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麼最補,冬天吃什麼進補比較好

2022-01-15 05:18:22 字數 5806 閱讀 7780

1樓:

羊肉性溫,冬季常吃羊肉,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熱量,抵禦寒冷,而且還能增加消化酶,

2樓:紫晴聊養生

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養生?

3樓:滑雅僕文軒

冬季,人要適應這個環境,可進行一些溫補食品來補充熱能,提高機體的禦寒能力。

現介紹以下幾種食品可供選用:

牛肉:其性味甘平,有補胃脾、益氣血、補腎壯陽、強筋骨之功效,對脾胃虛弱、便溏洩瀉者尤為適宜,體弱畏寒者冬令食之效果尤佳。

羊肉:屬高蛋白、低膽固醇食物,其甘、溫、熱量較高,冬季常食益氣補虛、開胃健力、利肺助氣、祛痰止喘、利腎強陽,尤其適宜肺結核、貧血、產後氣血兩虛及虛寒症患者食用。祖國醫學有“人蔘補氣,羊肉補形”之說。

兔肉:其性味甘、涼,能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屬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且膽固醇含量低於所有肉類。適宜心臟病、高血壓等病人食用,也是中年人冬季的理想食品。

生薑:性溫味辛,具有解表散寒、祛寒健胃、溫經活血等功效。現代醫學證明,生薑含有薑辣素、姜烯酮等多種揮發性物質,對心臟和血管有刺激作用,能引起血管擴張和中樞神經興奮,使全身有溫熱感覺。

生薑也含多種營養成分,素有“朝食三片姜,如喝人蔘湯”之諺語。

板栗:栗子含糖量高,還有不少脂肪酶,有禦寒功能。用板栗15枚,剝殼和糯米煮粥食用,適於腎寒腎虛、腰膝無力者,可增加機體所需熱量,增加禦寒作用。

蘿蔔:民間有“冬月蘿蔔小人蔘”的說法,可蘿蔔營養也很豐富。尤其是冬季雨水少、氣候乾燥,人們會感到咽鼻燥、**乾澀、乾咳少痰,可選蘿蔔削皮生吃,能潤燥、鎮咳。

故有“蘿蔔賽雪梨”之美譽。

蝦米、蝦皮:其性溼味甘,有補腎壯陽之功效,適宜於冬季腎陽虛弱所致的畏寒體乏者食用。

桔子:性溫味甘,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維生素c和d含量最為豐富,對於補陽益氣,調節人體新陳代謝等生理功能大有好處。桔皮中還含有揮發油,有健胃、祛風、化痰之功效,可與白糖泡水,當茶飲。

《本草綱目》雲:“桔,甘者潤肺,酸者聚痰。止消渴、開胃、除胸中膈氣。”

冬天吃什麼進補比較好

4樓:變啦

俗話說:冬令進補,春天打虎。冬天吃什麼好?

寒冷的冬季,除了保暖非常重要,適量的進行膳食的補充也是很關鍵的,只有提高體質增加抵抗力後,才能真正能夠安全度過冬季。給大家列一些冬天滋補的8種食物

方法/步驟

蓮藕,冬季正是蓮藕應季的時候。天氣乾燥多吃藕能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藕適合做湯也可清炒或者涼拌,口味都很美。

梨,鮮嫩多汁,包含85%的水分,酸甜可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冬天天氣乾燥,水分較少,每天吃一個梨可以降低體燥,生津潤肺。生吃或者熬梨湯加冰糖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花生,花生性平,味甘可以起到醒脾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等功效。冬季食用增強抵抗力,增加營養。煮著吃、炒著吃、生吃均可。

火鍋,冬天大家都喜歡去吃火鍋,但火鍋吃多了也上火。實際上吃火鍋熱量高,在冬季確實是滋補的首選,但一定少吃濃湯鍋底,少吃肉類,多吃蔬菜,做到良好的葷素搭配。

山藥,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裡面的粘液蛋白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和延年益壽的功效。蒸著吃、做湯、炒菜均可。

黃酒,黃酒含有18種氨基酸,是任何酒都比不了的,黃酒中含較高的功能性低聚糖能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黃酒適合在溫度35-45度為佳進行溫飲。

墨魚,墨魚營養豐富100克中就含有13克的蛋白質,而且脂肪很少,只有0.7克,還有碳水化合物維生素a、b概、磷、鐵等元素,高蛋白低脂肪的滋補食品。爆炒、紅燒、熘、燉都是很美味的。

百合粥,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胡蘿蔔素等營養元素,對抑制癌細胞有一定療效,而且還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

如果有幫助到你,希望能採納!

