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教學質量評價中存在哪些問題,如何解決

2021-03-03 21:39:55 字數 4458 閱讀 9033

1樓:人生如夕陽

1.1教學評價結果處理不細,沒達到評價的預期目的

正確的評價導向,可以促進教學改革,推動教學質量的不斷提高和促進教師的健康發展,但目前評價結果反饋調控作用效果並不好.由於沒有對評價資料進行認真統計分析和研究,根本無法從評價資料中掌握教師教學的真實情況.教師也只知道自己的總排名,不清楚自己教學具體存在那些不足,應做那些改進,不知道自己今後的努力方向.

管理部門因不知道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也就無法對教師提出具體改進的要求.這種評價不僅對教師教學起不到檢查督促作用,反而會導致教師對評價目的意義的曲解,在師生中形成不良的導向.例如,有些教師為得高分排名靠前,片面討好學生,迎合學生的「口味」,「違心」地改變教學計劃,教學只重表面熱鬧,不重實質內涵,上課對學生要求不嚴,課後不佈置作業.

這種不惜放鬆對學生的要求,降低學生學習考核評價標準的做法,使教學評價不僅失去了作用,而且帶來相反的結果.

1.2教學評價指標體系設定不夠科學和完善

1.2.1評價指標體系缺乏師範性

高師體育院系是以培養中小學體育教師為主要任務的,所以教師教學應重視學生體育教育專業知識和能力培養.在教師教學質量評價體系中就應突出師範性特點,有考查教師是否有意識地培養學生體育教育專業能力的指標.然而現有評價指標有關教師創新教育能力,如引學生髮現、分析、解決問題的綜合教學能力的指標幾乎都沒有,只能憑印象評價任課教師.

這種評價缺乏客觀性,可信度低,不利於引導教師鑽研體育教育科學,開發創新教學手段方法,不利於學生體育教育能力的培養與提高.

1.2.2評價指標體系不夠完善

目前高師體育院系教師教學質量評價體系不夠完善,不能全面反映教師的實際教學質量.教學評價主要以課堂授課質量為主,而教師大量參與的課外體育訓練、體育競賽、裁判、畢業**設計、教育實習等實踐課教學、隱性課教學質量的評價很少或沒有,需要進一步充實.從目前指標體系涉及的內容上分析,主要是評價教師課堂教學表現和效果,如內容表述、層次結構、板書質量、教學手段方法、儀表態度等,涉及如何評價教師實施創新教育能力的指標比較少,反映教師教學設計思想的指標更少,實際操作時主觀性比較大.

1.2.3評價指標體系針對性不強

大多數體育院系教學評價只設計了理論課和技術課兩種評價表,而不同特點的課程教學要求不同,有些課程相對抽象,有些課程理論性強,有些課程的實踐性強等,不同特點的課程所採用的評價指標體系不加區別或區別甚微,缺乏針對性是不科學的.統一的指標體系,無法對不同特點、不同型別課程的課堂教學作出客觀評價,不能很好地體現不同課程的教學特點,導致評價結果的準確度和可信度低.比如基礎理論課與實驗課、專業技術課與公共體育課採用相同的評價指標來評價,其可比性是不能讓人信服的.

即使在得分一致的情況下,實際教學質量也未必相同.

1.2.4評價指標體系操作性不強

指標是一種具體化的評價準則,指標越具體越容易操作.但目前我們的評價指標大多比較籠統,不夠具體,很難量化,往往只是一個大體印象,需要評價者主觀把握·如:教學態度、教書育人,評價時很難準確量化,特別是學生識別、評判能力差,更難把握,不易準確評分,造成評價水分大,影響了評價結果的準確性.

