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弘揚家庭美德的重要性,簡述家庭美德建設重要意義

2021-03-03 21:24:00 字數 4831 閱讀 9320

1樓:手機使用者

我們一個家庭要以徳、仁來傳揚,要以和諧為基礎,用品德淡泊的心態來感化自己,感化社會。這就是一個家庭必須遵守的重要性。

簡述家庭美德建設重要意義

2樓:

大力推進家庭美德建設,是婦聯組織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提出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舉措,是新時期公民道德建設的基礎性工程,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有機組成部分。

營造家庭和諧關係

建設一個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和諧社會,是「十一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任務之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家庭美德建設的主題就是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統領,以建設和諧家庭為目標,以家庭的和諧促進社群、鄉村的和諧,服務於和諧社會建設的大局。和諧家庭是以家庭成員的全面發展為基礎,家庭成員之間、家庭與社會之間、家庭與自然之間相互和諧的新型文明家庭模式。

家庭成員之間的和諧是家庭和諧的重要基礎,只有不斷提高家庭成員的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才能在家庭生活中營造和諧的夫妻關係、婆媳關係、親子關係。家庭與社會的和諧是家庭健康發展的必要環境,只有大力倡導和建設公平正義、誠信友愛的社會風尚,團結互助、融洽相處的鄰里關係,整潔舒適、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才能營造家庭與社會的和諧關係。家庭與自然的和諧是家庭持久發展的保證,只有強化家庭節約意識、環保意識,使家庭自覺融入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建設實踐,才能營造家庭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推進家庭廉政文化建設

家庭美德建設是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全國婦聯聯合中宣部等18個部委啟動了全國五好文明家庭建立活動,成為群眾精神文明建設的品牌活動。2023年全國婦聯在全國實施了促進社會文明進步的家庭文明工程,促進家庭美德建設與各地文明建設相結合,奏響了時代的強音。

在城市,以建設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城市為契機,大力開展學習型家庭建立活動,提升了家庭成員的綜合素質,滿足了現代家庭發展的需要;在農村,與美化生活環境、建立綠色家園相結合,深入開展「美德在農家」活動,豐富了農村家庭文化生活,改善了農村家庭生態和生活環境;從黨風廉政建設的大局出發,以構築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線為目標,深入開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大力推進家庭廉政文化建設,增強了廣大婦女和家庭的反腐倡廉意識;著力開展了「平安家庭」建立工作,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促進了社會的安定團結;為加強未成年人在家庭中的思想道德建設,發動廣大家庭踴躍參與「爭做合格家長、培養合格人才」的「雙合格」活動,切實承擔起指導和推進家庭教育的重任;針對城鄉家庭求健康、求美好、求歡樂的實際,開展了億萬婦女健身和中國家庭文化節活動,提高了婦女的身體素質,努力滿足婦女精神文化需求;按照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要求,積極開展建設「綠色家庭」和節約型家庭,向廣大家庭普及環境知識,傳播環保理念,帶動更多的家庭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出貢獻。這些活動,富有時代特點,符合家庭需求,受到了各級黨委**的讚譽、廣大家庭的歡迎、社會各界的認同,使家庭美德建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有力地促進了精神文明建設。

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

***總書記提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集中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本質要求,集中體現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對於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促進良好的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為在新的歷史時期全面深化家庭美德建設指明瞭前進的方向。構建和諧社會賦予家庭美德建設新的歷史使命。各級婦聯組織要站在新的高度,以全新的視角,充分認識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榮辱觀,加強家庭美德建設與和諧家庭建設的重要意義,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以實際行動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推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發展和精神文明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要圍繞貫徹社會主義榮辱觀,進一步深化家庭美德建設。以樹立和倡揚社會主義榮辱觀為主題,從現代家庭及家庭成員的特點和需求出發,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家庭道德實踐活動,積極推動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宣傳教育與家庭美德建設及和諧家庭建設的相互融合、相互促進,不斷深化、拓展、創新各類特色家庭建立活動,努力打造一系列規模大、有影響、效果好的貫徹社會主義榮辱觀、深化家庭美德建設的活動品牌,把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具體要求落實到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的各方面,使社會主義榮辱觀真正深入千家萬戶。

