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的主要內容有哪些,曹文軒《草房子》主要內容

2021-03-19 01:12:37 字數 5009 閱讀 6150

1樓:金果

**的故事發生在油麻

地,故事中通過對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銘心而又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地描寫,講述了五個孩子,桑桑、禿鶴、杜小康、細馬、紙月和油麻地的老師蔣一輪、白雀關係的糾纏和孩子們苦痛的成長曆程。

六年中,桑桑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感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在體驗死亡中對生命的深切而優美的領悟。

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我的空間裡到處流淌著水,《草房子》以及我的其他作品皆因水而生,作家曹文軒如是說。曹文軒家住在一條大河邊上。這是他最喜歡的情景。

曹文軒已經習慣了那樣的溼潤的空間。現如今,他雖然生活在都市,但那個空間卻永恆地留存在了他的記憶中。於是曹文軒根據自己的親身感受和經歷,在2023年開始創作**《草房子》。

賞析:1、眼下的夏天,是地地道道的夏天。太陽才一露臉,天地間便瀰漫開無形的熱氣,而當太陽如金色的輪子,轟隆隆滾動過來,直滾到人的頭頂上時。

天地間就彷彿變得火光閃閃了。河邊的蘆葦葉晒成了卷,一切植物都無法抵抗這種熱浪的襲擊,而昏昏欲睡地低下了頭。

大路上,偶爾有人走過,都是匆匆的樣子,彷彿在這種陽光下一旦呆久了,就會被燒著似的。會游泳與不會游泳的孩子,都被這難忍的炎熱逼進了河裡。因此,河上到處是喧鬧聲。

賞析: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將一切植物擬人化,生動形象的寫出天氣的乾燥炎熱。並且寫孩子們一個一個游泳與行人匆匆的走,也側面烘托出太陽的炎熱難耐。

寫出了農村夏季風情的景色,對太陽描寫的一系列動詞優美恰當,如:滾動、襲擊、露,給文章添了文采。

2、過不一會,就下起晚雨來。窗外就是河。桑桑坐在視窗,一邊繼續吃烀藕,一邊朝窗外望著。岸邊有根電線杆,電線杆上有盞燈。桑桑看到了燈光下的雨絲,斜斜地落到了河裡。

並看到了被燈光照著的那一小片水面上,讓雨水打出來的一個個半明半暗的小水泡泡。他好像在吃藕,但吃了半天,那段藕還是那段藕。

賞析:文中的雨絲,就像那剪不斷理還亂的哀愁。一個個水泡就像堵在胸口的心事。桑桑似乎從父親的表現中看出了什麼,他在思索,因此,吃了半天,那段藕還是那段藕。

3、一地的麥子,在和風力一日一日地綠著,沒過幾天,就不見土壤了,只剩下汪汪的一片綠。站在草房門口,就像站在一片泛著微波的水面上。

賞析:秦大夫婦苦心經營著這片屬於他們自己的土地。「沒幾天」、「汪汪的一片綠」可見麥子長勢喜人,而秦**奶更是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她萬萬也不會想到一場災難正悄悄地向她逼近。

作者介紹:

曹文軒,2023年1月出生於江蘇鹽城,中國兒童文學作家。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並留校任教。任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當代文學教研室主任、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

曹文軒的作品意蘊豐厚,在美學上有多種追求及在表現方式上有多方位探索。放在兒童文學的語境裡,他的兒童**是寫的。讀曹文軒的**,讀者不會時時感到說書人的存在。

這兒也有敘述者,但不總是橫亙在故事和讀者之間,而是努力把讀者帶到現場,向讀者描繪而非講解,讀者也不只是「聽」而是用自己的全部感覺去感受。

能做到這一點,首先即在於作者使用的是標準的書面語言,是隻屬於作者自己的極富個性化的語言,其內容上、美學上的特點都通過這種語言表現出來。

曹文軒首先是從作品藝術表現的需要而非抽象化的兒童的接受能力來選擇他作品的詞彙及整個語言表現的。他的作品從詞彙處就是很書面化、文人化的。

曹文軒**首先選擇那些能直接訴諸人的感覺,情感色彩較強的詞,還有特別的組詞方法。還有就是使用各種修辭手段,使詞義向形象情感的方向偏轉,變實用化為非實用化。

曹文軒**有許多隱喻和象徵運用得尤為成功。在曹文軒的筆下,他為主人公的成長設定了很多被圍困的「異境」,卻又生髮出新的象徵意味。

2樓:阿沾

主要內容:本書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他親身經歷了一連串催人淚下、震撼人心的故事。正是這些故事,使他成長,也讓他明白了很多道理。

