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意見屬於什麼證據?言詞證據,實物證據,書證或者物證

2021-03-03 20:27:08 字數 1315 閱讀 7959

1樓:戚廣利

鑑定意見本身就屬於證據的一種。

鑑定意見是訴訟證據的一種。鑑定意見不同於證人證言等人證,因為鑑定人沒有直接或間接感知案件情況,鑑定結論是 表述判斷意見而不是陳述事實情況,證據的產生所依據的是科學技 術方法而不是對有關情況的回憶。

《刑事訴訟法》第四十八條規定:可以用於證明案件事實的材料,都是證據。

證據包括:

(一)物證;

(二)書證;

(三)證人證言;

(四)被害人陳述;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

(六)鑑定意見;

(七)勘驗、檢查、辨認、偵查實驗等筆錄;

(八)視聽資料、電子資料。

2樓:七臺河李陽平

鑑定意見是指各行業的專家對案件(專案)中的專門性問題所出具的專門性意見,其實質是一種證人證言。結論性、定性的鑑定意見屬於證據的一種,從專業性角度考量,其效力一般強於其它一般性證人證言的效力。

什麼是言詞證據,言詞證據和實物證據有哪些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證據的表現形式不同,可以將證據分為言詞證據和實物證據。凡是表現為人的陳述,即以言詞作為表現形式的證據,是言詞證據。在法律規定的幾種證據中,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鑑定結論都屬於言詞證據。

鑑定結論之所以屬於言詞證據,是因為鑑定結論就其實質來說,是鑑定人就鑑定的專門問題發表的個人意見,而且在法庭審理時要求鑑定人對鑑定結論作出口頭說明,並當庭回答當事人和辯護人等的發問。

凡是表現為物品和痕跡和以其內容具有證據價值的書面檔案,即以實物作為表現形式的證據,是實物證據。在法律規定的幾種證據中,物證、書證當然屬於實物證據。勘驗、檢查筆錄是辦案人員在勘驗、檢查中對所見客觀情況的客觀記載,而不是辦案人員的陳述,所以,勘驗、檢查筆錄也屬於實物證據。

視聽資料也屬於實物證據。但是,在訊問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及詢問證人、被害人時的錄音資料近似於筆錄,固定證據的方法,不屬於刑事訴訟法規定的證據種類意義上的視聽資料,按其陳述主體不同,仍屬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證人證言或被害人陳述。

實物證據,言詞證據。

4樓:醉裡簪花倒著冠

物證、書證、勘驗檢查筆錄、視聽資料是以客觀存在的物品作為待證事實的表現形式的證據。物證、書證好理解,勘驗筆錄,是辦案人員對現場及不宜儲存的物證、書證的一種固,因此也屬於實物證據。視聽資料是通過音像數字訊號的形式將客觀存的物品的一種固定形式,具有很強的客觀性,而言詞證據,具有很強的主觀性受當事人證人鑑定人主觀因素的影響,客觀性較差

刑事訴訟中屬於直接證據的言詞證據是什麼

凡能單獨直接證明案件主要事實的證據即為直接證據。具備條件 版第一,單獨一個證據直接權證據,第二,能夠證明案件的主要事實 第三,證明方式是直接的,無需經過推理過程。實踐中直接證據主要有以下五種 其一,當事人的陳述。包括刑事被害人陳述,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供述和辯解,其二,能證明案件主要事實的證人證言。其...

跪求鑑定,麻煩各位大俠幫忙鑑定一下屬於什麼品種的玉石及價格。謝謝

你好,這塊是黃玉髓 樓上說是戈壁玉,也是有可能的 簡單說戈壁玉就是現在正式命名的新疆金絲玉,其本質是黃玉髓但也有可能是黃龍玉,黃龍玉國家標準已正式稱為黃玉髓。本質都是一樣的因為我也看不出這塊玉的產地,產自新疆的,就是金絲玉,產自雲南就是黃龍玉 從玉本身看,整體顏色不錯濃郁,質地不夠通透,估價在500...

希望專家鑑定一下這塊透明石頭,屬於什麼石頭價值如何

壽山石 太小 不能 完全斷定 你是在 揀到的 那個 城市 需要 根據 地質情況 來推測 光看 是無法鑑定的!瑪瑙,我有個和你的一樣的.請各位專家鑑定一下這是什麼石頭,有什麼價值?20 朋友,你的這塊石頭不是翡翠,首先,翡翠料子的皮子不是這樣的。可以切一刀看看裡面,沒準有東西。就單純的這塊石頭,沒有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