要圍繞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榮辱觀,進一步深化和諧家庭建設。以和諧家庭建設為總抓手,整合各種家庭工作載體和活動形式,把美德在農家、學習型家庭、平安家庭、「雙合格」家庭、綠色家庭、節約型家庭、無毒家庭等以家庭為物件的各類特色建立活動整合起來,作為構建和諧家庭的有機組成部分,充分運用各種載體,通過各種渠道,在廣大社群、鄉村及家庭中深化各種文明家庭建立活動,使家庭文明建設始終站在時代前列,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力量。

要圍繞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榮辱觀,進一步加強對推進家庭美德建設與和諧家庭建設的理論研究和機制探索。要加強對和諧家庭建設的理論研究,把握和諧家庭的內涵與外延、構建形式與載體機制;要加強對家庭政策問題的研究,推動完善有利於家庭美德建設與和諧家庭建設的法規政策體系;要建立家庭美德建設與和諧家庭建設的科學評價體系,爭取把文明家庭建立工作納入各級文明村鎮、文明社群、文明城市的測評體系,健全科學的工作機制、完善的工作制度,推動家庭美德建設與和諧家庭建設的健康有序發展

加強家庭美德的重要意義

3樓:abcv認證

你好,這是大學《思修》課程的重點題目。

有如下意義:

(1)加強家庭美德建設對個體人生的重要意義。

加強家庭美德建設,建立美滿溫馨的幸福家庭,創造和睦的鄰里生活是人生幸福的重要內容。加強家庭美德修養,認真嚴肅地對待兩性關係,提高個人生活情趣和道德情操,能淨化美化心靈,提升人生境界,增進人生價值。

(2)加強家庭美德建設對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意義。

加強家庭美德建設,建立穩定和諧的幸福家庭,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家庭美德建設,提高家庭成員的文明素質,有利於人類社會的健康發展。

望可以幫到你,(*^__^*)  如果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煩請您給我好評哦,謝謝!

如何弘揚家庭美德 20

4樓:浴火之鳳

1、家庭美德的內涵

家庭美德屬於家庭道德範疇,所謂家庭美德,是指每個公民在家庭生活中應該遵循的基本行為準則。它涵蓋了夫妻、長幼、鄰里之間的關係。家庭美德包括關於家庭的道德觀念、道德規範和道德品質。

家庭美德的規範是調節家庭成員之間,即調節夫妻、父母同子女、兄弟姐妹、長輩與晚輩、鄰里之間,調節家庭與國家、社會、集體之間的行為準則,它也是評價人們在戀愛、婚姻、家庭、鄰里之間交往中的行為是非、善惡的標準。家庭美德的規範是家庭美德的核心和主幹。家庭美德還包括在家庭生活中,在道德意識支配指導下,按照家庭美德規範行動,逐漸形成的人們的道德品質、美德。

社會主義的家庭美德,是社會主義道德在家庭生活中的具體體現。眾所周知,為人民服務是社會主義道德的核心。它在家庭生活中的表現,就是每個家庭成員都要履行自己的道德責任和道德義務,都要有奉獻精神,都要為他人服務,一人有難,全家相助,形成一個相互關心、相互幫助的和睦家庭。

集體主義是社會主義道德的基本原則,在家庭生活中,每個成員都要關心家庭這個集體,共同治理好家庭,個人利益服從家庭的整體利益。「五愛」:即愛祖國、愛人民、愛科學、愛勞動、愛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道德的基本要求,每個家庭成員都必須以「五愛」規範自己的行為。

實行革命人道主義是社會主義的重要道德,每個家庭成員都要多一分愛心,要尊重人、愛護人,要尊老愛幼,男女平等,鄰里團結,和睦相處。總之,每個家庭成員都要加強社會主義道德修養,才能建立美滿、和諧、幸福的家庭,即建立真正具有美德的家庭。

