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部門的作用和目的是什麼,人力資源管理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

2021-03-03 21:11:09 字數 5481 閱讀 4222

1樓:大寶與瑩寶

作用:為了更好的吸引人才、使用人才、培養人才和留住人才,建立現代化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和人力資源管理平臺,從而為公司的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和實現公司的戰略目標提供人力保障。

目的:為了建立僱主與僱員之間關係的紐帶,而僱主要想達到這個目標從而提高生產效率,獲得更高利潤。

人力資源部主要職責:

1、制定本部門的工作計劃,經上級領導審批後組織實施。

2、制訂、修改公司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和管理辦法,建立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

3、根據公司發展戰略,分析公司現有人力資源狀況,**人員需求,制定、修改人力資源規劃,經上級領導審批後實施。

4、在各部門的協助下進行工作分析;提出崗位設定調整意見;明確部門、崗位職責及崗位任職資格;編制、修改和完善部門、崗位職責說明書;合理評價崗位價值。

5、根據崗位需求狀況和人力資源規劃,制定招聘計劃,做好招聘前的準備、招聘實施和招聘後的手續完備等工作。

6、組織建立績效管理體系,制訂相關方案;牽頭組織公司各部門進行績效考核並予以指導和監督,協助總經理室對各部門負責人的考核;做好考核結果的彙總、稽核和歸檔管理等工作。

人力資源管理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

2樓:嘉慶報關行

目的是企業人力資

源管理需要完成的指責和需要達成的績效。

人力資源管理既要考慮組織目標的實現,也要考慮員工個人的發展,是為了在實現組織目標的同時實現員工個人的全面發展這是人力資源管理的目的。

而人力資源管理的意義在於根據企業的發展要求,篩選合適的人員,進行合理的人員調動和培訓,激勵等一系列過程,發揮員工潛力,為企業創造價值。

3樓:依稀落花

人力資源管理目的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需要完成的職責和需要達到的績效。意義是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有計劃地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通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培訓、使用、考核、激勵、調整等一系列過程,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潛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給企業帶來效益。

1.人力資源管理目的: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需要完成的職責和需要達到的績效。人力資源管理既要考慮組織目標的實現,又要考慮員工個人的發展,強調在實現組織目標的同時實現個人的全面發展。

2.人力資源管理目標包括著全體管理人員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目標任務與專門的人力資源部門的目標與任務。顯然兩者有所不同,屬於專業的人力資源部門的目標任務不一定是全體管理人員的人力資源管理目標與任務,而屬於全體管理人員承擔的人力資源管理目標任務,一般都是專業的人力資源部門應該完成的目標任務。

3.無論是專門的人力資源管理部門還是其它非人力資源管理部門,進行人力資源管理的目標與任務,人力資源專家鍾克峰先生認為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a.保證組織對人力資源的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滿足

b.最大限度地開發與管理組織內外的人力資源,促進組織的持續發展

c.維護與激勵組織內部人力資源,使其潛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使其人力資本得到應有的提升與擴充。

4.人力資源管理的意義: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有計劃地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通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培訓、使用、考核、激勵、調整等一系列過程,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潛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給企業帶來效益。

確保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是企業的一系列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活動。

參考資料

人力資源管理的目的和意義

4樓:三才培訓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三才

告訴我們,巨集觀意義上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對社會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過程。我們通常所說的人力資源管理涉及的是微觀的,即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企業內部對人的管理。

長期以來,人力資源管理一直試**決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所未能解決的一個問題,即組織應該如何來管理人以使組織的績效和個人的滿意度達到最大化。人作為組織中一個有價值的資源.這種觀點已經被許多從事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研究的學者所接受。

但是.學者們都從各自研究的領域解釋人力資派管理,結果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反而變得模枷不清,難以形成一個為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定義。

那麼,究竟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為實現組織的戰略目標,組織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管理理論,通過不斷地獲得人力資源,對所獲得的人力資源進行整合、調控及開發,並給予他們報償從而有效地利用人力資源。

