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的內涵是什麼?實現途徑,怎樣理解中國夢的基本內涵和實現途徑

2021-03-03 21:24:00 字數 5312 閱讀 9042

1樓:匿名使用者

內涵:中華bai

民族偉大復興的中du國夢,包含著zhi

豐富的思想dao內涵,其中最核迴心的內容是國答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實現途徑:

1、必須堅持中國道路

中國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弘揚民族精神

中國精神,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3、凝聚中國力量

中國力量,就是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為了實現中國夢,我們必須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從我做起,從今天做起。

怎樣理解中國夢的基本內涵和實現途徑

2樓:水瓶臨風

國家富強。國家富強是中華民族的美好夙願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基礎。新中國的建立,成功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這一歷史任務,我們黨圍繞如何實現國家富強,如何把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國迅速改變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主題,進行了艱苦的探索和不懈的奮鬥,取得了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也向中國夢目標走近了一大步。

在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的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目前,國際上金融危機影響深遠,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減緩,氣候變化以及能源資源安全、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更加突出,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抬頭;國內居民收入差距較大,農業基礎仍然薄弱,城鄉區域發展不協調,社會矛盾明顯增多。嚴峻的現實,決定了我國社會主義的歷史程序,中國夢的實現過程,必須以國家富強為首要目標。

國家要富強,首先要發展。沒有發展就沒有生存,更談不上國家富強。我們必須把發展始終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社會生產力,通過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為中國夢的實現創造雄厚的物質基礎。

同樣,國家富強了,在國際上地位提高了,就會創造一個良好的國際發展環境,才能夠更好的實現民族振興和人民富裕。

民族振興。回眸歷史,實現偉大的民族振興,是全中國人民的神聖使命。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曾以自己的勤奮創造了燦爛的文化,並曾以自己的繁華與強盛而雄踞地球的東方。

但是到了近代,這個偉大的民族在長達一個世紀多的時間裡,卻遠遠地落在了世界其他民族的後面,成為列強欺侮的物件。從2023年的鴉片戰爭,中華民族便從閉關鎖國的封建社會陷入了被外國列強欺凌侵略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在歷次反抗侵略的戰爭中,都以清朝**被迫簽署喪權辱國的條約而告終。面對民族的災難,無數志士仁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嘔心瀝血,頑強拼搏,甚至獻出生命。

中華民族的衰敗,到2023年日本全面侵華達到最低谷,中華民族被迫踏上了血與火的全民抗戰之路,抗日戰爭被歷史地賦予了爭取民族解放、維護民族尊嚴、實現民族振興的神聖使命。新中國的建立,開啟了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新紀元,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中華兒女牢牢地把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在國際上確認了大國地位,使中華民族重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中華民族的偉大振興創造了必要的條件。

一個追求進步、頑強不屈的民族才能贏得世界的認同與尊敬,而國家地位的上升同時也是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保證。為了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順利進行,為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福祉,為了世界的和平與共同發展,中國在參與建立和維護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過程中,正擔負這一個世界大國的義務和責任,展示著一個世界大國良好而積極的國際形象。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不僅是一種願望,而且有著深厚的歷史積澱、廣泛的群眾基礎、合理的制度安排、強大的物質基礎。

人民幸福。幸福作為一種理想的生存狀態,一直是人類社會的普遍追求。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說,對幸福的追求是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重要動力。

我國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為廣大人民群眾利益奮鬥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改善民生、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尤其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人民幸福,不僅要求物質財富的寬裕,而且對生態環境、公民權益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公共文化供給、城鄉建設、創業民生、社會管理水平等方方面面都有較高的要求。只有在一個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自我身心全面和諧發展的社會,一個講民主法治的社會,一個經濟良性執行的社會,一個生機勃勃的社會裡,人民群眾才能享受到更多的幸福。

中國夢的實現途徑

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艱辛探索,(下轉第18頁)(上接第16頁)我們終於找到了實現中國夢的科學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道路。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將個人的奮鬥發展與全體人民、全民族的奮鬥發展有機統一起來,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人民群眾自己當家作主實現自己的發展,建設自己的社會;它始終注意經濟社會發展由人民群眾主導、由人民群眾決定;始終注意讓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切成果,包括物質成果和精神成果都能為人民群眾共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和諧發展、和平發展道路。

飽受帝國主義、殖民主義之害的中華民族深深懂得和諧與和平的寶貴,中國的發展不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你贏我輸的發展,對他國、對世界決不是挑戰和威脅。中國越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就越有利。中國不僅是合作共贏的積極倡導者,更是合作共贏的切實踐行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經過90多年艱辛探索、為30多年成功實踐所證明的正確道路。連續30餘年的經濟高速增長、世界第二的經濟總量、13億人口的總體小康、在全球性金融危機中一枝獨秀的表現、在一系列大事難事喜事方面的作為等等,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

實現中國夢關鍵在於行動、在於實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讓我們今天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同時,我們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而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杜絕追求表面文章,不講實際效果、實際效率、實際速度、實際質量、實際成本的形式主義,一步一個腳印地實現夢想。