主要是通過主人公桑桑,講述了油麻地裡樸實的而又善良的人們。桑桑在這裡生活了多年,直至父親工作調動和自己的升學原因離開了油麻地。通過對陸鶴、細馬、紙月、秦**奶等很多孩子和大人的故事,展現了他們美好可貴的品質。

《草房子》是一個美好的所在,它讓我們想起浪漫、溫馨、遙遠,想起浪漫的童話。當我們走近曹文軒為我們搭的《草房子》時,我們確實被這樣一種氣息所瀰漫。

作者以優美的文筆,描寫出已經離我們遠去的小學生活,這種看似平常實則並不簡單的生活,我們的時代未必經歷過,但無疑我們都能體悟得到,那種發生在還未長大卻嚮往長大的少男少女之間的純真故事,有許多茫動,卻也是必然。

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的經歷,不幸少年與厄運抗爭的悲愴,殘疾少年對尊嚴的堅守,等等,在這所其實並不大的草房子裡撲朔迷離地上演,給人以感人心魄之感,有時更會催人淚下。

《草房子》的溫情觸及宿命、悲劇、死亡等形而上的母題,也可以在寧靜、高雅的風氣中抵達哲思的深度。作品中悲憫情懷的闡發是與悲劇性雜糅在一起的,作品的主要人物諸如桑桑、禿鶴、紙月、細馬、杜小康、蔣一輪、白雀、溫幼菊、桑桑的爸爸、秦**奶等人無不經歷過人生中無法逾越的藩籬和溝壑。

他們承擔的或許並不是那種徹底的、撕裂的悲劇,而「是一種深蘊的、無聲的,卻又是震撼人心的日常命運悲劇和心靈悲劇,吻合傳統的蘊藉、敦厚、含蓄的美學風韻。在他用『感性的、直覺的、整體把握的和審美的方式構築的悲劇世界中,我們看到了悲劇後面的溫情與美麗」。

曹文軒《草房子》主要內容

3樓:麼麼茶

一、內容簡介

**的故事發生在油麻地,故事中通過對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銘心而又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的描寫,講述了五個孩子,桑桑、禿鶴、杜小康、細馬、紙月和油麻地的老師蔣一輪、白雀關係的糾纏和孩子們苦痛的成長曆程。

六年中,桑桑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感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

在體驗死亡中對生命的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二、人物介紹

1、桑桑

桑桑是《草房子》這部**貫穿始終的人物,他也是油麻地的見證人,很不幸,作家拿出了最大的苦難來考驗他——但也許這反而是一種幸運,因為考驗,桑桑才可能得到更多生命的領悟併成為本書的第一主角。

桑桑這個人物,以及他的成長經歷最能表現作者對情感、悲憫精神的詮釋。他推動了蔣一輪,與白雀愛的演繹;他對紙月關心並有著朦朧的感情;當眾人都排擠秦**奶時,他沒有。他是杜小康的競爭對手也是最懂他的人。

他淘氣又善良,魯莽也細膩。

當他得了一種怪病而面臨死亡的威脅時,作品的情感內蘊也隨之被推向高潮。他參與的每一個畫面都如此溫情脈脈和如此感人:他幫細馬看羊,端上一碗水送給一個飢渴的過路人;他甚至為羊為牛為鴿子為麻雀們做任何一件事情。

他揹著妹妹去古城牆上看風景、唱古謠,盡顯可貴的兄長情;嚴肅的父親揹著他,四處求醫,帶著他酣暢淋漓地打獵,重拾起曾遺失的父愛;紙月跟隨父親遠走他鄉,留給他的親手刺繡的紅蓮書包。

桑桑沒有死,這種團圓式的結局並沒有損壞精神上的崇高感,相反它使人油然而生出一種對生命的敬重和眷戀,對世間真情的渴望與珍惜。

2、禿鶴

「禿鶴」是一個禿頂的孩子。隨著日子的流逝,六年級的「禿鶴」感覺到了自己的禿頂是學生「戲弄」的物件,自尊心受到了傷害,禿鶴為此做出了反常之舉:他用不上學來逃避同學異樣的眼光;用生薑擦頭希望在七七四十九天後長出頭髮來,用戴帽子的方法企圖遮掩自己的禿頭。

當這些使自己陷入更「糟糕的境地」時,他索性在「廣播操比賽」這樣的重大日子裡,把自己頭上的帽子甩向了天空,導致全校的廣播操失控,而錯失了「第一」的榮譽,「就這樣,禿鶴用他特有的方式,報復了他人對他的輕慢與侮辱」。

