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字的含意,春字的含意?

2021-03-03 20:27:08 字數 6565 閱讀 9090

1樓:廊橋夢者

瀚hàn(ㄏㄢˋ)

廣大:瀚海。瀚瀚。浩瀚(廣大,眾多)。

"春"字的含意?

2樓:aha77小綿羊

春指春季,為四季之首。就歲時而言,它也指代一年。由此推衍出來的意義有:

①少女所產生的愛慕之情,《詩經•召南•野有死鹿》雲:「有女懷春,吉土誘之」;②比喻生機,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詩:「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在人們的觀念之中,春是四季中最美、最富有生機的季節。

(讀音):chūn

(釋義):1.一年的第一季。 2.兩性相求的慾望。 3.生機。 4.姓。

(造句):

1)梅將雪共春,字裡行間,能看到雪花的快樂以及詩人的快樂,令人羨慕!何時,我們也能夠觸控到這樣的快樂?即使雪花在掌心裡化成了一滴水,也能留下純淨的記憶。

2)全詩借烘雲托月之法,不著一「春」字卻寫盡了春天的萬般姿態。

3)一個「新」字,蘊含了多少奮進的期盼;一個「春」字,勾勒了多少璀璨的畫面;一個「快」字,傳遞了多少堅定的信念;一個「樂」字,飽含了多少我對你的祝願。問一聲我親愛的朋友,願。

4)、戴君虎舉例說,例如甲骨文的「春」、「秋」兩字,「春」字像樹木抽出的柔枝嫩葉,「秋」字像禾穗成熟下垂,而抽枝條,禾成熟就是物候。

5)這個有將近42萬註冊會員、日發帖量約2萬條的bbs,之所以會命名「小春」,取自它的創始人陳少春名字中的一個「春」字。

6)聯律較工穩,「春」字位宜為仄聲,但「春秋」系固定搭配詞語,不便更易,因此未可以辭害意。

7)夫豈有圭角之可尋哉?餘兄弟四人,餘行列第三,伯兄衍春,字佩玉,處凌弱暴寡之鄉,常恐受侮,甚好武技,家嚴不之禁,更為博請高明教之。

瀚字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 瀚 hàn【名詞】

(1) (形聲。從水,翰聲。本義:瀚海:古代指北方的大海。明代以來指戈壁

沙漠)(2) 同本義。其含義隨時代而變。原指北方的大湖。或指貝加爾湖。唐代是指蒙古高原大沙漠以北及西至今準噶爾盆地一帶廣大地區的泛稱。亦多用為征戰、武功等典故

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山。—— 唐· 高適《燕歌行》

(3) 沙漠。如:瀚漠(北方大沙漠)

(4) 旬的意思。如:上瀚(上旬),中瀚(中旬),下瀚(下旬)

◎ 瀚 hàn【形容詞】

(1) 水浩大的樣子;廣大,原宗教學名詞,後多用於姓名,宗教中指智慧好像一盞明燈。明燈能破除一切的黑暗,而智慧也能破除一切的愚痴。華嚴經[1] 說:

『譬如一燈入於暗室,百千年暗悉能破盡。』在東密眾多的修法中除難,祕法中之祕法女用「昱珀」 男用「流鏑」在添「南宮橘末,藏之介,夕城」3個押印。

浩浩瀚瀚。——《淮南子·俶真》

(2) 又如:瀚瀚(廣大的樣子);浩瀚(廣大遼闊的樣子);瀚漫(廣大的樣子);瀚浩(浩瀚。廣大的樣子)

◎ 瀚 hàn【動詞】

澣。洗滌

空負黃花羞短髮,寒衣三瀚客心驚。——清· 宋琬詩

4樓:葉無獨

瀚拼 音

hàn部 首 氵

筆 畫 19

基本釋義

廣大:~海。~~。浩~(廣大,眾多)。

相關組詞

浩瀚 瀚海 灝瀚 瀚漫 瀚灝 漫瀚調 浩瀚無垠希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瀚字分別有名詞、形容詞、動詞的意思。

【名】(形聲。從水,翰聲。本義:瀚海:古代指北方的大海。明代以來指戈壁沙漠)。

【形】水浩大的樣子;廣大。

【動】澣。洗滌

部首:氵部

拼音:hàn

注音:ㄏㄢ

筆畫:19筆

五筆:ifjn

瀚字的意思?

