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是國家保護動物嗎,麋鹿是國家的保護動物嗎?

2021-03-04 06:14:43 字數 3219 閱讀 5910

1樓:手機使用者

1,部分鹿產品傳統醫學中是認為具有較高的醫學價值的,如鹿茸、鹿鞭。在此基礎上開發了大量的保健品(注意是保健品),如茸片、藥酒等。另一部分,是肉類供使用,如鹿肉、鹿心血等。

筆者不研究偶蹄目,不太清楚具體。但是據一次偶然機會,大田海南坡鹿保護區管理工作人員告訴我,一隻野生的海南坡鹿(國家1級)盜獵的市場**在10萬元左右,沒有鹿茸時,**為5萬元左右。

2,根據國家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吃的確是不違法,但是:

「需要**、收購、利用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或者其產品的,必須經***野生動物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授權的單位批准;需要**、收購、利用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或者其產品的,必須經省、自治區、直轄市**野生動物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授權的單位批准。 」

而你想吃到一隻保護動物,它很有可能是野生的。作為一個普通的消費者,必須關注餐館的此類食材**。如果你不能確定,那麼你還是不要吃。

沒有買賣,沒有傷害。 3,國家法律規定,「國家鼓勵馴養繁殖野生動物」。鹿作為偶蹄類動物,其繁殖能力相對較強,國內外在遷地保護、繁殖保育上相對比較成功。

很多品種如梅花鹿、坡鹿掌握了很成熟的飼養辦法,又傳統醫學有需求。所以無論線上線下,的確可以看到很多地方有養殖、有**,人工飼養的鹿。

選擇人工飼養的**,替代獲取野生動物,是國家法律規定的思路。然而,事實上並不成功。人工飼養的**掩蓋了非法野生動物**,使其更加難以分辨。

部分人工飼養也無形中佔用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好的、自然的養殖環境是有限的,對於野生動物更是有限的(尤其是缺乏生態規劃的當下),如果一塊區域劃為人工飼養場,對於野生動物就難免不足。

因此,如無特殊必要,當前保護相關的人事,絕對是勸阻個人食用這些動物製品的。

4,那麼非保護的野生動物能否食用呢?從法律上,是沒有問題的。但是,這並不是一個值得鼓勵的事情。

在中國,一個野生物種沒有納入保護範圍(尤其是大型哺乳動物),出於幾個原因:1,數量很多;2,已經被廣泛利用;3,沒有利用的價值。鹿類主要是第二個原因,沒有納入保護的,並不代表其實際數量很多,而往往是因為缺乏調查結果。

捕捉野生動物,主要有槍、繩套、鐵夾等形式,獵戶在捕捉時並不是單一目的取向的。一個繩套也無法分辨它的捕獵物件是非保護動物還是保護動物,所以即使是消費者利用是非保護動物,它可能代表同樣有保護動物被殺死。

5,倫理問題。如同活熊取膽,活鹿取茸是否具有倫理問題,我不是專業人士,我還是不回答這一部分。

*************************=

尊重動物,就是尊重人類自己。

麋鹿是國家的保護動物嗎?

2樓:幻の上帝

在我國麋鹿是國家一類保護動物

----

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一類保護動物

i類保護動物獸類

蜂猴(所有種) 熊猴 臺灣猴 豚尾猴 葉猴(所有種) 金絲猴(所有種) 長臂猿(所有種) 大熊貓 紫貂 貂熊 熊狸 豹 虎 雪豹 儒艮 白鱀豚(白鰭豚) 亞洲象 黑麂 蒙古野驢 **野驢 野馬 鼷鹿 白脣鹿 坡鹿 梅花鹿 豚鹿 野牛 野犛牛 普氏原羚 藏羚 高鼻羚羊 臺灣鬣羚 赤斑羚 塔爾羊 北山羊 河狸 雲豹 中華白海豚 野駱駝 麋鹿 扭角羚 馬來熊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麋鹿

別名四不象,屬於鹿科,學名為 elaphurus davidianus。

體長約200釐米,體重100(雌)~200(雄)千克,因其頭似馬、角似鹿、尾似驢、蹄似牛而俗稱四不象。僅雄鹿有角,頸和背比較粗壯,四肢粗大。主蹄寬大能分開,趾間有皮健膜,側蹄發達,適宜在沼澤地行走。

