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腦損傷病人的主要觀察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3-03 21:11:08 字數 2440 閱讀 5776

1樓:匿名使用者

內壓變化顱內血腫可加重或引起顱內高壓,主要表現為頻繁

嘔吐,頭痛加劇,煩躁不安,如果早期發現血腫,可為手術清除血腫贏得時間。除隨時觀察有無顱內高壓症狀外,還應密切觀察顱內壓的波動情況

顱腦損傷病人觀察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護理的,觀察生命本徵,意識,瞳孔等變化,注意有無休克及顱腦損傷的發生

3樓:匿名使用者

神智,瞳孔,呼吸,手腳活動,全身感覺…

怎樣觀察顱腦損傷的病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1、意識狀態 判斷病情輕重的重要標誌,是最重要的觀察專案。臨床以呼喊病人的名字、壓迫眶上神經和疼痛刺激等觀察病人的反應,將意識分為嗜睡、昏睡、淺昏迷和深昏迷。國際通用格拉斯哥昏迷分級記分法,總分越低,意識障礙或腦損傷越重。

2.生命體徵 定時測定呼吸、脈搏、血壓及體溫。

3.瞳孔變化 在傷晴判斷中起決定性作用,必須密切連續觀察瞳孔的大小,兩側是否對稱,對光反應是否存在、敏感度如何。

4.肢體活動及錐體束徵 主要觀察肢體的肌力、肌張力、腱反射及病理反射。

5.頭痛嘔吐等其它顱內壓增高的表現。

觀察顱腦損傷病人瞳孔變化有何臨床意義

5樓:山東視防中心

瞳孔縮小由瞳孔括約肌主管,受動眼神經的副交感神經支配。

瞳孔擴大由瞳孔開大肌主管,受交感神經支配。

顱腦損傷瞳孔的變化可以判斷神經受損的程度和性質

重度顱腦損傷的重度顱腦損傷患者的護理與觀察

6樓:匿名使用者

重度顱腦損傷的患者昏迷時間長,病情變化快,併發症多,**困難,護理複雜,死亡率高,除應及時診斷和搶救**外,還應精心合理地加強臨床護理,這不僅是搶救患者生命的關鍵,也是對鞏固手術**效果和促進病人**、減少致殘率的重要環節。 嚴密觀察病情生命體徵的觀察: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的變化,是反應病情變化的重要指標之一,如出現血壓下降、呼吸深慢、脈搏緩慢,多是腦疝的早期表現。

意識狀態:意識的改變與腦損傷的輕重密切相關,是觀察腦外傷的主要表現之一,在護理上通過對格拉斯評分來判斷意識障礙的程度,為早期診斷**提供依據。

瞳孔變化:檢查瞳孔的變化,可觀察到是否有腦疝的形成。如瞳孔進行性散大,光反射消失,並伴有嚴重意識障礙和生命體徵變化,常是顱內血腫或腦水腫引起腦疝的表現。 2.1 呼吸道的護理

2.1.1 體位,對顱腦損傷或手術的患者,給予床頭抬高15~30度頭偏向一側,有利於靜脈迴流減輕腦水腫,降低顱內壓,增加肺部通氣量,並可減少胃內容物反流呼吸道。

2.1.2 吸痰,因腦損傷而出現昏迷的病人,由於舌肌鬆弛、舌根後墜,咳嗽反射消失,下氣道分泌物積滯,極易出現窒息和墜積性肺炎等併發症。

因此在護理上應尤為注意,除應及時吸收痰液外,還應在病情穩定允許的情況下,協助病人翻身叩背,以利於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通暢,減少和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2.2 尿路感染的預防 對於昏迷時間長、留置導尿的病人,要經常沖洗膀胱和清洗會**,防止逆行感染。

