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海峽的地理環境

2021-03-04 06:38:04 字數 1094 閱讀 6012

1樓:魯能是冠軍

巴士海峽在

臺灣島和菲律賓之間,連線南海和太平洋,最窄處95.4千米,最深處5126米。在中國臺灣島和菲律賓呂宋島之間,有一片寬約370公里的海域,菲律賓的巴坦群島和巴布延群島將這片海域分隔成三部分,自北向南分別稱為巴士海峽、巴林塘海峽和巴布延海峽,其中以巴士海峽最寬、最深、最重要,所以人們往往把三個海域統稱為巴士海峽。

巴士海峽是南海和太平洋的天然分界線。

巴布延海峽位於巴布延群島與呂宋島北岸之間,其東口寬約37千米,西口最小寬約28千米。海峽水深,東部800-1000米,中部500米左右,西部200米以上。水中無障礙物。

底質為泥。潮流流向、流速不定,西南風時,有較強的北向流。 巴士、巴林塘和巴布延海峽,不僅是日本、美國石油航線和日本輸入戰略物資的必經之地,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和其遠東地區南北航線重要通道。

海峽正面寬、水深大,適於艦船和潛艇水下活動。 巴士海峽是西北太平洋的大浪區之一。受季風的影響,大風大浪頻率終年較高。

在盛行東北浪的冬季,6級以上的大風頻率高達37.5%-40%,大浪頻率50%-60%,大湧頻率70%,平均波高均在2米以上(11月和12月更高達2.6-3.

2米),最大波高9.5米。相對於冬季,海峽夏季的海浪要小一些(颱風期除外),但大浪大湧的頻率仍有20%和30%-40%,平均波高1.

5米,最大達6-7米。水深1000~2000米,在海峽中部有兩個不大的淺水區,水深小於200米。另外,巴林塘附近水深僅34-200米,底質為泥。

海峽漲潮流向西或西北,落潮流向東或東北,島嶼附近流速較快。

西南風時,有較強的北向流。巴士、巴林塘和巴布延海峽,不僅是日本、美國石油航線和日本輸入戰略物資的必經之地,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和其遠東地區南北航線的重要通道。海峽正面寬、水深大,適於艦船和潛艇水下活動。

巴士海峽地處北迴歸線以南,屬熱帶海洋性氣候,海洋氣象特徵突出地表現為高溫多雨,季風盛行,雷雨較多,颱風影響頻繁,是西北太平洋的大浪區之一。受季風的影響,大風大浪頻率終年較高。 根據民族學的研究,兩地的南島原住民有深厚的血緣關係。

原住民語言及傳統歌曲亦有高度的相似性,現今雙方已逐漸恢復連絡。當前由於中國**與菲律賓對於本處的領海劃分尚未協商,因此常發生菲律賓軍隊扣押臺灣省漁民的行動,引發外交上的衝突。

東京的地理環境,日本的地理環境

東京都位於關東地區南部,大致位於日本列島中心。東部以江戶川為界與千葉縣連線,西部以山地為界與山梨縣連線,南部以多摩川為界與神奈川縣連線,北部與埼玉縣連線。東京圈由東京和三個鄰縣埼玉 神奈川 千葉組成。這個地區的人口占日本總人口的26 首都圈由東京都和周圍的七個縣埼玉 神奈川 千葉 群馬 櫪木 茨城 ...

福建的地理環境

福建境內峰嶺聳峙,丘陵連綿,河谷 盆地穿插其間,山地 丘陵佔全省總面積的80 以上,素有 八山一水一分田 之稱。地勢總體上西北高東南低,橫斷面略呈馬鞍形。因受新華夏構造的控制,在西部和中部形成北 北 東向斜貫全省的閩西大山帶和閩中大山帶。兩大山帶之間為互不貫通的河谷 盆地,東部沿海為丘陵 臺地和濱海...

珠暉區的地理環境

珠暉區實驗小學 原鐵一小 歷史悠久的重點小學,網球 足球是該校的特色。人民路小學 高興小學 冶金小學 人民路小學 人民路小學位於衡陽市石鼓區人民路12號,前身是衡陽市私立剛直小學。於1944年為紀念清朝兵部尚書彭玉麟而創辦的。當時只有4個班,學生200餘人。隨著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上升起。她和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