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賽中的專業術語及其含義,足球的專業術語有哪些?是什麼意思啊?

2021-06-12 15:33:10 字數 5231 閱讀 8414

1樓:秋天

1、長傳突破

足球運動進攻戰術之一。運用遠距離傳球突破對方防線的戰術方法。當代足球比賽中,多用於快速反擊時。

防守隊員在本方球門前搶截得球,利用對方壓上進攻後不及回防的時機,長傳給突前的同伴,以突破對方的防線。

2、插上進攻

足球運動進攻戰術之一。指位於第

二、第三線的前衛、後衛隊員,插入第一線參加進攻的戰術方法。因有縱深距離,故容易擺脫對方的防守,且第

二、第三線隊員的插上具有較大的隱蔽和突然性。因此,更具威脅性。後衛插入前鋒線直接參加進攻是全攻全守戰術的一個重要標誌。

3、區域防守

足球運動防守戰術之一。每一隊員根據位置劃分一定的防守區域,在劃定的範圍內,主要採用站位的防守方法,而不緊逼盯人。這使進攻隊傳接球比較容易,且在同一區域內出現兩個以上進攻隊員時,防守就感困難。

這一防守戰術比較被動,已不能適應足球運動發展的需要,現已很少採用。

4、補位

足球運動戰術術語。比賽中集體防守的一種配合方法。指防守中本隊一個隊員被對手突破時,另一隊員前去封堵。

兩人補位是集體防守配合的基礎。防守隊員相互間保持適當的距離和角度,是進行及時補位的前提。

過去主要指後衛線隊員防守時的配合。當代足球採用全攻全守戰術,補位的內容也有了相應的發展。擔任鋒與衛的隊員之間在一次進攻中相互位置交換,也成為補位的重要內容之一,從而對補位隊員的技術戰術意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密集防守

防守戰術之一。球門前的30米區域常被稱為“危險地帶”。比賽中,雙方為了穩固防守,往往組織相當多的人把守這一區域,形成密集狀態,以加強保護,減少空隙,阻住對方的突破,稱為密集防守戰術。

2樓:匿名使用者

梅開二度:一般指同一名球員在一場比賽中把球踢進對方大門兩次。

帽子戲法:在梅開二度的基礎上,還是該球員在該場比賽中再踢進對方大門一次。

雙鬼拍門:通常情況下,是指當球在危險區域沿著其飛行軌跡劃過時,攻方同時有兩名隊員在軌跡上一前一後進行包抄搶點。

蠍子擺尾:這是一個防守上非常具有危險性以及觀賞性的動作(我曾在**了卡納瓦羅的比賽後偷學過),動作要領不是這裡要說的,總之就是 先跨出一隻腳,當發現這是錯誤的一步時,再用支撐腳去反相彌補,整個動作完成之後就像武術中的“弓步”。但其殺傷性很大,極其容易造成犯規,而且一旦整個動作作出之後仍無法阻擋對方,那麼再回追時轉身時間上也比較吃虧。

倒踢紫金冠:也就是俗稱的“倒掛金鉤”。

馬賽迴旋:在義大利球員中,我只看到皮耶羅做過這樣的動作。就是帶球疾進中,任意一隻腳跨出踩在球上往回拉,同時身體在空中轉身,當轉制面向自己球門的時候,再用另一隻腳順勢將被前腳拉回來的球踩住,並且再往回拉,同時身體再轉。

說穿了就是空中轉體三百六十度,同時雙腳輪流踩球回拉。

雙**叉傳球:有人說阿奎拉尼正是因為憑藉這個動作,被多納多尼招入國家隊。實施這個動作就是一隻腳繞到另一隻腳的另一側並且用繞過去的這隻腳的任何一個部位進行傳球。

雙**叉射門:同上。只是目標是球門。

牛尾巴:最常出現在羅納爾迪尼奧腳下,是不是其首創不得而知。就是帶球時任意一隻腳的腳外側先向一方撥球,再在儘可能短的時間裡儘可能連貫的轉用該腳的腳內側向相反方向躺球。

因為這個動作快速連貫使出並且成功時,就好像牛尾巴一樣一甩,故稱其為“牛尾巴”。

勺子:2023年歐錦賽托蒂面對范德薩時罰點球所用,好像也並非是托蒂首創。齊達內2023年世界盃決賽面對布馮時也使用過。

這個動作絕大部分是使用在罰球中,尤其是點球。使用這個動作不僅對罰球隊員的技術、心理要求極高,而且也是被視為對對方門將的一種“蔑視”。就是在整個罰球助跑中用節奏、跑動迷惑守門員的判斷,最後在踢球的一剎那,用罰球腳的腳尖輕挑足球底部,球在空中劃過一條拋物線落在球門**。

