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字有什麼含義,它有多少同音字,和桭字同音嗎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311 閱讀 1681

1樓:平常心新號

辰 chén

辰1地支的第五位。參看〖干支〗。

辰2[chén]

①日、月、星的統稱:星~。

②古代把一晝夜分作十二辰:時~。

③時光;日子:良~美景ㄧ誕~。

辰3[chén]指辰州(舊府名,府治在今湖南沅陵):~砂。

同音字有哪些

2樓:皮蛋粯子粥

同音字就是現代漢語里語音相同但字形、意義不同的字。

比如:長,唸作cháng、zhǎng,常作為幾何概念,又稱長度,用來描述物體的橫向延伸的程度或者時間的延伸。

常,拼音cháng,屬於常用字,本意是古人穿的下裙,基本義有永久的、固定不變的。

場,拼音cháng,意為"播散"、"散開"。

同音字就是現代漢語里語音相同但字形、意義不同的字。所謂語音相同,一般是指聲母、韻母和聲調完全相同。

產生原因:

1、造詞的偶合。不同時代、不同地區、不同的人們在原有語言基礎上創造的新詞很難避免在語音上出現偶合現象。

2、語音的演變。語音的演變和意義的變化是不平衡的。有些古代不是同音的詞,由於語音演變,到現代也變成了同音詞。

3、意義的分化。有些同音詞在古代是一個多義詞,後來它原來的幾個意義逐漸分化解體,失去了原有的聯絡,而它的語音卻沒有發生變化,就造成了同音字。

4、詞語的借用。漢語借用外來詞,經常把藉詞的語音形式漢化,這就使它們的語音與漢語詞的語音形式相同,從而造成同音詞。

3樓:emma_悠悠

息 稀 西 希 吸 溪 錫 悉 惜 熙 夕 膝 析 兮 昔 隙 曦 晰 羲 犀 熹 汐 媳 .......

很多的。

希望可以幫到你。

4樓:

類 累 淚 肋

這樣可以嗎??

一字的同音字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字的讀音為yī,讀音為yī的字一共有73個。「一」的同音字如下圖所示:

擴充套件資料

【漢字】一

【讀音】yī

【字義】

1.最小的正整數。

2.表示同一:咱們是~家人。你們~路走。這不是~碼事。

3.表示另一:番茄~名西紅柿。

4.表示整個;全:~冬。~生。~路平安。~屋子人。~身的汗。

5.表示專一:~心~意。

6.表示動作是一次,或表示動作是短暫的,或表示動作是試試的。a)用在重疊的動詞(多為單音)中間:

歇~歇。笑~笑。讓我聞~聞。

b)用在動詞之後,動量詞之前:笑~聲。看~眼。

讓我們商量~下。

7.用在動詞或動量詞前面,表示先做某個動作(下文說明動作結果):~跳跳了過去。~腳把它踢開。他在旁邊~站,再也不說什麼。

8.與「就」配合,表示兩個動作緊接著發生:~請就來。~說就明白了。

9.一旦;一經:~失足成千古恨。

10.「一」字單用或在一詞一句末尾念陰平,如「十

一、一一得一」,在去聲字前念陽平,如「一半、一共」,在陰平、陽平、上聲字前念去聲,如「一天、一年、一點」。

11.我國民族**音階上的一級,樂譜上用作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的「」。

【組詞】

一同、一共、一定、一些、一直、一百、一向、一邊、一樣、一起、一寸、一場、一元、第

一、一克、一週、一本、一盞、一副、一支、一旦、一番、一顧、一綹、一下、一頭、一帶、一干、一早、一齊、一動、一總、統

一、一任、一色、一旁、一從、一端

6樓:熱心網友

1、一字的同音字有

枍枻勩栘栧桋乙勩椅棭椬椸

冝榏槸檥檍檹以敡敼攺欭歝

億易晹暆曀儀曎禕禕殹毅毉

瓵珆玴伊伇悘悥意懿肊佚胰

膉臆秇稦穓釔銥依佾鎰鐿竩

益眙侇睪瞖疫痍痬瘞瘞瘱癔

鷊鷁鷖俋亄礒矣異畩倚疑衤

衪袘袣義裿褹襼瑿蛡蛜蛦蜴

螠螘螔蟻耴偯繄縊繹繶

2、本義為數字一,最小的正整數。

3、它廣泛應用於很多領域,比如在計算機技術中1與0是計算機儲存的基本單位;在**領域1代表音階中的1個基本音級一,漢字的基本筆畫,也可單獨成為漢字,基本釋義是最小的正整數。常用以表示人或事、物的最少數量。

