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爆發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爆發力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6:59:30 字數 3278 閱讀 1841

1樓:戀丶一世腐朽

蓄勢待發、一觸即發、厚積薄發、 雷霆之怒、勢不可擋1、蓄勢待發

讀音:xù shì dài fā

釋義:指隨時準備進攻。原意是指半蹲著的人隨時準備站起來衝出去 。

造句: 冬天像匹野獸伏在山巔上,呼呼喘著氣,蓄勢待發。

2、一觸即發

讀音:yī chù jí fā

釋義: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會立即爆發。

造句:這件事在他心裡憋了很久,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

3、厚積薄發

讀音:hòu jī bó fā

釋義: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造句:他學識淵博,所以才能厚積薄發,寫出這麼好的文章。

4、雷霆之怒

讀音:léi tíng zhī nù

釋義:雷霆:霹靂。象霹靂一樣的盛怒。形容憤怒到了極點。

造句:現在也只能以雷霆之怒、雨露之恩來鎮住局勢了。

5、勢不可擋

讀音:shì bù kě dǎng

釋義:來勢迅猛,不可抵擋。

造句:遊行的隊伍如大海的怒濤,勢不可擋。

形容」爆發力「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拔山超海

排山倒海

倒海翻江

倒山傾海

翻江倒海

覆海移山

呼風喚雨

攪海翻江

山搖地動

拔山舉鼎

回山轉海

靡堅不摧

拔山超海

拼音:    bá shān chāo hǎi解釋:    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排山倒海

拼音: pái shān dǎo hǎi

解釋:    排:排開;倒:翻倒。推開山嶽,翻倒大海。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倒海翻江

拼音:    dǎo hǎi fān jiāng解釋:    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浩大。

倒山傾海

拼音:    dǎo shān qīng hǎi解釋:    形容聲勢很大,力量無比。

翻江倒海

拼音:    fān jiāng dǎo hǎi解釋:    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覆海移山

拼音:    fù hǎi yí shān解釋:    翻轉大海,移動大山。形容力量巨大。

呼風喚雨

拼音:    hū fēng huàn yǔ解釋:    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攪海翻江

拼音:    jiǎo hǎi fān jiāng解釋:    攪:攪拌;翻:翻騰。江海翻騰。比喻聲勢或力量很大。

山搖地動

拼音:    shān yáo dì dòng解釋:    山和地都在動搖。形容聲勢或力量的巨大。

拔山舉鼎

拼音:    bá shān jǔ dǐng解釋:    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

回山轉海

拼音:    huí shān zhuǎn hǎi解釋:    轉動山海。比喻力量巨大。

靡堅不摧

拼音:    mí jiān bù cuī解釋:    謂能摧毀任何堅固的東西。形容力量強大。

形容一場戰爭即將爆發的成語有哪些?

3樓:sylvia_小

1、一觸即發[yī chù jí fā]: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2、劍拔弩張[jiàn bá nǔ zhāng]:張:弓上弦。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原形容書法筆力遒勁。後多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3、箭在弦上[jiàn zài xián shàng]: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4、千鈞一髮[qiān jūn yī fà]: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比喻萬分危急或異常要緊。

5、如箭在弦[rú jiàn zài xián]:箭已搭在弦上。 比喻勢在必行。

形容人等待爆發的成語

4樓:豬豬將軍

蓄勢待發:指隨時準備進攻。原意是指半蹲著的人隨時準備站起來衝出去 。

出處 《三國演義》,龍非池中之物,趁雷欲上九霄,蓄勢待發……意思是有一段是劉備在劉表那,被蔡瑁陷害。蔡瑁寫了一句詩:龍豈池中物,乘雷欲上天。然後跑到劉表那去告狀說是劉備所寫。

5樓:爽朗的張勇虎

蓄勢待發,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箭在弦上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蓄勢待發 箭在弦上 一觸即發

形容「長期聚集力量,最後爆發」的成語有哪些?

7樓:月兒

厚積薄發 [ hòu jī bó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3396334 fā ] 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

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造句]低調的人,是懂得厚積薄發的人,如春的萌動,如秋的穩健,如夏的清涼,如冬的厚重,有靈魂歷練後的香醇。

蓄勢待發[ xù shì dài fā ]蓄:積聚,儲存。積蓄勢力或能量等待發作。

[造句]保持你的活力、你的理想、你的蓄勢待發,一切盡你所能;在障礙出現前,不要因停下腳步而浪費你的時間。

摩拳擦掌 [ mó quán cā zhǎng ] 形容戰鬥或勞動之前,人們精神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

[造句]聽說要舉行勞動技能大賽,工人們一個個精神振奮,摩拳擦掌,決心取得好名次。

全力以赴 [ quán lì yǐ fù ] 赴:前往。把全部力量都投入進去。

[造句] 青年人要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全力以赴、爭分奪秒地投身於學習中,努力實現自我。

不遺餘力 [ bù yí yú lì ] 遺:留;餘力:剩下的力量。把全部力量都使出來,一點不保留。

[造句]今年我們要把整個球場都跑起來,自始至終,不遺餘力。

臥薪嚐膽 [ wò xīn cháng dǎn ] 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造句]越王勾踐臥薪嚐膽,聞雞起舞,最後打敗了吳國。

8樓:繁光明葷晏

厚積薄發_金山詞霸

【拼音】:hòu

jībó

fā【解

釋】: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怎麼鍛鍊跑步的爆發力,如何鍛鍊爆發力?

1 彈力繩阻力衝刺跑不管是哪一種爆發力訓練,都要毫無保留地將輸出最大力量與最快速度,因此訓練過程絕對是非常累。衝刺跑只需要選定短距離 比如20m 但是搭檔的力量不能相差太遠,以免效果打折。2 沙袋膝上拋擲這個動作可以同時訓練衝刺與拋擲兩種爆發力,沙袋的重量視個人能力而定,不要逞強以避免傷害。3 沙袋...

怎麼練習手臂上的爆發力,怎樣練手臂上的爆發力

練習手臂爆發力可以使用後擊掌來實現,使用手臂力量使身體上移,可以充分鍛鍊到手臂,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 雙臂與肩同寬,垂直支撐於地面。2 雙腳併攏,用腳尖支撐。3 身體下移,做俯臥撐動作。4 使用手臂推地面,讓上身瞬間爆發力量離開地面。5 在身體升至最高點時,雙手在體後拍擊,再落回地面,完成動作。人的...

形容爆發的詩詞,形容開始的古詩詞有哪些?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朝把示君,誰有不平事?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形容開始的古詩詞有哪些?1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2 九層之臺,起於壘土 3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4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5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