作為集邊疆、民族、山區、貧困四位一體的雲南要積極作為,把「富民強滇」雲南夢與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結合起來,紮實推動雲南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中國夢的實現不會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風順。在圓夢的征程中,還會遇到巨大的阻力,遭受巨大的壓力,需要趟過深水區、踏過地雷陣。

這會讓我們已經習慣了的行為模式不再管用、不再能用,需要我們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大的政治覺悟和熱情,突破制約中國夢實現的利益固化的藩籬,消除阻礙中國夢實現的不正當行為,為中國夢的實現掃清障礙、鋪平道路。

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是全體人民的夢。有夢想才有追求,有夢想才有動力,有夢想才有希望。我們要以飽滿的熱情、鍥而不捨的精神、腳踏實地的作風,努力實現「富民強滇」的奮鬥目標,共同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中國夢的基本內涵:

1、國家富強。國家富強是中華民族的美好夙願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基礎。新中國的建立,成功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這一歷史任務,我們黨圍繞如何實現國家富強,如何把一個貧窮落後的農業國迅速改變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主題,進行了艱苦的探索和不懈的奮鬥,取得了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也向中國夢目標走近了一大步。

在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的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嚴峻的現實,決定了我國社會主義的歷史程序,中國夢的實現過程,必須以國家富強為首要目標。國家要富強,首先要發展。

沒有發展就沒有生存,更談不上國家富強。我們必須把發展始終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社會生產力,通過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為中國夢的實現創造雄厚的物質基礎。同樣,國家富強了,在國際上地位提高了,就會創造一個良好的國際發展環境,才能夠更好的實現民族振興和人民富裕。

2、民族振興。回眸歷史,實現偉大的民族振興,是全中國人民的神聖使命。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曾以自己的勤奮創造了燦爛的文化,並曾以自己的繁華與強盛而雄踞地球的東方。

但是到了近代,這個偉大的民族在長達一個世紀多的時間裡,卻遠遠地落在了世界其他民族的後面,成為列強欺侮的物件。面對民族的災難,無數志士仁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嘔心瀝血,頑強拼搏,甚至獻出生命。新中國的建立,開啟了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新紀元,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中華兒女牢牢地把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在國際上確認了大國地位,使中華民族重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中華民族的偉大振興創造了必要的條件。一個追求進步、頑強不屈的民族才能贏得世界的認同與尊敬,而國家地位的上升同時也是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保證。為了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順利進行,為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福祉,為了世界的和平與共同發展,中國在參與建立和維護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過程中,正擔負這一個世界大國的義務和責任,展示著一個世界大國良好而積極的國際形象。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不僅是一種願望,而且有著深厚的歷史積澱、廣泛的群眾基礎、合理的制度安排、強大的物質基礎。

3、人民幸福。幸福作為一種理想的生存狀態,一直是人類社會的普遍追求。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說,對幸福的追求是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重要動力。

我國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為廣大人民群眾利益奮鬥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改善民生、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人民幸福,不僅要求物質財富的寬裕,而且對生態環境、公民權益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公共文化供給、城鄉建設、創業民生、社會管理水平等方方面面都有較高的要求。

只有在一個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自我身心全面和諧發展的社會,一個講民主法治的社會,一個經濟良性執行的社會,一個生機勃勃的社會裡,人民群眾才能享受到更多的幸福。

二、中國夢的實現途徑:

1、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艱辛探索,我們終於找到了實現中國夢的科學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道路。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將個人的奮鬥發展與全體人民、全民族的奮鬥發展有機統一起來,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人民群眾自己當家作主實現自己的發展,建設自己的社會;它始終注意經濟社會發展由人民群眾主導、由人民群眾決定;始終注意讓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切成果,包括物質成果和精神成果都能為人民群眾共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和諧發展、和平發展道路。

2、實現中國夢關鍵在於行動、在於實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讓我們今天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同時,我們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而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杜絕追求表面文章,不講實際效果、實際效率、實際速度、實際質量、實際成本的形式主義,一步一個腳印地實現夢想。

中國夢的內涵是什麼?實現途徑,中國夢的內涵是什麼,實現途徑是中國夢的內涵是什麼

內涵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我們稱之為 中內國夢 容,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 民族振興 人民幸福。這三條包含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也包含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還包括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國家富強是我們的最高追求,時下我國正逐步由發展中大國向現代化...

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是什麼如何實現中國夢

1 中國夢的基本內涵 中國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 想的簡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2 實現中國夢的途徑 解決海峽兩岸統一問題,這是最棘手的問題 兩岸統一之日,才是圓夢之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物質文明 大力發展精神文...

中國夢 的內涵是什麼,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中國夢的基本內涵就是把國家 民族和個人作為一個命運的共同體,把國家利益 民族利益和每個人的具體利益都緊緊地聯絡在一起。全面把握群眾路線與實現中國夢的內在聯絡 群眾路線體現了黨的性質與宗旨,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 工作方法和寶貴經驗總結。中國夢是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一面旗幟,深刻領會和把握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