「禿頭」陸鶴堅守著人格的尊嚴,他在學校的文藝演出中活靈活現的出演角色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3、杜小康

杜小康從油麻地首富之家的「天之驕子」,突然之間經歷了家境的敗落,在被迫輟學後,隨父親遠走蘆蕩養鴨,放鴨失敗後,他把五隻很大的、顏色青青的雙黃鴨蛋全部送給了桑桑。

這五隻鴨蛋,大概是他從大蘆蕩帶回來的全部財富,而桑桑為了杜小康也把自己心愛的鴿子賣掉了,將錢統統給了杜小康幫助他渡過難關。

兩人之間的友誼純潔透明,真摯無私。杜小康在杜家山窮水盡遭到滅頂之災時,勇敢地站了起來,繼承父業,在學校門口擺起了小攤。到最後成長為一個堅強的為家庭生計拼搏的男子漢,留給我們的是他成長中閃光的人格魅力。

4、細馬

細馬是一個領養來的孩子,在一個陌生的世界裡,感覺到了被別人排擠,無法適應新的生活。他選擇了逃避,拒絕和同學交談,選擇了與羊為伍,開始了放羊生活。當他能聽懂當地的方言時,他用笨拙的「罵人和打架」,希望得到別人的「招惹」,以洩他對在教室裡讀書孩子們的嫉妒。

在與邱二爺邱二媽的相處中,從最初的衝突排斥到最後與邱二媽相依為命,倔犟的細馬嚥下委屈,當養父母家的房子被水淹沒後在本可繼承的房產蕩然無存之時,毅然挑起了生活重擔,立志為媽媽造一座大房子,儼然成長為一個獨擋一面的男子漢形象。

3、作者

曹文軒1、作品影響

曹文軒的經典長篇**《草房子》自2023年面世之後,暢銷不衰。各個版本累計印次已接近300次,被翻譯為英文、法文、日文、韓文等。

《草房子》出版後曾榮獲「冰心兒童文學獎」、中國作協第四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第四屆國家圖書獎,併入選「百年百部中國兒童文學經典書系」。

根據**改編的同名電影同樣引起轟動,獲第19屆金雞獎最佳編劇獎、2023年度中國電影華表獎、第4屆童牛獎以及影評人獎,還有第14屆德黑蘭國際電影節評審團特別大獎等。

2、作者簡介

曹文軒,2023年1月出生於江蘇鹽城,中國兒童文學作家。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並留校任教。任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當代文學教研室主任、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 [1]  。

2023年,推出**《山羊不吃天堂草》。2023年,出版**《草房子》,並擔任改編電影編劇。2023年,出版**《根鳥》。2023年,推出**《青銅葵花》。

2023年4月4日,曹文軒獲「國際安徒生獎」,同年8月20日,曹文軒在紐西蘭領取國際安徒生獎,這也是中國作家首次獲此殊榮。 2023年3月31日,獲得2016-2017「影響世界華人大獎」。2023年12月,憑藉特殊文體長篇**《蜻蜓眼》獲得首屆「吳承恩長篇**獎」

曹文軒的草房子概括曹文軒《草房子》主要內容

的故事發生在油麻地,故事中通過對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銘心而又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的描寫,講述了五個孩子,桑桑 禿鶴 杜小康 細馬 紙月和油麻地的老師蔣一輪 白雀關係的糾纏和孩子們苦痛的成長曆程。六年中,桑桑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 感動人心的故事 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

草房子第一章主要內容草房子第一章的主要內容

陸鶴 是一個禿頂的孩子。隨著日子的流逝,六年級的 陸鶴 感覺到了自己的禿頂使學生 戲弄 的物件。自尊心受到了傷害,陸鶴為此做出了反常之舉。他用不上學了逃避同學異樣的眼光,用生薑擦頭希望在七七四十九天後長出頭髮來,用戴帽子企圖遮掩自己的禿頭。當這些都使自己陷入更 糟糕的境地 時,他索性在 廣播操 比賽...

草房子的第九章藥寮的主要內容5o字

主要講的是主人公桑桑得了怪病,父親桑喬帶他到處看病,可惜每次都失望而歸。後來桑喬又開始走訪民間名醫,結果卻也是失望。直到找到一位郎中才治好了病。桑桑是 草房子 這部 貫穿始終的人物,當他得了一種怪病 鼠瘡 而面臨死亡的威脅時,作品的情感內蘊也隨之被推向高潮。參與的每一個畫面都如此溫情脈脈和如此感人。...