5樓:貫朝嚴水

冬令進補,是我國傳統的防病強身、扶持虛弱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

冬季是一個寒冷的季節。祖國醫學認為,冬令進補與平衡陰陽、疏通經絡、調和氣血有密切關係。老年人由於機體功能減退,抵抗能力低下等,在寒冷季節,更宜進行食補。

這對改善營養狀況,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促進病體**等方面,更能顯示出藥物所不能替代的效果。

冬令進補應順應自然,注意養陽,以滋補為主。根據中醫“虛則補之,寒則溫之”的原則,在膳食中應多吃溫性、熱性、特別是溫補腎陽的食物進行調理,以提高機體的耐寒能力。冬季“食補”,應供給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的食物。

可選食:粳米、秈米、玉米、小麥、黃豆、豌豆等谷豆類;韭菜、香菜、大蒜、蘿蔔、黃花菜等蔬菜;羊肉、狗肉、牛肉、雞肉及鱔魚、鯉魚、鰱魚、帶魚、蝦等肉食;橘子、椰子、菠蘿、荔枝、桂圓等水果。狗肉和羊肉是老人冬季滋補佳品。

老年人每天晨起服人蔘酒或黃芪酒1小杯,可防風禦寒活血。體質虛弱的老年人,冬季常食燉母雞、精肉、蹄筋,常飲牛奶、豆漿等,可增強體質。將牛肉適量切小塊,加黃酒、蔥、姜、用砂鍋燉爛,食肉喝湯,有益氣止渴、強筋壯骨、滋養脾胃功效。

陽氣不足的老人,可將羊肉與蘿蔔同煮,然後去掉蘿蔔(即用以除去羊肉的羶腥味),加肉蓯蓉15克,巴戟天15克,枸杞子15克同煮,食羊肉飲湯,有興陽溫運之功效。現代醫學認為,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冬令進補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貯存於體內,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為來年的身體健康打好基礎。

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就是這個道理。

6樓:紫墨荊棘

俗話講“冬天進補,來年打虎”,可選擇這些進補

1、羊肉:羊肉性味甘溫,含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和鈣、磷、鐵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分,常被人們用作冬季禦寒和進補壯陽的佳品,具有暖中補腎虛、開胃健脾、禦寒去溼之功效。

2、胖頭魚:胖頭魚屬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魚類,對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胖頭魚富含磷脂及可改善記憶力的腦垂體後葉素,特別是其頭部的腦髓含量很高,經常食用,能暖胃、祛頭眩、益智商、助記憶,延緩衰老。

3、牛肉:作為最常見的肉類之一,牛肉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氨基酸組成也非常接近人體需要,有滋養脾胃、強筋健體的食效,適合作為冬季的補益食品。

4、鯽魚:鯽魚肉肥籽多,味道鮮美。民間有“冬鯽夏鯰”之說,指冬季鯽魚、夏季鯰魚相對其他季節更為肉嫩味鮮。

而且,中醫認為鯽魚性味甘平,歸脾胃大腸經,有健脾養胃作用,鯽魚湯有潤燥滋補作用,適合寒冷冬季食用。

5、雞肉:雞肉具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益五臟、補虛損的功效。吃雞進補適宜在秋冬季節,特別是冬季,不僅能更好地消化、吸收,調補機體,還可以抵禦寒冷,為來年的健康打下堅實的基礎。

7樓:追逐

結合男性的身體實際清楚,除身體健康狀況外,冬季男人進補人群通常分為氣虛、血虛、陰虛和陽虛四種型別,所以在通過飲食進補的時候必須要結合不同體質的男性的身體實際情況,進而避免盲目或不規範的進補造成***,同時也達不到的進補的作用。