6樓:只愛李雨桐

瀚 #hàn

【釋義】廣大:浩瀚。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瀚 《名》

(形聲。從水,翰聲。本義:瀚海:古代指北方的大海。明代以來指戈壁沙漠)

同本義等典故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山。――唐·高適《燕歌行》

沙漠 瀚〈形〉

水浩大的樣子;廣大

浩浩瀚瀚。――《淮南子·俶真》

又如:瀚瀚(廣大的樣子);浩瀚(廣大遼闊的樣子);瀚漫(廣大的樣子);瀚浩(浩瀚。廣大的樣子)

瀚〈動〉

澣。洗滌

瀚hàn廣大。

7樓:匿名使用者

俗以每月上旬、中旬、下旬為上瀚、中瀚、下瀚,瀚即浣的異體字,本意是洗濯,因為有十天一浣的緣故,浣又有了一種計時的意義,一浣為十天.

8樓:玉靈瓏

瀚hàn ㄏㄢˋ

◎ 廣大:~海。~~。浩~(廣大,眾多)。

9樓:

◎ 廣大:~海。~~。浩~(廣大,眾多)。

「瀚」字在名字裡有什麼含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查,此名確實是一個不錯的名字,先請看看名字的數理分析:

張瀚 筆劃數為:11、20

天格、人格、地格、外格、總格的數理是:12、31、21、2、31

天格12,五行屬【木】。「天→人→地」=【木→木→木】,三才之氣通順。

人格31的靈義:[春日花開]智勇得志,博得名利,統領眾人,繁榮富貴。 (吉)

地格21的靈義:[明月中天]光風霽月,萬物確立,官運亨通,大搏名利。 (吉)

外格2的靈義:[兩儀之數]兩儀之數,混沌未開,進退保守,志望難達。 (凶)

總格31的靈義:[春日花開]智勇得志,博得名利,統領眾人,繁榮富貴。 (吉)

天格與人格的關係影響人的【成功運】,本名中,天格為【木】,人格為【木】,兩者相【同】,其誘導意義為:同為木,相輔相成,成功順利,能平安實現自己的目的。 (吉)

人格與地格的關係影響人的【基礎運】,本名中,人格為【木】,地格為【木】,兩者相【同】,其誘導意義為:基礎安泰,能得到貴人相助,其雄心常發,事業有成。 (吉)

綜上所述,本名三才的誘導作用是:性情溫厚平靜,一般與同事和朋友的關係好,並具有努力奮鬥不屈不撓的精神,若先天條件不忌木者,這是良好配置。 (吉)

人格與外格的關係主要影響人的【性格】,本名中,人格【31】,外格【2】,其誘導意義為:貴人相助,人緣頗佳;愛好社交,受人尊重;好財利,勤儉持家;仁慈可喜,善於社交。三才不良者不遇。

(吉)

★補充:

人格數31有以下誘導作用: 「智仁勇德全備、領導眾人「。

地格數21有以下誘導作用: 「智仁勇德全備、領導眾人「。

總格數31有以下誘導作用: 「智仁勇德全備、領導眾人「。

【卦象分析*此項僅作參考】~【雷火豐】~【吉】

希望: 你一想,就可成,小用力,大成功。 學業: 學業上,有名揚,凡考試,可優良。

事業: 又圓滿,又興盛,怕最後,有落空。 財運: 做生意,運事通,努力幹,當富翁。

婚姻: 感情上,能洽談,互相間,有謊言。 疾病: 平時裡,沒有事,有了病,宜早治。

訴訟: 訴訟上,順為主,中途上,怕反覆。 旅行: 想旅行,不需愁,又順利,又自由。

瀚 《名》

(形聲。從水,翰聲。本義:瀚海:代指北方的大海。明代以來指戈壁沙漠)

同本義 [baikal lake]。其含義隨時代而變。原指北方的大湖。或指貝加爾湖。唐代是指蒙高原大沙漠以北及西至今準噶爾盆地一帶廣大地區的泛稱。亦多用為征戰、武功等典故

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山。――唐

11樓:匿名使用者

1.無邊無際 希望你心胸寬廣 財富、健康、幸福什麼的無邊無際咯 呵呵 個人意見

2.淵博的

3.廣大的

翰字的含義?