擴充套件資料一,音yī,(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漢字的基本筆畫,也可單獨成為漢字,基本釋義是最小的正整數。

7樓:蘋果

一,音yī,(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漢字的基本筆畫,也可單獨成為漢字,基本釋義是最小的正整數。

一字的同音字有下面這些 :

弌、衤、伊、衣、醫、吚、壱、依、禕、洢、

咿、郼、渏、悘、銥、猗、蛜、壹、揖、椅、禕、

漪、稦、銥、嫛、嬄、撎、夁、噫、瑿、鷖、繄、

檥、檹、醫、毉、黟、譩、鷖、黳

1、弌,yī 形聲。字從一,從弋,一亦聲。「弋」意為「持戈巡邏」、「遊戈」。

「一」與「弋」聯合起來表示「(每天)第一次持戈巡邏」。本義:每天進行的第一次持戈巡夜。

說明:在古代建築工地存在偷盜建築材料、聚眾酗酒鬥毆等不法行為,因此需要每天進行武裝巡邏和糾察。每天進行三次這樣的巡邏,分別表示為「弌 」、「弍」和「弎」。

2、衤是一個部首,讀音是yī,筆畫是5。《唐韻》《集韻》《韻會》?於希切,音依。《說文》上曰衣,下曰裳。

《世本》胡曹作衣。黃帝時人。《白虎通》衣者,隱也。

《釋名》衣,依也。人所以依以庇寒暑也。《玉篇》所以形軀依也。

《類篇》象覆二人之形。

3、衣,多音字:

yī,用於「衣服」「衣冠禽獸」。《說文》:「衣:

象形。」甲骨文字形。上面象領口,兩旁象袖筒,底下象兩襟左右相覆,為上衣形。

「衣」是漢字的一個部首。從「衣」的字與衣服有關。本義:

上衣。(舊讀yì),穿,拿衣服給人穿。如「解衣衣我」,前一個「衣」讀一聲,第二個「衣」讀四聲。

4、醫(拼音yī、yì、yǐ)是現代漢語常用字。「醫」和它的繁體原本是兩個字,簡體的醫(以下作醫yì)本讀yì,指一種裝箭的容器。繁體的「醫」(以下作醫yī)讀yī,本意是治病的人,即醫生。

古代巫、醫不分,故引申為巫,也就是借鬼神以治病的人。又特指乳醫,也就是助產士。因為醫生的職責是**,所以「醫」又引申為**,還引申為醫術。

又讀yǐ,指一種飲品。

5、禕是一個漢語字,拼音為yī,基本意思是為形聲字。從示,韋聲,廣州話讀「衣」。本義美好;古代時一種美玉;多用於人名。出自張衡《東京賦》。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的釋義

1、阿拉伯數字1對應的中文漢字(票據一般使用「一」的大寫」壹「)。

2、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3、純,專:專~。~心~意。

4、全;滿:~生。~地水。

5、相同:~樣。顏色不~。

6、另外的:蟋蟀~名促織。

7、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算。試~試。

8、乃;競:~至於此。

9、部分聯成整體:統~。整齊劃~。

10、或者:~勝~負。

11、初次:~見如故。

12、中國古代樂譜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中的低音「7」。

8樓:六六

一字的同音字:

1.醫醫(拼音yī、yì、yǐ)是現代漢語常用字。「醫」和它的繁體原本是兩個字,簡體的醫(以下作醫yì)本讀yì,指一種裝箭的容器。

繁體的「醫」(以下作醫yī)讀yī,本意是治病的人,即醫生。古代巫、醫不分,故引申為巫,也就是借鬼神以治病的人。又特指乳醫,也就是助產士。

因為醫生的職責是**,所以「醫」又引申為**,還引申為醫術。又讀yǐ,指一種飲品。

2.衣yī,用於「衣服」「衣冠禽獸」。《說文》:

「衣:象形。」甲骨文字形。

上面象領口,兩旁象袖筒,底下象兩襟左右相覆,為上衣形。「衣」是漢字的一個部首。從「衣」的字與衣服有關。

本義:上衣。

3.伊伊是一箇中國漢字,讀音為yī ,是多義詞。作為名詞,是姓氏和地名等;作為代詞,是第三人稱的代稱;作為動詞,表示「卻」,還可以作為語氣詞。

4.壹常用於支票、銀行票據等,以避免差錯或塗改。

壹的哲學本義指:專一純粹、專精。闡述一:

