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製造業與國外先進製造業存在什麼差距

2021-06-13 10:17:17 字數 1127 閱讀 98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製造業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到底在**呢?這是一個普遍關注的問題。就目前而言,中國製造業憑藉自身良好的自然資源和低廉的生產成本去和國際接軌,這也就決定額中國製造業處於產業鏈的較低端,以加工**為主。

而加工**的利潤是很低的,這種發展不能給國內的企業發展帶來新的市場,也很難帶動相關工業發展以實現產業結構的改善與升級。中國工程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柳白成等一些專家提出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製造業與其存在的差距有三。一是製造業技術創新能力不強。

航天,軌道交通,煉油技術等以自主創新為主,但水平與國外仍有較大差距,並且大型科研儀器和大型醫療裝置等主要依賴購買國外產品。二是製造業技術基礎薄弱。比如基礎製造裝備,儀器儀表及標準體系等發展滯後,制約了製造業的發展。

三是製造技術創新體系尚未形成,絕大多數企業技術開發能力薄弱,尚未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缺乏一支精幹,相對穩定的力量從事產業共性技術的研究與開發,科技中介服務體系尚不健全沒有充分發揮作用。按照這種說法,中國的製造業要是繼續按照這種方式發展是很難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的。

先進製造業的發展現狀

2樓:u0█重量

中國是製造大國,但還不是製造強國。目前,我國製造業的持續發展面臨諸多問題專。例如,資源環境的制

屬約異常突出,產業發展乏力,產業技術創新能力薄弱,產業結構調整的任務非常艱鉅,發展方式轉變十分困難。要實現由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轉變,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勢在必行。

隨著我國製造業的勞動力紅利時代即將結束,很多發展中國家已接納了不少轉移的產業,對我國製造業形成了挑戰。美國及其他工業發達國家若引領新一輪產業革命,將使其重獲製造業優勢。為使我國製造業不致落入“前有圍堵後有追兵”的局面,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刻不容緩。

可以肯定的是,先進製造業是製造業的發展方向,先進製造業的發展將使我國有可能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發揮重要作用,將引領我國製造業走出一條發展新路,將極大支撐起我國國民經濟發展和國防建設,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影響深遠。

黨的十八大就明確指出:要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健康發展。“製造業的持續健康發展仍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而轉型升級是主旋律。

”原機械工業部總工程師、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特別顧問朱森第指出。

我國當前製造業的特點,困難,及相應措施?

製造業怎麼做績效考核,300人得製造業剛推行績效考核如何做

製造業做績效管理需要圍繞訂單交付 質量 成本 現場 安全等核心管理維度開展工作 要引導幹部員工聚焦績效改善而不是績效考核得分。建議開展以下工作 1 制定明確的企業發展戰略,並宣貫到每一名員工,讓員工們都能看到企業美好的未來,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 2 將戰略分解到年度經營目標,規模大一些的企業,將公司的...

要使中國製造業由大變強我國必須大力實施哪些發展戰略

智慧化製造。說白了就是產業轉型升級,由目前的 人 機器 模式變成 人 機器 網際網路 的三元模式。不同於美國的 工業網際網路 和德國的 工業4.0 因為他們的是 機器 網際網路 二元模式。在中國大而不強的製造業的前提下,不可能把 人 這個環節完全省掉,因為我們的裝置 管理 流程化等等,很多環節如果直...

運用經濟生活相關知識談談我國製造業應該如何走出哭泣曲線的怪

我國製造業企業要 制定正確的發展戰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通過科技創新和管理創新,培育競爭優勢。誠信經營,注重企業品牌信譽形象。如何學習好 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