落葉球:這是一種非常詭異的射門。其球的飛行路線難以判斷。

簡而言之就是皮球在空中飛行的時候,門將大多根據其軌跡會認定其偏高,可是卻突然之間直線下墜,直蹦球門。落葉球的角度不一定刁鑽,可是因為其詭異路線足以讓不少門將被矇蔽,所以殺傷力極大。

魚躍:門將做此類動作多半是拜進攻方射門所賜,用於撲救。攻守雙方隊員用此動作則是因為球離自己較遠而且高度偏低,所以飛身用頭衝頂,或解圍、或攻門。

不過在2023年世界盃八分之一決賽挪威與義大利一役中,義大利隊17號莫雷羅卻用飛身魚躍,用身體阻擋對方的帶球疾進的進攻,讓我震驚,並再一次折服於義大利足球所特有的防守藝術之下~ 。

滑鏟:馬爾蒂尼、內斯塔等的招牌動作。就是貼著草地鏟過去,動作優雅、威力巨大而且也把吃牌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解釋哈:

單刀赴會:攻方一名球員與守方門將一對一.

雙鬼拍門:統指攻方兩名球員與守方門將形成二對一.

梅開二度:一名球員一場進二球.

帽子戲法:一名球員一場進三球.

蠍子擺尾:一般是球落點靠後,球員條件反射下做出的身體前傾,騰空,腳後跟橫身掃射的動作(可攻門可解圍).

香蕉球:(內腳背,外腳背都算)左(右)弧線球.(特點:完美弧度,用於繞過人牆)

落葉球:下弧線球.(特點:至最高點後迅速下落)

上飄球:上弧線球.(特點:勢大力沉,有中途加速的感覺)

人球分過:利用速度把球從一側快速趟過防守隊員,身體從另一側超過,達到突破效果.

二過一:攻方一人高速推進,守方上搶時,傳球攻方另一人,並前插,接球人做牆,快速傳至前插點,形成突破.

獅子甩頭:通常是面對傳中時,利用腰腹力量,騰空甩頭,折射攻門(特點:改變球方向)

魚躍衝頂:通常是面對傳中時,高速後排插上騰空頂向皮球,大力攻門(特點:勢大力沉)

踩單車:通常是帶球過程中,雙腳連續交替在球體上方繞圈(至少2次),看似像向外做撥球的假動作,迷惑對手(特點:身體幅度越大,效果越佳)

越位:攻方傳球時,接球的攻方隊員在最後一名守方隊員之前便形成越位.

直接任意球:定位球,第一次觸球可直接攻門.

間接任意球:定位球,第一次觸球不可直接攻門,必須傳球.

烏龍球:攻進本方大門的球.

金球法則:雙方打平,在30分鐘加時賽時,先進球一方立即獲勝,比賽中止,不打餘下時間的比賽.

銀球法則:雙方打平,在30分鐘加時賽時,加時賽上半場領先一方獲勝,比賽中止,不打加時賽下半場.

還有很多,手有點酸了~各位一個說點嘛~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問的具體一點

吊射 就是把球越過對方的有定慢慢的球速

5樓:匿名使用者

yabo02.in 德比:同城球隊的比賽,還有說成是國家德比的,是因為這兩隻球隊是這個國家的代表性球隊 英超同城德比代表性的:

曼徹斯特德比(曼聯-曼城)、墨西塞德郡德比(利物浦-埃弗頓) 副班長:本級聯賽排行榜中倒數第一 梅開二度:單場比賽一個人獨進2球, 帽子戲法:

單場比賽一個人獨進3球,在現代足球中,一個球員在一場比賽中獨中三元被稱作hat-trick,就是帽子戲法。這個說法源於19世紀70年代在英國廣為流行的板球比賽。板球和美國的棒球相似,都要求投球手投擲的速度越快越好,對方擊球越遠越好。

自有板球以來,凡進板球場觀賽的球迷都嚴格遵守著一條規矩:一邁進球場大門便須脫帽,這意味著對球場上所有球員、裁判和觀眾的尊重。在這裡,帽子就代表了尊重。

一般說來,如果一名投球手連續投出3個好球而將對方3名球員淘汰出局,是件相當神奇的事。板球俱樂部碰到這樣的情況,便授予那個投手一頂帽子,作為一種至上的榮譽象徵。簡言之,"帽子戲法"的本意就是板球手連續用3個球得分而獲得一頂帽子鼓勵,這個詞19世紀70年代才出現在印刷品中的,後來就漸漸的被引入到了足球領域中,一直沿用到了現在。

現在"帽子戲法"的應用範圍已不限於體育領域,人們還用它來形容任何連續3次的成功。例如前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三度競選連獲成功,這史無前例的成就,美國《時代週刊》當時稱之為"瑪格麗特·撒切爾"的"帽子戲法"。 “hat-trick”意為:

帽子戲法。特指在一場比賽中連進3球。這個詞源於19世紀70年代在英國廣為流行的板球比賽。

在板球比賽中,如果一名投球手連續投出3個好球而將對方3名球員淘汰出局,他通常會得到一頂新帽子作為獎品,這就是“hat trick”的來歷。 越位:1.