夏毛紅棕色,冬毛灰棕色;初生幼仔毛色橘紅,並有白斑。

由化石資料推測,麋鹿原產於我國東部溼潤的平原、盆地,北起遼寧,南到海南,西自山西、湖南,東抵東海都有分佈。為草食動物,取食多種禾草、苔草及鮮嫩樹葉。喜群居,發情期一雄多雌;通常7月份開始交配,懷孕期315~350天,每胎產1仔。

原產於遼寧、華北、黃河和長江中下游。18世紀我國野生麋鹿種群已經滅絕,僅在北京南苑養著專供皇家狩獵的鹿群,後被八國聯軍洗劫一空,盜運國外。2023年以來,我國分批從國外引回80多隻,飼養於北京南苑和江蘇大豐縣。

在散放的江蘇省大豐縣已建立麋鹿自然保護區,為麋鹿在自然界恢復野生種群而開展保護管理和科學研究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麋鹿是我國一級保護動物。

5樓:厙迎蓉慕螺

中文名:麋鹿

中文別名:四不像

拉丁文學名:elaphurus

davidianus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哺乳綱

mammalia

目: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鹿科

cervidae

亞科:鹿亞科

cervinae

屬:麋鹿屬

elaphurus,milne-edwards,1866

種:麋鹿

e.davidianus

肩高:80—85釐米(雄)

70—75釐米(雌)

體重:35—40公斤(雄)

24—28公斤(雌)

麋鹿是我國特有的世界珍稀動物。麋鹿過去曾經是野生動物。

野生的麋鹿雖然絕滅了,但是通過放養,最終在中國重新建立了麋鹿的自然種群。2023年8月從英國烏邦寺迎歸了20頭年輕的麋鹿,放養在清代曾豢養廉鹿的南海子,並建立了一個麋鹿生態研究中心及麋鹿苑;2023年8月,英國倫敦動物園又無償提供了39頭麋鹿,放養在大豐麋鹿保護區至今,這兩處的麋鹿都生長良好,並且繁殖了後代。為此,我國重新把麋鹿列為一級保護動物。

鹿是國家保護動物嗎?

6樓:八十八歲的我

野生梅花鹿復和大熊貓一制樣是中國特有的物

種,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列為瀕危物種,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河麂 hydropotes inermis ⅱ級重點保護黑麂 muntiacus crinifrons ⅰ級重點保護白脣鹿 cervus albirostris ⅰ級重點保護馬鹿(包括白臀鹿) cervus elaphus, c. e. ma**eilli ⅱ級重點保護

坡鹿 cervus eldi ⅰ級重點保護梅花鹿 cervus nippon ⅰ級重點保護豚鹿 cervus porcinus ⅰ級重點保護水鹿 cervus unicolor ⅱ級重點保護麋鹿 elaphurus davidianus ⅰ級重點保護駝鹿 alces alces ⅱ級重點保護

刺蝟是國家保護動物嗎,松鼠是國家保護動物嗎?

在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 科學研究價值的野生動物名錄中,刺蝟列於獸類保護動物名錄中,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是的,在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釋出的 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 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中,刺蝟被列入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刺蝟是國家二級bai保護du動物,可以養的,刺z...

什麼龜是國家保護動物,烏龜是國家保護動物嗎?

一級保護動物只有四爪陸龜.其他的有 鷹嘴龜 草龜 雲南閉殼龜 金頭 地龜 凹甲陸龜 百色 綠海龜 紅海龜 麗龜 玳瑁 稜皮龜 三線閉殼龜 太平洋麗龜泥龜 大頭龜 巴達庫爾龜 鹽水龜 黃緣閉殼龜 黃額閉殼龜 百色閉殼龜 潘氏閉殼龜 周氏閉殼龜 亞洲山龜 巴拉望龜 太陽龜 三線鋸背龜 孟加拉鋸背龜 阿薩...

鱷龜是國家保護動物嗎,烏龜是國家保護動物嗎?

鱷龜,分為兩大種類,大鱷與小鱷。千萬不要認為小鱷長大了就是大鱷 大鱷又名真鱷龜,小鱷又名擬鱷龜,有四個亞種,分別是北美 佛州 南美 中美。大鱷在瀕於絕種的世界珍稀生物排名中,大鱷龜名列第六位,所以私自買賣野生鱷龜是屬於違法的。鱷龜由於人類的獵殺及失去棲息地,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成易危。獵殺它們是為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