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請問母丁香治療小兒疝氣效果怎麼樣?非常感謝

2021-03-04 06:00:36 字數 6706 閱讀 3159

1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樓上觀點,同樣我的孩子也是腹股溝斜疝,起初擔心孩子遭罪,也抱著期待隨著孩子長大能自愈的可能,也總想通過藥物或疝氣帶等保守**,但後來也是做得手術,事實證明,越早手術越好,不然孩子後期嚴重了太遭罪。

2樓:寶寶遊遊

如果是肚臍疝 我沒有發言權 要是腹股溝疝 你就別想了 我兒子小時候疝氣我基本上能用的都用了 最後還是在4歲的時候做的手術 微創 今年7月做的

母丁香的中藥屬性

3樓:百度使用者

藥材基源:為桃金娘科植物丁香的果實。

拉丁植物動物礦物名:syzygium aromaticum(l.)perry

【採收和儲藏】果實將成熟時採收,晒乾。

【性狀】性狀鑑別 果實呈長倒卵形至長圓形;長2-2.5cm,直徑0.6-1cm。

先端有齒狀萼片4枚,向**彎曲,基部具果柄殘痕。表面棕褐色,粗糙,多細皺紋。果皮與種皮薄殼狀。

質脆,易破碎脫落,有的已無果皮或種皮,僅為種仁。種仁倒卵形,暗棕色,由兩片肥厚的子葉抱合而成,子葉形如雞舌,不規則抱合,**有一條細桿狀的胚根,由子葉的**伸到較寬的先端。質堅硬,難破碎。

氣微香,味辛辣。

①《別錄》:「微溫。」

②《藥性論》:「味辛,無毒。」

【歸經】歸脾;胃;肝;腎經

【功用主治】溫中,散寒。治暴心氣痛,胃寒嘔逆,風冷齒痛,牙宣,口臭,婦人陰冷,小兒疝氣。

①《別錄》:「療風水毒腫。去惡氣,療霍亂心痛。」

②陶弘景:「療惡核毒腫。」

③《蜀本草》:「療嘔逆甚驗。」

④《本耳圖經》:「療口臭最良,治氣亦效。」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3g:或研末。外用:適量,研末調敷或作栓劑。

【宜忌】熱證及陰虛內熱者忌服。

①《雷公炮炙論》:「不可見火。畏鬱金。」

②《本草經疏》:「一切有火熱證者忌之。非屬虛寒,概勿施用。」

【臨床應用】**小兒疝氣

取母丁香粉適量撒在獨角蓮膏藥上,貼於患處。每隔1~2天換-次,至病癒為止。觀察19例,15例痊癒,3例好轉,1例無效。 藥物性狀

該品為桃金娘科植物丁香eugeniacaryophyllatathunb.的近成熟果實。果將熟時採摘,晒乾。

該品呈卵圓形或長橢圓形,長1.5~3cm,直徑0.5~1cm。

表面黃棕色或褐棕色,有細皺紋;頂端有四個宿存萼片向內彎曲成鉤狀;基部有果梗痕;果皮與種仁可剝離,種仁由兩**葉合抱而成,棕色或暗棕色,顯油性,**具一明顯的縱溝;內有胚,呈細桿狀。質較硬,難折斷。氣香,味麻辣。

鑑別方法

⑴該品粉末棕褐色。澱粉粒眾多,單粒長卵形、類貝殼形、類圓形或不規則形,直徑14~35μm。纖維較多,成束或單個散在,淡黃棕色,多呈長梭形、類三角形或不規則形,偶有分枝狀,直徑14~88μm,層紋較密,孔溝明顯。

草酸鈣簇晶存在於薄壁細胞中,直徑7~43μm。偶見草酸鈣小方晶,油室多破碎。

⑵取該品粉末1.5g,加乙醚5ml,振搖數分鐘,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母丁香對照藥材1.

5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丁香酚對照品,加乙醚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

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三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9:1)為劑,,取出,晾乾,噴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及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內容

水分照水分測定法(附錄ⅸh第二法)測定,不得過12.0%。總灰分不得過4.0%(附錄ⅸk)。

浸出物照醇溶性浸出物測定法項下的熱浸法(附錄xa)測定,用乙醇作溶劑,不得少於15.0%。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ⅵd)測定。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65:4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80nm。

理論板數按丁香酚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丁香酚對照品適量,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即得。

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該品粉末(過二號篩)0.3g,精密稱定,置25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至刻度,浸泡24小時,搖勻,濾過,即得。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該品按乾燥品計算,含丁香酚(c10h12o2)不得少於0.65%。