看完了上述三才培訓機構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之後,想必我們對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有了一個全面而科學的認識了吧。如果我們有報考人力資源管理師的想法,建議我們選擇一家正規的人力資源師培訓機構去參加正規的培訓與學習,才是順利拿證的保障。

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6樓:宋國慶

人力資源管理目標: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需要完成的職責和需要達到的績效。人力資源管理既要考慮組織目標的實現,又要考慮員工個人的發展,強調在實現組織目標的同時實現個人的全面發展。

人力資源管理目標包括著全體管理人員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目標任務與專門的人力資源部門的目標與任務。顯然兩者有所不同,屬於專業的人力資源部門的目標任務不一定是全體管理人員的人力資源管理目標與任務,而屬於全體管理人員承擔的人力資源管理目標任務,一般都是專業的人力資源部門應該完成的目標任務。

無論是專門的人力資源管理部門還是其它非人力資源管理部門,進行人力資源管理的目標與任務,人力資源專家鍾克峰先生認為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1.保證組織對人力資源的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滿足

2.最大限度地開發與管理組織內外的人力資源,促進組織的持續發展

3.維護與激勵組織內部人力資源,使其潛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使其人力資本得到應有的提升與擴充。

人力資源管理的意義: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有計劃地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通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培訓、使用、考核、激勵、調整等一系列過程,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潛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給企業帶來效益。確保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是企業的一系列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活動。

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價值鏈管理。

人力資源價值鏈管理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企業中哪些要素參與了價值的創造,這涉及到人力資源管理中價值分析問題。過去農業經濟社會是勞動力和土地,現代經濟社會是企業家、知識、資本和勞動。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是人力資源價值鏈管理的基礎

二是企業中這些要素創造了多少價值,這涉及到人力資源管理中價值評價的問題。採用什麼樣的價值評價標準和怎樣進行價值評價是人力資源管理中一個最困難的問題。

三是如何進行價值分配,包括分配的方式、分配的標準等。

人力資源管理的結構,以人力資源規劃和員工管理制度為平臺,通過具體生產經營過程的因事用人活動體現出來。

人力資源管理關係:

一是制度制訂與制度執行的關係;

二是監控稽核與執行申報的關係;

三是提出需求與提供服務的關係。

人力資源管理體系運作:

1.由人事部經理根據工作崗位要求填寫《公司招聘人員需求表》;

2.提出招聘人員的需求理由,對招聘人員的詳細要求、招聘方式等,上報財務總監審批;

3.通過後,將《公司招聘人員需求表》轉人力資源部;

4.由人力資源部首先對應聘人員進行初選。

7樓:嘉慶報關行

目的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需要完成的指責和需要達成的績效。

人力資源管理既要考慮組織目標的實現,也要考慮員工個人的發展,是為了在實現組織目標的同時實現員工個人的全面發展這是人力資源管理的目的。

而人力資源管理的意義在於根據企業的發展要求,篩選合適的人員,進行合理的人員調動和培訓,激勵等一系列過程,發揮員工潛力,為企業創造價值。

8樓:企業內訓師

1、充分利用企業的資源。人、財、物、資訊等,可以說是概括的企業的幾大資源,是企業管理關注的主要方面,其中人又是最為重要的、活的、第一資源,只有管理好了「人」這一資源,才算抓住了管理的要義、綱領,綱舉才能目張。

2、實現良好的勞資關係。從人力資源管理地歷史來看,人力資源管理的前身是人事管理或勞動力管理,為了解決工業革命以後日益顯著的僱主與僱員關係不和諧的問題。

3、使得企業各項工作系統化、規範化。企業的戰略目標是企業發展的一個大方向,但是企業日常經營是細化而具體的一項項工作,如果不能把各項工作細化、具體化,那企業管理將變得無序,混亂,更不要說實現企業戰略目標了。

人力資源管理的意義

在人類所擁有的一切資源中,人力資源是第一寶貴的,自然成了現代管理的核心。不斷提高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水平,不僅是當前發展經濟、提高市場競爭力的需要,也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地區、一個單位長期興旺發達的重要保證,更是一個現代人充分開發自身潛能、適應社會、改造社會的重要措施。

