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醫療服務質量並改善醫患關係

2021-03-03 21:24:00 字數 4424 閱讀 1989

1樓:12345a幫助

醫患之間相互依存,醫生因患者而生存,醫學因疾病而發展,患者生病也要醫生救治才能擺脫病魔,恢復健康。醫患之間應該成為社會上最和諧的人際關係。 高煥雲老師專業講《醫務禮儀》能夠高效的教你緩解醫患之間的關係。

首先,醫生意識到溝通的重要性。醫生要以尊重醫學、信任法律、用智慧探索醫療侵權處理之真理為己任,建立以誠信和規則為本的現代醫療服務新理念,加強法律教育與研究,誠信行醫、依法行醫。

其次, 要善於溝通。醫生掌握有專業知識,在溝通中容易被病人理解為「以專業知識搪塞病人」,因此,醫生要善於運用病人能理解的方式、方法、生活經驗,讓病人充分認識自己的病情、**方案並積極配合。

最後,醫生要重視對醫療檔案規範性的重視。病歷等醫療檔案不只是醫療活動的記載,在發生醫患糾紛時,有時是唯

一、最重要的依據。醫生一定要克服重視醫療、輕視醫療檔案書寫、儲存的意識,通過提高醫療檔案書寫質量來促進醫療活動的規範化。

怎麼做才能提升醫療服務質量 10

2樓:楊偉光

針對如何提高醫療服務質

量的要點如下:

一.要明確自身服務質量的優劣

要想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必須清楚醫療主體自身服務的優勢和劣勢,以及發展的機會和威脅,以便有針對性地、因地制宜地提高服務質量。

二.要提高工作人員的服務水平

提高醫療工作人員的服務水平,加強對醫務人員培訓,建立考核、淘汰制度;加強對醫護人員的職業道德教育,完善內部監察和社會監察制度。

精神、著裝、服飾、體態、語言無不息息相關。這樣一來就要求加強隊伍的整體素質提高,加強文明禮儀的學習,推廣文明用語,大方得體的體態都能給人以爽心悅目的感覺。有時候一個簡單的微笑和一句關切的問候都會對病人產生意想不到的收穫,由此也可能產生「1=100」的效果。

管理的科學化,嚴謹化。醫院是治病救人的場所,是人生與死都密切相關的地方,它要求我們每一個醫務人員必須嚴謹,不可有一絲的馬虎和疏忽。同樣,作為醫療行業的管理者,更應該從制度教育著手,狠抓行風和制度建設,推行首診、首問負責制,積極倡導「多同病人說一句話、多問病人一聲好、多給病人一個微笑」等人性化的服務理念,切實的把愛「病源」轉變為愛「病員」,進而提高醫療服務水平,技術水平,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以此來建立更貼心的醫療運作體系,真正體現人間處處真情在的人文精神,把醫院建設成百姓信賴、百姓放心、百姓讚譽的醫院。

三.主要是改善醫患關係

隨著衛生改革的不斷深入發展,在醫患雙方的關係上出現了新的矛盾,醫方受到患方的人身傷害時有發生。白衣天使的處境並不樂觀,醫患關係的緊張,不利於人民的健康幸福,不利於社會的安定,也會挫傷醫務人員的積極性,不利於醫學事業的發展。因此,改善醫患關係刻不容緩。

建立良好醫患關係從醫患溝通開始。醫院是與人民群眾接觸最多、最密切的地方。醫療工作直接體現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醫務人員的素質,醫療服務的質量,醫療設施的優劣等,都是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患者到醫院就診,需要得到更多的幫助,得到更多的服務和尊重,因此,建立良好醫患關係應該從醫患溝通開始。加強交流與溝通是非常必要的。

加強醫患溝通,是塑造醫院形象的需要,加強醫患溝通是患者及家屬的需要,加強醫患溝通是醫務人員進行醫療工作的需要,加強醫患溝通是醫學科學發展的需要。

醫患溝通中存在的醫患矛盾是客觀存在的問題。醫患雙方的矛盾關係,是客觀存在的,既對立又統一,它始終貫穿於醫療工作的全過程是不能迴避和掩蓋的,我們必須正確認識和對待。醫學科學的複雜性,醫務人員的職業素質有待提高 ,醫療體制和機制存在明顯的不足 ,法律解決不了的糾紛。