構建「多元分類」評價指標體系

高師體育院系教師教學依據課程可分基礎理論課、實驗課、專業技術課、公共體育課等四種不同教學型別,因此,必須分別制定與之相適用的學生評價表、專家和同行評價表、院系領導評價表和教師自我評價表等「多元分類」教學質量量化評價表和教學質量定性評價表『不同評價人員應有不同的評價內容和標準:教學督導專家和同行以評教師的教學態度、業務能力與教學水平為主;學生以評教師的工作態度和課程學習效果價值為主;教師自評是以評價自己的教學活動為主;院系領導評價主要從學科發展、課程建設、教學規範要求、各項教學任務完成質量來評價.不同評價主體的評價表應圍繞各自評價側重點制定評價內容指標體系,並將各指標的內容變換成具體的、針對性強的、可操作的量化指標。

尤其是學生評價表更應該根據學生現有水平將評價的每個指標明確、清晰、易於操作.如學生評價表可將課程學習價值量化為:通過學習,我獲得了事實性的知識(專業術語、運動知識、方法);通過學習,我學會了基本原理、一般性概念和理淪;通過學習我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提高;通過學習我學會了在專業領域中如何獲取新知識等四個量化評價題項給學生選擇,簡潔、明瞭、好判斷.

2.1.2完善評價內容標準

一是評價專案應突出師範性.要將教師培養學生體育教育教學能力、指導課餘體育訓練和鍛鍊能力、組織運動競賽和裁判能力、教師使用多**教學的能力以及普通話能力等專案列入考核評價指標體系,以強化教師自身能力和對學生專業教學能力素質的培養.二是評價標準要符合現代教學發展的新要求.

今天的教師不僅能用傳統教學方法,還要會採用現代教學先進手段;不僅要有傳統的教學思想,還要樹立現代化教育觀念和思想,能大膽進行課堂教學改革,採用新穎的具有吸引力的案例教學、課堂討論式教學、雙語教學、多**教學等,可將該內容作為加分項納人評分標準.三是評價體系要有利於提高教師教學科研相互促進的能力和素質例如,增加精品課程、科研課題、教學成果獎、科研成果等專案的申報、立項與獲獎加分因素.四是評價範圍應涵蓋課堂外的實踐教學.

如評價體系應包括課餘體育訓練和鍛鍊、運動競賽和裁判、畢業**設計、教育實習等教學活動內容;五是新開課程應適當提高評價權重係數,以鼓勵教師多開新課促進體育教育快速發展.

2.2建立「多元定性定量」相結合的評價主體

要通過建立教學督導組、學生資訊反饋網、院系領導教學檢查、聽課、任課教師自我評價等「多元定性定量」相結合的評價主體,使教師教學質量評價多主體參與、貫穿教學全過程,以確保教學評價全面、公正、準

現代科學教學評價存在哪些問題 如何改進具體點

2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bai教學評價是課堂教學du環節中極為重要的組zhi成部分

,充分發dao揮課堂教學評價的應有回功能對於整答體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升、學生的成長及教師的專業發展都有著重要意義。目前,我國課堂教學評價仍存在一些問題,如何完善課堂教學評價以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已經成為必須予以高度關注的問題。學習科學自20世紀90年代正式誕生以來,對我國教育教學實踐及理論研究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將學習科學的相關理論與課堂教學評價相結合,促使課堂教學評價朝科學化、人文化方向發展已成為大勢所趨。基於此,本文在對課堂教學評價的內涵及意義、我國課堂教學評價的研究現狀等問題進行文獻分析的基礎上,對學習科學視角下的課堂教學評價變革及特點進行了論述,以期為進一步完善課堂教學評價發揮其所特有的功能與價值。

教學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及幾點建議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備課不充分 我覺得自己對備課沒有足夠的重視,課堂上學生身上表現出的很多問題,直接誘因就是備課不到位。即使認真備了,但研究的深度不夠,投入的精力不足。往往重視了大框的設計,對細節的關注不夠;往往沿著一條路走下去,不能多個角度來設計;往往重視了**內容,卻忽略了方式、方法??