張德教授曾在其著作中指出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意義是:

1.通過合理的管理,實現人力資源的精幹和高效,取得最大的使用價值。並且指出:人的使用價值達到最大 = 人的有效技能最大地發揮。

2.通過採取一定措施,充分調動廣大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也就是最大地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調查發現:按時計酬的員工每天只需發揮自己20%-30%的能力,就足以保住個人的飯碗。

但若充分調動其積極性、創造性,其潛力可發揮出80%-90%。

3.培養全面發展的人。人類社會的發展,無論是經濟的、政治的、軍事的、文化的發展,最終目的都要落實到人--一切為了人本身的發展。目前,教育和培訓在人力資源開發和管理中的地位越來越高,馬克思指出,教育不僅是提高社會生產的一種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發展的人的唯一方法。

實際上,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意義可以從三個層面,即國家、組織、個人來加以理解。

目前,「科教興國」、「全面提高勞動者的素質」等國家的方針政策,實際上,談的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人力資源開發管理。只有一個國家的人力資源得到了充分的開發和有效的管理,一個國家才能繁榮,一個民族才能振興。在一個組織中,只有求得有用人才、合理使用人才、科學管理人才、有效開發人才等,才能促進組織目標的達成和個人價值的實現。

針對個人,有個潛能開發、技能提高、適應社會、融入組織、創造價值,奉獻社會的問題,這都有賴於人力資源的管理。

我們不從巨集觀層面和微觀層面,即國家和個人來談人力資源管理,而是從中觀層面,即針對企業組織來談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因此,我們更為關注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對一個企業的價值和意義。在這裡,我們認為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的意義,至少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對企業決策層。人、財、物、資訊等,可以說是企業管理關注的主要方面,人又是最為重要的、活的、第一資源,只有管理好了「人」這一資源,才算抓住了管理的要義、綱領,綱舉才能目張。

2.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人不僅是被管理的「客體」,更是具有思想、感情、主觀能動性的「主體」,如何制定科學、合理、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政策、制度,併為企業組織的決策提供有效資訊,永遠都是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課題。

3.對一般管理者。任何管理者都不可能是一個「萬能使者」,更多的應該是扮演一個「決策、引導、協調」屬下工作的角色。他不僅僅需要有效地完成業務工作,更需要培訓下屬,開發員工潛能,建立良好的團隊組織等。

4.對一個普通員工。任何人都想掌握自己的命運,但自己適合做什麼、企業組織的目標、價值觀念是什麼、崗位職責是什麼、自己如何有效地融入組織中、結合企業組織目標如何開發自己的潛能、發揮自己的能力、如何設計自己的職業人生等,這是每個員工十分關心,而又深感困惑的問題。我們相信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會為每位員工提供有效的幫助。

戰略性人力資源對人力資源部的影響有哪些?

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核心職能包括人力資源配置 人力資源開發 人力資源評價和人力資源激勵四方面職能,從而構建科學有效的 招人 育人 用人和留人 人力資源管理機制。戰略性人力資源配置的核心任務就是要基於公司的戰略目標來配置所需的人力資源,根據定員標準來對人力資源進行動態調整,引進滿足戰略要求的人力資源,對現...

人力資源部六大手法是什麼

1組織管理模組 2人力規劃模組 3人力培育模組 4績效管理模組 5薪酬激勵模組 6員工關係模組。一 人力資源規劃 是使企業穩定的擁有一定質量的和必要數量的人力,以實現包括個人利益在內的該組織目標而擬訂的一套措施,從而求得人員需求量和人員擁有量之間在企業未來發展過程中的相互匹配。其中 人力資源規劃的目...

能不能舉例子 哪個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職責是什麼。不限字數

一 制度管理1 負責人力資源相關制度辦法 操作流程的編制 修訂。2 負責人力資源相關制度辦法 操作流程的宣貫培訓 督促 落實。二 組織優化設計1 負責全行崗位設定 人員編制的確定和優化。2 負責全行職責體系的構建 調整優化。3 負責全行任職體系的建立 內容變更 資格申報。三 人力資源規劃1 負責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