一者,謂專精也,用心一也,專於一境也。謂之不偏、不散、不雜、獨不變也,道之用也。故君子執一而不失,人能一則心純正,其氣專精也;人貴取其一,至精、至專、至純,大道成矣。

5.咿咿,象聲詞,形容讀書的聲音。

9樓:9我

一字的同音字有:

一、弌、衤、伊、衣、醫、吚、壱、依、禕、洢、咿、郼、渏、悘、銥、猗、蛜、壹、揖、椅、禕、漪、稦、銥、嫛、嬄、撎、夁、噫、瑿、鷖、繄、檥、檹、醫、毉、黟、譩、鷖、黳。

怎麼辨別同音字:

同音字的存在,給我們學習和使用漢字帶來困難,因此我們要學會辨別同音字。

首先,對於同音的形聲字,可以通過不同的形多來判定它們所表示的意義。比如「驅」「嶇」「軀」都讀qū,如果說「qū車」「崎qū」「身qū」,應該立刻能想到它們分別是「驅」「嶇」「軀」三個字。

因為古代都是用馬拉車,所以「qū車」應該是與馬有關的「驅」;「崎qū」是形容山路下平的,必須選擇與山有關的「嶇」;「身qū」則與身體有關,只能用「軀」。這幾個字的意義都由形旁標識得清清楚楚,辨別起來並不難。

其次,對於常用的同音字,要隨時留意它們經常和什麼字在一起搭配使用,表示什麼意思。常常有同學把「部署」寫成「佈署」,「佈置」寫成「部置」,把「刻苦」寫成「克苦」,「克服」寫成「刻服」,主要是由於沒有注意到每個字的不同搭配習慣。其實,像這類同音字,有時從意義上分辨起來比較困難,只要隨時注意到它們的搭配習慣,就能運用自如了。

同音異形字有:琵—枇 琶—杷 機—雞 喂—未……

和的同音字有哪些

10樓:多元老人

查《打字、識字兩用手冊·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及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頁碼》,知【和】字為1131號一級常用字,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的第524、528、547、587、593頁有五種不同的讀音和解釋。每一種讀音都有不少同音字。

第524頁【和】 hé 同音字有:禾;合;紇;何;郃;劾;河;曷;餄;閡;盍;荷;核;盉;菏;齕;盒;涸;頜;貉;闔;鶡;翮;鞨;龢;……。

第528頁【和】 hè 同音字有:嚇;佫;垎;賀;荷;隺;喝;猲;愒;赫;熇;褐;鶴;翯;壑。

第547頁【和】 hú 同音字有:抇;囫;狐;弧;胡;壺;核;斛;搰;葫;鵠;猢;湖;瑚;煳;鶘;嘝;鶻;槲;蝴;糊;縠;醐;……。

第587頁【和】 huó 同音字有:佸;活。

第593頁【和】 huò 同音字有:或;貨;獲;禍;惑;?;霍;嚄;濩;雘;豁;鑊;藿;嚯;蠖;㺢;臛;㸌。

幅同音字多少,福的同音字有那些

幅f 1.布的寬度 面。雙 寬 2.泛指事物的寬度 度。員 幅 是寬度,員 是周圍。指疆域或領土的面積。如 我國 廣大 振 篇 3.邊緣 邊 4.量詞,用於布帛 圖畫等 一 畫。五 布。同音字鉘芣笰 岪菔艴鳧豧佛 請問 幅 這個字的同音字有哪些請問 這個字的同音字有哪些 服,符,浮,福,扶,伏,弗,...

小字的同音字有多少個,同音字有多少個?

小字的同音字常用的只有2個 曉 筱 一 小拼音 xi o 釋義 1 指面積 體積 容量 數量 強度 力量不及一般或不及所比較的物件,與 大 相對 小雨。矮小。短小精悍。2 範圍窄,程度淺,性質不重要 小事。小節。小題大作。小打小鬧。3 時間短 小坐。小住。4 年幼小,排行最末 小孩。5 謙辭 小弟。...

曾有哪些同音字,同音字有哪些?

曾 ceng2 層 嶒 碀 竲 繒 蹭 鄫 曾 zeng1 増 憎 曾 橧 熷 璔 矰 磳 繒 罾 譄 鄫 驓 層 立曾橙 澄 丞 乘 成 城 誠 埕 承 同音字有哪些?琵 枇 琶 杷 機 雞 喂 未 意 億 天 添 亙 根 或 貨 佸 活 蝴 糊 擴充套件資料 同音字的存在,給我們學習和使用漢字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