測定方法

方法名稱:雲芝-多糖的測定-中和滴定法

應用範圍:該方法採用中和滴定法測定雲芝中多糖的含量。

該方法適用於多孔菌科真菌彩絨革蓋菌coriolus versicolor (l.ex fr.)quel的乾燥子實體。

方法原理:分別測得供試品中總糖及單糖的含量,用總糖含量減去單糖含量即為多糖含量。

試劑:1. 稀硫酸

⒉ 酚酞指示液

⒊ 氫氧化鈉試液

⒋ 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

⒌ 碘滴定液(0.05mol/l)

⒍ 澱粉指示液

儀器裝置:

試樣製備:1.酚酞指示液

取酚酞1g,加乙醇100 ml使溶解。變色範圍ph8.3~10.0(無色→紅)

⒉ 氫氧化鈉試液

取氫氧化鈉4.3g,加水溶解成100 ml。

⒊ 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

配製:取硫代硫酸鈉26g與無水碳酸鈉0.20g,加新沸過的冷水適量使溶解成1000ml,搖勻,放置1個月後濾過。

標定:取在120℃乾燥至恆重的基準重鉻酸鉀0.15g,精密稱定,置碘瓶中,加水50ml使溶解,加碘化鉀2.

0g ,輕輕振搖使溶解,加稀硫酸40ml,搖勻,密塞;在暗處放置10分鐘後,加水250ml稀釋,用本液滴定至近終點時,加澱粉指示液3ml,繼續滴定至藍色消失而顯亮綠色,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硫代硫酸鈉(0.1mol/l)相當於4.

903mg的重鉻酸鉀。根據本液的消耗量與重鉻酸鉀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濃度,即得。

室溫在25℃以上時,應將反應液及稀釋用水降溫至約20℃。

⒋ 碘滴定液(0.05mol/l)

配製:取碘13.0g,加碘化鉀36g與水50ml溶解後,加鹽酸3滴與水適量使成1000ml,搖勻,用垂熔玻璃濾器濾過。

標定:取在105℃乾燥至恆重的基準三氧化二砷約0.15g,精密稱定,加氫氧化鈉滴定液(1mol/l)10ml,微熱使溶解,加水20ml與甲基橙指示液1滴,加硫酸滴定液(0.

5mol/l)適量使黃色轉變為粉紅色,再加碳酸氫鈉2g,水50ml與澱粉指示液2ml,用本液滴定至溶液顯淺藍紫色。每1ml碘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4.

946mg的三氧化二砷。根據本液的消耗量與三氧化二砷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濃度,即得。

⒌ 澱粉指示液

取可溶性澱粉0.5g,加水5ml攪勻後,緩緩傾入100ml沸水中,隨加隨攪拌,繼續煮沸2分鐘,放冷,傾出上清液,即得。本液應臨用新制。

操作步驟:總糖 取該品粗粉約5g,精密稱定,置錐形瓶中,精密加水120 ml,稱定重量,加熱迴流1小時,放冷,再稱定重量,用水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用脫脂棉濾過,精密量取濾液40 ml,加酚酞指示液1~2滴,用氫氧化鈉試液調節ph值至中性,精密加入碘滴定液(0.1mol/l)25 ml,逐滴加氫氧化鈉試液4ml,邊加邊劇烈振搖,密塞,置暗處放置10分鐘,加稀硫酸4ml,立即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

1mol/l)滴定,至近終點時,加澱粉指示液2 ml,繼續滴定至藍色消失,並將滴定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碘滴定液(0.1mol/l)相當於9.

008mg的無水葡萄糖(c6h12o6)。

單糖 精密量取總糖項下的濾液40ml,按總糖項下方法,自「加酚酞指示液1~2滴」起,同法操作。每1ml碘滴定液(0.1mol/l)相當於9.

008mg的無水葡萄糖(c6h12o6) 。 炮製

除去雜質,用時搗碎。

性味與歸經

辛、溫。歸脾、胃、肺、腎經。

功能與主治

溫中降逆,補腎助陽。用於脾胃虛寒,呃逆嘔吐,食少吐瀉,心腹冷痛,腎虛陽痿。

用法與用量

1~3g。內服或研末外敷。

注意不宜與鬱金同用。 1.選地、整地宜選擇溫和溼潤、靜風環境、溫溼變化平緩、坡向最好為東南坡的地區,並選擇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壤上栽培。土壤以疏鬆的砂壤土為宜。

深翻土壤,打碎土塊,施腐熟的幹豬牛糞、火燒土作基肥,每畝施肥2500-3000千克。平整後,作寬l-1.3米、高25-30釐米的畦。

如果在平原種植,地下水位要低,至少在3米以下。有條件先營造防護林帶,防止颱風為害。種植前挖穴,植穴規格為60釐米×60釐米×50釐米,穴內施腐熟廄肥15-25千克,摻天然磷礦粉0.