2.3 褥瘡的護理 要定時為病人翻身,在尾骶部和其它骨突出部位墊氣圈和泡沫墊,經常按摩受壓部位。對於尿失禁或出汗多的患者,要經常更換床單、衣服,保持平整、乾燥。

2.4 消化道的護理 昏迷三天以上的患者應給予鼻飼。由於病人長期不能進食、消化和吸收功能大大增加。

所以應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流汁食物,食物應每4小時由胃管注入,注入食物的溫度不可過高或過低,過高可引起食道和胃粘膜燙傷,過低則引起消化不良性腹瀉。

2.5 口腔及眼的護理 對長期昏迷、鼻飼患者,每天用2~3%硼酸過口腔護理,保持口腔清潔、溼潤,使病員舒適,預防口腔感染等併發症。眼瞼不能閉合的病員,角膜可因乾燥而易發潰瘍,同時伴有結膜炎,應除紅黴素眼油膏或蓋凡士林紗布以保護角膜。

2.6 高熱護理 由於腦外傷累及到體溫調節中樞發生中樞性高熱,加重腦水腫,還可加速腦脊液的分泌,使顱內壓增加,體溫如果高於40℃,會使體內各種酶類的活性下降,造成腦代謝降低甚至停止,降溫可使腦細胞耗氧量減少,降低機體代謝,有利於腦細胞的恢復,主要靠冬眠藥物加物理降溫,同時給予皮質激素**,而感染所致的發熱,一般來的較遲,主要靠抗生素**,輔以物理降溫。

2.7 輸液護理 在腦損傷急性期,生命體徵不平穩,需要輸液**,通過輸液,進行抗炎、止血、脫水的**。輸液速度不易過快,否則易引起肺水腫、腦水腫。

高滲脫水劑要快速滴入20%甘露醇250ml,要求半小時內輸入,否則就失去脫水意義,**中記錄24小時液體出入量。

2.8 神經功能恢復的護理 昏迷或長期臥床病員,由於活動少,容易發生肌腱、韌帶退休和肌肉萎縮,關節日久不動也會強真而失去正常功能,所以護理病員時應注意保持肢體的功能位置,給病人按摩、幫助病人做肢體的被動運動,促進肢體的血液迴圈,增加肌肉張力,防止關節攣縮,幫助恢復功能,也可預防下肢深部靜脈血栓的形成。

顱腦損傷的臨床表現,顱腦損傷的臨床表現,簡答

1.一般表現 1 意識障礙絕大多數病人傷後即出現意識喪失,時間長短不一。意識障礙由輕到重表現為嗜睡 矇矓 淺昏迷 昏迷和深昏迷。2 頭痛 嘔吐是傷後常見症狀,如果不斷加劇應警惕顱內血腫。3 瞳孔如果傷後一側瞳孔立即散大,光反應消失,病人意識清醒,一般為動眼神經直接原發損傷 若雙側瞳孔大小不等且多變,...

鼴鼠的月亮河主要內容內,鼴鼠的月亮河主要內容50字內

1 主要內容 鼴鼠米加的家住在月亮河一帶,這是一個富有詩情畫意的地方。米加結識了鼴鼠尼先生的女兒尼裡。他喜歡尼裡,只想幫助尼裡,尼裡每天要洗很多很多衣服,所以,他 想發明出一種東西,把尼裡解放出來。2 鼴鼠的月亮河 由王一梅著作,1970年生於江蘇太倉。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蘇州市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分會副...

鋼筋工程主要包括哪些內容,鋼筋工程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鋼筋工程的主要內容以下 1 調直用冷拉方法進行,級鋼筋冷拉率 4 要有記錄。2 鋼筋除鏽 鋼筋加工前,先對由於潮溼或雨水引起的鋼筋鏽蝕進行除鏽.級鋼筋採用冷拉進行除鏽,級鋼筋採用鋼絲刷進行手工除鏽。3 鋼筋切斷 切斷機切割直徑小於40mm鋼筋,按照稽核後配筋單切斷,保證刀片與衝擊刀片刀口的距離,直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