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並轡而歸的轡什麼意思,遂並轡而歸的並古今異義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27:08 字數 1078 閱讀 5450

1樓:職業健康

這裡相當於名詞,指驢馬本身,不是用原義 「駕馭牲口的嚼子和韁繩」,已經指代牲口本身(馬或者驢)。

韓愈跟賈島)於是並排騎著驢馬回去。(賈島騎的是驢子,而韓愈騎的是馬)

轡1. 駕馭牲口的嚼子和韁繩:~頭。鞍~。按~徐行。

(會意。從絲,從軎。從絲,與繩索有關。軎: wèi,套在車軸末端的金屬製圓筒狀物,上有穿口,用以納轄。本義:駕馭牲口用的韁繩)

轡,馬縻也。——《說文》

執轡如組。——《詩·邶風·簡兮》

執策分轡。——《禮記·曲禮》。疏:「御馬索也。」

公子執轡愈恭。——《史記·魏公子列傳》

或攬轡寒帷。——清· 周容《芋老人傳》

3. 又如:轡勒(控制馬的韁繩和口勒);轡銜(馬韁繩和馬嚼子);轡策(御馬的韁繩和馬鞭);轡靷(御馬的韁繩和引車前行的皮帶)

4. 借指馬 [horse]。如:轡兜(馬的頭盔)

5. 牽;駕馭 [lead]。如:轡馬(牽馬;馭馬)

6. 喻法令 [law]。從轡(遵循法令)

常用片語

轡頭 pèitóu

[reins;bridle] 駕馭牲口的嚼子的韁繩

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樂府詩集·木蘭詩》

遂並轡而歸,共論詩道,流連累日,因與島為布衣之交。

兩人於是並排騎著驢馬回家,一同議論作詩的方法,互相捨不得離開,共有好幾天。(韓愈)因此跟賈島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遂並轡而歸的並古今異義是什麼意思

2樓:易水已逝

[bìng pèi]

並轡並轡,漢語詞語,

拼音:bìng pèi

釋義:1、指兩馬並行。2、兩馬並馳。3. 猶言並駕齊驅。今意並1.合在一起:~攏。合~。兼~。

2.一齊,平排著:~駕齊驅。~重(zhòng)。~行(xíng)。

3.連詞,表平列或進一層:~且。

4.用在否定詞前,加強否定的語氣,表不像預料的那樣:~不容易。

3樓:種望圖門藉

遂並轡而歸

。並古義:

一起。今義:兩種物合在一起

遂字的意思是什麼,古文中遂是什麼意思

遂 讀音 su su 部首 辶五筆 uepi 釋義 su 順,如意 心 願。用於 半身不遂 古文中遂是什麼意思 大多是 於是 就的意思 於是的意思就是這個意思 遂的意思是於是,至就是到。意思就是於是到 遂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1 行,往 遂,往也。廣雅 釋詁一 白話釋義 遂,往的意思。2 稱心如意 使得...

蒂是什麼意思並造句,擁戴的意思是什麼,並造句。

蔕 d 名 1 形聲。從艸,帝聲。本義 花 葉或瓜 果與枝莖連結的部分 2 同本義 the base of a fruit,flower,etc.如 瓜熟蒂落 並蒂蓮 3 引申為末尾 end 如 菸蒂 掃清蒂欠 蒂鍾 兵器,有花蒂形把子的鐘 蒂貝 拖欠 欠債 擁戴的意思是什麼,並造句。1.他一上任,...

交集,並集是什麼意思並集交集差集的概念是什麼?

1 含義不同。並是加的意思,兩個集合的所有元素組成的集合是兩個集合的並集。交是公的意思,兩個集合中的公共元素組成的集合是兩個集合的交集。2 表示不同。並集 以屬於a或屬於b的元素為元素的集合稱為a與b的並 集 記作a b 或b a 讀作 a並b 或 b並a 即a b 交集 以屬於a且屬於b的元素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