05一0.1千克,與表土混勻填滿植穴,讓其自然下沉後待植。

2.繁殖方法主要用種子繁殖。果實7-8月陸續成熟。鮮果肉質堅實,每千克鮮果有600-700粒。

開溝點播,溝深2釐米,株行距則隨育苗方式不同而異。苗床育苗,株行距10釐米×15釐米;營養磚育苗,株行距4釐米×6釐米。播種後蓋上一層細土,以不見種子為度,切不要蓋上太厚。

在播前搭好前棚,保持50%的鬱閉度。播後19-20天即可發芽。3個月後具3對真葉時,把幼苗帶土移入裝有腐殖土的塑料薄膜袋或竹籮內,每袋(籮)移苗四株,置於自然林下或人工前棚下繼續培育。

定植後5-6年開花結果。

3.田間管理

⑴廕庇l-3年生的幼樹特別需要廕庇,由於植距較寬,可在行間間種高稈作物,如玉米、木薯等,既可遮蔭,又可作防護作用,還能增加收益,達到以短養長的目的。

⑵除草、覆蓋每年分別在7、9、10月,在丁香植株周圍除草,並用草覆蓋植株,但不要用鋤頭翻上以傷害了香根,林地上其它地方的雜草被割除作地面覆蓋,還可作綠肥,代替天然植被覆蓋地面。除草工作直至樹冠鬱閉而能抑制雜草的生長為止。

⑶補苗丁香在幼齡期的致死因素較多,如發現缺苗,應及時補種同齡植株。

⑷排灌幼齡丁香,根系纖弱,不耐旱,三年生以下的丁香樹,乾旱季節需要淋水,否則幼樹幹枯。開花結果期在乾旱季節易引起落花落果,也要淋水,雨季前流通排水溝,以防積水。

⑸施肥定植後,一般每年施肥2-3次:第一次在2-3月;每株施稀人糞尿10-15千克或尿素、硫酸鈣和氯化鉀各0.05-0.

1千克;第二次在7-8月,除施氮肥外,每株加施0.l千克過磷酸鈣或適量堆肥和火燒土,但不宜過量和緊靠根際,以免引起灼根造成腐爛;第三次在10-12月施以廄肥或堆肥,摻適量過磷酸鈣和草木灰。

⑹培土丁香樹是淺根系,表土上層的細報必須避免受傷,同時這些細根不應露在土面,若露出要用肥沃鬆土培土2-5釐米。

⑺修枝丁香樹木需要大量修枝,但為了便於採花,可將主幹上離地面50-70釐米內的分枝修去;若有幾個分叉主幹,應去弱留強,去斜留直,保留1個。上部枝葉不要隨便修剪,以免造成空缺,影響圓錐形樹冠的形成。⑻防風防護林的設定是確保了香園完整的一項重要措施。

此外,幼齡期在臺風來臨前要做好防風工作,可用繩子和竹子固定丁香植株樹幹,以減輕颱風對丁香植株的搖動,從而減少危害。

4.病蟲害防治

⑴褐斑病幼苗和成齡樹都有發生,為害枝葉、果實。防治方法:①可在發病前或發病初期用1∶1∶100倍的波爾多液噴灑;②清潔田園,消滅病殘株,集中燒燬。

⑵煤煙病主要是由黑刺粉蝨、蚧類、蚜蟲等害蟲的為害而引起的。防治方法:①發現上述害蟲為害時用殺蟲劑噴殺;②發病後用1∶1∶l00倍的波爾多液噴灑。

⑶根結線蟲病由一種線蟲引起,為害根部。防治方法:可用3%呋喃丹顆粒劑穴施或撤施於根區。

⑷紅蜘蛛為害葉片。防治方法:用0.2-0.3波美度石硫合劑和20%三氯殺蟎碸稀釋500倍液噴殺。兩種液體混合使用效果更好。每5-7天噴1次,連續2-3次。

⑸紅蠟介殼為害枝葉。防治方法:冬季可噴10倍松脂合劑,50%馬拉松稀釋1000-1500倍液噴殺,每隔7-15天噴1次,連續2-3次。

⑹大頭蟋蟀為害小枝、葉、幼幹。防治方法:採用毒餌誘殺。

先將麥麩炒香,然後用90%晶體致百蟲30倍液,拌溼麥麩,傍晚放畦周圍。 一般種植5-6年後開花,25-30年為盛產期。在中國海南省引種區,6-7月花芽開始分化,明顯看見花蕾,當花蕾由淡綠色變為暗紅色時,或偶有1-2朵開放時,即把花序從基部摘下,勿傷枝葉,這樣可提高公丁香產量,又可減少了香樹養分的消耗。