2、家庭美德的社會作用

第一,家庭美德對於社會安定團結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第二,弘揚家庭美德是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需要。

第三,家庭美德是美滿幸福生活的力量源泉。

三、家庭美德的主要規範

1、尊老愛幼

首先,尊敬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優秀道德傳統。

其次,撫育子女是父母的法律責任和道德義務。

第三,倡導尊老愛幼的美德,必須反對虐待、遺棄老人和兒童的不道德行為。

2、男女平等

男女平等是社會主義家庭美德的重要規範。它是指男女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以及家庭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等的權利和履行同等的義務。男女平等不僅包括夫妻之間,而且包括子女之間,家庭成員之間以及父系和母系親屬之間不同性別,均應有平等的權利。

3、夫妻和睦

夫妻關係是一切家庭倫理關係的起點,也是家庭關係的軸心。夫妻關係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整個家庭關係。夫妻和睦是建立幸福美滿家庭的關鍵。

著名的德國詩人歌德說:不論皇帝還是庶民,能在自己家庭中得到和睦就是最幸福的人。因此夫妻和睦是重要的家庭美德規範。

平等相待,相敬如賓,是夫妻和睦的關鍵。也是建立美滿幸福家庭生活的關鍵。

忠於愛情,矢志不渝,是調節夫妻關係的道德準則。

夫妻是生活上的終身伴侶。

反對輕率離婚,是維護夫妻和諧的重要美德。

實行計劃生育,是夫妻生活中的重要問題。

4、勤儉持家

勤儉持家是我國傳統道德中傳播最久的美德之一。春秋時魯國大夫御孫說:「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

」勤儉,即勤勞與節儉。勤勞指的是人們對待勞動的態度和品質,它要求人們熱愛勞動,積極參加勞動,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和豐富自己的生活。節儉指的是人們對待生活消費的態度,它要求人們約束自己的消費行為,儉約財力。

5、鄰里團結

鄰里是家庭地域位置的鄰近,生活空間相連線的一種家庭與家庭之間的社會聯絡。鄰里之間朝夕相處,猶如一個大型家庭,彼此交織著多方面的生活聯絡。鄰里關係的好壞,是否團結和睦,對每個家庭生活都有著很大的影響。

因此,鄰里團結就成了家庭的重要美德。

鄰里之間應該以禮相待、互諒、互讓、互幫、互助,團結友愛。

搞好鄰里團結重要的是互相尊重。

鄰里關係實際上是一種團結互助的關係。

要做到鄰里團結,和睦相處,就要助人為樂,心裡有他人,不亂擠佔共用場地和設施。

鄰里之間,從早到晚,長年累月,低頭不見抬頭見,因此難免會產生這樣或那樣的糾紛和矛盾。

遵守戀愛婚姻家庭美德要求的重要性是什麼

家庭美德,是指人們在家庭生活中調整家庭成員間關係 處理家庭問題時所遵循的高尚的道德規範。家庭美德的內容 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互相。家庭美德屬於家庭道德範疇,是指每個公民在家庭生活中應該遵循的基本行為準則。它涵蓋了夫妻 長幼 鄰里之間的關係。家庭美德包括關於家庭的道德觀念 道德...

重要性水平和重大錯報風險的關係,簡述重要性與重大錯報風險的區別

1.重要性水平是一個數值,凡是超過 該數值的錯報都是重要的,它是重大錯報的版下限。重大錯報風權險是審前存在重大錯報的可能性,它是事前客觀存在的。重要性水平是圍繞錯報的概念,是界定重大錯報 重大錯報風險是圍繞重大錯報的概念,是對重大錯報有或無 有多少的認識,是需要注師評估的。兩者是有一定關係的,畢竟,...

簡述在改革開放中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首先從世界形勢的發展變化來看。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經濟格局發生新變化,國際力量對比出現新態勢,全球思想文化交融交鋒呈現新特點。分析當前的國際形勢,我們可以清晰看到,世界經濟受到重大沖擊,發展問題更加突出 國際力量對比發生重大轉化,世界多極化前景更加明朗 主要大國對外戰略出現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