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錢不夠花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賺錢不夠用花的成語

2021-03-03 21:34:09 字數 5322 閱讀 2539

1樓:浮世繪半闕浮華

囊中羞澀 náng zhōng xiū sè貧窮潦倒 qióng kùn liáo dǎo不名一錢:bù míng yī qián

不名一文:bù míng yī wén

家貧親老:jiā pín qīn lǎo

家貧如洗:jiā pín rú xǐ

陋室空堂:lòu shì kōng táng清貧如洗:qīng pín rú xǐ

成語釋義為:

囊中羞澀:囊:口袋。指口袋中的錢不多了。

貧窮潦倒:家境很窮、衣著破爛、精神狀態很差。

不名一錢:名:佔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困。

不名一文:名:佔有。形容極端貧窮,一個錢也沒有。(名,佔有的意思) 文:量詞。

家貧親老:家裡貧窮,父母年老。舊時指家境困難,又不能離開年老父母出外謀生。

家貧如洗:家裡窮得象水沖洗過一樣。形容極度貧窮。

陋室空堂:簡陋的住房,空空的堂屋。形容貧窮衰敗淒涼的景象。

清貧如洗: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形容賺錢不夠用花的成語

2樓:w晴天去看海

寅吃卯糧、入不敷出、捉襟見肘、等米下鍋、左支右絀等。

1、寅吃卯糧

【解釋】: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糧。比喻經濟困難,收入不夠支出,預先支用了以後的進項。比喻指經濟困難,入不敷出。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五回:「就是我們總爺也是寅吃卯糧,先缺後空。」

【譯文】:就是我們總爺也是寅吃卯糧,先缺後空。

2、等米下鍋

【解釋】:等著米來下鍋燒飯。比喻生活困難,缺少錢用。

不像【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九回:「我在這衙門內已經三代了,外頭也有些體面,家裡還過得,就規規矩矩伺候本官升了還能夠,不像那些等米下鍋的。」

【譯文】:我在這衙門內已經三代了,外頭也有一些體面,家裡還過得,就規規矩矩等本官登上了返回能夠,不像那些等米下鍋的。

3、捉襟見肘

【解釋】: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讓王》:「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襟而肘見,納履而踵決。」

【譯文】:十年不做衣服,正帽子帽帶就會斷絕,拉一拉衣襟,走一下路鞋子就破了。

4、入不敷出

【解釋】:敷:夠,足。收入不夠支出。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七回:「但是家計蕭條,入不敷出。」

【譯文】:只要是家庭經濟蕭條,收入不夠支出。

5、左支右絀

【解釋】:支:支援;絀:屈曲,引伸為不足。原指彎弓射箭的姿勢,左手支援,右手屈曲。指力量不足,應付了這方面,那方面又出了問題。

【出自】:劉向·戰國《戰國策·西周策》:「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

【譯文】:我不能教你,左手支援,右手屈曲。

3樓:匿名使用者

1寅支卯糧

拼音: yín zhī mǎo liáng 簡拼: yzml

近義詞: 寅吃卯糧 :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解釋: 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糧。比喻經濟困難,收入不夠支出,預先支用了以後的進項。比喻指經濟困難,入不敷出。

出處: 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我有差使的時候,己是寅支卯糧的了。」

例子: 自從有了孩子後,~,生活更加困難了。

2入不敷出

拼音: rù bù fū chū 簡拼: rbfc

近義詞: 捉襟見肘 反義詞: 綽綽有餘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形容經濟困難

解釋: 敷:夠,足。收入不夠支出。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07回:「但是家計蕭條,入不敷出。」

例子: 他家人口太多,收入少,常常~。

謁後語: 吃瓜籽上廁所;坐馬桶嗑瓜子

3捉襟見肘

拼音: zhuō jīn jiàn zhǒu 簡拼: zjjz

近義詞: 衣不蔽體、衣衫襤褸、百孔千瘡 反義詞: 綽有餘裕、綽綽有餘、完美無缺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解釋: 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

出處: 先秦·莊周《莊子·讓王》:「曾子居衛,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襟而肘見,納履而踵決。」

例子: 平時所過的早就是~的生活,更那有什麼餘錢來做歸國的路費呢?(郭沫若《學生時代·創造十年》)

4樓:暗流小子

入不敷出 、青黃不接

5樓:韻無語

捉襟見肘 寅支卯糧 入不敷出

6樓:blackpink_羅捷

坐吃山空、入不敷出、寅支卯糧、捉襟見肘、一貧如洗。

形容收入不夠花銷的成語有哪些?

7樓:慈雲山重炮

入不敷出 [ rù bù fū chū ]敷:夠,足。收入不夠支出。

寅吃卯糧 [ yín chī mǎo liáng ]這一年吃內

了下一年的糧。比容喻經濟困難,收入不夠支出,預先支用了以後的進項。比喻指經濟困難,入不敷出。

捉襟見肘 [ zhuō jīn jiàn zhǒu ]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

寅支卯糧 [ yín zhī mǎo liáng ]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糧。 比喻經濟困難,收入不夠支出,預先支用了以後的進項。比喻指經濟困難,入不敷出。

衣衫襤褸 [ yī shān lán lǚ ]襤褸:破爛。 衣服破破爛爛。

8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入不敷bai出】:敷:夠,足。收入du不夠zhi支出。他那入不dao敷出的生活困

內擾了他很久。

【入不支

容出】:收入不夠支出。他的負擔很重,因為他總是入不支出。

形容收入較多:受益匪淺、一箭雙鵰、一石三鳥、事半功倍、飛黃騰達、金玉滿堂、盆滿缽盈、發財致富、日進斗金、財運亨通、綽綽有餘、應付裕如、綽有餘裕、應付自如、遊刃有餘