通常情況下,冬季氣虛症男人在可選用人蔘蜂王漿、補中益氣丸、西洋參、黃芪、黨蔘、山藥、粳米、牛肉、狗肉。而血虛症男性進補可選用當歸、阿膠、龍眼肉等進補。陰虛症多吃諸如芝麻、糯米、綠豆、藕、馬蘭頭、大白菜、黑木耳、銀耳、豆腐等滋補腎陰的食物。

陽虛症進補應多吃雞肉、羊肉、狗肉和韭菜等食物。

8樓:紫羅蘭健健康康

最好吃溫補食物,羊肉、牛肉、海蔘、生薑、大蒜、桂圓、荔枝、大棗、韭菜、黑芝麻、花生、土豆、白菜、圓白菜、胡蘿蔔、洋蔥、黑木耳、雞蛋等等,這些食物冬天吃特別好,又溫補又有營養。

9樓:熱情的佐子慕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說蘿蔔。的確沒錯,冬日蘿蔔賽人蔘。這樣的經濟實惠,很多人都會青睞。

但是,蘿蔔搭配什麼食材,怎麼做,才是最便捷的呢?我建議是牛肉、鴨肉。直接燉就好。那個香啊。對了,不要忘了新增黃芪,也是冬日挺補的食材配料。

10樓:年憶之

冬季進補藥補不如食補,專家建議多吃:黑豆,食物中黑色入腎,腎是先天之本,起到補腎的作用;其次是山藥健脾胃,脾胃是後天之本,先後天的滋補人的身體就好了;最後是烏雞,起到補氣血的作用;這三種食材熬湯燉煮,每週食用一次,喝湯至身體出微汗,是大部分人冬令進補的佳品。冬天可以吃木耳山藥炒萵筍,非常清淡,還有進補的作用。

黑木耳含有非常豐富的鐵,常吃能養血補血,讓你即便在冬天也不會覺得冷;另外木耳還含有膠質,可將身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集中吸附,排除體外,起到清理腸胃排毒的作用。山藥纖維素含量高,並提供大量黏液蛋白,可減少皮下脂肪的堆積,且常吃對脾胃大有好處。

11樓:雪兒的情感感悟

這個要根據每個人的體質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湯,魚。主要飲食得規律

13樓:健康取決於每個細節

冬季進補吃什麼?這幾個可以試試

冬天吃什麼補身體

14樓:橘汁又撒了

溫性食物

溫性的食物有雞肉、牛肉、羊肉、雞蛋、海蔘、海膽黃、帶魚、鮑魚、蝦、鯽魚、桂圓、核桃、蓮藕、大棗、糯米、小米、芝麻、山藥、紅薯、南瓜、板栗、木耳等。

陽虛的人,在沒有上火的情況下,飲食上可以選用適量的牛肉、羊肉、狗肉等溫性食物來滋養臟腑,可多吃核桃、芋頭、枸杞、海蔘、羊腎、益智仁、杜仲等補益肝腎之品,也可結合藥膳進行調補。

血虛的人適宜吃溫性食物,如羊肉、狗肉、雞肉、鱔魚、海蝦等,但要注意分量,不可過量,否則,過多食用溫性食物會容易上火,損陰津,口腔容易潰瘍,容易引起咽喉炎等。

冬至注意事項:

1、注意防寒保暖。在氣溫降到0℃以下時,要及時增添衣服,衣褲既要保暖效能好,又要柔軟寬鬆,不宜穿得過緊,以利血液流暢。

2、合理調節飲食起居,不酗酒、不吸菸,不過度勞累。

3、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緒要穩定、愉快,切忌發怒、急躁和精神抑鬱。

4、進行適當的禦寒鍛鍊,如平時堅持用冷水洗臉等,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和耐寒能力。

人民網-冬至養生:注意避寒邪 適當體育鍛煉 多吃溫性食物

15樓:春玉英進婷

又到了冬季進補時節,我國民間素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之說。提醒大家: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來採取適合自己的進補方法。

