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麼粥比較好,比較有養,都怎麼做

2021-03-04 05:57:27 字數 2506 閱讀 9567

1樓:命中註定的

1、南瓜粥

冬季的南瓜正是營養最佳的時候,南瓜粥現在也是當前應季最適合市民秋補的粥類。南瓜粥屬於溫性粥,與皮蛋瘦肉粥等涼性的粥類相比,溫和的南瓜粥則更容易適宜秋季人體胃腸溫補的需要。

從中醫角度看,南瓜粥中性偏溫,常喝南瓜粥有補中益氣、清熱解毒的功效,還能平喘、消腫,因為南瓜味甘,秋季天氣乾燥,許多人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嘴脣乾裂、鼻腔流血及**燥澀等症狀,中醫認為,秋燥與體內津液不足及肺陽虛有關,南瓜粥具有清火養胃健脾之功效,把它與一些生津養陰潤肺的食物共同煨食服用,對於改善秋燥症狀大有裨益。

2、黑芝麻粥

黑芝麻淘淨晒乾,炒熟研細,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將熟的粥內,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黑芝麻具有潤腸通便、益五臟、壯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養五臟,潤燥通便,適用於肝腎不足、虛風眩暈、風痺、癱瘓、大便煤結、病後虛贏、鬚髮早白、婦女產後乳少等。

3、白木耳粥

粳米250克,白木耳15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白木耳是秋季滋陰、潤肺、生津的滋補佳品。白木耳粥具有潤肺止咳、益氣補腎的作用。適用於陰虛內熱燥咳、氣陰兩虛等。

4、蘋果粥

蘋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蘋果粥具有生津、潤肺、除煩、解暑、健胃等作用,適用於氣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腸炎痢疾、大便乾結、高血壓等。

5、菊花粥

菊花30克,粳米100克,先將菊花煎湯,取汁加米煮成粥。菊花粥具有散風熱、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適用於秋季風熱型感冒、心煩咽燥、目赤腫痛等病症,對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6、胡蘿蔔粥

胡蘿蔔150克,去皮,清洗乾淨,切成碎末,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中醫認為,胡蘿蔔性味甘、平,具有下氣利胸膈、補中安五臟的作用,此粥適用於便祕、腸胃不適、飽悶氣脹、消化不良等。

7、枸杞粥

枸杞30克,粳米100克,加水適量。同煮成粥。枸杞粥具有滋補肝腎、明目補虛等作用,適用於中老年人肝腎陰虧、視物模糊、腰痠腿軟等。

8、土豆粥

土豆100克,去皮,清洗乾淨,切成小塊,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中醫認為,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中、益氣調中的功效,此粥適用於胃燥、胃痛、便祕等。

冬季吃什麼粥好 冬季十款養生粥的做法

2樓:潔兒

臘八粥功效:對於提高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都能起到很大作用

雞汁粥功效:適用於虛勞諸證、精血虧損、腎氣不定、產婦營養不足等病症。

核桃粥功效:適用於老年人、小孩體弱者。

栗子粥功效:栗子粥具有養胃補腎、壯腰膝、強筋骨的作用。相宜於腎虛腰痠、腿足無力以及中老年多尿者服食。

南瓜粥功效:南瓜粥屬於溫性粥,與皮蛋瘦肉粥等涼性的粥類相比,溫和的南瓜粥則更容易適宜秋季人體胃腸溫補的需要。

紅棗黑芝麻粥

功效:這道食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b以及維生素e,女性多喝能夠很好的改善**彈性,令肌膚變得更加細膩有彈性。

香菇雞肉粥

功效:經常服用這道粥品,能夠很好的提高身體免疫力,減少患有疾病的可能。

五穀養生粥

功效:這道食譜具有很好的滋陰補腎的效果,並且還具有養血安神以及保健脾胃的作用,經常服用五穀養生粥,女性的氣色會越來越好

地瓜粥功效:地瓜粥具有**便血、便祕以及夜盲症的作用。除此之外,地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所以經常服用能夠很好的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a。

