧當前和長遠、兼顧戰略和戰術的一個行動計劃。

既立足當前,面向製造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提出了九大戰略任務、五項重點工程和若干重大政策舉措;又著眼長遠,著眼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圍繞先進製造和高階裝備製造,前瞻部署了重點突破的十大戰略領域,描繪了未來三十年建設製造強國的巨集偉藍圖和梯次推進的路線圖。

建設製造強國是國家戰略,也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把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動員起來,把社會各方面的資源整合起來,共同推進。要在充分尊重和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性作用的前提下,體現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發揮好**的引導和推動作用,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從國情出發,分步實施、重點突破、務求實效,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讓中國製造「十年磨一劍」,十年上一個新臺階

要完成中國製造由大變強的戰略任務,為什麼必須用工匠

4樓:匿名使用者

「工匠精神」的基本內涵包括敬業、精益、專注、創新等方面的內容。

1、敬業。敬業是從業者基於對職業的敬畏和熱愛而產生的一種全身心投入的認認真真、盡職盡責的職業精神狀態。中華民族歷來有「敬業樂群」「忠於職守」的傳統,敬業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也是當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之一。

2、精益。精益就是精益求精,是從業者對每件產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極致的職業品質。所謂精益求精,是指已經做得很好了,還要求做得更好,「即使做一顆螺絲釘也要做到最好」。

3、專注。專注就是內心篤定而著眼於細節的耐心、執著、堅持的精神,這是一切「大國工匠」所必須具備的精神特質。從中外實踐經驗來看,工匠精神都意味著一種執著,即一種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與韌性。

4、創新。「工匠精神」強調執著、堅持、專注甚至是陶醉、痴迷,但絕不等同於因循守舊、拘泥一格的「匠氣」,其中包括著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創新內蘊。這意味著,工匠必須把「匠心」融入生產的每個環節,既要對職業有敬畏、對質量夠精準,又要富有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創新活力。

「工匠精神」作為一種優秀的職業道德文化,它的傳承和發展契合了時代發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與廣泛的社會意義。

「工匠精神」是中國製造前行的精神源泉。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早已成為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儘管我們成了「世界工廠」,貼著「made in china」標籤的產品在世界隨處可見,大到汽車、電器製造,小到制筆、製鞋,國內許多產業的規模居於世界前列,但這裡面卻依然缺少真正中國創造的東西,甚至一些外國人將其等同於「山寨」產品。

這嚴重損害了中國企業和中國品牌的形象。在許多業內人士看來,我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產品質量整體不高,背後的重要根源之一就是缺乏具備「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為實現中國從全球製造大國到製造強國的跨越,2023年5月8日***正式印發《中國製造2025》,提出了中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

中國要迎頭趕上世界製造強國,成功實現中國製造2025戰略目標,就必須在全社會大力弘揚以「工匠精神」為核心的職業精神。只有當敬業、精益、專注、創新的「工匠精神」融入生產、設計、經營的每一個環節,實現由「重量」到「重質」的突圍,中國製造才能贏得未來。

運用辯證的否定觀,論述中國製造業怎麼實現由大變強,從而實現強

用馬貓的理論解釋,就是讓國內外資本家不斷擴大對我國勞動人民的剝削和壓迫。在這個人心bai墮落的時代,富二代層出不du窮.惟有民zhi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dao發揚起來內,中國才有真進步 提高生容產知識一方面,重要的是人心,製造業與強國的關係只有一小部分.打破 遵循父母所鋪的路走就行 才是當務之急 ...

我國製造業與國外先進製造業存在什麼差距

中國的製造業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到底在 呢?這是一個普遍關注的問題。就目前而言,中國製造業憑藉自身良好的自然資源和低廉的生產成本去和國際接軌,這也就決定額中國製造業處於產業鏈的較低端,以加工 為主。而加工 的利潤是很低的,這種發展不能給國內的企業發展帶來新的市場,也很難帶動相關工業發展以實現產業結構的改...

製造業怎麼做績效考核,300人得製造業剛推行績效考核如何做

製造業做績效管理需要圍繞訂單交付 質量 成本 現場 安全等核心管理維度開展工作 要引導幹部員工聚焦績效改善而不是績效考核得分。建議開展以下工作 1 制定明確的企業發展戰略,並宣貫到每一名員工,讓員工們都能看到企業美好的未來,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 2 將戰略分解到年度經營目標,規模大一些的企業,將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