保證醫患溝通渠道的暢通,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是溝通的前提,注重對患者的心理疏導,講究醫患交往的技巧,注意醫務人員的形象和禮儀等等。

四、 強化醫院管理,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管理應是一個團隊,而非個人,因此應注重領導班子的政治思想工作,建設一支具有艱苦奮鬥、愛崗敬業、甘於奉獻,能帶領廣大幹部職工幹事創業的堅強領導集體。要在以往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基礎上,針對當前實際,不斷完善管理方式和方法,在具體工作中實踐科學發展觀,把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落到實處。採取分工負責制,責任到人,各負其責。

堅持每週例會制度,落實上週的工作安排,佈置下週的工作任務,對醫院的工作進行計劃、組織和控制,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醫院科學管理水平和醫療服務質量。

綜上,在競爭如此激烈的醫療衛生環境下,醫療主體(醫院)只有提高了自己的醫療服務質量,才能促進醫院本身更全面、更進一步發展。

3樓:於奇花異果

在呼喚回歸醫療本質的今天,什麼樣的服務才能真正吸引患者呢?

我們必須知道一下基本的事實,所謂醫療服務,絕對不是簡單侷限在我們是否對患者熱情接待這種服務態度上。而是一種立體多維的服務系統,也就是我們提出的大服務概念,包括醫院環境是否優美(綠化與環境衛生),醫療技術是否精湛(有沒有權威的專家),醫護人員的服務是否熱情周到,就診流程是否高效有序等等。

以上種種,歸根結底,就是要解決患者對醫院的信任問題。也只有患者對醫院產生了信任,才會願意來醫院就診。

綜上所述,民營醫院要想靠服務營銷來吸引患者,必須解決四個基本問題:優美的環境、權威的專家、極致的服務和高效的流程。

本文先從「優美的環境」這一話題說起。

對於潛在的患者或第一次就診的患者來說,醫院環境是患者與醫院建立情感聯接的第一媒介。然而經筆者觀察,由於所處的地域與管理理念的不同,民營醫院對環境的塑造和管理出現了兩極分化的情況:要麼過於奢華,要麼過於粗陋----其結果卻是一致的:

無法取得患者的信任,導致患者不願來,不敢進。

最主要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整體形象

建築外牆老舊,牆壁上佈滿灰塵,還有像蜘蛛網一樣各種電線網線,給人一種破敗、混亂和壓抑的感覺,很難讓患者對醫院產生信任。

醫院的廣告牌架滿了樓頂,甚至還掛滿外牆,而且風格極不統一,甚至還有一部分醫院的廣告牌破爛不堪,搖搖欲墜。這無疑會加重患者的不信任感,甚至還會對患者的潛意識帶來恐懼。

門診大廳要麼過於奢華,要麼過於簡陋。有的民營醫院的門診大廳裝修得富麗堂皇,極其豪華,與醫院的社會形象嚴重不符。患者忍不住會想:

「醫院像皇宮一樣,這得賺我們多少錢呀!」而有的醫院則不太重視門診大廳的設計和裝修,管理也不到位,髒亂差現象持續存在,容易給患者造成沒實力、不靠譜的印象,影響患者對醫院的信任。嚴重的會造成患者不願意二次就診或持續消費,更遑論為醫院轉介紹更多患者了。

缺患者,是醫院生存和發展的核心障礙。

因此,民營醫院一定要重視醫院的整體形象給患者的潛意識帶來的負面影響。建築外牆要經常清洗,保持乾淨無灰線網,更不能亂搭亂拉亂設。廣告牌的設計風格要統一,發現廣告牌破損要立即撤下換新。

