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打籃球中的專業術語並解釋什麼意思

2021-03-30 15:24:55 字數 3589 閱讀 54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但可依主辦單位

而增加人數。比賽分前、後半場,每半場各 20 分鐘,中場休息 10 分

鍾。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舉行延長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

仍相同,則再次進行 5 分鐘延長賽,直至比出勝負為止。

2.得分種類

球投進籃框經裁判認可後,便算得分。 3 分線內側投入可得 2 分;叄

分線外側投入可得 3 分,罰球投進得 1 分。

3.進行方式

比賽開始由兩隊各推出一名跳球員至**跳球區,由主審裁判拋球雙方跳球,開始比賽。擲界外球。

4.選手替換

每次替換選手要在20秒內完成,替換次數則不限定。交換選手的時間選在有人犯規、爭球、叫暫停等。裁判可暫時中止球賽的計時。

5.罰球

每名球員各有 4 次被允許犯規的機會,第五次即犯滿退場。且不能在同一場比賽中再度上場。罰球是在誰都不能阻擋、防守的情況下投籃,是做為對犯規隊伍的處罰,給予另一隊的機會。

罰球要站在罰球線後,從裁判手中接過球后 5 秒內要投籃。在投籃後,球觸到籃框前均不能踩越罰球線。

6.違例

大致可分為(1)普通違例:如帶球走步、兩次運球、腳踢球或以拳擊球。(2)跳球違例、(3)跳球時的違例:除了跳球球員以外的入木可在跳球者觸到球之前進入**跳球區。

二、基本規則(二)

30秒鐘規則

---進攻球隊在場上控球時必須在30秒鐘內投籃出手(nba比賽為24秒,全美大學體育聯合會比賽中為35秒).

10秒鐘規則

---球隊從後場控制球開始,必須在10秒鐘內使球進入前場(對方的半場).

5秒鐘規則

---持球后,球員必須在5秒鐘之內擲界外球出手.fiba規則規定罰球也必須在5秒鐘內出手(nba規則中為10秒).

3秒鐘規則

---與對方發生身體接觸而產生的犯規,比如與裁判發生爭執等情況.

侵人犯規

---與對方發生身體接觸而產生的犯規行為.

技術犯規

---隊員或教練員因表現惡劣而被判犯規,比如與裁判發生爭執等情況.

取消比賽知識的犯規

---球員做出的不體現運動員精神的犯規動作,比如打人.發生此類情況後,球員應立即被罰出場外.

隊員5次犯規

---無論是侵人犯規,還是技術犯規,一名球員犯規共5次(nba規定為6次)必須離開球場,不得再進行比賽.

違例 ---既不屬於侵人犯規,也不屬於技術犯規的違反規則的行為.主要的違例行為是:非法運球;帶球走;3秒違例;使球出界.

隊員出界

---球員帶球或球本身觸及界線或蚧線以外區域,即屬球出界.在球觸線或線外區域之前,球在空中不算出界.

干擾球---投籃的球向籃下落時,雙方隊員都不得觸球.當球在球籃裡的時候,防守隊員不得觸球.

被緊密盯防的選手

---被防守隊員緊密盯防的球員必須在5秒鐘之內傳球,運球或投籃,否則其隊將失去控球權(nba規則中無此規定).

球回後場

---球隊如已將球從後場移至前場,該球隊球員便不能再將球移過中線,運回後場.

籃球進攻技巧:

練習方法:站在底線,持球連續做三個背後運球,每個都是能發起進攻的那種就是不是那種很直的背後,很直的在你進攻的時候就需要調整,浪費了你寶貴的突破時機。是連續的做三個不要變腳步,做完後做一個加速衝刺(切記!!!!!

背後運球的手部動作和別的不同一頂是後手的後三個手指撥球即小指,無名指,中指。讓球有很強烈的旋轉),突破時球走的路線一頂要是向前的!!!!!!!!!!!

這種是最簡單的,還有一種是最管用的,那就是雙球練習了。方法是站在底線雙手個持一球。一手做前變向,另一手做背後變向(初學可能有點難度)。

這種方法提高你球性與使用背後運球的熟練性上有突飛猛進的效果。

上回我講了跨下這次是背後,可以把這兩種方法結合起來。可以形成一中進攻動作,先做一個背後運球(到你的弱側)緊接著一個跨下,在一背後的至弱側在從背後至你的強手,然後一個前變向晃動,一個跨下到你的弱側突破!

這招我是百試不爽啊!!!!!!!!!!!!!!!!!!!!!!!!!!!!