隊員處於越位位置本身並不是犯規。 2.隊員處於越位位置:

·隊員比球和最後一名對方隊員(對方守門員除外)更接近於對方球門線。 3.隊員不處於越位位置:

·隊員在本方半場內; ·隊員帶球時; ·隊員齊平於最後一名對方隊員(對方守門員除外); ·最後一名對方隊員(對方守門員除外)比隊員更接近於對方球門線。

6樓:

手球、門球、界外球、角球、頭頂球、中場球、點球、任意球

7樓:匿名使用者

吃著碗裡 瞧著鍋裡

看看這個,這是你想要的嗎,您瞧瞧!弟a芷:?iu??.?om

我一邊收拾東西,一邊唱著“太委屈,委屈,委屈,委屈,委屈…….”當我走到衣櫃那衣服的時候,感覺身後有一股涼風襲來,好像有一雙眼睛在黑暗的角落註釋著我,這讓我突然間渾身打了一個寒戰,我猛一抬頭,看見衣櫃的大鏡子裡爸爸正雙手舉著報紙,正在抻著脖子觀察我的一舉一動,我心裡暗自竊喜,原來爸爸對我的冷漠樣子是裝出來的,當我收拾好東西后走到了爸爸面前,把爸爸的報紙奪了下來,“朵兒,你幹什麼?”我沒有說話,只是一邊笑著一邊把爸爸拿倒的報紙給旋轉180度角,然後又放到爸爸的手裡,當時爸爸看著我,然後嘴裡嘟囔著,“怪不得,我還以為今天怎麼又那麼多的奇聞,這汽車都飛天上去了。

”我想笑還不敢笑,一邊憋著,一邊到廚房去解決溫飽。

足球的專業術語有哪些?是什麼意思啊?

8樓:匿名使用者

1、弧線球

足球運動技術名詞。指使球呈弧線執行的踢球技術。足球在執行中,由於強烈旋轉,使兩側的空氣發生差異而形成。

由於球呈弧線形執行,故俗稱“香蕉球”,踢弧線球時,腳擊球的部位應偏離球的重心。常用於繞過位於傳球路線中間的防守隊員,或射門中迷惑守門員,使之產生錯誤判斷。罰直接任意球時,用弧線球射門已是得分的一種重要方法。

2、魚躍撲球

足球技術名詞。守門員的一種難度較高的接球技術。以與球同側的一腳用力蹬地,異側腿屈膝提擺,使身體躍出接球。

接球后落地時,雙手按球,用前臂的側面先著地,團身護球。因是騰身側面躍出,增大了接球的範圍,故能接住用其他動作難以接到的球。

3、交叉換位

足球運動戰術術語。比賽中進攻隊員為了擺脫對方的防守,在跑動中左右換位的戰術配合方法。最常見的有:

左側的隊員疾跑至右側的隊員前接球,右側隊員傳球后,交叉跑到左側位置。這一戰術配合改變了隊員只在本位置範圍內活動的踢法,使之戰術更變化多端。

4、補位

足球運動戰術術語。比賽中集體防守的一種配合方法。指防守中本隊一個隊員被對手突破時,另一隊員前去封堵。

兩人補位是集體防守配合的基礎。防守隊員相互間保持適當的距離和角度,是進行及時補位的前提。

英語語法專業術語及其含義,英語語法專業術語

語法grammar 句法syntax 詞法morphology 結構structure 層次rank 句子sentence 從句clause 片語phrase 詞類part of speech 單詞word 實詞notional word 虛詞structrural word名詞 名詞 表示人,事物...

足球比賽中有手拋球直接進門的嗎,足球比賽中發界外球 手拋球或直接拋進球門算不算得分

肯定有,說沒有的簡直太沒見識了!1 最出名的就是小日本聯賽上,那個好像叫南雄太的守門員,在無任何干擾的情況下手拋球開球,結果直接把球扔進自家大門。cctv5的天下足球都播過n次了!2 英超某場比賽阿斯頓維拉的瑞典後衛梅爾貝里手拋界外球擲給本隊門將。誰知門將沒停好球,把球給漏進了自家大門。嚴格意義上說...

足球裡指的越位是指什麼,足球比賽中的「越位」具體指什麼?

1.凡進攻隊員較球更接近於對方球門線者,即為處於越位位置。下列情況除外 a.該隊員在本方半場內。b.至少有對方隊員兩人比該隊員更接近於對方的球門線。2.當隊員踢或觸及球的一瞬間,同隊隊員處於越位位置時,裁判員認為該隊員有下列行為,則應判為越位 a.在干擾比賽或干擾對方 b.企圖從越位位置獲得利益。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