門診大廳設計格調要溫馨、優雅、和諧,格局要簡單,與大眾對醫院的社會形象相符。切忌過於奢華,或於於簡陋,地面衛生要整潔、乾淨。

二、環境衛生

1、院內無綠化或綠化面積所佔比例太少。人與自然的關係構成一種基本的自然生態環境,而這種生態環境又能作用於人,醫院作為一個區域性的生態環境的組成部分,一個特殊的公共醫療服務場所,擔負**救人的神聖職責,應該努力創造一個與自然和諧一體的生態環境,以促進病人的身心健康和舒適感,讓患者在內心深處與醫院產生情感聯結。

2、地面衛生髒、亂、差嚴重影響醫院在患者心目中的形象。醫院是病人生病診療期間臨時的「家」,誰願意住在垃圾遍地,擺放雜亂無章的環境裡?環境衛生狀況將影響到患者對醫院的信心----包括診療技術和綜合實力。

沒有信心哪來信任?沒有信任,就會造成患者不願來、不敢進。

在環境衛生方面,儘量做到院區園林化,制定環境衛生標準,加強對保潔人員的管理和考核,並及時檢查衛生狀況,甚至可以將衛生是否達標與保潔及主管人員的獎金掛鉤,用以驅動相關人員的積極性,保障衛生乾乾淨淨,環境賞心悅目,患者心情舒暢,信任醫院,願來,敢來。

相比較醫院戰略,這也許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站在患者的角度,恰恰是這些看起來無關痛癢的小事,影響了患者對醫院的第一印象。而這種第一印象,大多數情況下決定了患者願不願敢不敢會不會走進咱們的醫院。

因此,是否能夠用具體的服務來吸引患者,第一步是我們必須營造優美環境並加強管理,用可信任的形象吸引患者。

4樓:笨笨家的機器貓

尊重醫生的勞動價值!正所謂,刺激勞動者的積極性@

5樓:臨潁縣中醫院

使每個員工知道,第一次正確的操作,對醫療質量的影響,並習慣於首次操作成功,就能提升醫療服務質量。

如何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提高醫療服務質量

6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就是要強化「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從管理細節入手,用精湛的醫術和優質的服務贏得患者的信任。醫德醫風建設作為塑造醫務人員的品質和靈魂的活動,是一個十分複雜的過程。應注重加強領導,強化教育,健全制度,綜合治理。

要貫徹醫德規範,廣泛開展職業道德教育。通過多種形式,提高醫務人員的醫德認識,培養高尚的醫德情感,鍛鍊堅定的醫德信念,養成良好的醫德習慣。要搞好經常性思想政治宣傳工作,培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以此作為職業道德養成的基礎。

醫德規範是醫務人員進行醫療活動的思想和行為準則,它就像是一面鏡子,讓我們在工作中能時刻對照自己的一舉一動,讓我們積極加入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加強醫德醫風建設,以全新的姿態投身於醫療事業當中,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如何提高餐飲服務水平,如何提升餐飲服務質量管理?

內容來自使用者 謝青 餐飲行業如何提高服務水平?餐飲業是具有代表性的服務行業,一般說到餐飲業服務水平的提高都只會侷限於前堂服務,沒有提及後廚。但是餐飲業的核心團隊和核心競爭力卻是在後廚。因此後廚的服務水平決定了一家店的生意。如果是連鎖店,廚房團隊和運營團隊的服務水平決定了企業的生死。餐飲業首先是在清...

如何提高自身的服務質量,如何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

一 服務從細節出發,突出細節作用 任何一個高效率高品質的企業都在於其傑出的團隊力量,而團隊力量則是建立在每個人 每一個部門的 細節服務意識 上,因此必須著手抓細節。只有持續提升自己的服務質量,才能夠始終滿足顧客的需求。勿以善小而不為 改善服務中的每一個細節,把它們當作大事來切實落實 勿以惡小而為之 ...

如何提高員工的服務態度,如何提升服務質量?

先提高對員工的態度,如果員工忙的團團賺,要考慮減少員工勞動量或者增加員工的回報。1 勞動量應與獎懲聯絡起來。2 服務態度和顧客的評價,都應該和工資,獎金聯絡。3 同時應該在休閒時帶員工到別的公司學習一下。4 讓員工互相扮演下顧客。其實你有這樣的想法是對的,現在很多汽車銷售商都非常注意僱員的服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