如果讓花蕾繼續生長,翌年3月為盛花期,4~6月座果,並逐漸長成幼果,採收未成熟果實,即為母丁香。

從花芽分化到果實成熟需經三年時間。採收後的丁香花蕾,揀淨雜物於陽光下晒,若天氣晴朗一般晒3-4天即可,為了充分乾燥,花蕾不可堆得太厚,而且要定時翻動,晒至乾脆易斷即為商品丁香。未成熟的幼果,採收後晒乾,即為母丁香。

⒈《雷公炮炙論》:不可見火。畏鬱金。

⒉《抱朴子》:雞舌香、黃連,乳汁煎,注之諸有百疾之在目者皆愈,而更加精明倍常也。

⒊《齊民要術》:雞舌香,俗人以其似丁子,故為之丁子香也。

⒋《本草拾遺》:雞舌香與丁香同種,花實叢生,其中心最大者為雞舌,擊破有順理,而解為兩向,為雞舌,故名,乃是母丁香也。

⒌《本草圖經》:雞舌香,今人皆於乳香中時時得木實似棗核者,以為雞舌香,堅頑枯燥,絕無氣味,燒亦。

⒍《本草經疏》:一切有火熱證者忌之,非屬虛寒,概勿施用。 ①治暴心氣痛:雞舌香末,酒服一錢。(《肘後方》)

②治胃冷嘔逆,氣厥不通:母丁香三粒(椎碎),陳橘皮一枚(全者,湯浸去白,焙)。上二味,用水一盞,煎取半盞,去滓熱呷。(《聖濟總錄》)

③治小兒冷疳,面黃腹大,食即吐者:母丁香七枚,為末,乳汁和蒸二次,薑湯服之。(《衛生易簡方》)

④治風冷乘於齒間,發歇疼痛。口氣宣露:雞舌香、射於各一兩,麝香(細研)一分。

上二味,搗羅為散,入麝香再拌和令勻。每用少許揩齒,良久以溫湯漱口。(《聖濟總錄》雞舌香散)⑤治齲齒:

雞舌香煮汁含之。(《姚僧坦集驗方》)

⑥治婦人難產:母丁香三十六粒.滴乳香三錢六分。為末,同活兔膽和杵千下,丸作三十六丸。每服一丸,好酒化下。(《頤真堂經驗方》如意丹)

⑦治陰冷:母丁香為末,縫紗囊如小指,實末,納陰中,中病便已。(《本草衍義》)

關於鼻炎治療急急急,怎樣治療鼻炎!!!非常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你好!你的鼻炎應該是慢性過敏性鼻炎,主要症狀是鼻塞,聞不到氣味等!不論你鼻炎的名字叫做什麼,過敏性,鼻竇炎等等都可以通過以下的方法 一般鼻炎患者對冷空氣都比較敏感,一遇到冷空氣就會打噴嚏,流鼻涕,我有一個可以 你鼻炎的好方法,就是 你每天吃炒青蔥半斤 最好用山茶油炒 堅持吃14天,就能 你的慢性過敏...

急急急治療扁平龐有什麼好偏方,急急急!!!治療扁平龐有什麼好偏方

一 扁平疣簡介 扁平疣 扁瘊 是常見的 贅生物,好發於青年人顏面 手背和前臂呈針頭至黃豆大的扁平丘疹,一般無自覺症狀,有時有輕度瘙癢感,皮診逐漸增加,病程緩慢,自身傳染。扁平疣常沿抓痕呈串珠狀排列。若瘙癢加重,疣的數目突然增多 色紅 鼓起,更易傳染,切忌搔抓,應及早 一 扁平疣的 由於肺經風熱燻蒸,...

急!急!急!求中醫治療肝癌的藥方

中醫藥由於臨床上大多數病人不能切除肝癌,故保守 仍為多數病人的主要 方法。中醫 肝癌的主要機制有 1 提高免疫功能。2 改善微迴圈。如中藥作為肝癌的主要 方法,通常主張辨證論治。肝癌應選擇以手術為主的綜合 對於具體病人應採用個體化方案。病人確診後,首先判斷能否手術 對於身體狀況較好 肝硬化不重 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