冬天吃什麼粥養生 五款食補讓你暖起來

3樓:溜到被人舔

1、菊花粥

菊花30克,粳米100克,將菊花擇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白糖,再煮

一、二沸即成,每日1-2劑,連續3-5天。

冬季天氣乾燥,容易上火,而菊花粥具有散風熱、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適用於秋季風熱型感冒、心煩咽燥、目赤腫痛等病症,對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2、紅豆粥

紅豆除富含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外,還有別的豆類少有或沒有的三萜皁甙、煙酸等。並且紅豆富含鐵質,是我們飲食的補血佳品。

最簡單的做法是取紅豆100克,粳米500克,二者洗淨,加紅糖少許,以水同煮制粥。紅豆粥具有清心養神、健脾益胃、利水消腫、**美容功效,適用於心煩不安、脾虛水腫、下肢溼氣、小便不利、大便溏薄、身體肥胖、產後乳汁不足等症。

3、胡桃粥

糯米1/3杯,胡桃5個,紅棗1個,鹽少許。將胡桃夾開把瓤取出,泡在水裡,將其薄皮剝去並搗碎;將紅棗去核並用水浸泡後搗碎;將胡桃、紅棗、糯米加適量水放在小鍋裡煮;煮好後用鹽調味。

這道食譜具有很好的補腎以及滋養脾胃的效果。經常服用核桃粥,能夠令身體中的氣血更加的旺盛,不僅肌膚變得更加具有光澤,同時形體也會更加的漂亮,並且不容易出現白頭髮。

4、臘八粥

粳米100克,花生仁20克,黃豆20克,蓮子肉20克,紅棗20克,加水同煮作粥。此粥具有健脾補腎、滋補虛損功效,適用於久病體虛,脾腎不足之人

5、香菇雞肉粥

將胡蘿蔔清洗乾淨之後備用,香菇切片備用;雞胸肉切片備用;將大米淘洗乾淨之後放入鍋中,水開之後放入準備好的胡蘿蔔、香菇以及雞胸肉還有玉米粒;一邊煮粥一邊攪拌,這樣不僅能夠避免粘鍋,同時還能夠令食物更加快速的煮熟。

冬天吃什麼最補,冬天吃什麼進補比較好

羊肉性溫,冬季常吃羊肉,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熱量,抵禦寒冷,而且還能增加消化酶,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養生?冬季,人要適應這個環境,可進行一些溫補食品來補充熱能,提高機體的禦寒能力。現介紹以下幾種食品可供選用 牛肉 其性味甘平,有補胃脾 益氣血 補腎壯陽 強筋骨之功效,對脾胃虛弱 便溏洩瀉者尤為適宜,體弱畏...

家裡客廳裡養些什麼花比較好?比較旺風水

樓主若想旺風水,圖吉利。選擇牡丹 紅掌吧!寓意很好 牡丹 富貴 紅掌 大展鴻圖 這些花都可以的。買顆大的發財樹,或者電視機旁邊放兩個小的發財樹,很可愛的那種。客廳宜選用的品種有富貴竹 鴻運當頭 蓬萊鬆 七葉蓮 發財樹 金錢樹 招財樹 君子蘭 蘭花 仙客來 桔等。這些花卉蘊涵吉祥如意 聚財發福之意。以...

冬天寶寶吃什麼水果比較好,冬天多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冬天寶寶吃的水果之雪梨 在冬季氣候寒冷乾燥時,寶寶易患感冒咳嗽,可以給寶寶經常做些梨粥喝,或是用梨加冰糖燉水喝,因為梨中含蘋果酸 檸檬酸 葡萄糖 果糖 鈣 磷 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性寒,可潤肺生津 清肺熱,從而止咳祛痰。適合寶寶吃,但是也要注意,如果寶寶有腹瀉症狀就先不要吃了,因為多吃會加重腹瀉!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