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社群護理髮展的因素,目前有什麼對策

2021-03-03 21:24:00 字數 2107 閱讀 8837

1樓:回家種紅薯去不

目前,我國存在人口老齡化、慢性病、傳染病患病率不斷升高,家庭結構的改變及醫療費用的增長,看病難、看病貴已成為當前影響社會和諧發展的矛盾之一。我國**把大力發展社群衛生服務工作作為解決這一問題的重要舉措。因此,更多的病人將向社群轉移,城市居民80%以上的醫療問題應在社群解決,社群護理將成為21世紀護理事業的發展方向。

然而,由於我國社群護理的發展起步較晚,存在著許多影響社群護理髮展的因素:

一.社群護理人員匱乏

在對社群護理進行調查的過程中發現,社群衛生服務中,基本上以醫療服務為主,**護理、保健內容較少,不能充分體現社群護理的特色。一個社群服務站服務一條街,**平均1——2名左右,社群服務只有初步的**,社群保健知識宣教,自我保健,疾病預防等工作難以開展,長久以來,社群護理服務十分薄弱。人才匱乏:

在對社群護理進行調查過程中發現,社群衛生服務中,基本上以醫療、預防為主,**護理、保健內容較少,不能充分體現社群護理的特色。

二.缺乏成套的科學規範的社群護理管理辦法

由於管理組織和管理制度尚未完善,社群護理的目標和任務也欠明確,因此,護理工作走出醫院,面向社會的問題尚未很好的解決。不少社群衛生服務站與管轄的上級醫院脫鉤,再加上社群衛生服務站醫護比例不合理,社群**的超負荷工作,還因其經濟待遇、學習機會等與醫院**不能等同,致使多數年輕**不願去社群工作。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

三、社群護理人員缺乏規範化培訓

社群護理是一項範圍較廣,所需知識面較寬的工作,其服務不同於臨床,因為病種多,涉及範圍廣,要求社群**要有較全面的護理知識和人文知識。而目前的社群**普遍學歷層次不高,學校培養的社群護理專業畢業的**更少,再加上缺乏規範化培訓,繼續教育也未受到社群**的足夠重視,致使社群護理隊伍整體素質較低,無法提供高素質深層次的護理服務。

四、對社群護理工作缺乏信任和理解

目前,社會上對社群護理工作仍有偏見,有些人對**的價值並不真正理解,部分人群對社群**獨立自主的護理服務持懷疑態度,這樣,病人的醫從性也低,護理效果自然受影響,反過來又制約社群護理的發展。公眾的衛生意識滯後也是影響社群護理工作的一個方面。改革開放以來,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醫療機構對防病保健工作投入少,宣傳少,現在社會中的大多數老人文化程度低,衛生保健意識欠缺,另外,一些人下崗,收入低,他們的錢只能用在有病治病上,談不上無病防病。

鑑於以上幾點,筆者對加強社群護理服務工作提出幾點思考意見:

一、改變認識,加強管理

社群護理是社群衛生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衛生部門要充分認識社群護理工作的重要性,從根本上改變「重醫輕護」的觀點,加強社群護理的組織管理,建立社群護理規範化管理制度、准入標準、質量標準,建立健全獨立,完善的社群護理管理體系;各地應該因地制宜,對社群護理管理機構進行統一規劃,統一設定,統一管理,以社群衛生服務中的社群護理為重點,逐步開展多形式全方位的社群護理服務,促進社群護理健康發展。

二、抓緊人才培養,努力壯大社群護理隊伍

教育衛生部門等應從社會需求出發,拓寬人才**渠道,教育目標首先要定位於社群護理的範圍,應以對家庭、群體和社群護理的整體服務及所需的衛生知識、護理技能為目標。明確以社群為中心,以慢性病防治管理為主的業務內容,理論聯絡實際,通過學習後,掌握社群護理技術和工作辦法,能運用現代護理技術為社群的不同人群提供多元化、多層次、全方位的健康服務。

三、借鑑經驗,抓住契機

英美等國社群護理髮展較早較完善,可以借鑑他們的經驗,充分利用**大力發展社群衛生服務的契機,以社群衛生服務機構為載體,不斷加強社群護理工作的發展。

社群護理程式包括哪幾步別是什麼?

2樓:李三歲

社群護理程式——護理程式在社群的運用 對社群中的個人、家庭和社群整體的健康進行護理的過程:

二、社群護理診斷 護理診斷(nursing diagnosis)對收集的社群 資料進行分析,推斷視訊記憶體或潛在健康問題 的過程。

三、制定社群護理計劃 nursing plan(護理計劃) 根據確定的社群健康問題,制定活動目標和具體實施方 案。

四、實施社群護理計劃,明確任務 , 營造氛圍 , 完成計劃 ,記錄護理實際情況。

五、社群護理評價。評價型別 ,過程評價(各階段評價),效果評價(近期效果、中期效果、遠期效果),社群護理評價指標 ,群體健康、環境狀況改善、預防保健指標、衛生服 務資源、健康檔案、醫療費用、健康觀念與行為。

什麼因素影響地區的發展,什麼因素影響一個地區的發展

1 區位因素,這個很重要,如果是沿海或者是與省會等中心城市相鄰,發展會好些,因為有輻射帶動作用 2 政策因素,看是否納入國家戰略,如果納入國家戰略,那支援力度就相當可觀,比如浦東新區,濱海新區,兩江新區,西鹹新區等 3,科技和人才因素,系統的開放程度等等 1 地理區位,其中最重要的是交通,其它有與產...

氣候對農業的影響,氣候對農業發展有什麼影響?

氣候資源是自然資源中影響農業生產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它提供的光 熱 水 空氣等能量和物質,對農業生產型別 種植制度 佈局結構 生產潛力 發展遠景,以及農 林 牧產品的數量 質量和分佈都起著決定性作用。熱量是決定植物分佈的重要因素。綠色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與熱量的關係更為密切,光合作用最適宜的溫度...

秦朝的興亡,對以後歷史的發展有什麼影響

它結束了從春秋以來諸侯混戰的局面,開創了統一的新局面。而自秦統一後,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雖然有的時期出現了割據狀態,但統一始終是歷史的主流。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 集權的國家,其 集權統治制度,在我國沿襲了兩千多年,影響十分深遠。秦統一文字 貨幣 度量衡,對我國以後經濟 文化的發展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