對於體質很虛的人,吃一些熱性的燉品是可以的,常人則不宜多食。不然會造成熱量攝入太多,瘀而化火,生出別的病來。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若是脾胃消化功能不好,所吃的補品不僅不能消化,反會增加胃腸負擔,造成消化不良,所以在進補之前,應先調理脾胃,如病後胃腸功能低下者,可先喝一段時間的桂圓紅棗粥。即使胃腸功能正常的人,也應在進補時加些行氣消脹的陳皮、薏米之類,以免進補肉食阻塞氣機,出現腹脹少食現象。

桂圓蓮子粥

桂圓10克,蓮子20克,紅棗4枚同時放入鍋內,加糯米100克,適量清水,煮至香爛。桂圓蓮子粥具有補血安神作用,適合病後體虛者食用。如大便不成形者,加新鮮山藥,乾咳加百合等。

感冒雞湯

1000克左右的花公雞(或黃母雞)一隻,剁成大塊,放沙鍋內。加水2000毫升,鍋內放入泡發開的十幾個乾花菇,一塊拍碎的生薑,十幾粒花椒,少量食鹽。手腳怕冷,體虛感冒長期不愈者,可加一點黃芪、當歸。

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燉,1小時左右。一般感冒時不宜進補。但此湯雞與蘑菇同燉,體虛感冒,病情纏綿不愈者,可與感冒藥同用,以達到驅除病邪,恢復正氣的目的。

雞湯可提高人體免疫力,適合感冒後鼻流清涕的風寒表證和體倦氣弱者。其中雞肉溫補脾胃,蘑菇化痰理氣,黃芪、當歸補氣活血,冬季手腳怕冷的虛寒體質者也可常食。需要注意的是,黃母雞具有很強的溫補力,非年老體虛者不宜食用。

感冒發熱的人忌服此湯。

當歸生薑羊肉湯

羊肉1000克,放入沸水鍋內焯去血水。撈出切成方塊,放入沙鍋內,添適量清水。同時放入當歸、生薑各30克,枸杞、花椒各十幾粒。

大火燒沸後,改用小火燉約一個半小時。羊肉益氣補虛,當歸補血養血,二者合用,相得益彰,是補益氣血的良方,適合於陽虛體質的人天寒時服用。這種人多表現為畏寒,神疲乏力,喜吃熱食,性慾減退,入冬後手腳冰涼等。

如在湯中加些紅白蘿蔔塊,3克草果、陳皮,就有了醒脾健胃,促進食慾的功能。..

冬天吃什麼比較補身體,冬天吃什麼補身體

吃羊肉 狗肉就挺補。比如吃羊肉火鍋,喝羊肉湯泡煎餅,還有羊肉燉胡蘿蔔等。蘿蔔號稱土人蔘,冬天吃蘿蔔也挺好。還有冬季屬於 黑色 所以要吃黑色食品,比如黑木耳,蘑菇,香菇,海帶,黑米,桂圓等。冬季,偏於陽虛的食補以羊肉 雞肉等溫熱品為宜。偏於氣陰不足的食補以鴨肉 鵝肉為好。隨息居飲食譜 中指出 鴨肉滋五...

冬天吃什麼水果有益處,冬天應該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其實吃任何水果都有益處 但都不能多吃 物極必反嘛 冬天應該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冬天天氣寒冷,氣候乾燥,人很容易上火,冬天要多補充水分和營養,所以,要多吃水果,既能補水,又能補充營養,還能提高免疫力,可是冬天吃什麼水果好?要知道,不同的季節適合吃不同的水果,以下給大家介紹8種適合冬天吃的水果。適合冬天吃...

冬天蠶吃什麼,蠶冬天吃什麼,冬天沒有桑葉不會餓死 或者凍死嗎?

記得小時候養蠶 一年四季都喂桑葉 喂別的可能導致拉稀 一拉稀 就沒救了 冬天的蠶什麼也不吃,我想這可能吧!因為那個時候蠶已經躲在繭裡面,慢慢的化成蛾,然後進行交配,之後雄蛾 雌蛾就相繼死去。所以說冬天的蠶不吃東西,因為他們在春天 夏天的時候就開始為冬天貯藏能量了。萵苣葉,榆樹葉,柞樹葉,但沒有桑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