12樓:kj沙漠之狐

有一個讀音:【hàn 】

【釋義】原指長而堅硬的羽毛,後來借指毛筆、文章、書信等:翰墨|書翰|文翰。

【翰林】hànlín唐朝時期開始設立的為朝廷撰寫文字的官職。

hàn【名】(形聲。從羽,倝(gàn)聲。本義:天雞,也叫錦雞或山雞)

翰,天雞,赤羽也。——《說文》

蜀人以文翰;文翰者,若皋雞。——《逸周書·王會》

又如:翰音(鳥的叫聲上達於天,而鳥仍舊在地。比喻居非其位而聲過其實)

長而硬的鳥羽

雞曰翰音。——《禮記·曲禮》。

注:「猶長也。」按,鳥羽之長而勁者為翰,高飛持之,亦所以衛體。

又如:翰毛(羽毛);翰翮(猶羽翼)

長毛犬色更赤,有長翰。——漢·劉向《列仙傳》

故藉翰林以為主人。——《文選·揚雄·長楊賦》。李善注引《說文》曰:「長老者曰翰。」

筆毫,毛筆。如:揮翰;翰池(墨池,硯)

文章;信札。又如:翰札(書信);翰苑(翰林院的別稱;亦指翰林);翰林修撰(文學侍從官);翰藻(文彩藻繪。指文章)

文詞。如:文翰;辭翰;翰跡(指文辭、書牘);翰藻(文采,辭藻)

文史方面的才能。如:詩翰

棺之旁飾白馬。如:乘翰(乘白馬)

通「幹」(gàn)。草木的莖幹,引申為骨幹,維護者,支持者

之屏之翰,百辟為害。——《詩·小雅·桑扈》

四方攸同,王后維翰。——《詩·大雅·文王有聲》

大邦維屏,大宗維翰。——《詩·大雅·板》

13樓:筱鳶

翰,天雞,赤羽也。

--《說文》 蜀人以文翰;文翰者,若皋雞。--《逸周書·王會》 雞曰翰音。--《禮記·曲禮》。

注:"猶長也。"按,鳥羽之長而勁者為翰,高飛持之,亦所以衛體。

又如:翰毛(羽毛);翰翮(猶羽翼) 長毛〖longhair〗 犬色更赤,有長翰。--漢·劉向《列仙傳》 故藉翰林以為主人。

--《文選·揚雄·長楊賦》。李善注引《說文》曰:"長老者曰翰。

" 筆毫,毛筆〖writingbrush〗。如:揮翰;翰池(墨池,硯) 文章;信札〖writing;letter〗。

又如:翰札(書信);翰苑(翰林院的別稱;亦指翰林);翰林修撰(文學侍從官);翰藻(文彩藻繪。指文章) 文詞〖word〗。

如:文翰;辭翰;翰跡(指文辭、書牘);翰藻(文采,辭藻) 文史方面的才能〖ability〗。如:

詩翰 棺之旁飾〖sideornamentsofthecoffin〗白馬〖whitehorse〗。如:乘翰(乘白馬) 通"幹"(gàn)。

草木的莖幹,引申為骨幹,維護者,支持者〖backbone;core〗 之屏之翰,百辟為害。--《詩·小雅·桑扈》 四方攸同,王后維翰。--《詩·大雅·文王有聲》 大邦維屏,大宗維翰。

--《詩·大雅·板》 長而堅硬的羽毛:理翩振翰。 借指毛筆和文字、書信等:

翰苑。翰墨(筆墨,借指詩文書畫)。

瀚是什麼意思取名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瀚,漢字。意為廣大:瀚海。瀚瀚。浩瀚(廣大,眾多)。水浩大的樣子;廣大。

五行為水,吉凶為凶。

瀚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15樓:冰夏

瀚這個字的意思是: 明代以來指戈壁沙漠;旬。

詳細解釋:

1、形聲。從水,翰聲。本義:瀚海,古代指北方的大海。

例:瀚,瀚海,北海。——《廣韻》

譯文:瀚,瀚海,北方的大海。

2、 明代以來指戈壁沙漠。

例: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山。——唐·高適《燕歌行》

譯文:校尉緊急傳羽書飛奔浩瀚之沙海,匈奴單于舉獵火光照已到我狼山。

3、 旬。

例:上瀚(上旬)、中瀚(中旬)、下瀚(下旬)4、水浩大的樣子;廣大。

例:浩浩瀚瀚。——《淮南子·俶真》

譯文:水盛大的樣子。

相關組詞:

浩瀚、瀚海、灝瀚、瀚灝、書瀚、瀚漠、三瀚、瀚漫、瀚林村、漫瀚調、浩瀚無垠、浩瀚如海

擴充套件資料瀚的字形演變:

詞語解釋:

1、灝瀚

讀音:hào hàn

解釋:浩瀚。水勢廣大貌。引申為廣大、眾多的意思。

2、書瀚

讀音:shū hàn

解釋:精通書法,文墨好。

3、瀚漠

讀音:hàn mò

解釋:北方大沙漠,借指西北異族。

4、三瀚

讀音:sān hàn

解釋:指一個月。

5、漫瀚調

讀音:màn hàn diào

解釋:也叫蒙漢調。流行於內蒙古西部地區的一種民歌。歌曲既有蒙古族鄂爾多斯民歌特色,又包

含北方漢族民歌音調,是兩族**文化長期交流的產物。

6、浩瀚無垠

讀音:hào hàn wú yín

解釋:水勢盛大沒有邊際。多比喻大海或天空面積廣大。

近義詞:無邊無際

例句:森林是雄偉壯麗的,遮天蔽日,浩瀚無垠。

7、浩瀚如海

讀音:hào hàn rú hǎi

解釋:比喻水勢廣大的樣子。一般比喻氣勢巨集偉。

例句:只有虛懷若谷,才能吞雲吐霧;只有浩瀚如海,才能不擇江河。

近義詞:浩浩蕩蕩 、浩如煙海

梓字的含意梓字含義是什麼

含義 1 梓樹,一種原產中國的梓樹屬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作木器用。說文 梓,楸也。2 製作木器的人。周禮 考工記 攻木之工,輪 輿 弓 爐 匠 車 梓。3 雕刻印書的木版。張居正 答奉常陸五臺書 聞以華嚴合論梓行,此希有功德也。4 故鄉的代稱。桑梓的簡稱,因為古代宅旁常栽的樹,是梓和桑。劉迎 ...

含意字的成語有哪些,含義字的成語有哪些

一心一意 詩情畫意 三心二意 意味深長 誠心誠意 得意洋洋 心煩意亂 出其不意 真心誠意 一意孤行 不懷好意 春意盎然 吉祥如意 出人意料 意想不到 自鳴得意 差強人意 春風得意 詞不達意 麻痺大意 言簡意賅 心灰意冷 毫不介意 心滿意足 意氣用事 意氣風發 稱心如意 意興闌珊 曲意逢迎 真心實意 ...

男孩姓林帶水或水含意的名字要求字的

林夕涵 林夕清 林士涵 林士清 林士淇 林夕淇 林凡清 林凡淇 林凡涵 以上名字的姓名學筆畫數理都為99分,很吉祥,示範如下 姓名 林士涵 五行分別是 木金水 筆畫分別是 8 3 12 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外格數分別 9 水 11 木 15 土 23 火 13 火 總評數理得分 99 分 詳細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