二、教師過多幹預 課堂上教師習慣於以往的教學流程,雖說一開始給學生時間去自主**,但由於學生在彙報時不能按教師預想的結果彙報,會出現原有的自主**、學生彙報演變為教師的橫加干預,教師講解。

三、學生小組合作成效不高 大多數小組合作時,學生仍處於各自發表各自的意見的狀態,原本能在小組解決掉的問題不能及時解決,組員之間的配合度不夠。改進措施:

一、加強備課。 在生命課堂教學中,備課的重點應轉移到學生的發展上來。教師不僅要考慮課堂上讓學生學什麼,怎樣學,更應考慮這樣的學習對學生的發展有什麼作用,要時時把學生的需要放在首位。

如:對教材的處理是否能吸引學生學習;**內容的設計是否能啟用學生的思維;是否有利於學生主動**等。要給學生創設適切的學習情境,便於學生自主**、合作交流、質疑釋惑,提高自主**、合作交流的有效性,達到好學、樂學,釋放生命本能,發掘生命潛能的目的。

1、備教材 要注意的是教材中有哪些基礎知識點,所備課的知識有什麼特點,它在整側教材知識體系中的地位如何,通過備課,這些都要明確。 2、備設計 精心設計**內容和**要求,做到名明確具體,易操作。依據是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適合學生的基礎能力。

3、備學生 教師應該對本班學生的基礎情況瞭如指掌,包括學生的分佈情況,習慣養成,各種能力的發展水平,基礎學力,興趣,愛好,個性差異等。以此為依據來確定教學的重難點,設計**的內容和程式,預設教學情境(學生的困惑、生成的話題、教師參與的策略等)和教學效果。備學生是生命課堂備課的基點,因為適合學生的設計,才是最好的設計。

二、注重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第一,分組,分組是個難題。一般來講,教師往往都是把附近的幾個學生分為一組,其結果就是優等生與優等生一組,後進生與後進生一組,組與組之間沒有可比性,課堂還是那些優等生的舞臺,所謂的合作學習也就有其名而無其實。這種做法是非常錯誤的。

教師應把握「組內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來對學生進行分組,使組與組之間有可比性,激發學生的積極性。誘發學生積極主動的根據各自的特長學習新知,這樣既能發揮每個學生的優勢,有利於組內成員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又便於開展組間競爭,發揮小組群體智慧,從而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第二,選擇適當的學習內容。

合作學習作為一種新時期的學習策略,適用於任何學習任務和內容。但要想提高合作學習的有效性,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教師還要依據課堂標準選擇適合合作的學習內容。內容不能過於簡單,這樣合作學習就沒起到應有的作用,可也不能太難,學生通過合作,得不出答案,會降低學生合作學習的熱情。

第三,培養合作技巧。在提高了學生的合作意識後,最關鍵的任務就是培養學生的合作技巧,教師要指導學生學會合作,善於合作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存在哪些問題,小學語文課堂有效教學策略研究中會遇到哪些問題

現在的課堂教學忽視了語文具有人文性和工具性兩重性,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教學中重工具而輕人文。如 著重講字的筆畫 結構和詞義,段意等,而忽視其運用。考試中出現了字的筆順,而且要學生不能寫錯順序,而且常考的字中有些筆順本身也有爭議。這主要表現在對分數的追求上,只要學生能取得高分,不管這種教法是否符合...

體育與健康課程教學評價中難點問題有哪些

1.注重評價主體的多元化 現代意義上多元化的體育學習評價首先要求多元主體的參與,在目前我國學校體育學習評價領域中,多元化的評價主體主要包體育教師 學生同伴 學生家長和學生本人,多元評價主體參與學生的體育學習評價有效地促進了多元評價主體的優勢互補,相互配合,使得評價的結果更加科學化與民主化,並且能從多...

語文課中教師的有效提問存在問題有哪些

有效性提問 就是教師在課堂上提出的問題能使學生產生一種懷疑 困惑 焦慮 探索的心理狀態,這種心理又驅使個體積極思維,不斷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因此,在教學中要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性學習是離不開問的,它以問題為載體,創設一種類似科學研究的情境和途徑,讓學生在 提問 中燃燒著 學 和 思 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