切記不管什麼突破儘量突自己的弱側!!!!!!!!!!!

突破是持球隊員運用腳步動作和運球技術超越對手的一項攻擊性很強的技術。比賽中,掌

握好突破時機,合理地運用突破技術,既能直接切入籃下得分,又能打亂對方的防守部署

,創造更多的攻擊機會,增加對手的犯規。

如能把突破與中投、分球結合運用,進攻就更加機動靈活,效果更為顯著 號位是控球后衛 pg-point guard

2號位是得分後衛 sg-shooting guard

3號位是小前鋒 sf-**all foward

4號位是大前鋒 pf-power foward

5號位是中鋒 c-center

(1)扣籃:運動員用單手或雙手持球,跳起在空中自上而下直接將球扣進籃圈。

(2)補籃:投籃不中時,運動員跳起在空中將球補進籃內。

(3)卡位:進攻人運用腳步動作把防守者擋在自己身後,這種步法叫卡位。

(4)領接球:順傳球飛行方向移動,順勢接球。

(5)錯位防守:防守人站位在自己所防守的進攻人身側,阻撓他接球叫錯位防守。

(6)要位:進攻人用身體把防守人擋在身後,佔據有利的接球位置。

(7)突破:運球超越防守人。

(8)空切:進攻人空手向籃跑動。

(9)一傳:獲球者由守轉攻的第1次傳球。

(10)蓋帽:進攻人投籃出手時,防守人設法在空中將球打掉的動作。

(11)補位:當1個防守人失掉正確防守位置時,另1防守人及時補佔其正確防守位置。

(12)協防:協助同伴防守。

(13)緊逼防守:貼近進攻人,不斷運用攻擊性防守動作,威脅對方持球的安全或不讓對方接球。

(14)斜插:從邊線向球籃或者向球場中間斜線快跑。

(15)時間差:在投籃時,為躲避對方防守的封蓋,利用空中停留改變投籃出手時間。

(16)接應:無球進攻隊員,主動搶位接球。

(17)落位:在攻防轉換時,攻守雙方的佈陣。

(18)策應:進攻隊在前場或全場通過中間隊員組織的接應和轉移球的戰術配合,造成空切、繞切以及掩護

等進攻機會。

(19)掩護:進攻隊員以合理的技術動作,用身體擋住同伴的對手的去路,給同伴創造擺脫防守的機會的一

種進攻配合。

(20)突分:持球進攻隊員突破後傳球配合。

(21)傳切:持球進攻隊員利用傳球后立即空切,準務接球進攻。

(22)補防:當1個防守隊員失去位置,進攻隊員持球突破有直接得分的可能時,鄰近的另1防守隊員立即放

棄自己的對手,去防持球突破的進攻者。

(23)換防:防守隊員交換防守。

(24)關門:鄰近的兩名防守持球者的隊員,向進攻者突破的方向迅速合攏,形成「屏障」,堵住持球進攻

者的突破路線。

(25)夾擊:兩名防守隊員共同卡住1名進攻隊員,封堵其傳球路線。

(26)擠過:兩名進攻隊員進行掩護配合時,防地被掩護者的隊員向其對後靠近,在進攻者即將完成掩護配

合的一剎那,搶佔位置,從兩名進攻隊員之間側身擠過,破壞他們的掩護,並繼續防住自己的對手。

(27)穿過:當一名進攻隊員進行掩護時,防守掩護者的隊員稍離對手,讓同伴從自己的掩護隊員之間穿過去,繼續防住對手。

籃球場上的專業術語及意思

英語籃球專業術語de讀音可跟讀的

籃球的英語 basketball b sk tb l 詞性 名詞。籃球的英語短語 basketball team 籃球隊 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 籃球聯賽 basketball game 籃球賽 play basketball 打籃球 用籃球造句 1 she can p...

求 相聲專業名詞,相聲的專業術語

蜂鳥飛燕 1 墊話 曲藝名詞。相聲演員登場表演正式節目前的開場白,有時也是一個小節目,吸引觀眾注意或點明正式節目的內容。2 入活 曲藝術語。指相聲演出時,用以將墊話引入正題的一段內容,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3 包袱 曲藝術語。指相聲 獨腳戲 山東快書等曲種中組織笑料的方法。一個笑料在醞釀 組織時稱 系...

籃球的英文專業術語提供些。完整一點

籃球英文術語 一 venue equipment 場地及裝備篇 1 backboard籃板 2 backcourt 後場 3 court 球場 4 free throw lane 罰球圈,禁區 5 free throw line 罰球線 6 frontcourt 前場 7 game clock 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