形容收入較少:將本圖利、寅支卯糧、入不敷出、捉襟見肘、疲於奔命、一貧如洗、左支右絀、、捉襟露肘、掣襟肘見、滿目瘡痍、百孔千瘡、衣不蔽體

形容支出的成語:

【量出為入】:量:衡量。根據支出來決定徵收的數量。

【量出制入】:量:估量;制:規定。估量支出情況再定其收入之道。

【入不敷出】:敷:夠,足。收入不夠支出。

【入不支出】:收入不夠支出。

【實報實銷】:支出多少報銷多少。

形容「賺錢不夠用」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賺錢不夠用」的成語有捉襟見肘、寅支卯糧、入不敷出、坐吃山空、入不支出等。

1、捉襟見肘[ zhuō jīn jiàn zhǒu ]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

造句:媽媽說這段時間家裡的經濟困難,已經捉襟見肘了,要節省開支。

2、寅支卯糧[ yín zhī mǎo liáng ]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糧。 比喻經濟困難,收入不夠支出,預先支用了以後的進項。比喻指經濟困難,入不敷出。

造句:自從有了孩子後,寅支卯糧,生活更加困難了。

3、入不敷出[ rù bù fū chū ]敷:夠,足。收入不夠支出。

造句:他成天遊手好閒,花錢如流水,難怪會入不敷出。

4、坐吃山空[ zuò chī shān kōng ]只坐著吃,山也要空。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財富,也要耗盡。

造句:如果隨心所欲的揮霍,再多的財產也會坐吃山空。

5、入不支出[ rù bù zhī chū ]支:付出。收入不夠支付用度。

造句:為了阻止這種瘋狂,顧永峰喝的更多了,多的他入不支出。

形容收入不夠花銷的成語

10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入不bai敷出rù bù fū chū

[釋義du] 敷:足zhi夠;出:支出

。收入的不

dao夠開支的。

[語出] 《紅樓版夢》權一○七回;「但是家計蕭條;入不敷出。」

[正音] 敷;不能讀作「fù」。

[辨形] 敷;不能寫作「付」。

[近義] 捉襟見肘

[反義] 綽綽有餘

[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來形容經濟困難。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這家工廠由於受到市場不景氣的影響;目前到了~的地步。

[英譯] live beyond one』s salary

11樓:匿名使用者

入不敷出

12樓:潛龍毋庸

入不敷出,坐吃山空……

13樓:任桂花速靜

1.【入

bai不敷出】:敷:夠,足。收du入不夠

支出。他那入zhi不敷出的生活困擾dao

了他很版久。

2.【入不權支出】:收入不夠支出。他的負擔很重,因為他總是入不支出。

1.形容收入較多:受益匪淺、一箭雙鵰、一石三鳥、事半功倍、飛黃騰達、金玉滿堂、盆滿缽盈、發財致富、日進斗金、財運亨通、綽綽有餘、應付裕如、綽有餘裕、應付自如、遊刃有餘

2.形容收入較少:將本圖利、寅支卯糧、入不敷出、捉襟見肘、疲於奔命、一貧如洗、左支右絀、、捉襟露肘、掣襟肘見、滿目瘡痍、百孔千瘡、衣不蔽體

3.形容支出的成語:

【量出為入】:量:衡量。根據支出來決定徵收的數量。

【量出制入】:量:估量;制:規定。估量支出情況再定其收入之道。

【入不敷出】:敷:夠,足。收入不夠支出。

【入不支出】:收入不夠支出。

【實報實銷】:支出多少報銷多少。

14樓:黃玉花不巳

1.入不敷出 [

rù來bù

fūchū

]敷:夠自,足。收入不夠支出。

2.寅吃卯糧bai [

yínchīdu

mǎoliáng

]這一年

吃了下一年的糧zhi。比喻經濟困難dao,收入不夠支出,預先支用了以後的進項。比喻指經濟困難,入不敷出。

3.捉襟見肘 [

zhuō

jīnjiàn

zhǒu

]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

4.寅支卯糧 [

yínzhī

mǎoliáng

]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糧。

比喻經濟困難,收入不夠支出,預先支用了以後的進項。比喻指經濟困難,入不敷出。

5.衣衫襤褸 [

yīshān

lánlǚ

]襤褸:破爛。

衣服破破爛爛。

表示誇張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誇張的成語有哪些

口若懸河 k u ru xu n h 釋義 若 像 懸河 瀑布 激流奔瀉。說起話來像河水傾瀉一樣滔滔不絕。形容口才好 能言善辯。語出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賞譽 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 注而不竭。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四回 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 又是本朝確切典故 不由得不信。正音 若 不能讀作...

表示奇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奇的成語有哪些?

出奇致勝 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鬥怪爭奇 指以奇怪取勝。飛將數奇 比喻能人而遭遇不佳。歸奇顧怪 歸 清代歸莊。顧 清代顧炎武。歸莊奇特,顧炎武怪異。瑰意奇行 指高明的思想和不平常的行為。同 瑰意琦行 詭形奇制 奇特 怪異的形體。好奇尚異 好 喜歡。尚 注重,喜愛。喜歡和注...

形容“馬虎”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馬虎的成語有哪些?

1 丟三落四 di s n l s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2 粗心大意 c x n d y 粗 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4 潦草塞責 li o c o s z 潦草 草率,不精密,不認真 塞 搪塞。形容做事敷衍了事,馬馬虎虎,不負責任。5 臧谷兩亡 z ng g li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